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记2017‖5.27-29游恩施

上次去武汉旅游,回来后意犹未尽,决定端午节再出门玩一玩,但是,去哪里呢,太远的地方不能去,太贵的景点消费不起,太平凡的小城提不起兴趣,研究了两天,最后总算确定下来:那就去恩施吧,去看看少数民族!

提前二十几天在美团上买了火车票,当时看到端午节的余票没几张了,就赶紧下了单,接着又订好了旅馆,两天后去仙桃玩,路过天门南站,顺便取了车票。

拿到车票之后,又等了二十几天,才开始规划旅行路线,还在美团上预定了不少美食,对这趟旅行充满了期待。

到了出发的前一天,也就是五月二十六日,做完血滤回家,晚上收拾好行李,早早就睡下了,为接下来的三天蓄精养神。

27日六点起床,洗了个热水澡,在门前做了会儿呼吸运动,简单地活动了下筋骨,天气预报没雨,恩施那边也是晴天,感觉很不错。

到了七点,烤了个紫薯,带上简单轻便的行李,出发!

上了公路,来到段李路口,恰好去车站的车来了,跳上车,今天是端午节假期第一天,车上有不少像我一样准备去旅游的乘客,大家看起来都很放松,甚至有点兴奋。

在车上啃了几口紫薯,半小时后,到了天门南站,跳下车,看看时间,还不到八点,时间很充足。车站前的广场很宽阔,停车场附近没几个人,花坛边的树荫下很凉爽,空气清净,我抓紧时间在这里做了半小时运动,然后才检票进入候车厅。

没过几分钟,火车到站了,大家通过检票口进了站台,一名工作人员吆喝着让大家在黄线以内等车,注意安全,他的嗓门可真大,不用喇叭都能让所有人听到。

火车八点四十出发。运气不错,我的座位在靠窗的地方,能看到窗外的风景。最初,火车经过仙桃,潜江,荆州,都是熟悉的平原地区,没什么好看的,我吃完了紫薯,闭目养神。邻坐是两个年轻女人,一个不停地啃着鸭脖,一个在用手机看电视剧,都不是聊天的对象。

直到火车过了宜昌,能看到崇山峻岭之间的峡谷了,我这才开始欣赏窗外的美景。峡谷间间或有一些稀稀落落的人家,那些民房建立在山林间、山腰、山谷,山脚,只要有足够的空地,就能看到房子。这些房子相互之间隔的老远,有许多人家看来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而且一个邻居也没有,这与平原上的境况大不相同。

在平原上的小村子,一眼望去,可以看到很多人家,虽然许多人老死不相往来,互相防范,做什么事都有人看着,还喜欢在背后指指点点,但毕竟大家还是聚集在一起。但是在山区,道路曲折狭窄,树木遮遮掩掩,民居稀稀落落,一眼看去,啥也看不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遥远,唯一的好处就是隐私感很强,但是我想,他们的生活肯定很不方便,拜访邻居都得穿山越水!

事实上我这是在瞎操心,这些山民都有私家车,山谷间也有水泥路,人家过的可是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我羡慕还来不及呢。

遗憾的是一路上隧道太多,往往来不及给窗外的峡谷拍照,就进了下一个隧道。这时候,我开始注意起列车上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来,他们有小推车售货员,乘务员,还有类似保安的大汉,都很年轻,穿着不同的制服,使男的看上去很帅气,女的看上去很美丽。

车上没有看到少数民族,不过我想肯定是有土家族或者苗族人在这里的,只是他们早就被汉族人同化,在穿着和生活习惯上与汉族人没有什么区别,所以不大容易分辨出来。

前面的座位上也有两位年轻女人,在她们站起来吃泡面的时候,我仔细打量了一下,面容姣好,娇滴滴的,一副慵懒的样子,看起来很注重物质享受,和所有的都市年轻女性没什么区别,应该不是少数民族吧,我很快就结束了这无聊的猜测游戏。

快接近建始站的时候,苍翠的山林间能看到一栋栋小楼,大都是平顶、白墙,也有的屋顶盖着瓦,瓦有各种颜色,红,灰,青,白,也有蓝色铁皮的屋顶。屋顶的斜度都很小,看来住在这里不用担心降雨。许多平顶楼房的屋顶积着雨水,像个浅浅的游泳池,不知道房子漏不漏水。

建始站的站台建立在山中,又小又寒酸,在火车上看不到远处的建筑群,被群山挡住了视线。过了建始,就是恩施了。一路上窗外的山岭和楼房稀松平常,再没什么值得描述的风景。

十一点过一刻,火车到了恩施站。

出了车站,看看周围的建筑和人群,第一印象:恩施是个不怎么发达的三线开外的小城市。出口处拉客的司机不像咱们汉川人那么彪悍,也没有武汉各车站周围拉客的人那般奸狡,难缠。

跟着站台广场围栏上的路牌,穿过马路,找到了公交站台,首先要去的地方是旅馆,安顿好行李和住宿,才能放心地游玩。为了方便,我在美团上预定的青年旅馆在市区的几个景点附近,离车站很远,之前在高德地图上查过,坐6路车可以到达旅馆所在的社区,准确的说,是一个叫做李家槽的地方。槽,大概是本地人的称呼吧,应该相当于村,或者弄、巷什么的。

站台旁的站牌很老旧,字迹有点小看不清,六路车分内环和外环,我不知该坐哪一辆。眼看一辆六路车就要出发了,我跳上去,问司机到不到李家槽,司机说,到!于是我就安心地上了车。

