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ole| swoole 协程知识点小结

date: 2019-04-30 23:11:23
title: swoole| swoole 协程知识点小结

swoole| swoole 协程知识点小结

本文要点:

  • swoole 协程现状一览: 学不动? 其实是更简单了
  • 使用 swoole 协程很简单: 开个协程, 协程里写非阻塞代码
  • 展望 swoole 协程未来

swoole 协程现状一览

swoole 一直保持着 颇为快速 的迭代速度, 快到什么程度呢 -- 「快别更新了, 学不动了」

  • 半年前还是 v4.0 支持完整的协程编程(CSP, go+chan), 现在已经迭代到 v4.3.3
  • v4.3 版本做了一次大更新, 项目拆分成了 swooleswoole_async
  • 官方 wiki 修改了很多, 协程的部分的文档增加了不少, 而且提前到更加显眼的地方

来一句灵魂叩问: 改动这么大, 那是不是真的 「学不动了」?

并不是! swoole 是一直在为 世界上最好的语言 添砖加瓦:

  • 更为完整的协程编程支持, 直观的效果是更加 无缝无感 的编程切换体验(后面细说), 意味着需要了解和注意的语法细节更少, 编程更轻松
  • v4.3 版本做的一次大更新, 实际是优化 swoole 项目的架构, 主项目 focus 协程模式的网络编程, 更多网络编程相关的功能, 使用 扩展(ext) 的方式提供(具体可以参考 swoole 的 github 主页: https://github.com/swoole, 扫一眼下面有的项目, 就能有所启发)
  • 官方 wiki 一直以信息量著称(同时也意味着 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但是如果具备了 网络编程 + 协程 的基础知识, 然后 focus 到 swoole 协程部分文档 上, 就会发现其实都是一些 编程语法, so easy~

使用 swole 协程

如何使用协程:

  • 使用 go()(\Swoole\Coroutine::create() 的简写) 创建一个协程
  • 在 go() 的回调函数中, 加入协程需要执行的代码, 注意是 非阻塞代码
use Swoole\Coroutine as Co; // 常用的缩写方式

go(function () { // 创建协程, 回调函数中写需要在协程中执行的代码
    echo "daydaygo";
    Co::sleep(1); // 不能是阻塞代码
});

swoole 中协程就是这么简单: 开个协程, 协程里写非阻塞代码. 官方协程部分文档看起来很多, 牢记这两点, 其实很简单!

开协程

  • 上文提到的, 使用 go() 创建一个协程
  • swoole server 中, 底层自动在 onRequet, onReceive, onConnect 等事件回调之前自动创建一个协程
  • 使用 task_enable_coroutine 开启的协程版 Task 进程, 会在 onTask 回调之前自动创建一个协程
  • 进程和进程池支持开启协程, 开启后创建的子进程会自动创建协程
// tcp/udp server, 可以在此基础可封装 rpc
$s = new \Swoole\Server();

// http server, 替代传统的 fpm
$s = new \Swoole\Http\Server();

// 开启 http2 支持: https://wiki.swoole.com/wiki/page/326.html
$s = new \Swoole\Http\Server();
$s->set([
    'open_http2_protocol' => true,
]);
// 进而可以实现基于 http2 的服务, 比如 grpc

// websocket server
$s = new \Swoole\WebSocket\Server();

非阻塞代码

协程中必须编写 非阻塞代码, 看到上面 Co::sleep(1) 的小伙伴会有疑问了:

连个 sleep 都要 swoole 提供一个协程版, 我得掌握多少 swoole 协程版 API 才够呀?

所以问题的关键点来了:

  • 协程中一定要使用 非阻塞代码(一定要牢记, 多次重复了, 可以心里再默念三遍)
  • 怎么区分哪些是阻塞的, 哪些是非阻塞的: 可以参考 官方wiki - runtime
  • 随着 swoole 的迭代, 对协程的支持越来越完整, 区分哪些阻塞, 哪些非阻塞, 越来越无感

swoole 更新后, 添加了开启协程 runtime 功能:

// 没有开启协程 runtime, 需要协程版 API
use Swoole\Coroutine as Co;

go(function () {
    echo "daydaygo";
    Co::sleep(1); // 需要使用 swoole 提供的协程版 API
});

// 开启协程 runtime
\Swoole\Runtime::enableCoroutine();
go(function () {
    echo "daydaygo";
    sleep(1); // 和原来编程一样了
});

协程 runtime 开启后, 支持的列表:

