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写作,选择大于努力

自媒体写作方兴未艾,如何选对平台,发挥自己的特长,让自己的兴趣也能够带来一些物质回报?

结合自己的体验聊两句。

下面分三个部分来讲讲,第一部分,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自媒体的属性及受众,找准发力的方向;第二部分,结合自身所长经营自媒体,做好正确的领域选择;第三部分,坚持自媒体领域垂直,坚持你的选择。

许多成功学的书本上曾经讲过一个故事:如何把梳子卖给寺庙里的和尚?

把梳子卖给和尚,这本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但书本总是喜欢给人打鸡血,鼓励读者从多方面思考,使巧劲让和尚买下梳子。比如劝说和尚买些梳子当作礼品送给施主们,或者开发梳子的新功能,让它具有活血通络的功能,在和尚们的光头上发挥作用等等。

这个故事常被人拿来作开拓营销思维的例子。但我们只要不被这些思维训练忽悠,不被他们牵着鼻子走,静下心来仔细想一想,就会发现,如果当初我们不给和尚卖梳子,而卖给他们需要的木鱼,相信这不用打鸡血,也会让自己的工作简便高效得多。

不给和尚卖梳子,而选择给和尚卖木鱼,这让我们的工作省时省力省心。这充分证明,唾沫讲干,脑汁绞尽,其实不如选对方向轻巧。

自媒体经营也一样,内容创作上要选对方向。

自媒体


千千万万的内容创作者,他们中的许多人,埋头在大大小小的自媒体平台耕耘了很长时间,却总是应者寥寥,无人喝彩。

要说创作是寂寞的,我不反对。但我想应该没有人想着在自媒体一辈子就这么无声无息下去吧。咱打开窗子说亮话:必要的寂寞可以忍受,一直寂寞?太残酷。

要想在自媒体干出点动静。就得选择好自己的发力方向。如何正确选择自己的发力方向?这是本节课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做的是,分析了解自媒体的属性与受众。

由于现在的自媒体各恃所长,受众分类较为明显,个人难以在平台上改变流量大势,因此摸清主流自媒体的定位是很重要的,要不然,加满了油,却走错了方向,可就后悔莫及了。

我们先简单分析一下目前比较常用的三类自媒体及其受众。

1.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是一款信息推荐的资讯类APP。它主要是为用户推荐有价值、有内容的资讯。这两年今日头条成长很快,其“青云计划”对创作者有较大吸引力。

今日头条以算法见长,它擅于将各类资讯分发给不同的人群。从广义上讲,它的受众包括男女老少,似乎写什么都能找到读者。但细究下来也不尽然,今日头条虽说能基本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但它还是有侧重点的,它的侧重点是它最初的定位:资讯。因此,情感诗歌类、纯文学类的内容创作者就不要在那里白费力气了,除非你愿意自娱自乐。

2.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近来似乎有消沉,但作为早期自媒体平台老大,又有腾讯的加持。再加上近期平台的不断自我调整,其流量也在缓慢上升中,于自媒体而言,它依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且综合各平台广告收益,公众号的性价比仍然不低。

从以往的数据分析来看,情感类依然是用户群体最多,用户最感兴趣的公众号类型。由此我们大致可以判定,公众号的受众,情感需求较大。如果你擅长情感分析,观点较为鲜明,那么,公众号是你不错的选择。而那些晦涩难懂的科技资讯类文章要谨慎选择。

3. 抖音

这两年,抖音很火。曾经有人做过调查。结果表明:12%的用户每天花两个小时以上在抖音上。而抖音的用户,据2018年某次其官方公布,其日活跃量已达1.5亿,且还在不断增长中。这么大的流量,相信想在其中分一杯羹的人不少。

那如果想在抖音上输出内容,就得分析一下它的受众,看下抖音上究竟哪些内容受欢迎。

抖音的用户群体起初以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为主,近来抖音公布的用户肖像数据显示,24到30岁的年轻父母成为了抖音的主体,并且占到40%的比例。这意味着,抖音的主打内容从唱歌跳舞搞笑转移到了亲子、美食、运动、旅游等。若是你想在其中打响品牌,应该选择这些受众喜欢的内容。


平台

说完了不同自媒体的受众所偏爱的内容,明了我们发文的大致方向,我们再来谈谈个人擅长的技能和自媒体经营的结合。

前面讲过给和尚卖梳子的事例。这个事例有一个前提,它是针对销售人员所写的例子,如果不是销售员,或是对销售工作不感兴趣的人,你就是拿着木鱼,恐怕也很难卖给你的准确受众,因为你根本就不喜欢或不擅长销售。

自媒体经营也一样,虽然变现很吸引人,但若是你没有相应的技能,也没有兴趣去学这个技能,那么你这个勉强的选择也肯定只是凑个热闹而已,很难坚持下去,更不谈取得一定成绩了。

打个比方,你本是一个文史爱好者,但你没有发挥自身所长,只是看到平台上情感狗血类故事很吸引人,决定也随大流天天在平台上学别人写婆媳大战,小三出轨。这个可能一定时间内能吸引部分读者,甚至还会出一两个爆款,但时间久了,你很快就会厌倦。

对于自己写的东西自己也不感兴趣,这是很难让人坚持下去的。写到最后,写无可写,放着账号吃灰,这不等于自杀吗?