公交车看起来很旧了,是以前那种没有空调的老式车。车辆围着一个摆满了鲜花的大转盘转了一圈,开上了一条狭窄的小路。路上很颠簸,路边到处都是挖掘机在挖山,拆迁,直到接近市区,路况才好起来。

车里的人都很和气,低眉顺眼,说话时不会扯着嗓门喊,不像我们那里的人争强好胜,说话跟吵架似的。比方这里的司机说“有没有人下车”,语音是这样的——“有没有霞嘀?”,但是我们那里的语音是这样的——“有妹得下地!”,两相比较,语气的轻重明显不同,而且,这里虽然也有很多人露出满脸疲惫,可是没有一副是满脸戾气的样子,这让我感到亲切和安慰。

公交车内的报站声音很小,听不清楚,高德导航上说,公交要经过十四站才到李家槽,我不敢大意,一站站地数着,本来以为得花不少时间才能到,可是很快就隐约听到“李家槽”的报站声音,可是我怀疑自己的耳朵,所以没有下车,后来越来越感觉不对劲,最后总算听清楚了一次报站“航空路客运站”,赶紧与车上的站台列表一对比,这才发现我已经坐过了三站,赶紧下车,往回走一段路,好不容易才找到对面的公交站台。

到了李家槽下路口,下车跟着地图走了一会儿,网络不好,导航无法打开,结果很快就迷了路,只好回到原点,仔细分辨地图上的方向,最后才发现,旅馆就在公交站牌后面的一条小巷子里,这条蜿蜒在一个上坡路上的巷子,就是李家槽。

进了巷子,很快就找到了青年旅社,推门进去,只见客厅里空落落的,角落的沙发上坐着一个正在看书的青年男子,我问他是不是老板,他笑着指了指前面的帐台,我这才看到电脑后面坐着个小个子女人,不知为什么,正满脸不快。

我走上前去跟她打招呼,感觉她不像上次在武汉青年旅馆的那对青年夫妻那么热情亲切,表情很生硬。不过我很快就明白了,这里只是国际青年旅社的一个小分社嘛,她只是在这里上班,又不是这里的老板,当然没必要对我们热情了,生意好不好还不是一样拿工资。我把身份证递给她,告诉她我是在美团上订的房间,她问了我一些问题,然后给我开了房。

“204号房!”她说完,将房卡和身份证递给我,这时我才看清她的肤色很黑,脸上有雀斑,个子也很矮小,不知道是不是少数民族。

揭开楼梯口的幕帘,走在楼梯上,只见墙上写满了留言,还有几幅涂鸦,文艺青年都喜欢玩这个,不过我看着那些用黑色记号笔写的留言却觉得很好笑——“为了你,我愿付出一切”,“来到了这里,我才明白你对我的意义”,“天涯海角,不离不弃”,还有更直接的“XXX,我们永远在一起!”——真是的,我胃都笑疼了。

可是到了房间,我就笑不出来了。这是个六人间,有三个上下铺的单人床,房间够宽敞的,窗户是一个巨大的玻璃墙,可就是有一股怪味,像是脚臭。玻璃墙上的窗户只能开一扇,空气不够流通,很是憋闷,我想,这下得好好忍受了。

房间里一个人也没有,不过有两张下铺的床上放了行李,我挑了一个靠窗的上铺,将行李放上去,躺着休息了一会儿,心中计划着呆会去哪里玩。

此时已经过了一点钟,我的肚子早就饿了,这使我想起了在美团上预定的那些恩施特色饭菜,有竹筒饭,瓦罐汤,瓦罐饭,牛肉河粉等等,它们大多都在民族学院附近的假面美食城,当机立断,我决定先去民族学院填饱肚子再说。

打开地图,搜索好公交路线,来到楼下,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了一会儿,顺便欣赏了一下这里的装修。

这个青年旅社的客厅很大,装饰得古典而优雅,有许多让人充满了回忆的东西,比如手摇式电话,黑白电视机,马头琴,小吉他,陶瓷盘,还有空的葡萄酒瓶等等许多大小摆设,足够人欣赏大半天的,当然,这里也有不少书籍,不过都是些过时的杂志和旅游画册,没什么好看的(除了一本叫做《宽容》的书)。

几张茶几和桌子上铺着颇有少数民族风格的彩缎,旁边的沙发坐上去也很舒服。大厅里的枝形吊灯很大很辉煌,比在武汉旅游时住的那家糖果果青年旅馆要气派得多。我忍不住在这里拍了好几张照片,分享到朋友圈。

做完这些,肚子又在咕咕叫了,我赶紧戴上遮阳帽和墨镜,出了旅馆,出了李家槽,来到公交站台,坐2路车到民族学院。

下车后,看看四周,这里是一条繁华而不怎么宽阔的街道,来来往往的多是青春靓丽的大学生,太阳火辣辣地晒着,他们不畏烈日,叽叽喳喳,谈笑风生,年轻就是好!

