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中,如何防止Crash(闪退,崩溃)

移动APP中关于crash几乎是0容忍的,那么iOS中会有很多引起crash,比如最常见的数组越界,添加空值。

如果你想解决大部分可能引起的crash,保持代码的健壮性,又不想修改太多代码,那么推荐你使用YCBStability

一款提高iOS稳定性,有效防止闪退的框架

YCBStability

github下载

或者你可以通过cocoapods集成,在Podfile文件加入

pod'YCBStability'

终端输入命令:

pod install

记得导入 <YCBStability/YCBStability.h>

无需添加任何代码,

Release: 不会crash

Debug: 为了更好的追踪问题,依旧会crash,但提供了更多的crash信息

常见carsh汇总

接下来介绍一下,哪些方法使用不慎会引起crash,当然就像上面说的,引入YCBStability会让你的代码更健壮,我在runtime中,进行了方法拦截,避免了carsh

因此,你只要导入YCBStability,不需要添加任何代码,你的代码将变得足够强壮

github地址

原理介绍

前面写了很多关于YCBStability解决crash问题,如果你只是想解决代码中的问题,读到这里就够了。

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知识,下面我来对crash进行汇总,希望能帮助到你。

OC方法中的那些坑

OB提供的方法并不是健壮的,最常见的,set一个nil or数组越界都会引起crash,有很多朋友喜欢加一些判断,我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意识,但并不是最好的做法。

考虑到代码的简洁性,我建议你删掉这些if-else,引入YCBStability

但如果你已经用了Category来避免这些方法引起的crash,那么我建议你继续Category

NSArray

方法crash说明 :

- (ObjectType)objectAtIndex:(NSUInteger)index当index大于数组count的时候引起数组越界

- (NSUInteger)indexOfObject:(ObjectType)anObject当anObject为nil时carsh

NSMutableArray

方法crash说明

- (void)addObject:(ObjectType)anObject当anObject为nil时carsh

- (void)insertObject:(ObjectType)anObject atIndex:(NSUInteger)index当anObject为nil时carsh,当index>mutArray.count时,会产生越界

- (void)removeObjectAtIndex:(NSUInteger)index当index>mutArray.count时,会产生越界

NSMutableSet

方法crash说明

- (void)addObject:(ObjectType)object当anObject为nil时carsh

NSMutableDictionary

方法crash说明

- (void)setObject:(ObjectType)anObject forKey:(KeyType)aKey当anObject为nil时,或key为nil时,都会引起crash

泛型的坑

在NSDictionary中,我们经常用到这个方法

- (nullableObjectType)objectForKey:(KeyType)aKey;

这种返回值类型很容易产生坑,举个列子:

项目API文档服务器返回数据如下

{list :('a','b')}

这时候,你通过

NSArray *array= [dic objectForKey:@"list"];NSString *str = [arrayfirstObject];

正常状态下,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是你要知道,服务器的数据是不可信的,有一天服务器代码出现了bug,list不再是数组,那么APP就会Crash

{list: {} }

因为此时的[dic objectForKey:@"list"];取出返回了Dic, 而你依然认为是NSArray,并且调用了firstObject方法,Dic里没有firstObject,APP会crash

面对服务器返回数据的信任问题,有些同学养成了好习惯,加入了if-else,但是我希望你引入YCBStability,使用如下方法:

@interfaceNSDictionary(YCBStability)/** 取key对应的字符串 */- (NSString*)getStringForKey:(id)key;/** 取key对应的数组 */- (NSArray*)getArrayForKey:(id)key;/** 取key对应的字典 */- (NSDictionary*)getDictinaryForKey:(id)key;- (int)getIntForKey:(id)key;- (float)getFloatForKey:(id)key;- (BOOL)getBoolForKey:(id)key;@end

根据你要的类型选择不同的方法,

debug模式:如果和预期类型不符会crash,方便问题追踪

release模式:我做了容错处理,避免了crash

非空判断

为了更好的支持类型判断,我提供了如下方法供使用

@interfaceYCBNonEmpty:NSObject/** 判断是否是非空的数组 */+ (BOOL)isArray:(id)object;/** 判断是否是非空的集合*/+ (BOOL)isSet:(id)object;/** 判断是否是非空的字符串 */+ (BOOL)isString:(id)text;/** 判断是否是非空的字典 */+ (BOOL)isDictionary:(id)object;@end

非空判断是代码中经常用到的技巧,以保证代码的健壮性,在YCBNonEmpty中,我依据类型和count两个条件,判断非空,更加安全准确。

未来

release模式虽然规避了Crash,保证了用户体验。但是牺牲了对问题的追踪。未来我希望可以把日志记录到本地,你可以通过项目中已经集成得友盟统计,百度统计,又或者是自己的接口,进行数据上报,追踪问题。

欢迎兄弟们关注下我,一起交流,一起学习技术赚钱养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