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赋能★助力】向着成长的路前行,不负年华不负卿|我的青椒学习之旅

此生何其幸,最美遇上你遇上你是我的缘!因为这份遇见,将岁月研磨成诗,轻轻掬起,嗅闻着醇熟的沁沁芬芳,忘却营营。成长的路上一路前行,不负年华不负卿!——写在前面

半生辛苦半生甜      遇见互加谱新篇
学习成长要蜕变      继续教育勇向前

从没有想过就这样遇上了活力四射的你——互加计划!

从没有想过今生还会有这样的学习机会!

从没有想过能坐上《开往春天的列车向着明亮那方——出发走上上海沪江年会的大舞台!

缘聚沪江

从没有想过会结识这么多天南地北优秀的青椒人!

从没有想过还能“聊发少年狂”,不知疲倦充电忙!

人生不过百年。五十岁,在人们的眼里是再过几年就该退休的年纪,是该收起雄心静享安逸的年纪,是该懂世故知天命的年纪……最近不大喜欢别人说起自己的年龄,并不是怕老,而是对上面的观念我都不大认同的关系。万玮教授在《40岁,开始学做教育》一书的序中有一句话:“不同的行业取得成功的时间不同……要是做教育,四十岁你可能刚摸着门道。”“人生自四十岁始,作为教育者,我才刚上路呢。”如果说在没遇到互+计划以前,我可能也和五十岁的人的心态一样的话,但遇到互+计划后,让我有了《五十岁,再出发》的勇气,我的人生观被颠覆了,我的人生目标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青椒计划赋我能。(我是学习者)

三年前,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就已指出,“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着力加强乡村学前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育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2017年9月,互+计划联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等30多家相关教育组织机构发起“青椒计划”(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为乡村青年教师免费提供师德成长课程、专业发展课程、网络课程资源与课程教学整合、新师徒制实践、社群化成长平台等五类资源,帮助他们快速适应乡村教师的角色,掌握现代的教育理念与方式,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截止2018年4月,青椒计划覆盖全国19个省级行政区域33338位教师全国18个省的4000多所乡村学校中的三万多名乡村青年教师,每周三晚与周六晚在手机或电脑上参加“青椒”培训。

不用奔波千里,不用请假误课,有网络、有手机或电脑,在家里就可以参与CCtalk的直播听课。参与听课的青年教师有当地教育局统一组织报名,每个参与学习的青椒学员都会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青椒账号。非常的荣幸,我成为了一名青椒学员,也有了一个专属于自己的账号:渑池956王莉莉。

“一个老师会改变许许多多学生,进而影响一个地区的教育发展,这是互联网时代给乡村教师的赋能。”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汤敏:《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师》的讲话,更是让我领悟到作为一个教师的责任的重大。

学习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手段,终身学习是当代教师自身发展和适应职业的必由之路。"严谨笃学,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是新世纪教师应有的终身学习观。一个平庸的教师是教不出优秀的学生的。“当今时代是一个飞速变化、信息爆炸、需终身学习的社会”,作为一名教师,在日新月异的变化面前,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追得上时代的步伐。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地充实自己。《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吗?

从作为一名青椒学员开始,白天的时间交给了孩子们和学校工作,晚上就是我学习充电的时间。《好学好用的教育原理(丁道勇)》《乡村青年教师的自信养成(朱旭东)》《了解规律,有效教学(陈英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农村教育(杨东平)》《互联网+带给乡村教育的新机遇(伏彩瑞)》《互联网+时代如何学习(唐晓勇)》......一节节由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和来自一线最优秀的老师讲的课,弥补了我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遗憾,我庆幸自己在有生之年遇上了互+计划!我被众多的优秀的课程冲击着,震撼着。在青椒计划的带领下,我找到了内心觉醒的力量,我的生活、工作发生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变化,心甘情愿被青椒计划“绑架”。我如饥似渴地汲取着青椒计划课程带给我的营养,听课、记笔记、写简书、记录美篇、打卡分享,每天恨不得不吃饭,不睡觉,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在青椒优秀教师微信群和全国的青椒学员们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和他们互相学习,抱团成长。

丰富多彩的课程

往年的寒假,我一般忙着买菜做饭、收拾屋子、看看电视、散步锻炼、迎来送往。2017年的寒假,我完全沉迷于的学习之中。从青椒种子冬令营、21天充电行动、21天打卡坚持活动到彩虹花和阅导师研习营,在阅读、绘画、音乐、诗歌、剪纸……等各种自发组织的青椒社群中,我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寒假,虽忙忙碌碌,却乐此不疲。一路走来,结识了天南海北众多的优秀教师,有过很多次我未曾想到过的心动和行动!简单的盘点了一下收获,连我自己也不太相信自己有着大的潜力。从2017年的9月至2018年的4月,写简书46篇,近10万字,其中有多篇文字被《中小学数字化教学》《互加计划》《行走拓宽视界》《河南语文》《雷书红名师工作室》《青椒之旅》等多个公众号转发。记美篇30篇,图文记载了班级进行的一些精彩活动。被互+计划评为2017年度优秀学员、青椒种子冬令营优秀学员、互+美丽乡村种子助学教师、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3月标兵学员。

遇到青椒计划,就这样被激励着,满满的收获,满满的激情与感动。我感恩,遇到了互+! 我幸福,我是青椒!我骄傲,我是青椒!