往前走一段路,到了民族学院。牌楼式的大门非常漂亮,雕廊画栋,颇有土家风格,作为土家族和苗族自治州的大学,这样的校门颇有代表意义。说到这所少数民族大学,我有一位十分要好的高中同学曾在这里就读,我还是从他口中第一次听说恩施这个地方的呢,不过他现在在四川定居,我们已经好久没有联系了。

肚子越来越饿,得赶紧去吃东西吧,我找到学校对面的那个假面美食城,在里面逛了一圈,却很快就失望了,这不就是每个城市都有的那种美食城嘛,也就是装修好一点,至于食物,就算名字取的再好听,花样再多,基本上也不怎么美味,没什么特色。

本来准备吃土家竹筒饭的,可是商家放假了,卖瓦罐汤的店面的也放假了。螺蛳粉?不敢吃。自助快餐?没什么菜了。最后我懒得再做选择了,随便点了一份红烧肉瓦罐饭,服务员是个圆脸美女,很亲切,好说话的人生意多嘛。

美食城里座位很多,我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一抬眼,看到对面坐着一位金发碧眼的美女,很显然是外国学生,那双圆圆的大眼睛,很像我以前在美国大片里见过的一个演员。她也奇怪地打量了我一眼,大概我这种长相一看就是外地人吧,不过出于礼貌,我们很快就转移了视线,她专心和她的同伴交谈,我则若无其事地低头玩手机。

等了好一会儿,服务员终于端来了饭菜。原来所谓的瓦罐饭和我们那里的煲仔饭差不多,都是用砂碗装着饭,底下有锅巴,不过这里的菜和饭是分开的(除了饭底下有几颗土豆),我们那里的煲仔饭,菜和饭在一个碗里,吃起来更香。

这份红烧肉是我吃过的最不像红烧肉的红烧肉,其实根本就不能叫它红烧肉,就是土豆煮五花肉吧,肉上带着皮,还全是肥肉,差评!回去要将这里的美团全部退掉!

吃完饭(期间吞了两粒醋酸钙,叶酸片,还有半粒伲福达和半粒倍他乐克),来到民族学院,沿着大道逛了一圈,不得不说,这所大学除了校门好看一点,其他的就毫无特色了。学校不大,没有什么好看的风景和建筑,也没有什么雕塑,铜像之类的艺术品,虽然是少数民族的大学,可是没有一个人穿着少数民族的服装。校舍和学生宿舍也极其普通,要不是里面来来往往的大学生,你还会以为这里是一所平常的中学呢。

唯一有点趣的事情,是许多即将毕业的学生在一条上坡路摆摊卖二手货,卖的大都是教辅书,以及电风扇、吹风机之类的生活用品。看看那些摆放着的书,竟然没有一本课外书籍,连旧杂志和小说也没有,这些学生肯定从来不去图书馆借书,真是浪费教育资源。

出了校门,来到公交站台,土家女儿城就在这附近,下一站就去那里玩。正在等公交,迎面走来许多小学生,他们刚开过六一儿童节大会,加上放假了,看起来都很兴奋。

等了半天,不见去女儿城的公交,正打算坐出租车过去,公交车来了。

车到了站,下车后,只见前面是一个路口,车来车往,不远处有一面被挖掘机扒开的山体,露出触目惊心的红土,可就是没看到女儿城,我灵机一动,跟着一起下车的那群人走,不一会儿,果然就看到了远处有一些仿古建筑群,那就是土家女儿城了。

女儿城的建筑风格让我想起了民族学院的大门,严格说来,这里应该算是一个特色商业区,而非旅游景点,因为里面全部是卖特色美食的小店铺,一家挨一家,以及卖特色纪念品的商铺、门店。当然,也有气派的酒楼,茶馆,旅店,以及设施齐全的儿童游乐园。

这时,时间已经过了下午四点半,我进去的地方正好在舞台附近,平常的土家族表演大概就是在这里进行。高高的舞台上没有人表演,只有几位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青年男女在活动手脚,压压腿,翻翻跟头什么的,他们身后有一块巨型屏幕,播放着女儿城的广告。

因为是端午节,舞台前聚集了许多外地游客,每人手中都拿着手机或者相机,不停地拍着照片。我正在路边卖纪念品的小摊边观赏着,忽然,表演就开始了,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土家族的端午祭。

音乐响起,舞台上出现了几位土家族的妹子,婀娜、苗条,身上的民族服饰很好看,她们的舞蹈动作柔和平缓,好像是做农活的动作,不过我看不懂,接着,又出现了几位汉子,他们手上拿着木桨,动作颇有气势,我用手机拍了一段视频,以作留念。

虽然这些土家族儿女的歌舞并不精彩,舞台前的游客却越聚越多,大家看得聚精会神,还不忘疯狂拍照。不知什么时候,有人在舞台前的空地上放了一头宰杀好的大白猪,煺了毛,脊背上有一条笔直的剖口,用木棍架着,前面还有一个小型的祭祀台。游客们围在大白猪旁边,好奇地议论纷纷,其中还有两个黑人,兴奋地拍着视频。

很快,土家妹子和汉子结束了舞蹈,一个戴着面具的巫师出场了,他在舞台上张牙舞爪地跳了一会儿,来到舞台下,祭祀开始了,一个身穿休闲服的主持人出场,开始为巫师做解说。

巫师是个精干的中年人,他首先在那个小型的祭祀台前做了祈祷,又用几枚铜钱做了卜卦,然后,随着一声吆喝,几个土家汉子抬起那头大白猪,在巫师的带领下开始绕街游行,后面跟着两队土家族妹子。我们这些游客也不由自主地跟在旁边走着,一路上不断有游客加入我们的队伍。

