我所理解的差异化|《哈佛最受欢迎的营销课》读后感

翻阅扬米·穆恩的《哈佛最受欢迎的营销课》,我感受颇深,其中不乏一些见解让我对于营销有了新的认知。

《哈佛最受欢迎的营销课》扬米·穆恩著

比如,书中把能够吸引笔者去关注的品牌分为四类,但是这四类是按照消费者属性去划分:能够诱惑消费者脱离固定消费模式的品牌;能够让实用主义和对产品漠不关心的多走几步购买的品牌;能够把不情愿的消费者变为积极主动的消费者的品牌;把投机主义变为品牌忠诚者的品牌。

比如,书中将优秀的品牌战略分为三类:逆向品牌战略;超越行业品牌战略;敌意品牌战略。

针对上述两种分类,扬米教授举的例子也是特别精彩。但是今天我还是希望能够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解读《哈佛最受欢迎的营销课》这本书的其中一个观点,当然这个观点也是经过我自身转化的:差异化定位不是在于挖掘市场细分领域,而是在于在经过价值定位后,挖掘产品全新类别,尤其在于红海市场特别有用。

首先,我想和大家解释一下前半句的意思。什么叫做,差异化定位不是在于市场细分领域?

在移动互联网趋势下,只要是商机尤其是市场细分领域,会被野蛮者轻易入侵进而被蚕食。我们放眼望去,那一片市场不是红海,除非其市场价值还不够明显。所以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会越来越懂得自身的需求,不仅在于对于商品的识别能力还在于对于自身的认知。

这个时候,消费者会变得越来越理性,在逛超市的时候,更像是一个行业专家在识别产品特质是否与自身的实际情况相符;还有一种情况是,消费者对于新的细分市场领域的商品会变的漠不关心,同样的商品被标注过多的标签,消费者反而无感,这不是在细分市场而是在扰乱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基本需求;第三种情况是消费者更加容易被优惠促销所打动,这一点基于的就是产品依然没有其固有的功能属性,那些添加的功能更多是倾向于厂商臆造。

很简单,举个例子,可口可乐这款产品就是如此。可口可乐单纯可乐这一品牌也存在大量细分品类,例如零度可乐,健怡可乐等等,这些不同功能的可乐将原有的可乐市场瓜分的同时,让消费者无法清醒的认知自身对于可乐产品的需求。所以在某一段时间,可口可乐公司打算升级其口味时,却导致消费者因为其口味不同以往,纷纷表示不愿买单。迫使可乐公司不得不尽快换回原来的口味与配料。当然,不得不说的是,可口可乐公司值得我们学习的是,在其包装由瓶装添加罐装这一新品类时,机智的将其瓶装的VI印在了其罐包装上,让消费者认知其品牌视觉。

那么,又该如何理解通过全新的价值定位,挖掘出新的产品类别?

首先可以深度思考雕爷牛腩、乐纯酸奶、野兽派鲜花是如何起来的。在传统企业所竞争的市场已然处于基本饱和的状态,我们初创公司或者初创品牌仍旧想要依靠现有的产品去突破,我们需要做的是基于全新的价值定位,通过自己的产品全新定义品类。

应该如何去做?找到一个维度去建立新的产品标准,这个产品标准是区别于之前的维度,我们需要对于这样一个标准进行增减,进而定义出全新的价值。第二步,是基于新的价值,用自身的产品去定义这样一个品类。

同样举个例子,Google就是一个区别于雅虎、美国在线这些公司不一样的全新网站。

在雅虎网站从最开始,在其功能端上一步一步添加体育频道、天气预报等各种信息之后,整个页面看起来毫无重点时,大家都在纷纷预测未来的门户网站会变成怎么样更加牛逼的公司的时候,Google显然是一个异类,它反倒去掉所有功能,让其页面看起来更加简单。

我们会发现同样是信息网站,Google重新定义了什么叫做搜索网站,然而雅虎和美国在线就只能是门户网站。Google在全新的价值定位下,将自身的特色产品去定义搜索网站这样一个品类。然而这些基础是在于对于用户的感知。

在举一个新鲜的例子,“第一盒卖给男人的卫生巾”。现在想来其品牌定位也是相当有意思。

在所有的卫生巾品牌还在思考如何以女性化视角去打磨其产品的时候,当卫生巾行业既然高歌成为新的红海市场的时候,这样一款产品的出现。无疑是击中了男性想要表达对于女性关爱的设想,同样究其定位的本质不过是建立全新的价值定位——“第一盒卖给男生的卫生巾”,这是区别于原来的产品标准而产生的全新价值定位。并且,其创始人也通过这样一款产品去定义其全新品类。大家很容易能够记住作为男生会主动愿意购买的卫生巾品牌。

此书2012年9月出版,但是扬米教授的很多观点依旧是特别精彩。建议深入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