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能力淬炼班10.11笔记

今天呢,也是一个特别有纪念意义的日子,这个呢,从应该是今天开始吧,我们群里的同学们,家长们将进入到,将进入到。独自,独立去完成任务,独立的这个写作业啊,交作业的过程,那么我们从原来的。前十天的带群里的咱们学堂的老师的提醒一下,咱们逐渐的养成一个习惯,到现在。叫马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进入一个非常高的临界点的操作了。那就是进入自律的学习啊,环境非趁。在这里呢,我强调一点,那么,如果还没有这个需要提醒的同学们和家长们,请当下拿出手机设置闹铃,在每天自己要做的持续做的那个时间点上,设计一个闹铃,闹铃名称标注出自己要做的事情,每天晚上要写作业,交作业提交的那个时间点,要。把它设置好闹铃,提醒自己及时提交当下的事情,当下,专注当下,解决。没有设置闹铃的,现在听到我的语音之后,请开始设置。不要等到明天或以后啊,我们养成好的习惯,今日事今日毕。好。那么在一次啊,表扬和祝贺同学们和家长们啊,我们要进入自律啊,由他律的阶段。现在进入到自律的啊学习阶段了,我们坚持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啊,在接下来可能会,同学们和家长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大家不要气馁,一定要迎难前进啊,要逆流而上,要当下觉知自己的这个懒惰,结局,自己的不足不够承担啊,卖朝问题。心随境转的这个迷经,咱们一定要觉醒过来,然后持续的去操作。在这里呢,就是,我先提前预祝啊,咱们这些持续操作的同学们和家长们,我们接下来真正考验的时候,到了,那么真正考验的时候,就是当别人没有提醒我们自己独立自律去做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还能。一如既往的向前十天,这样操作那么好。那么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了反复,大家不要担心啊,这是第二阶段。那么第二阶段的时候一定要接纳和觉知。自己的问题,正向的,坦诚的面对和解决,不逃避,不解释,不推卸。我们直接直视问题,解决问题。好,今天呢,其实我要重点谈一个话题,这个在群里的同学们和家长们,大部分啊,都上过咱们。认真能力训练营,部分家长和同学们呢,可能上过咱们署假的这个中级营,非常好,在这里面呢,其实有一个问题就是咱们同学们和家长们要去考虑的,在我们区的期间的时候呢,或中用期间的时候呢,大家可能都会看到,就是孩子的浮躁,葡萄问题呢,是影响孩子这个学习进步,成绩进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么今天呢,我就谈一谈这个许可写作业中的浮躁问题,希望呢,这些问题呢,对咱们的同学们,家长们会有一些帮助。之前的认真整理训练营,还有我们的中级营。大家呢,是在学习过程中啊,比如说新选了一个学科,选了一个,比如说数学,英语或者语文,我一个学科儿啊,你在操作一部分题的内容中,然后去发现自己。在学习中啊,审批当中做题中的复杂问题。那么这里面其实还有一个我们看不到的,或者没有那么清晰地觉知到的浮躁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呢,是不容易察觉的,那么,在平常的。同学们自己独立学习当中,可能被忽视的问题,那么这一点上我今天要重点谈一谈。这个呢,其实是来一个案例,就是近,这几天啊,有一位家长呢,跟我分享自己孩子,阿,做作业中的问题,那么这个过程当中的时候呢,我也看了这个孩子的作业,本儿,也看了孩子当时的一个学习状态,跟这个孩子呢,有些交流。那么这个孩子呢,是个五年级的孩子,现在大家看看啊,当这个孩子做这个题的时候啊,我们当时以数学题为例啊,数学题的时候呢,做一个计算题,那么这个时候大家看看计算题是怎么样。影响孩子的心态,影响孩子的心情的啊,他的浮躁是怎么起来的,好吧,我们这是五年级的孩子例子啊。大家看啊,如果一个五年级同学,他在做计算或者口算的时候,这个同学一看到这个,这个数儿25乘以40。那么大家可以想一下换位思考,或者同学们都想一下,大家看到这个数乘之后心态是怎么样的,是不是觉得这个也不容易,也不难,对不对啊,如果有这种。同学们,口算比较好的,对吧,这个应该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几,或者说不难的题,看了之后大家的心情是不是相对来讲啊,他是平和的啊,不会有太大的波动。那么我们现在看这道题,看看这个同学们的心情会有变化啊。如果做了这个25乘以40,这个同学们看这个题目之后,心情如果波动不大的话,突然间看到了四乘五五年级的同学看这个计算题,或者是口算。大家看这个时候同学的心态是什么样的啊,咱们可以讲一讲。是不是觉得很轻松啊,其实很简单对吧,心情就变得很愉悦啊,很开心。那么我们再看,如果现在变成这样呢,我给你看这个题啊,同学们心态是怎样的。大家看啊,刚才那两道题我们体会重新的心情变化,那么,当同学们做完了,四川五之后,再看这道题的时候,那么换位思考,大家想想这个同学,看到这个题目,第第一个反应,心里的第一个感觉是什么,是不是还是很开心,是不是还能保持一个很平和的心态。大家一看这个数儿,零点儿,375乘以零点儿,478。五年级的同学一看之后,哎呀,这道题别说做了,这一看这几个数儿,小数三位,小数两个,三个小数。还都是什么漆578,这得多麻烦,这得多难算,看着是不是就不想写,看书就头疼。大家这个时候呢,要看一下这三道题,给这个五年级同学所心态带来的变化是一个什么样的形态,这三道题他第一次看了之后,他是否还能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那可不一定。