走着走着,我除了关注身边那些身材娇小的土家妹子,还看到了卖桃片糕等特产的小店,卖小饰品、纪念品,各种玩意儿的商铺,以及茶馆和酒楼,一家比一家繁华,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看来这个地方人气挺旺的。

游行队伍在城内转了一圈,来到一家土家酒楼前,酒楼门边挂了两大串玉米,很有些农家风味,酒楼的门眉上挂着一块额匾,上面写着:“土家刨汤”。

什么叫刨汤,在来恩施之前我就了解过,刨汤是土家族过年的风俗,就是将整头猪现杀现吃。不过以前猪肉只有过年才吃得上,现在却天天都可以吃到,所以也就不那么稀罕了。

汉子们将猪放在天井里,开始掏出内脏做刨汤,不过点餐是要钱的,所以游客们就渐渐散去了,但是仍然有人留在那里,与玉米棒子合影,与酒楼合影,与土家妹子合影。

此时天色已近黄昏,我对着酒楼拍了几张照片,就去游览别的地方。

在刨汤馆旁边,有一个硒茶博物馆,进去看了看,原来是一个茶文化展馆兼卖茶叶的地方。刚来恩施的时候我就很奇怪,到处都能看到“世界硒都,仙居恩施”的广告语,虽然我知道硒是一种对人体很重要的矿物质(以前不是有一种叫做“北大富硒康”的保健品嘛),可是不知道它对恩施来说这么重要,都成了城市的代名词,现在总算明白了,原来恩施不仅有富含“硒”的土壤和矿物,还有硒茶这种“富硒”的茶叶。

出了茶文化博物馆,来到一个叫做艺术酒店的酒店外,听到里面传来主持人的说话声和音乐,不时有人欢呼,我还以为这里在进行现场表演,进去看了看,没想到却是一所学校的学生和家长们在这里庆祝六一儿童节,赶紧离开了那里。

继续往前走,尽头是一个儿童游乐园,拐了个弯,迎面就是一条非常热闹的美食街,一长排店铺里面,卖的全是烧烤,烤鱿鱼,烤花甲,烤肉,还有各种面食,冰淇淋,饮料,总之都是些诱人的快餐,没什么特色,因为所有的食物都是大批量快速做出来的,所以味道也不怎么样,全靠佐料和香料逗人口水,引得路人纷纷掏出腰包,坐在遮阳伞下大块朵颐。

这里只有一种我没有见过的食物,油茶,出于好奇,我买了一份,尝过之后就大呼上当,这不就是咸版的炒米茶吗,在家里我们吃炒米茶都是放糖的,放了盐和咸菜叶,感觉味道并不怎么样。不过后来听同伴说,那些叶子不是咸菜,是油茶。油茶是一种油料作物,含油量很高,可以榨油。哦,这才明白,难怪那碗炒米茶那么油腻,我喝了几口就喝不下去了。

逛完美食街,不知不觉又走到了那个大舞台前,又一家商家在这里做端午祭,后面仍然跟着大群游客,只是这次没有了大白猪,举行这次游行活动的是刚才那个硒茶馆。我只看了表演,没跟着队伍游行。

表演结束后,我在花坛边坐着休息了一会儿,天色渐渐昏暗下来,不远处有一家汤圆店,门外坐满了人,汤圆都是现做的,看起来不错,我又嘴馋了,就走过去点了一碗桂花汤圆。汤圆做好后,尝了尝,桂花很香甜,可是汤圆却有点酸,不怎么新鲜,我将桂花都捞出来吃了,汤圆则全浪费了。

吃了汤圆,不,应该说是桂花汤,天已经黑了,来女儿城游玩的旅客越来越多,不过大多都是本地的市民,看来他们把这里当做了约会、休闲的好地方,所以这里晚上比白天要热闹得多,不过我已经玩累了,这里已经没有吸引我的东西了,回旅馆休息吧,最后一班公交八点多歇班,现在已经过了七点半。

从女儿城坐公交到李家槽得转车,等车的时候,我想起中午坐2路车到民族学院的路上,曾经看到一个叫做舞阳坝民俗购物广场的地方,很热闹,当时就想下车去看看有什么特色的民俗,查了下高德地图,离这里并不远,而且那里有公交车到李家槽,于是我打算先去那里看看,然后再回旅馆。

上了去舞阳坝的公交车,可惜,这次我又错过了一站才下车,只好往回走,结果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只能通过天桥过马路,这天桥真是复杂,居然有八个方向,这下好了,下了天桥之后我又迷路了,往前走了好远,还不见舞阳坝购物广场,周围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幸好这时路边出现了一个公交站台,走过去瞧了瞧,有到李家槽的车,我想,还是回旅馆休息吧,别瞎折腾了。

回到旅馆,天已经完全黑下来,推开门,房间里有了两位室友,其中一位是我刚到旅馆时在客厅里碰到的那个青年,脸黑得像包青天,此刻正坐在床上玩手机,面前的一大堆行李还没有收拾好。另一位看起来很壮实,白净的圆脸上挂着淡淡的笑意,看起来很有福相,因为他回应了我的笑容,所以我感觉他比较好说话,于是就试着和他聊了起来。

我们首先就“今天去什么地方玩了”这个话题交流了一番。我说我去了民族学院和女儿城,他说他去了土司城。不过他本来是要和驴友去利川的,结果脱队了,明天要去利川和伙伴们汇合。

谈话中我了解到,这位朋友旅游的方式与我大不相同,他喜欢和一群伙伴们带着干粮和睡袋,在荒郊野外爬山涉水,露营,专捡没人的地方冒险。

他指着那个坐在床上玩手机的黑脸青年面前的那一大堆行李对我说:所以,我一看到他这些行李,就知道他和我们差不多,大概是骑自行车旅行的驴友。

他还告诉我:你知不知道,这家伙是个日本人,他骑自行车从东京到上海,又从上海到武汉,从武汉到恩施!

