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悦梦想社群点评课之分享

自媒体时代 ,让很多人都在文字里相遇,加入齐悦梦想社群,遇见了很多同频的人 ,一起报团写作,相互鼓励,齐悦梦想社群每周都有嘉宾点评,每周都有老师分享脚你如何拿起拿起手中的必写作,怎么阅读等等。

7月8号也不例外,迎来了一次重量级嘉宾点评文章,每一次点评 嘉宾都会分享一些写作心得。

介绍一下这次点评嘉宾。

吴悦,笔名南小汪,80后人,江苏东台人,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

2002年高考作文满分,获录《江苏省99篇满分作文集》。在《全国优秀作文选》《作文通讯》《作文评点报》《写作导报》《扬子晚报》《盐阜大众报》《盐城晚报》等报刊发表作品近百篇。

先后在《中国纪检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党风廉政》《清风》《仕风》等《钦州街西的海》即将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纪律的尺度》姐妹篇《纪律的名义》也即将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南老师点评了五位学员的文章。

01《修养是一种最美的气质》

这篇文章由现象入手,分析如何提高修养,言之成理,分析比较有条理。

但因是一家之言,说理时如能秉着更为谦虚的态度,结合更多的事例和体会,会更有说服力。

总体而言,线条比较单薄,深度不够。

02『情感』女人的那些事(7)

这一篇,写的不错,最好的是最后一句,有这一句,前面略显平淡的阅读一下子有了颜色。

因为是一篇叙事+说理的文章,更多的是水到渠成,本文铺垫足够,最后有点睛之笔,布局合理,可圈可点。

唯一不足,语言还可以更加精炼一些,个别地方叙述略显拖沓,如能再升华一些会更好。

03《请收起你们的好胜心,因为它根本一文不值》

这一篇,感觉比较一般,首先,标题我就不喜欢。好胜心怎么评判,正反两面看,武断地下定论,有失偏颇。

文中所举事例,不完全贴切,论点论据也不完全契合。所谓的好胜心,如果善加引导,是能开花结果的。显然,本文对比着墨太少。

事例比较生活化,叙事也不错,但还需要更有逻辑性和条理性。这是一篇比较常见的公号体文章,可能会博得点击量,但读下来比较无趣。

04《世间万般皆在心》

这一篇,金句不少,感悟比较深,颇似佛家的灵光乍现,有些甚至有禅语之感。

好的不多说,感觉最大的不足是——散。话说了很多,理也悟了很多,但感觉东一句西一句,没有一个骨架把他们穿起来,这是最大的硬伤。

05《重逢》

文以载道,这一篇,不错,小故事折射做人的大道理。好的不多说,叙事还可以更加精炼一些,思路还可以更开阔一些,从小处着眼,往深里挖掘。

最后南老师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他觉得齐悦社群学员背景都不一样,有的人读的书多,有的人读的书少。他觉得不管读的书多还是少不管这个经历是丰富,还是比较单一。投射到写作当中最重要的就是我手携我心。一定要就是从自己的生活体悟出发,然后用最最简单最最粗线条的,叙事方式把自己的感悟写出来,然后才谈得上加工和堆砌。

南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就像余秀华,他是一个草根得不能再草根的一个,而且他患有脑瘫,但是他的诗歌,出了三本世纪,他感觉就是吸纳了这个天地的灵气和万物的精华。他的句子,真是让人有一种意想不到的魔力,和模型在里面,所以南老师觉得这就是来自于生活来自于自然。

这个就是文字的力量。

他觉得最最简单的语言反而能够折射出最最深奥最最深刻的感悟,当然这一切,如果能有比较大量的阅读比较深厚的这种知识积累作为基础的话。在你写作的时候,能够体现出来折射出来能够一下子喷薄而出,这当然是最好的。所以说写作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不断升华,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在写作当中,你能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的自己,也能够通过写作,对这个世界对自己有更深刻的认知,这是写作带给我们的也是我们向写作学习到的东西。

他还跟我们分享了他喜欢的一些作家。

在作家这一块儿,他个人特别特别喜欢是子健老师,他的作品从这个最早的。伪满洲国白雪,乌鸦,群山之巅,再到后来的这个额尔古纳河畔。这是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著作,再到最近的叫候鸟的童话,他都看了非常喜欢他的文字。

文字当中透出一种充满力量的这种宁静感就是南老师特别喜欢这个,和他个人的这种经历有关。还比较喜欢刘震云的他这种语言风格非常的犀利,非常的诙谐,诗歌这一块儿呢就是余秀华老师的诗歌,然后另外有一个叫张占张弓长张在的。

通过这种不同的风格的这种阅读啊体验啊,从而不断积累。扩展自己的人生,因为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单线条的,而且是粗线条的。有的人经历很丰富,走过很多的地方,这仅仅局限于一个人的人生。

那如果我们能够通过阅读,通过旅行,通过和别人的交谈呢,能够获得更多的这种人生经历能够分享彼此的这种人生的体悟的话,一定能够帮助我们拓展写作的视野和开阔我们的眼界。

今天的五篇文章里面有写的不错感觉,就是叙事也比较精彩,但是共同的缺点可能就是挖掘的还不够深刻,这个可能跟个人的生活经历有关。

南老师觉得通过广泛的阅读,广泛的交谈交流来达到拓展自己人生,拓展自己阅历的,以此提升自己思考的广度和深度的,他觉得对于我们的写作会大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