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

你会听说一些哲理性的语句,然后在生活中翻滚一圈回过头再次听到这些语句,然后发现似乎人生真的就是那么回事。。。

周末去沙盘大会,又收获了几个难得的案例。其中一个报告案例的是一位84岁的老咨询师,加上去年的74岁看起来像是47的Rie,不免让我好奇,是不是心理咨询师都活的比较久。作为咨询师,一辈子要经历许许多多传奇而又平常的client,每一个client似乎就是一场洗礼,让你对人与人生的认识更加清晰透彻,也许,这就是他们健康长寿的秘诀?

在看完电影《素媛》以后,我曾构想过,等以后有足够的实力的时候专门为类似素媛这样的孩子做一个志愿心理咨询项目。周末的案例报告很意外的听到一例这样的报告,这也是我第一次听到咨询师报告这类案例,而这个案例又让我重新认识了我的职业。 老太太一直优雅而又严谨的报告着一个一个的案例,带着德语口音的英语再加上她丰富的肢体语言,让一个个案例鲜活起来。直到这个案例,她在报告的时候突然扣上了衣服并且找台下的咨询师借了一张纸巾,然后才继续报告。这个细节在提问阶段被其他咨询师问到,他问的是“为什么您的报告的时候突然情绪有些失控?” 。老太太说,“我是有情绪的,有情绪让我觉得很好,你呢?你听到这些有没有产生一些情绪?”很久之前,我工作过一个福利院的孩子,孩子的最后一次沙盘的督导的时候,我没有控制好情绪,突然哭了出来,眼泪怎么都止不住。这次之后我便开始寻找反移情的原因,寻找背后到底是什么导致了我无法控制情绪。其实,一直都没有找到确切的理由,现在想想,之所以会哭大概只是一个人出于本能的对他人境遇的感触吧,就像Ruth时隔这么多年再去报告她的个案的时候依然无法控制这个个案的创伤经历带给她的触动。咨询师在作为咨询师之前,他最本质的特征还是人,会有人所有的各种毛病也会有人所有的七情六欲,不同的是,他在工作的时候需要看清楚哪些是他自己的,而哪些又是他的client的。

一个13岁“学校恐怖”的男孩,一个患有肌肉萎缩症的音乐家,一个优雅精致的“分裂”女士,一个想要做出巨大改变的化学家,一个背负严重课程压力的预备咨询师。。。每一个人都是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来到了咨询师的面前,然后又毫无例外的回归到了寻找和建构自我的旅途。第一个报告案例的咨询师安静的放映着小男孩咨询中做的所有的沙画,从最初的毫无生机充满压抑和限制的沙画放到最后一副生机勃勃富有张力和生命力的沙画,那一刻的我都被感动的握紧了朋友的手,热泪盈眶。历时15个月,咨询师陪伴着他的来访者从灰暗的迷雾走向了生机勃勃的未来。

化学家的案例最特别的地方在于这个持续一年的案例,来访者和咨询师之间几乎一句话都没有说。会场有人问咨询师,“每周见一个人自顾自的去做沙盘一句话不说的人会不会觉得无聊? ”咨询师说,“怎么会无聊呢?我一直在观察他,观察他的所有,直到他的最后一次沙盘。”做过咨询的人大概都知道,最难处理的个案就是啥也不说的这种,他但凡说点什么咨询师都能有招。这个个案在结束咨询的时候将自己每次沙盘后的感受发给了咨询师,显然,他成功的解决了他的难题。

这个优雅精致的女士的个案呈现沙画的过程中我很不好意思的睡过去了,同伴捅我都没给我弄醒。醒来后我告诉她,“因为这个个案的自我处于分裂的状态,她的情绪情感与她的人是隔离的,所以看着隔离的沙盘我就睡过去了,这是咨询师正常的反应。。。 ”虽然有点强词夺理,但是这个个案确实也是这么回事。衣着光鲜亮丽的她走进沙盘室,用她有着长长指甲的保养的异常美丽双手做了她的第一个沙盘,她的初始沙盘让任何一个人都无法相信是出自她的手。最后一个沙画我还是赶上了,一副极其类似第一幅却比第一幅沙画更有力量更加柔和更多人情味,据说她后来成为了一名雕刻师。

最后一个就是激起咨询师强烈的情绪反应的个案了,当然,她不是最后一个被报告的。这个案例也一定程度的帮我理解了我的client。许久之前有个咨询师在微博上转发一个人的状态,好像是一个不懂得拒绝的人,这个咨询师说”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深重的孤独感“。这个帖子后面陆陆续续有许多人描述自己最孤独的状态。听到这个案例的时候又让我刷新了对于”人“的存在的认识,这是一个被强暴了却跑过去约强暴她的男人喝咖啡并且向咨询师表示之所以约喝咖啡是因为”I feel sorry for him“。那一刻,我的腹部都渐渐涌起了一股愤怒,但是这个client她没有,她甚至对强暴她的人感到难过,那么她的愤怒又去了哪里呢?这大概也是她生理病痛的原因所在吧,因为,这是她第二次被强暴,一次是7岁,一次是17岁。

听完这些案例后天已经开始慢慢变黑了,我和我的朋友毅然决定从仓前骑自行车回去。仓前是个荒郊野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天黑下来以后都有一些阴森森的感觉,宽阔的马路上没有行人,只有运输沙土和建筑材料的大卡车。两个路痴的女生踩着自行车在黑夜里摸索着回城的路,那一刻像极了那些来访者在咨询室里做过的事情。

我说的这句哲理的语句就是,德尔菲神庙上刻着的”know yourself“,咨询师能做的也只是帮助他们的client更好的认识自己,认识到自己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大家族属性 client/scroll/offset clientLeft 表示当前标签距离左侧的 border...
    GodlinE阅读 278评论 0 2
  • 无名氏俱乐部,确切地说,是“典范无名氏俱乐部”,是个严格要求成员平凡无奇的组织。成员必须按理发师图册上任一样式蓄发...
    尺八_阅读 422评论 4 12
  • 开启内心喜悦的引擎,安驻身心,轻松愉快地回忆我今天种下的好种子。 我的人生使命:希望及由我的好种子开花结果成为幸福...
    快乐小屋刘丽华阅读 128评论 0 0
  • 火车的鸣笛声,从远方呜咽到耳边。不知载着多少人的愁绪,从远方拉来了这里,从这里拉向陌生的土地。 我不知道你在何方,...
    念木东兮阅读 593评论 4 8
  • 今天是2017年5月20日,从几天前网上就开始各种宣传搞活动了,取了“520”的谐音“我爱你”,俗称表白节。原来婚...
    顾北秋阅读 5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