2.公益课堂助力行。(我是传播者)

网络研修课表

作为青椒学员,除了晚上听课之外,白天还有丰富多彩的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可以带着孩子们学习。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给乡村的孩子们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彩虹花和阅汇晨读带着孩子们用诗歌唤醒黎明,夏加儿网络美术让孩子们学到了专业的课程,快乐手工让孩子们拥有了即动手又动脑的快乐时光,酷思熊阅读让孩子们边读边思边成长……自从互联网+进入我们的课堂以后,每节“互+”课,我都和孩子们一起跟着网师学习。作为助教老师的我,在引导孩子们学知识的同时,也让我大开眼界,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互联网的强大。“互+”,让农村的孩子们看到了丰富多彩的世界!在我的心里暗暗地有了教育教学的新目标:像时朝莉老师和王菲老师那样做一名优秀的网师,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传递爱的大课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更多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网络资源,我不遗余力地宣传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大课表。在我们学校,根据教学实际把网络课程编入学校的课表,让全校的孩子都受益。去灵宝市参加河南语文年会时,和雷书红、王恺、涂荣娜、唐剑红、赵琼琼等老师一起录制了传递爱的大课表视频,做大课表的代言者!还把大课表传递到了我们乡附近的两个村小教学点,让他们学校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网络课程。又建起了全校的家校联系微信群,每天发送互加网络公益课程链接,鼓励家长们带孩子读诗打卡、参与新父母成长学院、翔宇年课堂的听课,并在群里及时分享孩子们在网络课上的表现,让家长们了解孩子们的成长。

精彩的网络课堂

因为互+计划,我们学校有了多个第一次:

第一次通过CCtalk网络直播召开全校的开学典礼。

第一次通过CCtalk网络直播召开全校的期中家长会。

第一次开通学校的网络直播课。

第一次家长们带着孩子一起听新父母成长学院的网课。

第一次有家长带着孩子在小打卡里跟着时朝莉老师的“我的声音最美”读诗。……

我相信,跟随着互加的脚步,我们还会有更多的第一次!

著名教育家卡尔·雅思贝尔斯曾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向着成长的路前行,我尽自己所能带动、帮助身边的老师、学生融入互+,有机会就"言传身教"。为此,我构建网络渠道,发挥辐射带动效应。为了让自己了成长脚步更快,也让更多的老师受益,我建起了果园乡的青椒学习微信群、渑池义马青椒优秀教师群,及时传播分享青椒计划的优秀课程,和伙伴们形成学习共同体,发挥带动、辐射作用,让更多的教师、学生融入互加,享受互加。

3.网络助教报恩情(我是践行者)

2018年4月,青椒计划学习进入分科学习阶段。除了每周三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们讲的必修课之外,老师们还可以根据自己所教授的科目和兴趣爱好选取不同的课程进行听课学习。丰富多彩的分科学习课程和为三万多名老师听课服务需要网络助教,因为心中有一个梦,我义无反顾的第一时间报了名。

非常的幸运,和陕县的王恺老师、贺绍芳老师、湖南平江的熊春艳老师一起,我们被选为甜椒语文科目的助教团队。跟着互加计划团队的伙伴和时朝莉老师、王菲老师学习网络直播助教的方法,磕磕绊绊地一路走来,由啥也不懂不会的菜鸟到基本能熟练地协助进行网络直播,我们团队协作,如今已共同完成了四月份的网络助教任务。

尝试网络助教工作

每一次学习都会让智慧更加闪耀,每一把汗水都会让生命更加厚重。回望昨天的喧嚣与忙碌,回味今天的收获与喜悦,从秋到冬,从春到夏,跟着互加计划,向着成长的方向一路前行,收获着教育人生的别样幸福。

青椒学习,给我的教育教学之旅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知识和精神养料;青椒学习,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常态;青椒学习,使得我的教育实践焕发出青春的光彩。

缘聚互加青椒行    赋能教师如翼添
公益课堂多姿彩    乡村儿童绽笑颜

我忽然想起了一首歌:为了梦想,怎样都值得。我曾仰望苍穹问自己为了什么?为这美的人生没有白白来过。当坚持成为唯一的选择,我的命运就被星光恩泽……过去的五十年我无法再掌控,未来的五十年,我会不辜负岁月的馈赠,不会辜负你们的厚望,在互加计划的影响下一路前行,创造更加精彩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