这就是我今天要提到的要学习啊,学习前的浮躁问题。大家这个时候呢,要看一下这三道题,给这个五年级同学所心态带来的变化是一个什么样的形态,这三道题他第一次看了之后,他是否还能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那可不一定。这就是我今天要提到的要学习啊,学习前的浮躁问题。那么这种题一下子变成了50到,同学们还能保持平和和开心的心态吗,那么大部分同学可能就坐不到了,这里面就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出现了较浮躁问题,也就是说孩子看起来是个惩罚问题,是一个计算问题啊,是个法则,运算问题。但是这个时候我们千万不要忽略了什么,忽略了。孩子们看到这个题之后的心理反应,看了这题之后,这么难算的数啊,这么复杂的数。孩子们心态可能变得急躁起来,烦躁起来,然后呢,不在平和,抵触情绪,闲麻烦啊,没有耐心,不愿意做,但是呢,还得必须得做。这种这种情况,其实同学们,家长们要觉知自己的心理状态了,那么如果要是保持一个平和的状态,这个,唐老师曾经说过啊,教育是一种境,聚鑫一处,如果我们看到这些复杂的题目,复杂的数字之后,我们心里就砍成了,各种各样的葡萄,急躁,很暖心,没有耐心,不愿意去做了,那么接下来再做题会是什么样子,那我们在计算的时候,我们还能发挥自己。平常100%的水平吗,我们是不是还是要先克服心里对这个题目地烦躁,对这个题目地反感,这么没有耐心,先把这个东西先去客服才能够再做,最后再继续往下做下去。那么结果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也许在一个计算一个小环节,甚至这个树没有对症上下,没有对症的时候啊,劲妹忘了进位,都可能导致我们大幅度的错误,错误率下降。那么这个题我要阐述的是什么,各位同学们,家长们关注。这个就是我今天要重点讲的一个叫做孩子们在做题中的浮躁。那么题目是什么题目,就是影响孩子们学习心情的专注力的外在的环境。这就是。我们学生同学们在学习当中遇到自己不喜欢的题目,不喜欢的数字,复杂的数字,心情的波动和变化。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帮助孩子,能够什么叫心不随境转,心是什么,就是还是内科。那颗浮躁的心,专注的心镜是什么,看到了一些题目,或者一些学科,一些复杂的事儿,还是忍耐,心就没有了。那么导致孩子闷在发挥着做题的时候,也许人平常的70%和80的潜力,都发挥不好,那么如果我们的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我们认为是自己的计算上有问题,把责任问题。那么这个时候可能会出现大问题。那么不排除啊,我们在计算和法则上有些问题。那么如果我们在心静的时候,专注的时候,不为这些烦恼所银转的时候。那么我们同学们在做。也许我们能够一直做到全对啦,而这个时候培养的不光是孩子在做作业,在做数学解题,一个运算法则,一个计算方面的能力,更多的是培养他。然后能够遇事冷静啊,专注。心不随境转,平和,有耐心啊,有持续能力。这些能力在不知不觉当中啊,在受到培养,那么这个怎么做呢。这个就是我们的,这个鼓励咱不发。审题,三步法相结合的一个操作了。那么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自己要自觉。如果你有同样的像素的,我说的心里变化,那么这个时候请不要着急往下做题,可以节奏先慢下来,然后呢,觉醒了自己的浮躁,耐心,专注。我们可以速度先慢一点一点一点做起,知道自己这个躁动的心啊,烦躁的心趋于平静之后,我们再开始动笔。那么你这个时候经过几次训练之后,在遇到这么复杂的题目或者说。问题,我们就能够当下觉知啊,心态越来越趋向于平和了。好时间关系,我总结一下啊,那么这个呢,我只是拿做作业的一个审题,看题中的。一个小环节,很多的同学呢,可能会忽略这些环节,但是大家记住,在这个环节中就是同学们能够提升智慧,认真操作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如果你在做题做作业的时候出现了这样的情绪和烦躁,情绪。那么请先自我觉醒一下,自己是不是烦躁了,自己是不是不想做,嫌麻烦啊,如果有这样等等这样的情绪出来,首先不是要做题和解题,你先有幸能够去把这些情绪结果自我调整。然后自我安抚,把这个情绪呢趋于平和,然后再去做。如果您的孩子啊,家长们,孩子没有听到我上树这句话,希望。不用把我这些话呢,转给孩子们,那么作为家长来讲,也可以通过观察或者说是鼓励。孩子的方式,如果孩子有一些情绪的时候啊,要观察它的变化,及时给予鼓励,帮他去把情绪平和。久而久之之后孩子这个能力在持续的精进就非常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晚上好。首先呢,我们先过一下我们现在的打卡情况啊,我们坚持能力推荐班整体的情况。目前为止,我们整体的全勤啊,大...
    心如止水宁静致远阅读 200评论 0 0
  • 公司想做一个客服系统,要求聊天内容要对外保密,不允许用第三方SDK,这要求也是略严格了,搜索了一下网上的博客,质量...
    like26th阅读 2,262评论 0 6
  • 他面无表情 目光淡然 于我渐行渐远 心中的那份思念 赶不走抹不去 他是那么的完美 让我遥不可及 他是我触手可及的虚...
    幽谷奇兰阅读 636评论 13 20
  • 以前特别想和家人拍全家福,总觉得拍了全家福这个家才会更圆满。 可是我爸不爱拍照,每次给他拍照,他都让我给我妈拍。再...
    纾琪阅读 426评论 14 8
  • 德累斯顿(Dresden,意为河边森林的人们)是德国萨克森州的首府,德国东部重要的文化城市。对于很多德国西部的人来...
    书香云舍阅读 2,413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