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P2P,投资者之前用过那些古老的套路?

P2P行业进入洗牌期以来,投资人比之前更小心了,对于安全性和合规性都非常的注重。主要原因是随着各组织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后,老的平台因多年风险积聚、或遭经侦清查,接连爆雷,引起了投资人的极度恐慌。还有就是目前行业的复杂性让市场变得混乱,对于投资人来说信心不是很足,而且很容易影响判断力。P2P乱世之中,不仅平台要破釜沉舟,投资人也要提高自身的保护意识。

1、不要让旧的思想继续误导我们

国内P2P行业发展的时间不是很长,大概也就3-5年的时间,但是这几年投资的年龄还是比较年轻,对于选择平台来说经验还是很欠缺,那个时候大部分人都是在试探着这个行业,没有一定的把握性,不仅是投资者还有一部分是属于从业者。

(1)平台有靠山就绝对稳定吗?

在之前投资者掌握了很多的规律,首先筛选平台有几样东西是必须要了解的,看平台背景、注册资本、股东实力。了解完之后就看平台是否有背景,为了确保安全性和可靠性,大多数用户会选择一些有背景的平台进行投资。但是问题来了,由于行业规模逐渐扩大,一些拥有国资背景,上市公司旗下,还有风投的P2P平台到处都是,用户选择也就成了一个问题。

当然就算活在有背景的情况下,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打着国资背景做广告的虚假宣传、绑架营销,这些平台的股权架构中往往国资企业的持股比例非常低;或仅是由国企子公司进行多级持股,这种情况下股东很可能不负兜底责任,那么所谓的背景于投资安全而言又还剩多少意义?

(2)担保就是用户的保命符?

由于国内大多数人的投资理念及风险承受能力偏弱,在投资过程中对资金安全尤为敏感,因此多偏向于承诺保障本金的投资渠道,P2P平台为了加速获客,纷纷寻求担保公司合作,为投资人资金提供保障。慢慢地,本息担保成了每一个平台的标配,行业中甚至响起了“无兜底,不P2P”这样的声音,那些有“知名”、“大型”担保机构提供本息保障的平台,更是成了投资人眼里的香饽饽。

2、做好投资准备工作,不做理财小白

我们分析一家P2P平台,应当是基于其业务逻辑及运营模式,而不是只看它拥有某某背景,或是本息担保,再强的背景和背书都不可能无穷尽地提供兜底,将风险扼杀在源头才是平台最高效的“担保”。

(1)客观看待收益率

过去几年间,P2P的畸形竞争环境一度催生了很多高息平台。但随着高息风险的暴露,再加上监管划定了P2P行业的利率红线,P2P行业的高息神话几近消匿,却又出现了相对极端的“低息安全”论。为什么呢?

其一是行业内少数寡头平台的利率普遍低于行业平均值,让投资人率先接收到了这样的信号:大平台的利率都低,保守、更安全。

其二,监管对高息平台持续严打,坚定了投资人奔向中低息平台的决心。

其三,近一年来P2P出于合规性及持续发展的考虑,下调利率以回归理性发展,赢得了不少投资人的好感:低息不仅是安全的,更是合规的。

殊不知这种心理很容易被有心之徒利用,刻意降低收益,营造平台保守安全的假象,反而成了当下的新骗术。

(2)理性分析平台

过去一提到安全,大多数人可能觉得有担保、能兜底、有资金托管等等就是安全的,但事实上,这些对于一家P2P平台来说,都是外部保障手段,能决定平台是否安全的因素往往来自于平台内部。小编建议投资人可以从下述几个方面来对平台进行初步分析及判断。

第一,分析平台是否存在跑路的道德风险。道德风险往往与人相关,所以我们主要分析管理团队和股东背景,前者主要看其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实践经验,以便我们准确评估他的经营能力,后者则重点了解股东创办平台的动机是什么,同时也可以从平台的股权架构中估算其跑路成本。

第二,看平台的成本控制能力。众所周知P2P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盈利对于大多数平台来说都是极其不易的,而平台要想长远发展就需要合理控制成本了。通常情况下,除了维持公司经营的日常开销之外,P2P平台还须在广告费、业务开发费用、利息支出、逾期坏账等不良项目的处置等方面支出。如果P2P平台长期无法培养自我造血能力,而是持续性地大规模亏损,在杠杆化经营的情况下,还需要不断支出巨额成本,原则上是无法实现长远发展的。

从安全性来说,P2P平台的经营成本中还包含了风控成本,风控成本不可预估,但与平台的风控能力挂钩,通常平台产生的逾期、坏账率越高,风控成本也就越高。平台无法控制逾期率、坏账率,即意味着风控成本会持续攀升,平台的亏损面也将不断扩大,这种情况除了会引发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之外,也能够反映出平台风控不严的现状,投资人需要谨慎看待。

因此,小编还是要告诉广大投资者,投资有风险,花钱需谨慎,不要用钱来为自己买经验,多学习,多专研才是王道。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诚汇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