我一听,还真看不出来黑脸青年是日本人,顿时来了兴趣,就问黑脸青年今天去哪里玩了?他没有回答,只是冲着我笑了笑。

“他听不懂我们的话。”圆脸青年对我说:“刚才我问他的时候,他指着地图跟我比划了半天,我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

正说着,黑脸青年来了电话,他接电话的时候,果然说的是日语。

我和圆脸青年接着聊天,我的直觉没错,他的确随和大方,是个很好的聊天对象。他来自武汉,是个工薪族,看样子还没有结婚,虽然我们萍水相逢,但是互相之间毫无芥蒂与戒心。我看看时间还早,就邀请他去外面逛一逛,看看恩施的夜晚有什么好玩的。

他说,去哪儿呢?

我说,附近有个凤凰山公园,那里还有个廊桥,据说很热闹,咱们去看看吧!

他犹豫了一会儿,说,好吧,反正我还没有吃晚饭,咱一起去逛逛,顺便吃点东西。

我想叫上那个日本人一起出去,可是房间里不见他的人影,楼下的客厅里也没看到他,不知道去了哪里。

和圆脸青年出了李家槽,走在一条公路上,这里的夜景很平常,两边都是平民百姓开的小超市和菜馆。我对他说我已经吃过晚饭了,你要吃什么请随意,他说还不是很饿。

本来我准备带他到李家槽下路口公交站,坐公交去凤凰山公园,谁知道又迷路了。这时,他问我愿不愿意再去一趟女儿城。

“总觉得不去看一看的话会有遗憾。”他说。

“可是女儿城离这里很远,而且现在也没有公交车去那里了。”我说

“没关系,我们坐顺风车过去,我来付钱。”

“顺风车,就是滴滴打车吧?”

“没错。”

“那好吧。”虽然我不怎么想去,可是又不忍拒绝他。

他在手机上约了一辆车,不一会儿,车来了,是一辆挺不错的黑色奥迪。我们坐上去,一路无话,只是欣赏着窗外的夜景。圆脸青年不时拍着照片,当车经过民族学院的时候,我将那个美丽的校门指给他看,并告诉他,这个学校也就校门还值得一看。他拍了照片,一副老成的样子说,大学不都是这样嘛!

到了女儿城,这里夜晚的景色还真是不一样,到处都是欢声笑语,还有各种乐器奏出的音乐。下了车,这次进去的地方与我下午来的地方不同,在儿童游乐园附近,首先就看到一个大水车,架在假山边的水池上车着水,金黄的灯光使它看上去像童话里的事物。

我的同伴看来很喜欢拍照留念,他站在水车边,将手机递给我,让我给他拍照,可惜他的手机照相功能不怎么强大,在夜色中拍出来的照片很模糊,看不清脸,我试了好几个角度,也没找到足够的光线来将他的脸拍清楚。不过他并不介意,说是只要拍到他和景物在一起的照片就行了。

夜晚的女儿城除了游客多一些,再就是有一些现场表演可以欣赏,这里有街头歌手露天弹唱,有茶馆请来的乐师弹古筝,也有卖纪念品的小店啊哥在门口跟着音乐敲打着手拍鼓。

在城内逛了一圈之后,我将同伴引到美食街,坏笑着说,你不是饿着肚子嘛,这里包你满意!他说他是河南人,喜欢吃面食,要了一碗炒面,结果这面看来并不怎么美味,他没吃完就扔了。

最后我们来到那个大舞台前看了看,也没什么好玩的,就决定回旅馆。

回旅馆仍然是坐的顺风车,虽然夜深了,可总有人愿意开着车出来赚外快。

进了旅馆房间,那个被晒得黑不溜秋的日本青年依旧坐在床上玩手机,腰间围着一块棕色的浴巾,我想这大概是日本人洗澡后的习惯吧。

休息了一会儿,我洗了个澡,搽了喜辽妥,回到房间后,圆脸青年出去了,我很想和那个日本青年说说话,了解一下他的旅途见闻,还有日本人的风俗,毕竟他对我露过几次笑脸,我感觉他应该是可以交流的,只是因为语言障碍他才没有和我们交谈。

忽然,我想到,也许他会说英语,虽然我读书的时候英语很糟糕,而且从来没有用这种语言和任何人交谈过,但是,我可以不用在意语法和时态的错误,只要说出几个关键词,他就能明白我的意思了,有何不可呢!

于是,我就试着用英语问他:“can you speak english!”

果然,他听了我的话,马上兴奋起来:“oh,yes!yes!”

这下可好了,虽然他的英语也不怎么样,只会几句最简单的中文,可是我们却以极大的兴趣和热情投入到这场跨民族的交谈之中。

我首先问他:“where are you come from?”

他先是“oh”了一声,好像每次我说完一句话,不管听没有听懂,他总要这么大声地“oh一下,同时略作思考,然后才回答。

他拿出一张地图,在上面指给我看,从东京到上海,再到武汉,到恩施。一边讲解,一边还做着脚踏自行车的动作。

“by bike?”我问。

“yes!by bike!”

