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启示录I》

最近看了一些书,有了一些思考,以下纯属博主脑子被抽YY的一些无关大雅的思考,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现实总是令人遗憾的,我们当中太多人已经习惯于沿着那一成不变的“典型成功道路”前进:中考,高考,考研,出国。。。数不清的人们在埋头赶路,走在前面的已然迷失,跟在后面的却还未开始思考,这不应该是一个国家,一个是时代的精神。

每个大学生都应该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并形成一种习惯,在大学里,不仅仅只是为了那单薄的一纸分数,而是要有勇气,有智慧,去发现并挑战那些比上课更重要的追求!

在网上看到这样的评论:国内绝大部分大学的本科教学,不是濒临崩溃,而是已经崩溃!

可见中国大学的教学是到了一种怎样的地步啊!

在当今流水线式的教育体制模式下,回头看看,我们就好像廉价的产品一样被一件件的生产出来,因为学生数目大,可以说没人对每一个人的教育质量负责,每个院系有成百上千的学生,在这成百上千的学生中,每个人有不同的思想,有不同的知识背景,有不同的目标,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接受知识的能力,试想如何能用一个所谓的统一的“教学培养计划”强制应用在每个人的身上呢?试想这样又能产生怎样的“教学”效果?

失败的思维方式

我们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路教育过来,内心中本来就少得可怜的那种独立思考,批判精神,怀疑精神早就被消耗殆尽,失败的思维方式有无数种,在这仅列举博主目前所了解的几种:

1.1  高考思维

我们的体制总倾向于用一个量化的分数来衡量一个人,这一体制在高考中尤为突出,可以说是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高考“黑色六月”想必是中国每个大学生 心里难以磨灭的记忆,在大学里,以为“一考”定终身的时代已经结束,殊不知,扑向我们的是依然是无数的评分制度:从各科考试,总和测评,到毕业出国,读研究生,留校保研,工作都少不了和分数打交道,面对这些分数,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大脑清醒:

如果一个人把政策评分作为自己的至高追求,那么他就是这个政策的牺牲者!

无数过来人的经验:大学四年留给你的是你的人生,在你毕业之时,那一串苍白 的分数已经作废了!

2.2 被动的思维

人,迷茫的原因,在我看来,无非三个原因:看到太近,想到太多,做的太少。--罗素·罗兰

无论做什么,我们都需要给自己找个理由,每天迫于生活压力,像个机器人的( ⊙ o ⊙ )似的的生活,忙碌,没有一点自己的主见,这不得不说是人生的一大悲哀!

每当开学季,在迈进大学校门的时候,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为什么要上课?或许我是问了一个脑残的问题异或问题本身很浅显,以至于我们懒得去真正思考我们为什么要上课?

“老师会点名” “学习啊” “为了记重点和难点” “ 为了抄笔记,作业”。。这些充其量只是我们被迫上课的借口,却不能成为我们真正要去上课的理由!

真正能成为我们上课理由的,只有我们对科学文化知识的强烈渴望

听起来是这么一回事,但是真正的带这种理由去上课的大学生又有多少呢?

如果上课对于你来说只是玩玩手机,只是抄抄作业,只是看看小说,只是打磨时间

如果你真正感兴趣的东西不在课堂,或者课堂上获得的知识你觉得已经落后。

如果上课学习的效果足够差,效率足够低,以至于通过自己自习,能够在更短的时间掌握知识

那么,你还需要去上课吗?

3.3 无形的思维压力

有形:日常生活中看到见的事情,通过考试,考驾照。。

无形:一些习惯养成,思维养成,“贫穷的思维”。。

有形的困难贯穿我们日常的始终,可以说日子就是解决一个个有形困难的线性序列,它繁琐,无孔不入,但易被识破进而攻破,我有一个观点:当一个人开始树立起无形的敌人时,就是他成熟的起点,解决有形困难,有有形敌人抗争,似乎是我们趋利避害的本能,但是无形敌人的树立,则是智慧和经验积累的结果,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是在有形的苦难中斗得你死我活,而真正伟大的人则是把无形的敌人放在首位

对于当今的大学生来说,这种无形的敌人意识树立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说这是奋斗的本质,永不停歇,永远奔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