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之城‖年轻的心里,哪里懂得爱情这回事

我住进这所封闭式管理的医院,是春天的事,现在已经夏天了。


病情反反复复,但也有所好转。我得以在每个星期天下午出去两小时。


这难得的自由,让我突然开始喜欢都市的烟火气息。街上臭豆腐的味道开始变得好闻,连大声叫卖冬春夏草的街头商贩,也让我觉得可爱。


我的时空是平行的,即便走在街上,我依然和其他人处于两个时空。


大脑一片混沌,负责照顾我的母亲,总是叮嘱我少说话。


只要不开口,我是一个正常人。

我十九岁,年轻貌美,大眼睛,樱桃唇,瓜子脸,身高一米六八,还有两条傲人的大长腿,什么A4腰,反手摸肚脐,锁骨放硬币,对我来说,简直弱爆了。


我的锁骨岂止能放下硬币,能一次放下好几枚好吗?


反正我的腰纤细到高中做课间操的时候女生都总喜欢搂着。


可我不是花瓶,我成绩名列前茅,虽然是一般家庭,父母出奇的开明,总是努力把最好的给我。


从小到大,别人有的我有,别人没有的,我依然有。


这让我一度觉得爸爸妈妈是超人。尝遍生活的苦才知道,哪有什么超人,不过是爸妈妈妈苦着自己,什么都紧着我罢了。


遇到木扬后,我更是被宠成女王。他除了不浪漫,话少,对我,那是无可挑剔的。


在一起那天,他将所有的社交账号甚至银行卡密码,都告诉了我。


我说,我不需要这些啊。


为了让你放心啊,我对你,毫无保留。木扬笑着说。


可是,总得有一点自己的隐私吧?两个人在一起,总得有各自的空间才好。我不太想要这些属于木扬的隐私。


女生都容易没有安全感,而我不想你和我在一起也是这样。我拗不过木扬,记下了他的密码,可内心并没有什么波动。


上大学后,室友见过几次木扬后说,遇到好男人就嫁了吧,他对你可真好的没话说。错过了这样的好男人,以后你哭都没地儿了。


急什么,才十九岁,现在好,以后还不一定呢。我嘴上这么说,心里却乐滋滋的。


张爱玲说,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木扬什么都好,唯独在对他前任韩娟这件事情上,从来不肯退步。


她通过动态里的点赞加了我的联系方式,每天问我在干嘛,比木扬还要勤劳,我有点不堪其扰。


当时没注意,一不小心点开了同意好友请求。然后她就开始说话,我不好意思直接删就回复,没想到,没完没了的。

系统自动更新了一次,我再次登录的时候忘记切换账号,不小心看到木扬和韩娟的对话。


韩娟几乎每天都和木扬聊天,询问关于我的事情,包括但不限于我就读的学校和专业,我们怎么认识这些琐事,甚至,还赤裸裸地问我们有没有上床。


更让我生气的是,木扬几乎把我们之间的事事无巨细地告诉韩娟。每次我一和他有矛盾,他就要给韩娟打电话。


有一次我给他打电话,显示正在通话中,原来是晚上和韩娟聊了两个半钟头。


我直接打电话质问木扬,你要你前女友还是要我,你选一个。


我当然是选你,但分手了不至于不能是朋友吧。木扬的话让我有点难过,在他心里,到底还有韩娟的位置。


朋友?朋友连你有没有和女朋友上床做爱这回事都要问的吗?把我当什么?我直接在电话里发飙。


要我不联系韩娟也可以,你先和夏良断了。木扬放出狠话。


原来,每个人心里都有刺。


夏良是我多年的朋友,高中毕业后,他每周给我打一次电话。有几次我和木扬在一起的时候,接了他四十分钟电话。


我没想到木扬如此介意。


我们曾短暂在一起,连手都没有牵过。


夏良曾说我不该将这些事情告诉木扬,本来我们之间没什么,说了木扬心里肯定介意。男孩子,都没有那么大度。


这是夏良告诉我的。


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


你和韩娟断了吧,我和夏良就是纯粹的朋友,可你们不一样。我觉得夏良和韩娟根本是两种人,至少,夏良从不过问我和木扬的事。


正因为保持边界,无论是从同学到朋友,从朋友到恋人,从恋人到朋友,我们才能保持长久的情谊。


“说到底,你还是在乎他,不然,你为什么宁肯我和韩娟联系也不要放弃他?我在你心里算什么啊?给你听首歌”。木扬把电话对着音响,我听到话筒里传来“告诉我,你到底爱着谁……”的声音。


