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借条、没欠条、没转账凭证,如何讨债?

民间借贷往往发生在彼此熟悉的亲朋好友之间,也正是因为熟悉,很多人碍于情面不要对方打借条,即便是欠条也没有。而且很多借款都是通过现金给付,没有银行转账记录。所以一旦借贷双方撕破脸皮发生纠纷,债权人就无法提供有力的证据,来证明双方的借贷事实,其利益就可能遭受损失。那么对于这种情况,怎么办?到底还有没有机会收回借出去的钱。

今天教您几招以备不时之需。

(1)找证人。

案例:

原告张某称,被告王某跟他借了1500元,考虑是熟人,张某便没有让王某立借款字据。两个月之后,借款人王某并没有按照约定按时还款,也没有作出任何说明。又过了很长时间,张某看到王某还是没有还钱的意思,就找到王某催要借款,但王某以手头没钱为由加以推脱。之后王某以各种理由一拖再拖,张某遂将其告上法庭,法庭上王某辩称,只欠原告400元,并且已经还清。

公堂之上,张某向法院提供了廖某的一份证言作为证据。被告王某对此份证据提出异议,法院在审理过程中,为查明案件事实,传唤证人廖某到庭,当庭陈述作证,并经双方当事人进行指证。最终,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人王某应当履行还款义务,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律师认为:原被告双方虽没有书面借款合同,但无利害关系的第三人廖某的证言足以证明借款事实的存在以及借款数额,所以原被告双方的借贷关系成立。借条和证人证言都可以作为证据使用,其效力主要看是否能证明案件的真实情况。司法实践中,如果有证人可以作证而且属实的,一样可以作为证据来使用。

(2)可以录音。

案例:

“她不记得了,没关系,我这儿有录音”。听到媳妇跟法官说从没借过钱,婆婆陆某立刻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电话录音,呈给法庭,当庭揭穿了媳妇的谎言,婆婆陆某表示,媳妇沈某去年8月与儿子结婚前,曾向她借款3万元,但当时考虑到即将成为一家人,就没有好意思让未来儿媳打借条。婚后,陆某多次向媳妇沈某暗示欠钱之事,媳妇都佯装不知道。庭审中,婆婆陆某提供了她与沈某的电话通话录音、电话详单、短信息及证人证言等证据,法院据此作出判决,媳妇沈某于判决生效15日内归还婆婆陆某3万元。

律师认为:沈某婚前向陆某借款的事实,由两人的通话录音予以证实。媳妇沈某以不记得为由否认通话事实,但又不愿对该录音进行技术鉴定。而婆婆陆某在提供录音的同时,还提供了录音时在场证人朱某的证言及电信部门的电话详单予以佐证该录音的真实性,故该录音具有证明效力。

Tips:什么样的录音才能作为合法有效的证据,实践中应当如何操作,小蛛做一个简要的总结。

第一,录音证据的取得必须符合法律规定,录音系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不存在胁迫、威胁等违法行为。录音行为不能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如隐私权、住宅权等。

第二,录音技术条件良好,谈话人主体身份明确,内容清晰,未被剪接或者伪造,具有客观真实性和连贯性,内容未被篡改,无疑点,有其他证据佐证。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陆续出现了通话录音公证服务系统和通话录音公证软件,其一般采用数字签名、文件加密和云存储技术,为通话时间、通话主体、呼入呼出、通话内容、通话时长等事实提供具有高度法律证明力的证据。

(3)订立还款计划协议。

可以从容地跟债务人订立还款计划或还款协议书。只要对方肯签还款计划或协议书条件可放宽,有了还款计划或协议书就可以弥补没有借款凭证的烦恼。

(4)委托代理人与对方接触,做好谈话笔录。

这样取得的虽然是间接证据,但加上较易取得的证人证言等证据,辅之其他证据,就可以形成证据链。

(5)可以通过QQ、微信、支付宝聊天记录、微信语音记录等新的证据形式。

如果双方曾通过社交软件沟通协商,在债券凭证缺失或存在瑕疵,借款交付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提交相应的社交软件聊天记录可以作为有力的佐证,甚至成为决定借贷事实成立与否的关键,故留存相应记录,往往能起到有备无患的作用。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六章第六十三条,“证据”包括:当事人的陈述、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电子数据、证人证言、鉴定意见、勘验笔录。最高法司法解释则明确,电子数据是指通过电子邮件、电子数据交换、网上聊天记录、博客、微博客、手机短信、电子签名、域名等形成或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信息。

此外,司法解释还称,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录音资料和影响资料,适用于电子数据的规定。

(6)故意扩大诉讼标的。

在上述证据难以取得时,可故意扩大诉讼标的。对方会指责你方故意歪曲事实讹人而照原数照说,并能举出自己只借了未经扩大的数额,这样就可以从他口中弥补你的不足。

当然,从法律角度讲,民间借贷最好还是要签订借款合同,或者打借条,防止日后发生纠纷无法举证。在司法实践中,口头约定是很难证明债务关系的,当事人所主张的事实都需要相关的证据进行支撑,缺少证据支持的事实,一般很难得到法院承认,债权人随之也有可能承担败诉的后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尽手段打出综合拳进行全面辩护 ——赵某某被控诈骗百万无罪案 承办律师:徐宗新 承办律师:孙立波 【案件概况】...
    ac69de44436c阅读 1,466评论 0 1
  • 统一说明几个原则: 老徐创建的几个软件测试专题,每天收到太多投稿,审核太累。通过投稿的几个原则 : 无任何外链。 ...
    IDO老徐阅读 344评论 0 0
  • 职场妄人,一语点醒梦中人,我有时候对规矩太不以为意,以至于肆意妄为,故意去挑战权威。这是很危险的,特别是自己作品还...
    捡石头的村童阅读 1,029评论 0 0
  • 初夏的一天,正行在回家的路上,坐在电动车后面七岁的儿子忽然惊喜的问道。“妈妈,什么味道?甜甜的。” “泡桐花的味道...
    红尘独旅阅读 555评论 2 1
  • 郭相麟 听妈妈的话,望着面容憔悴的她,我问道:“妈妈,今生您最大的幸福是什么?”妈妈说:“我今生最大的幸福,能够...
    郭相麟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