  • redis扩展
  • 使用mysqlnd模式的pdo、mysqli扩展,如果未启用mysqlnd将不支持协程化
  • soap扩展
  • file_get_contents、fopen
  • stream_socket_client (predis)
  • stream_socket_server
  • stream_select(需要4.3.2以上版本)
  • fsockopen
  • 文件操作 底层使用 AIO 线程池模拟实现
    • fopen / fclose
    • fread / fwrite
    • fgets / fputs
    • file_get_contents / file_put_contents
    • unlink / mkdir / rmdir
  • sleep系列函数
    • sleep / usleep
    • time_nanosleep / time_sleep_until

不支持的列表:

  • mysql:底层使用libmysqlclient
  • curl:底层使用libcurl (即不能使用CURL驱动的Guzzle)
  • mongo:底层使用mongo-c-client
  • pdo_pgsql / pdo_ori / pdo_odbc / pdo_firebird

协程 runtime 还不支持怎么办

需要的功能协程 runtime 下还没支持怎么办? 你有三种方法:

  • 协程 runtime 之前, 官方和社区已经贡献了很多协程版 API 可供使用, 比如上面 Co::sleep(1), PostgreSQL Client Swoole\Coroutine\PostgreSQL
  • 官方和社区没有, 可以使用 swoole 提供的协程版 client 进行封装, 可以参考 官方 amqp client 封装, 将 socket() 函数实现的 tcp client, 使用 swoole 协程版 tcp client 实现即可
public function connect()
{
    // 使用 Swoole\Coroutine\Client 
    $sock = new Swoole\Coroutine\Client(SWOOLE_SOCK_TCP);
    if (!$sock->connect($this->host, $this->port, $this->connection_timeout))
    {
        throw new AMQPRuntimeException(
            sprintf(
                'Error Connecting to server(%s): %s ',
                $sock->errCode,
                swoole_strerror($sock->errCode)
            ),
            $sock->errCode
        );
    }
    $this->sock = $sock;
}

PS: 这里只是抛砖引玉, 原库中使用 stream_socket_client(), 现在 swoole 协程 runtime 已经支持了

  • 传统的阻塞解决方案(当然是在现有的协程方式都不行, 才会继续使用传统的方式): 抛给 swoole 的 task 进程, 使用 MQ 异步掉, 等等

展望 swoole 协程的未来

到目前为止, 希望小伙伴们已经 get 到了 swoole 中协程编程的要点(我喜欢用 姿势, 人最紧要的是姿势好看~), 让我们展望一下未来:

  • 解锁更多协程使用: chan, defer, select, waitgroup, 这些官方都提供了 demo( 韩天峰 - PHP 协程:Go + Chan + Defer), 看完后自己也能封装一份
  • 并不是 完整(100%, one hundred percent) 的支持, 要是一不小心踩到不支持的怎么办? swoole 的后续版本将支持检测协程环境下是否有阻塞调用
  • 随着 swoole 官方在协程编程上的持续发力, 基于 swoole 实现的全协程式 PHP 开发框架也将更为简单, 从基础/底层的网络编程到整个微服务架构的道路也将更为平坦, 比如马上将要迎来大版本升级的 swoft2

写在最后

官方协程部分的文档看起来多, 其实多是对协程 API 的介绍, 并没有在知识结构理解的复杂度上有所增加. swoole 中协程的编程语法, 都在 \Swoole\Coroutine 命名空间下可以找到.

最后回到一个经典问题, 学习 swoole 的协程好, 还是学习 go 的协程好? 我谈谈我个人的观点:

  • 所需要的基础知识: 网络编程 + 协程, 不会因为你是用 swoole 还是 go 而有所减少, 基础不大好, 表现出来了就是学着学着就容易卡住, 效率上不来
  • 以为你写的是 swoole, 不不不, 写的是一个又一个功能的 API, go 也同样(要用到 redis/mysql/mq, 相应的 API 你还是得学得会), 区别在于, swoole 趋势是在底层实现支持(比如 协程runtime), 这样 PHPer 可以无缝切换过来, 而 Gopher 则需要学习一个又一个基于 go 协程封装好的 API. 当初在 PHP 中学习的这些 API, 到 go 里面, 一样需要再熟悉一遍
  • 最后来谈谈性能, 请允许我用一个傲娇一点的说, 你用 swoole 达不到的性能, 换个语言, 呵呵呵. 难易程度排行: 加机器 < 加程序员 < 加语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