大概是离音响太近,我居然听到木扬室友的声音,几个人在那里大笑。


“是他们给你出的主意”?我觉得木扬还唱不了这一出。


“对呀,他们都说你其实并不爱我,我想问这个问题很久了,一直没勇气”。木扬深呼吸几次之后说。


“所以你就要问?”我有点难以置信。我虽然任性跋扈了一点,可对于木扬,从来没有过二心。


“你说吧,如果你没有选好,你可以重新再选一次。不管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但我希望你能选我”。原来,一直以来,木扬都因为夏良而膈应。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先挂了”。我切于结束这场对话。


这时候,我突然想能一妻多夫就好了,这样,木扬和夏良就都属于我了。


这想法当然挺混蛋,但当时的我就是这么想的。可人是要生活在现实里的。


木扬说,夏良如果不喜欢我,为什么复读那么忙,每周还给我打四十分钟电话?男生如果不喜欢一个女生,总是联系她干什么?


我说夏良知道他的存在,木扬说,所以夏良才始终以朋友的身份爱我,不过我愚笨一点,不曾想到罢了。


是我心太大了吗?夏良确实曾经追求过我,甚至不惜用自杀威胁我,要不是这样,我怎么会和他在一起?


夏良对我比木扬更贴心,周到。可他对我越好我越愧疚,我无法喜欢他。但他太好,我想要试试。


就这样,在那个下雨的夜晚,我曾短暂的成为夏良的女友。


四个月的时间,我们都是异地。


我发现自己始终无法喜欢夏良,要分手,夏良觉得我强势,他有压力,也同意了。


分手后,他半年不理我,我也理解。


后来,我们谁也不提过去的事,一直以朋友的身份相处。


我没想到,事情有木扬说的这么复杂。


“猪,你在干嘛”?对话框里弹出夏良的消息。


这个暧昧的暗示足够让我明白一切。


“我选你”。我发了消息给木扬。


是我犯了不该犯的错,和木扬吵架那次,我一时冲动吻了夏良。


他以为我们已经分手。

“对不起,上次只是我一时冲动,我无法放开他”。发完这条消息后,我觉得自己挺混蛋。


“那我们继续做好朋友吧,你不要有什么心理负担”。我惊讶夏良居然如此镇定。


我常常好奇夏良是怎么做到在朋友和恋人的身份之间切换自如的,一旦我表示出一点好感,他就恨不得马上将我拥入怀中,我说做朋友,他马上会退到朋友的位置。


二十几岁之后我才明白,太爱一个人,就会太卑微,只希望她好,对自己的感受,是不管不顾了。即便是把自己的心割得滴血,只要那人高兴,就会忍着疼让它滴血。


可惜十几岁的我并不明白这些。被人喜欢,本来是件幸运的事,可因为我的缘故,同时伤害了我们三个人。


木扬的在乎或许有点霸道,不惜拿前任威胁我。


那时候我们明明彼此在乎,却拼命往往对方身上扎刀子。


“你就算骗我,我也开心。即便你选了我,你依然爱他,只要你不和他上床,我什么都原谅你。不过我还是很高兴你选择了我”。木扬把我看穿得一览无余。

夏良在的时候,我连柚子都不会切,他每次都把肉一块块剥好给我。甚至连选水果这样的事,我都是只负责吃。


他对我太宠,以至于木扬无论做什么,我始终都觉得他不如夏良爱我。


见过一百分,九十九点九九九九九九九九九都不行。


可是我却忘了,木扬是第一次做我的男友,我也是第一次以女友的身份陪在一个人身边。


夏良再好,无法让我产生心动的感觉。可木扬不一样,一见钟情,我想过和他的以后。


和夏良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是孩子。可是现在,我们都是成年人了。


成年人,不能再用孩子的思维去想问题。


和木扬分手后五年,我依然会想起他的好,家里催我结婚的时候,我又想到他。


我不见得多爱他,但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心里踏实。


可母亲说,分手了就不要复合了,没必要再互相伤害一次。


现在想想,木扬那时候,也挺受伤吧。


被偏爱的总是有恃无恐。


这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不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