“good!”我赞赏地竖起大拇指。

他开心地笑了。

我又问他,接下来准备去哪里?我不知道“接下来”用英语怎么说,在脑袋里搜索了半天还是感觉词穷,最后只好用“next stasion”代替。

他指着地图,告诉我下一站要去利川。

“and next?”我继续追问。利川之后是重庆。“and next?”重庆之后是新疆,新疆之后是喀什,再之后就出了中国,到了那些叫做“xxx斯坦”的东亚小国,再后面是欧洲,最后我惊讶地看着他,难道他是想骑着自行车环游世界!

“yes!yes!”他点头说道。真看不出来,这个小个子居然有这么大的勇气和耐力,要是他完成了他的环球旅行,那真是不敢想象的壮举!

他告诉我,本来他准备取道四川去西藏的,可是四川那边的山路太难走了,“it's too diffcult!”,他说,所以,他只好放弃西藏,取道新疆。

我想告诉他,新疆也不是那么容易过去的,那里很冷,很干,全是沙漠,无边无际,环境比中国内地艰苦得多,可是憋了半天,只憋出一个“it's cold…”,然后就不禁笑道:“l can't speak it!”每当等了半天,结果听见我冒出这句话的时候,他也跟着理解地笑起来,仿佛这是很好玩的事情。

后来,他忽然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用手机翻译,他调出翻译软件,把手机递给我,我输入汉字,就被翻译成英语,这样交流虽然很慢很麻烦,可我们还是很开心地继续交谈。

我听说他去过武汉,就问他吃过热干面没有,没想到他对这种武汉美食印象深刻,还学会了它的中文:“oh 热摊面,good!very good!”说着,他拿出相机,给我看他在武汉拍的照片,照片里的许多我很熟悉,我们就这座城市谈了很久。

后来,圆脸青年也加入了我们的谈话,他的工作地点就是在武汉,不过他的英文全忘光了,只好通过我这个半吊子来和日本人交谈。

后来,日本人告诉我他叫铃木一修,他在一个本子上用日语写了一遍,然后标了注音,最后写上汉字,并把铃木和一修用竖线隔开,表示前面两个字是姓后面是名。

我也在本子上用汉字写下我的名字,并告诉他读音。这时我发现他的本子上到处都是汉字,都是他写的,我就感到很奇怪,他认识这么多汉字,怎么就不会说呢?

有了这个本子,我们又想出一种新的交流方式,首先,我用汉字在本子上写下我的问话,然后在下面标上我知道的英语,至于不知道的英语,就用手机翻译过来再写上去,这样一来,一句话被分解成若干部分,翻译起来就方便多了。

就这样,我们三个人忘记了白天的疲劳,一直交谈到凌晨,其中大多数时候都是我想出话题来问他,他来回答。我的好奇心实在太强了,问了许多无聊的问题,比如,你觉得中国怎么样?东京和北京比起来怎么样?你骑自行车不累吗?有没有感到过害怕?要是半路上没有找到旅馆怎么办?中国人友好吗?也许正因为互相之间感到好奇吧,他回答得很认真,而且一直在说:“有趣!有趣!”这是他最会说的中文。

谈话一直进行到凌晨一点多,我们不停地打哈欠,最后实在困了,才爬上床去睡觉,头挨着枕头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七点,我第一个醒来,首先洗了个热水澡,搽了喜辽妥,旅馆没有一次性牙刷,下楼去附近的超市买了一把,刷了牙,然后躺在床上玩手机。

没多久,叫铃木一修的日本人醒了,出去了一趟后回来,开始收拾行李,我想他大概是要走了,就下床和他打招呼,感觉他和我们一样,也有点害羞,不怎么健谈,不过人挺真诚。

因为圆脸青年还在睡觉,我们怕吵醒了他,所以只是小声地交谈了几句。他告诉我刚才出去吃了一碗“热摊面”,算是早餐。

等他收拾好行李要走的时候,我也跟着他下了楼,来到客厅,看着他将一大堆行李绑在自行车上。因为客厅里有许多人看着我们,我感到很尴尬,而且我要赶时间出去玩,就跟他道了再见,祝他一路上“good luck!”,推开门要走的时候,他又喊住了我,似乎有什么话要说,可最后还是表达不出来,只是对我摇着手,我也挥挥手,不自觉地说:“再见!再见!”

出了旅馆,来到李家槽下路口公交站,今天我计划去土司城,听说那里上午和下午固定的时间有少数民族表演,所以我想早点去,赶上表演的时间。

去土司城并不远,不过要转公交,可是这次我又坐过了站,经过一番奔波,才在航空路客运站上了对的车。

到了土司城,威武雄壮的大门口挤满了游客和长途大巴,我在自助取票机上取了门票,进城观赏。

进城时间是九点过一刻,听说表演十点钟才开始,我这才放松下了,朝表演的地方——一个叫做“九进堂”的景点——慢慢走去,路上有几个庙堂和商铺,还有一个玩射箭的地方,都被我忽略过去,先看了表演再说。

到了九进堂,才发现这里就是网上那些关于土司城的旅游图片拍摄的地方,主要是因为这里有几个巨大的雕像,嵌立在两边的山体中,面目狰狞威武,大概是传说中的神将一类的人物吧。

