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青

永青是邻居大伯的外孙,第一次见到他时,是在我家,那时候他大概八九岁的样子,脸圆圆的,不能简单的用“婴儿肥”来形容了,像是口中含了两个网球,第一眼看上去,呆头呆脑,是一副傻傻的模样。那时他正专心地玩我外甥女的玩具火车,不时发出痴呆的笑声,我一度觉得,他那种开心的程度,是任何人都无法匹敌的。

我听着他和我母亲有一句没一句地对话,大意是说他家里也有一个一模一样的玩具,是他爸爸买给他的,他觉得很好玩。从他的语气中,我听出一种和长相完全不匹配的幼稚,母亲不断地提醒他道:小心点,别把妹妹的玩具给弄坏了。他信誓旦旦地承诺,放心吧,不会弄坏的,我可小心了!

随着他来我家的次数逐渐增多,我们两个也开始熟络起来。按照辈分,他应该喊我“舅舅”,可是这孩子大概智商略低,总是顺口喊我“哥”,我怎么可能允许这种拉低我辈分的事情发生,所以每当他喊错时,我总是用脚来善意地提醒他。后来得知他已经十岁了,正上小学三年级,我问他学习怎么样,他说,他爸爸是开吊车的。

正值暑假,我在家里闲着无事,便带着他出去胡乱转了转。我们两个一路走,一路说,慢慢的,我对他和他的家庭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

永青的爸爸的确是开吊车的,就是那种具有可伸缩的车臂,能将水泥板运上几层楼高的车,是现在农村盖房子必不可少的工具。所以,他爸爸收入应该还可以,至少在农村还算说得过去,只是每天早上四五点起,晚上八九点回,有时赶上停电或是机器出问题,要拖到十点十一点才能回家。虽然很辛苦,说出去不那么好听,但这就是生活,是一个男人养家糊口的尊严。

永青还有一个妹妹,比他小两岁,按照他的说法,她是他的敌人,二人因为争抢玩具,每天至少打一架。我见过他的妹妹,她和永青比起来,显得很是聪慧,眉宇间透着秀气,不得不说,兄妹两个的差别是有些大了。

没走多远,我听到了一阵机器的轰鸣声,永青指着不远处,道:看,那就是我爸!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个面目黝黑的中年男人,身上的短袖不知穿了多少年,已经被太阳晒的变了色,他正操作一辆铲车,踩油门,前进铲沙子,然后抬起,倒车,刹车,一气呵成,看来当一个人靠一门手艺维持生活时,他一定会把这门手艺练得异常娴熟。因为人手不够,所以他只能在开吊车之余,操作这辆铲车运送沙子、石子之类的建筑原料,这样可以多挣些钱,而这本该是两个人配合来完成的。当时天气很热,永青的爸爸正暴露在太阳下,他的脖子上围着一条毛巾,却无暇擦一擦满脸的汗水。

我们两个站在一座桥上,那时桥下的水还很清,仔细看还能看到有鱼游过的黑影,他盯着水面,吃吃地问道:哥,你说鱼在水里喝水吗?我朝着他的屁股狠踢了一脚,怒骂道:你大爷,叫舅!

我问永青,你长大了想干什么,他摇了摇头,憨笑道:不知道!我默默反问自己,而我又何尝不是不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由于他家离我们村比较近,永青经常自己一个人来姥爷家,气人的是,他从来不跟家里人说,所以很多次搞得他妈妈在自己村找的焦头烂额,折腾一番将要报警时才得知永青自己去了姥爷家。因为类似的失踪事件屡禁不止,所以每次他的姥爷见到永青一个人出现在自己家时,总是胆战心惊,第一句话肯定是问:你妈知道不?

暑假结束,从那以后,我就很少见到永青了。但每次放假回家还能断断续续从母亲或是邻居那里听到他的消息,大意都是,他如何惹爸妈生气,如何惹姥姥姥爷生气,如何不懂得谦让妹妹,如何小小年纪就辍学在家。记得最严重的一次,他的姥爷亲自把永青从自己家里赶了出来,邻居大伯脾气很好,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这么做。每当提起他,他姥爷总是唉声叹气,大有一种朽木不可雕,烂泥扶不上墙,恨铁不成钢的无奈,他对永青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唉,这么大的人了,怎么就不懂事呢?常听邻居大伯开玩笑说,永青的爸妈经常因为永青更像爸爸还是更像妈妈这个问题拌嘴,两人都说他更像对方,仿佛说永青像自己就是给自己摸黑一样。我想,这是他们夫妻间的玩笑吧,哪有父母真的嫌弃子女呢?

在我的记忆里,永青从来不会生气,总是动不动就憨笑。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过的很开心,或许他的智商真的不是太高吧。

最近一次见他,是几年前,那是一个盛夏,像极了那年暑假。当时我坐在去学校的公交车上,由于堵车,中途停了几分钟,我看向窗外,无意间看到一个少年,正是永青,他正操作一辆铲车,踩油门,前进铲沙子,然后抬起,倒车,刹车,一气呵成。他的脖子上围着一条毛巾,脸上汗水止不住往下流。按时间推算,他那时才不过十六七岁,但他的脸上,明显少了同龄人的稚嫩,多了一点面无表情的木然。他坐在铲车的驾驶座上,手熟练地操作的每一个按钮,每一个动作都十分到位,好像他就是为此而生一样。从他的轮廓,我看出一丝他爸爸的影子,看来他还是像爸爸多一点。

公交车开走了,永青也离我越来越远,那一路上,我脑海中浮现的全是永青臃肿的脸,那时他指着远处说:看,那就是我爸!那时他看着水中的鱼说:哥,你说鱼在水里喝水吗?

从那以后就很少听到永青的消息了,只知道那辆铲车成了他维持生计的工具,他开着铲车,和他爸爸一起,起早贪黑,奔波忙碌。或许很多年后,他的爸爸不能再开车了,那辆吊车就成了他的,而铲车又能传给他儿子。

这让我想起了《血色浪漫》里,钟跃民在陕北和放羊的憨娃的一段对话,钟跃民问憨娃,你放羊为了啥?憨娃想都不想就说,攒钱,长大娶媳妇,生娃,再攒钱,给娃娶媳妇,娃娶了媳妇再生娃,再攒钱再生娃。我不知道永青是不是这样,早已不知不觉落入了这种怪圈;我不知道他的未来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该不该为他悲哀;但我知道,如果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如果他感到满足,快乐,那他是比我幸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是什么? 这个问题,我想暂时我也无法回答。在青春这棵永青树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感想。不管是经历的...
    半夜笙阅读 323评论 0 3
  • 一如往常的周日,吃完晚饭,打开微信,审阅一下今天朋友们又在做些什么,一张图片印入眼帘,是一位充满活力的街...
    乔纳斯阅读 158评论 0 0
  • 如果 这个春天 花儿只开了一朵 美丽的姑娘啊 你要把它送给谁 送给谁 湛蓝湛蓝的勿忘我
    茗谷屋阅读 128评论 0 2
  • 早上起来有点拖沓,昨晚睡得有些晚,起床做饭,糯香的粽子已经煮好,苇叶和糯米红枣香味糅合,家里弥漫的香味好闻。备好...
    丽萍在这阅读 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