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南靖游记

山中无甲子,悠幽岁月长!

毫无目的地出发,去遇见,去认知,去发现这一片宁谧与简单。

写下这些流水似的文字纪念这次放松之旅。

青旅房间的白色墙壁上,不知是谁,写下了仓央嘉措的诗,我也很喜欢这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每个喜欢呆在青旅的在路上的人,应该都有自己的故事和见闻。

二十多岁,不年轻,资历和时光尚浅,适合出门去遇见不同的人物与风情。

没有太多的岁月可回头,也没有多少情深去瞭望共白首。


从一座繁华热闹的城市,抵达另一个安静的县城,然后又环环绕绕坐小巴士到达坐落在群山中的小村庄。

第一日,从深圳抵达漳州,因为没有合适的动车,转两趟公交/小巴士到达南靖汽车站,从南靖汽车站抵达云水谣(长教村),晚上抵达,先直接住在一家土楼客栈。


第二日,上午逛云水谣,怀远楼---溪岸栈道---和贵楼

怀远楼,《大鱼海棠》的一帧画面很相近,艺术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背山面水是土楼的风水。

长教村的鹅卵石路还在,古榕树下洒落一片阴凉,只是,大水车已经不转了,而村子也沾惹了世俗商业气息!游人也来来往往!


和贵楼是座方形土楼,只是没拍什么照片,逛了逛就出来了。


下午抵达田螺坑(四菜一汤)

每座楼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沧桑,每座楼都有先人的期望,垒砌出生活和岁月的模样,不问来者,清风相怡,山林默默。

裕昌楼(东倒西歪楼),时光洗礼,风雨侵蚀,依旧不倒。岁月都揉进了土楼泥墙的裂缝里和倾斜的廊柱上,染成一章章最古老淳朴的传奇,原来岁月也未曾宽待过。

沿着河水的下游往下走,就可以到达塔下村,村子里还大部分保留原始的气息,没有太多的商铺,没有喧嚣和繁华,村子里唯一一家青年旅社,在这里,遇见了很多有趣的小伙伴。

和小伙伴一起去山里小路找观景台拍塔下村的全景图,只是地形还是不够有利,只拍下太极图的一半。



栀子花的清香染了满手满心,老板莫姐家的狗狗多多和布兜,很大只很聪明。

本次旅行唯一一张正面照,贴出来纪念一下,小伙伴拍的,哈哈,照骗!

下面的这位姑娘(木有正脸)跟我一样出门都是拍风景,不喜欢自拍,找到同类的赶脚。

晚饭后,和Parker、娥子沿着河的上游,满天星子灿烂,研究了好一会儿星座,也去抓了很多很多的萤火虫,然后放在青旅的小庭院的绿植上,关掉青旅所有的灯光,围着桌子聊天看萤火,后来一对大一的男孩(尬聊哥)女孩加入,尬聊了一夜,夜色凉凉,晚风渐渐。

第三日,和娥子前往河坑村和石桥村,这边每个村隔着至少两三公里的距离,有些可以搭班车,有些只能让店家老板摩托送一下。

河坑村走小路是不要门票的,顺利地逃了票(第一次啊,有木有)

这里的土楼基本保留着原始的模样,也没有人在一楼卖茶叶之类的,都是只住着三三两两的老人和小孩,在大门口长石板上坐着,或聊天或静待,原来所谓孤独尽是苍凉,无可奈何,也无能为力。

刚开始逛,就遇见一位大叔,很热心带着我们去山上观景台拍全景,又回到村子里逛每一栋有特色的土楼,一路栀子花开遍,感觉恰似旧时景象。

这两座村子里的每栋楼都可以上楼,都可以去楼上看风景,不似云水谣和田螺坑,所以很有好感,一切都是最真实的样子。

石桥村有最大的单圈土楼顺裕楼,和娥子一楼一楼逛遍,还把二楼的房间数遍,可以有点绕晕了,最后找了个小男孩,问这栋土楼有多少房间,小男孩认真思索了5秒钟,告诉我“好多间,我也没数过”,然后踏着轻快的步子离开了,我听着这答案笑了很久。

这里年久失修,鲜少人家,院中已长满荒草!

下午回到塔下村,在青旅休息了一下午,晚上H生的加入,吃饭,逛逛塔下,又在上游见漫天飞舞的萤火虫,举着手机照明研究了德远堂的石龙旗杆的历史。

这晚没有在院子里聊天了,坐在前台厅里,自己找到老板家的杯子和茶叶(这里很自由,一切自理),一遍烹水泡茶,一道道滚水烫过的普洱,味道越来越淡,一杯杯下口,连我这种不喜欢喝茶的人,也觉得很好。尬聊哥又拿出自己买的老乡家酿糯米酒,因为酒精过敏,也就抿了两口,度数虽不高,有些后劲儿。一边喝茶品酒,一边又谈天说地。一切都很畅意,素昧平生,却痛快。想起那句“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趁年华!

第四日,本来计划去漳浦县看看古城和大海,可是,节假日,就被堵在路上了,耽误了所有计划,结果就是一天时间回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