再比方,你本身不喜欢看视频,也不具备视频制作技能。在没有储备专业知识,也没有购置专业设备的情况下,单凭着赶热闹的心态去做抖音,恐怕到时候也会令自己失望。

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毕竟你已经分析过各自媒体了,也对它们的用户有一定的了解,想迎合它们的兴趣将自己的品牌做大。

这个时候你需要巧妙地将自己的兴趣与技能和平台的定位结合起来。

比如说,你是文史爱好者,瞅准了平台的情感受众,你可以讲讲历史逸闻,文人往事。你向往抖音的流量,却对视频制作无从下手,那么可以和别人合作,你负责提供字幕等等。

一味迎合平台用户的兴趣,不顾自身实际情况硬上是痛苦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如果你有志学习,愿意从陌生领域慢慢做起,那另当别论。一般情况下,我们建议还是结合自身的兴趣与技能,在考虑受众分类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领域发展。

最后,我们来谈谈,如何在自媒体保持领域垂直,坚持自己的选择。

兴趣

我们了解了自媒体平台属性,分析了它们各自的用户,结合了自己的兴趣特长,我们发文就有了大概方向。这个方向,我们可以称之为领域。

现如今的自媒体,很看重领域垂直。你在自己选择的领域里,创作与之相关的内空,而且内容一直是这个领域内的,这称之为领域垂直。

领域的垂直度影响到你的账号指数,关系到平台的推荐量。因此,选择好了领域,不要轻易改变,更不要发与领域无关的内容。

要想保持领域垂直,当初选择领域的时候就一定要慎重,选好了领域,就要对它保持忠贞,要跟过去那些忠臣良将不事二主一样坚定。不要见到其它的热闹又动心劈腿,浪费感情,也让平台不知所措,不知道要将你推荐给谁。

坚持领域垂直,会让自己专注于这个领域。也许你当初选个领域的时候,只是对它一知半解,但随着创作的深入,你会发现更多本领域的知识,这对自己也是一个提升。如果这个领域正好是你感兴趣的,持续的关注与创作会让你对它越来越了解,越来越爱它。而兴趣和爱,又反过来促使你输出更多相关内容。

对于用户而言,你持续在某个领域创作,吸引的都是对此感兴趣的真粉、铁粉。这些精准粉丝对自己后期的运营会有很大帮助,有助于你进一步变现。

当你持续专注于某一领域,那么给人的感觉就是你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因为你研究的时间长,研究得又全面,会很快吸引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人群。平台也会把更多更优质的量送给你,把你的内容更加精准快速地推送到目标客户群手里。选你所爱,爱你所选,这样良性循环下来,你在自媒体很快就会很快迎合自己的春天。

好了,今天的内容差不多讲完了,咱们总结一下。

今天我们重点讲了如何选择自媒体发文方向。这个问题我们分了三个部分探讨。第一个我们建议摸清各自媒体的属性与用户,找准方向发力。第二个我们建议自媒体写作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不要赶鸭子上架,要顺势而为。第三个我们提醒,选择好了方向,我们就要坚定不移,即所谓领域垂直。


人们常常调侃女人:投胎没有选择,但嫁人可以选择,选择个好郎君,可以省却许多烦恼。这话虽然功利,但放在自媒体经营上,却是不无启发:不要在战术上勤奋,却忽略了战略上的指引——走错方向,做错选择的努力,大概率上是白努力,在这个分秒必争的时代,方向的选择尤为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要去加班,不知不觉竟然工作这么久了,觉得最近状态不佳,太懒,浑浑噩噩,计划也没有按时完成,不知道是因为生理...
    Oxygen大一个阅读 152评论 0 0
  • 处理情绪的四种方式 最好的第一种表达:1,自己有情绪的时候:可以用面质性我信息表达,你做的事情,对我的影响,我的感...
    艳敏姐阅读 366评论 2 1
  • 鲜人参 延缓衰老、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梦想,千百年前,秦始皇就开始炼长生不老的仙丹神药,可无论他如何努力,仍然敌...
    长白山特产曉涵阅读 471评论 0 0
  • 20190401 【俱乐部伙伴们,早安】 反思不只是总结,而是更深层次的思考。反思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
    安好Birdie阅读 5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