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世法和入世法以及世间法 连黄口小儿都了知

出世法:佛教谓达到超脱生死境界之法

《心地观经》:“诸佛子等,应当至心求见一佛及一菩萨,如是名为出世法要。”

明 李贽 《与明因书》:“世上人总无甚差别,唯学出世法,非出格丈夫不能。今我等既为出格丈夫之事,而欲世人知我信我,不亦惑乎!既不知我,不信我,又与之辩,其为惑益甚。”

清 钱谦益 《华严忏法序》:“子之所疑,皆世间法耳,非所论於出世法也。”

出世在学习缘起缘灭,开悟成佛的方法。

入世法:《佛学常见辞汇》:“入于世间以解除众生痛苦的方法

入世法讲求去三毒,持五戒,弘十善,行六度,这也是出世法的基础。”

入世在于教导人诸善奉行,诸恶莫作。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也是出世法的根本。

世间法:《佛学常见辞汇》:“它指凡夫众生一切生灭有漏之法”

由此可见,佛法中,世间法为人间法,它也是入世法与出世间法的平台。

常见的烧香、磕头等是世间法,而听闻大中观或大圆满等就是出世间的法。因为世间法与出世间法的区别不是依外相而区分的。大圆满本身是出世间法,可是修大圆满或听大圆满的时候,由于我们的发心不同,而有可能把它变成世间法。譬如说,仅仅为了得到一些现世或后世的利益而听大圆满或修大圆满,此时这个法进入我们的心相续的时候,它就不是出世间的法,更不是大乘的法了。

放生是什么法呢?那也要看你的发心。即便不是为了现世的健康、长寿等等,而是为了后世得到人天的果报,或是避免一些后世的灾难,如不堕地狱等三恶道,为下这些而放生的话,放生就成了世间法;

“出家”中的“出”也是这层含义。“家”是指世间,并不是走出家门、穿上出家衣服就表示出家,而是要对轮回生起真正的厌离心。

在家人学佛、修出离心也是一样,要对世间的事情没有任何贪图之心,这叫“出”。

世间所有的道法以及养家糊口的生存之道,则是世间法。

入世法和出世法哪一个比较重要?

对修行人来说,当然是出世法比较重要。但是如果没有基本的衣食,生活马上就会面临困难,所以又不得不兼顾入世法的问题。

然而,在家居士只能以世俗的方法谋生,所以会发生入世法、出世法无法兼顾的问题。尤其是有家室的人,要照顾眷属的生活,责任就更重了。因此,当时在家居士证阿罗汉果的例子非常少,有记载的可能只有两人。在家居士证果的机会,比出家人少多了,因此《优婆塞戒经》再三的说:“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

「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

不论是什么法,只要用三法印来认证就可以了,前几天我写的一篇文章有介绍三法印是什么。

写文章的时候,刚好来了一个10岁小朋友,周末陪妈妈一起来寺院玩,我问题他,你知道什么是出世法吗?

小朋友不假思索的回答说:“是出家”

那入世法呢:“是在家”

世间法呢:“是一半在家,一半出家”

诸善奉行,诸恶莫作。自净其意,是诸佛教。是入世法,也是出世法的基础。不能小看年幼的小孩,经常来寺院受到佛学的熏陶,对将来以后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禅宗公案:

不可向你说

有一学僧想到覆船禅师住的地方去,在路上碰到一个卖盐的老翁,于是就向前问道:‘请问老翁覆船路如何去?’

良久,都等不到老翁的回答,于是学僧又问一次。

老翁:‘我已经向你说过了,你聋吗?’

学僧:‘你回答过我什么?’

老翁:‘向你说覆船路。’

学僧:‘难道说你也学禅吗?’

老翁:‘不止是禅,连佛法也全会。’

学僧:‘那你试说看看?’

老翁一句话也不说,挑起盐篮便要走。

学僧不解只道了一声:‘难!’

老翁:‘你为什么这样说?’

学僧:‘盐翁!’

老翁:‘有何指示?’

学僧:‘你叫做什么?’

老翁:‘不可向你说这是盐。’

要去覆船禅师处参学,路要怎么走?‘既曰覆船,何有道路?’道,有难行道,易行道,有大乘道小乘道,有出世道世间道,一般学者,总要循道前行,但禅门学者,‘丈夫自有冲天志,不向如来行处行。’虽是覆船,又何无路?

每日一参:

问:什么是佛?其实在问的时候,自己心中已经有一个答案了,这个答案或许是不知道,或许是知道,或许是哪个意思,或许是这个意思。其实自己心头有一个分别心了。有分别心就生疑惑,有疑惑就有烦恼。所以我们要勤拂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