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计划生育的阵痛

图片来自网络

一口气看完这本书,心情十分沉重。

想不到国家一句四个字的“计划生育”政策,背后却牵扯了这么多人的无奈、愤怒、悲痛甚至死亡。

我相信《蛙》中的高密东北乡不是个例,也不是虚构,在那时中国的广大农村,一定还存在着千千万万个高密东北乡,存在着千千万万个“姑姑”,千千万万个“王仁美”和“王胆”。

“计划生育”是用这些人的生命和鲜血写成的政策,可是不会有人记住他们。

这并不是批评“计划生育”政策,没有这项政策,也许不会有现在的中国。但莫言的《蛙》给了我们另一个看政策的视角:从最底层的百姓出发,你就会感受到政策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厚度。

《蛙》让我难受的另一点是:好人没有好报。

姑姑是好人,她的本心是善良的。但她先被男友抛弃致终生无子,后又在时代的大潮中忠心耿耿地执行党的计生政策,惹来一片骂名和内心无法释怀的负罪感。

她哪里是罪人,但当小人物的命运与大的历史转折点结合时,这其中的悲哀心酸与身不由己,当时的人无法体会,也无法对她的一生作出公允的评判,甚至她自己,也不能公众地评判自己,而我们,更是不能。

陈眉姐妹是我最心疼的人物。在重男轻女的观念中出生,本就不受重视。母亲早早去世,父亲酗酒败光家产。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姐妹两人,依然互相扶持,互相照顾,一起去广东闯荡。如果她们自甘堕落,凭她们的智慧和美貌,自然能过上锦衣玉食的日子。但姐妹俩偏偏出淤泥而不染,忍受着辛苦的劳动,赚取着与之不对等的报酬。本来日子可以这样清贫但也充实地过下去,偏偏莫言极狠心,或者说命运极狠心地让一场大火夺去了姐姐的生命,夺去了妹妹的容颜。最终妹妹陈眉沦为代孕女子,连代孕费都被骗走大半。

陈眉的遭遇总让我不自觉地与书中的小毕联系起来,我相信她的容貌和智慧不比小毕差,可就是一个心性的差别,让两人的命运天上地下。如果陈眉也自甘堕落,被富豪包养,也许出入豪车,品尝山珍海味,容貌依然娇美的就是她了。

说到陈眉姐妹,自然想到了他们的父亲陈鼻——姑姑接生的头一个孩子。她和王胆自由恋爱,不顾众人的眼光娶了一个侏儒女人为妻,就这一点,我便佩服并赞赏他。后来他虽然做了错事,让王胆给他生一个男孩,并且在得知千辛万苦保住的孩子又是女孩后,不关心妻子的死活,只关心后继无人的问题。但他终究没有像主人公万小跑一样另娶一房媳妇。我相信在他日日酗酒甚至后来乞讨为生的日子里,脑海中有无数次浮现妻子王胆小巧精致的脸。他比万小跑更爱自己的妻子,心地也更为善良。可最后他与万小跑的结局对比,更加印证了这个血淋淋的事实:好人是没有好报的。

书中“我”的前妻王仁美,是姑姑很欣赏的一个女人,也是和姑姑最像的一个女人。她形式大胆张扬,不拘小节。可惜这个本可以加入计生组的“大女人”,还没等到她的锦绣前程,就死在了引产手术台上。而她的丈夫,不久又娶了小狮子,我想万小跑对她的死是心存愧疚的,可这愧疚有多深呢?我看还不如她的婆婆对她在意。

《蛙》中的爱情,大多是没有好结局的。

姑姑被男友抛弃,一生感情的灾难自此而始。

秦河爱慕姑姑,甚至为她疯癫。只可惜姑姑被蛙惊吓的那晚遇到的人不是他,于是他只能眼睁睁看着答应不嫁人的姑姑成了郝大手的妻子。

王肝对小狮子一见钟情,他倾慕了她十几年,为她写了500多份情书,却被小狮子一句“没有想法”一笔带过。王肝看似幡然醒悟看淡感情的话,实际让人读来心酸。十几年的感情怎能说放下就放下,但除此之外,他又能怎么办呢?生活还是要继续,他得不到心上人,又没有精力再爱另外一个人,只能无奈地“爱自己”,这样才不会再次受伤,才能继续与这个世界嬉皮笑脸,这也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也许《蛙》里真正得到了爱情并白头到老的只有小狮子了吧。她爱万小跑,并在姑姑的说媒下如愿以偿成了心上人的妻子。只是这段婚姻是建立在伤害王肝的基础上的,多少有些残酷。

《蛙》写计划生育,写历史转折,写对生命的崇拜,也写小人物的喜怒哀乐。

莫言笔下的人物,没有绝对的善,也没有绝对的恶。能把历史和现实沉痛地剖开给读者看的作家,我想是无愧于诺贝尔奖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