实际上九进堂是土司城的主要景点,它就在雄伟的土司城城楼建筑内部,除了山间蜿蜒的城墙和城墙最高处的钟楼,这里是土司城最值得游览的地方了。

土司城整体呈长方形,三排城楼周围围着围墙,城楼威武雄壮,是典型的古建筑,基础是砖石,主体是木头,上有飞檐雕角,不过依我看,要是真有人住在这种建筑内,肯定还得不少其他的装修,不然住着可不怎么舒服,因为这里有点阴暗潮湿,房间的密封性不好,冬天肯定很冷,夏天则蚊虫成灾。

但是,作为吸引游客的地方,这里就可以说是古典而壮丽了,给人这种感觉的,主要是那些高大粗壮的廊柱,庙堂上金碧辉煌的神像,还有台阶上那些猛兽的雕塑和石像——比如巨龙、大象。

这里也有很多商铺,出租少数民族服饰的,卖云片糕和核桃酥的,正在欣赏着,表演开始了。

土司城的表演比女儿城的要专业得多,光从男、女主持人说话、唱歌的水平就能看出,演员全都身穿土家族或苗家服饰,女的青春靓丽,男的秀气精壮,他们的舞蹈很精彩,有趣,土家妹子的歌声甜美悦耳。

游客们纷纷聚集在舞台下,许多人举起手机拍摄。开场歌舞过后,主持人和观众玩起了互动。我站在人群中,对着跳舞的土家儿女拍摄了几个小视频,看着他们灵活壮实的身体,我不禁感叹上帝真是不公平,为什么我就从来不能享受这种青春健康的滋味,为什么把我造得这么丑。不过感叹只是感叹,并没有影响到我观赏表演的好心情

半小时后,表演结束了,主持人告诉观众,端午节期间他们每天有四场表演,分别在九点,十点半,下午两点半和四点。

观众散去,继续在城内游览。我和许多游客一样,爬上城楼的各个楼层,欣赏里面的展览,有土家族做农活的工具,有壁画,神像,其中一个土家族银器展给我的印象最深刻。

十点半,表演又开始了。不过很快我就发现,还是原班人马,节目和上次一样,演员也没变,连主持人说的话都一样,唯一不同的是被请上台互动的观众变了——原来这就是一套成熟的流程啊!虽然表演得很专业,可是看一遍就够了。

等把这第二次表演看完,已经到了十一点,从早上到现在我还没有吃过东西,肚子饿了。我出了九进堂,来到堂前广场上,这里有现做现卖的酥糖,我买了一份姜糖和一份核桃酥,吃了几块,味道不怎么样,好在糖食抵饿,几块就饱了。因为核桃磷高,我吞了一粒醋酸钙,同时吞了降压药。

解决了肚子问题,该去爬城墙了。沿着一条石阶上了山,山不高,很快就到了城墙上,爬上烽火台,眺望四周,座落在山谷中的恩施城尽收眼底。土司城的城墙像微型的长城,蜿蜒在山顶,其中的制高点,在西南端的钟楼,从那里传来阵阵撞钟的声音,我沿着城墙走过去,爬上钟楼,这里景致更开阔,远处,每隔一段时间,就有飞机在许家坪机场起飞或降落,微风阵阵,炎炎烈日之下,你不禁会赞叹,这里真是个凉爽的好去处。

我像许多游客那样,坐在周边的石椅上休息,欣赏辽阔的风景。不时有游客敲敲钟,打动人的心房,不过钟声要是太频繁的话,就成了烦人的聒噪。

在钟楼上休息够了,我下了楼,打算沿着西边的城墙绕着整个景区转一圈,可是走到下一个烽火台的时候,实在受不了头顶火辣辣的太阳,只好离开城墙,在山林间穿梭。网友说得有道理,爬土司城,还是下雨的时候最有意境,烈日炎炎就别去了。

景区的路线图上显示,离我不远处有一个空中索道,可是到了那里一看:“正在维修 禁止通行”。

因为没有索道,要到对面的景区必须爬城墙,我不得不又爬上了烽火台,这下可累着了,不得不坐在石阶上休息。坐了一会儿,我发现路边的树上挂着一种红色的果子,像桑葚一样,摘了一颗放进嘴里,味道也和桑葚差不多,只是没有一丝酸味,像蜜一样粘甜,于是就又吃了几颗。正巧迎面走来几位游客,看到我在摘果子吃,也跟着尝鲜。

可是这些果子上似乎有一种软刺,会扎在人的舌头上和嘴巴里,感觉很不舒服,等我发现这点之后,已经晚了,软刺看不见摸不着,偏偏又存在感十足,用手指甲和牙齿怎么也刮不下来,弄得我十分烦躁,再也没有心情留在城墙上。

下了城墙,从城楼的后门进了九进堂,此时已是两点四十,舞台上正在进行第三场表演,节目和上午的还是一模一样,主持人说的话也一样,这些演员,同样的套路一天重复四次,每次都像第一次一样热情洋溢,还真是了不起!换了我可受不了。

出了九进堂,我想该离开这里去外面吃饭了。路上又经过刚进来时的几个景点,随便看了看,拍了几张照片,又在一家纪念品商店为小侄女买了几个小玩意(一个发条青蛙,一个土家风格的项圈,一个陶瓷铃铛,一条十字结彩绳,一个能活动的芭比娃娃),最后,逆着一群群刚进门的游客,我出了土司城。

