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孤独的美食家│文字烧:人生如此艰难仍要好好吃饭

前言:作为爱美食爱金钱爱美人的金牛座,吃是人生一大要事。这个文集以后会不定期地推荐美味的食物和店铺,顺便煲一锅简单的鸡汤。


上学期实习的时候,我每天下班背着电脑转三次地铁回到大学城时已是夜幕低垂,在商业中心草草吃完晚饭就回宿舍洗澡煲剧睡觉。日复一日,每晚一人食倒也不觉得非常孤单,只是想着如果能有人一起吃饭可能会更美味一点。看《孤独的美食家》和《和歌子酒》的时候都很佩服五郎还有和歌子能够每天都自己去觅食,甚至看《Hero2》的时候看到北川景子饰演的麻木千佳对木村拓哉饰演的久利生公平说出“我没有和谁约好,我预约了那家店的猪排盖饭是要自己去吃的,我喜欢一个人享受美食。”都觉得“啊,好厉害。”

不过那时自从知道公司的项目锦鲤秋杨酱也经常下班一个人吃饭,还被戏称“孤独的美食家”。两人同样是喜欢日剧口味也很相同,索性就一起在妖都觅食。

更巧的是还都喜欢生田斗真(以下称Toma),于是我说:“不如我们去吃文字烧吧。”

因为有一期樱井有吉危险夜会里Toma和栗子就一起去吃了文字烧,喝醉了的栗子一直在说说说,而Toma就一直在吃吃吃。

《和歌子酒》里和歌子回到老家也和发小一起吃了文字烧。


上网查了一下广州还真的有一家居酒屋有文字烧,而且仅此一家。店内只有两块铁板,要吃文字烧得提前电话预订席位。

去年12月的时候因为通行证出了问题迟迟未到又急着元旦去香港看演唱会的我为了这件事四处奔波掉了两斤肉,12月30日那天终于确认出证送往邮局,放下心中一块大石,当然要吃顿好的压压惊。于是在那天上午打电话预订了晚上七点的两人席位。

下班后和秋杨酱步行到华师公交站搭B17到龙口东下车,差点被人流挤到扑街。下车后走578米,就看到这家写着“彩华”的居酒屋静静地等着我们。


店内的装修完全是日剧里居酒屋风格,我们点了两人份的文字烧加年糕、萝卜煮牛筋、烤多春鱼和加苏打的梅酒。

嗯,来居酒屋当然要喝酒啊,不过很像日本的欧吉桑下班后状态就是了。


上菜前先送上净手用的热毛巾和小菜,凉拌藕片加了白芝麻粒很香很开胃。


萝卜煮牛筋也入味,冬天吃下去非常暖胃。


烤多春鱼焦脆咸香,满满的鱼卵超棒。


Choya的这款梅酒不知道是不是加了苏打和冰块的原因,口感非常舒服,连不怎么喝酒的秋杨酱都赞赏有加,还想网购一瓶回家自己冰着喝。


重头戏当然是文字烧啦,围观店员在我们面前制作的全过程,看起来非常简单的样子,可惜这次只加了年糕,应该要再加贝贝面和芝士的。用小铲子一点点地吃完,顾不得烫,放进嘴里的瞬间觉得软乎乎还带着一点甜。再咂一口梅酒,我都忍不住发出和歌子每次喝酒都发出的那句羞耻感满满的“噗咻~”

真是满足啊。


但是吃完了这些还是觉得不够饱啊,于是我们又点了我一直想尝试的酱油生鸡蛋拌饭,还点了一份纳豆。纳豆没有传说中的臭不可闻,就是有一点点发酵的酒味,但是黏黏甜甜的意外很喜欢。酱油生鸡蛋拌饭本来就黏糊糊的,我还把纳豆倒进碗里一起搅拌,结果味道出来非常魔性。

唔,下次还是分开吃吧。


酒足饭饱后买单走人,出门时正好碰到两个真日本大叔准备进门,秋杨酱说估计是来喝酒吃毛豆的。其实我也想把店里的酒都试一遍啊,配炒白果或者毛豆什么的。

回去的路上下起了雨,撑着伞走在湿漉漉的归途,胃里都是暖暖的食物。好像明天要早起挤地铁去上班这件事还有通行证不停折腾的那件事,也没有那么心累了。

每次妈妈打电话过来嘱咐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好好吃饭啊!”

不管和谁在一块,去哪儿,聊得最多的还是“吃什么?”

而无论是一人食还是有人陪伴,好好吃饭才是真谛啊!


每一集《孤独的美食家》的片头都有这么一段话:“能够不被世间和社会所束缚,幸福的填饱肚子的时候,短时间内变的随心所欲,变的自由。谁也不打扰,毫不费神的吃东西的这种孤高行为,只有这种行为能够与现代人平等,能够最大程度得到治愈。”

的确,在这些小小的食物里,有尊严,有自由。民以食为天,这不是平庸,而是一种踏踏实实的幸福。

托尔斯泰说,人生就像旅人落下悬崖,拉住了一根藤条。旅人用尽全身力气的拉住,才得以维持着生命。黑夜和白天是黑白两只老鼠,不停啃噬着藤条。可这时,旅人发现面前有一个蜂巢,正滴下一滴蜂蜜,他就伸出舌头去舔那点甜蜜。

那一点甜蜜,那一点甜蜜就是就是抬头仰望蓝天的幸福,走街串巷旁观着他人生活的的幸福,无所事事坐在街边,喝一罐小超市买来的椰奶的幸福。

嗯,就算没有明天,也要好好的吃饭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