去哪里吃饭呢,其实我心里早就有了打算,土司城附近,有一家潮汕鲜活牛肉馆,我在那家店的美团上订了一份牛肉河粉,现在就去看看吧。

到了那家牛肉馆,这次没让我失望,牛肉河粉很好吃,不咸不辣却挺有味道。

吃完河粉,坐公交回到旅馆,发现床上我自带的薄毯子不见了,下楼询问管理员,原来是清洁工拿走了,她还以为是旅客忘了带走的呢。

拿回毯子,躺下来休息了片刻,顺便给手机充电。圆脸青年大概早就走了,三张床上放着行李,看来又有好几个人入住这里。

下午六点,有个人拖着行李箱进了房间,我和他交谈了几句,他一直在整理床铺,看来是累了,急着休息,所以就没有多说什么。

我休息够了之后,打算晚上去舞阳坝购物广场逛一逛,顺便去凤凰山公园和那个清江河上的廊桥上看一看,这几个地方都隔得不远。

坐公交到了舞阳坝,原来那个民俗广场就是个大型超市,没什么民俗的东西。不过这附近貌似是一个商业中心,街道上非常热闹,有很多小摊美食,其中一种肉锅盔,只有柿饼那么大,我从来没有见过,就买了一碗,边走边吃,味道和我们那里的锅盔差不多,只是小得多,几口就可以吃掉一个。

接着去了那个叫做风雨桥的廊桥,这座桥位于清江河上,晚上灯火辉煌,甚是壮观。桥有两层楼,一层供游人过河,来这里纳凉的,摆摊的,散步的,人来人往,还有一个书画展览。二层是个茶楼,有钱喝茶的人才能上去。

逛完风雨桥,又去对面的凤凰山公园看了一下,这里非常幽静,空气新鲜,还有两条健身走道,踩上去非常舒服,不过我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深入探索,因为我今天走的路已经够多的了,而且九点钟之前必须回去,不然就没公交车了。

接下来,在某个有楼上座位的蛋糕店买了一个榴莲酥,一个甜甜圈,一杯巧克力圣代,坐下来歇了会脚,吃了几口甜甜圈和圣代,然后赶最后一班公交回到旅馆。

刚进门,旅馆管理员就叫住了我,对我说,因为有几位女生入住,希望我能够换一个房间。

换的房间在三楼,我上去看了看,里面没有难闻的气味,还开着空调,就对管理员说没问题,我同意换。

将行李拿到新换的房间,不久,又有好几个人进来,其中包括下午来的那个急着休息的人,原来他们都应该在二楼的,只是因为他们中有人带了女朋友,这样我们这些男生就得让出那个房间了。

这几个人都是大学生,长得都还挺帅的,看来是结伴旅游,虽然他们都很和善,面带笑容,可惜离不开手机,没有聊天的兴致,我洗过澡之后,就直接上床睡觉了。

这个晚上,我做了许多梦,感觉非常兴奋,好几次不知为什么高兴得笑出声来,大概是因为在土司城看了现场表演的缘故吧,或者是因为吃了巧克力圣代,听说巧克力能让人兴奋和快乐。

次日早上醒来,洗了个热水澡,搽了喜辽妥,在楼下的沙发上将昨晚没有吃完的榴莲酥和甜甜圈吃了,顺便吞了一粒醋酸钙和降压药,然后就出了门。这是这趟旅行的最后一天了,下午十二点就要去火车站坐车回家,我要抓紧剩下时间好好玩。

可是这天实在没碰到什么有趣的事。从早上起天气就不好,阴沉的天空落着稀稀拉拉的雨点,我打算去恩施博物馆参观一下。

博物馆又旧又小,展览的全是抗日战争期间发生在恩施的侵略与抵抗,那些黑白照片给了我很深的震撼,展览室实在太小,很快就逛完了。

出了博物馆,进了一条破落的小街,结果我又一次迷路,这下耽误了不少时间,回到旅馆的时候,已经到了十一点半,我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卡,在客厅里休息了一会儿,到了十二点,离开了旅馆。

在离开恩施之前,我决定去旅馆附近的施南古城看一下,这里还有一个在美团买的一份美食没有消费,结果证明这真是一个糟糕的决定。当我冒着雨到了那里,发现那又是一个典型的由仿古建筑群构成的商业区,才刚刚建成,没什么游客。

在城里逛了一圈,找到美团上的那家店,这时我才发现,已经没时间吃饭了,已经过了十二点五十,一点四十的火车,赶到火车站至少要半个小时。我当机立断,让服务员给我将食物打包,然后背着行李拼命往回跑,要到李家槽下路口公交站台坐公交去火车站。要命的是,匆忙间我走错了路口,跑了十分钟之后,越来越不对劲,周围的商店一点印象也没有。

时间已经过了一点,我气喘吁吁,心想,去他妈的公交车,现在必须坐出租车了!刚好,一转身就有一辆出租车迎面驶来,上了车,我问司机,要多久能到火车站,司机说,十五分钟。

结果还好,一点半赶到了火车站,进了候车厅,没过几分钟就开始检票进站。

列车出发了,我一边吃着打包的烧鹅饭(很难吃,好像在嚼一只枯瘦的鹅),一边在心里回想着刚才在街上的奔跑,真是激动人心啊,危机感能让人兴奋,可是,以后一定要注意时间,别把自己逼到那样的境地!

就这样,最后一天,经过一个无趣的早上和差点错过火车的心惊肉跳,在这静静的回程路上,看着窗外山林在风雨中飘摇,三天两夜的恩施之旅落下帷幕。



——2017.6.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