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醒了,入口回甘,还原本真

醒,是从酉从星也。

从混沌的状态中解放,目之所及是这个清晰的世界。

当人们的思维清晰,可以更好的前进;

而当茶的“大脑”苏醒,可以带来更好的味觉。


在茶中,有这样一个步骤,叫做醒茶。

醒茶是指让沉睡或尘封的茶叶通过与空气和水份的接触苏醒过来,吸收天地人气,重新焕发出茶叶的本质以便于冲泡饮用的过程。

人们常说,冲泡一杯好茶要从醒茶开始。

醒茶完成程度的掌握,在整个冲泡过程中,对茶叶内在品质的表现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对往后的冲泡有直接的影响。

不同的茶类由于茶箐种类不同、工艺不同,“醒”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常见的醒茶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对于经过存储的、有陈期的,需要进行冲泡前醒茶和冲泡时醒茶;

另一种就是没有经过存储的、鲜新度较好的一般处于密封保存的红茶、绿茶之类,通常只需要进行冲泡时醒茶。


一、散茶醒茶方法:

散茶一般不需要再进行冲泡前醒茶,因为如果处于密封保存状态的散茶短时期醒茶意义不大;而如果不是密封保存的散茶,那它本身就处在一个类似长期醒茶的过程中,没有必要再继续醒茶,直接进行冲泡时醒茶,通常使用90~95摄氏度的温水,即入即出润茶(洗茶)1~2次即可。

冲泡前醒茶主要针对紧压型,如、砖茶、柱茶等,尤其是经过仓储的紧压型普洱茶,效果最为显著,下面以饼茶为例,讲解不同茶性的紧压茶应该如何醒茶。

二、新生茶醒茶方法:

新生茶茶箐鲜新度好,茶香较为清新,品饮时也以品其鲜新为主,因为是新茶还没有经过存储陈化,所以只需要冲泡前将茶饼撬散,放置于无阳光直射、干燥、无异味处0.5~1个小时即可,冲泡时醒茶为了避免产生烫熟味,新生茶用90~95摄氏度的温水润茶(洗茶)即入即出1~2次,即可完成醒茶。

如醒茶之后冲泡更能感受其甘淳滋味、绵润茶气。

三、新熟茶醒茶方法:

新制熟茶经过渥堆发酵,会有渥堆味,且茶品火气重,立即品饮会有燥火感,一般不建议品饮刚刚发酵完成的新熟茶,新熟茶一般存储半年再品饮滋味会有较大的提升。如》,经过1年的勐海干仓存储如今品饮滋味较为醇厚、勐海味纯正。

如果是品饮新熟茶的话,先将茶饼撬散,放置于紫砂罐中,利用紫砂的双气孔结构所带来的吸附性,能够起到较好的吸附熟茶渥堆味的功效,吸收掉一部分新熟茶的渥堆味。

将紫砂罐放置于通风、干燥、无异味、无阳光直射处,根据熟茶渥堆味的轻重程度,决定放置时间。建议如果第二天要喝,在前一天就将撬散,放入紫砂罐中醒茶效果较好。

四、老生茶醒茶方法:

老生茶因为经过长期的存储,醒茶就显得尤为必要。老生茶因为存储的不同可以分为专业仓库存储,以及个人存储。专业仓库存储的一般会有相应的仓味,个人存储的话在长期的存储中难免会有一些杂味。

醒茶前先闻,如果有杂味、仓味,并且较重,可以将茶品撬散放在无阳光直射、干燥、通风、无异味的地方1~2天(具体时间以茶品杂味、仓味消散快慢和轻重程度而定),使茶品和空气充分接触氧化,提升茶叶中内含物质的活性。再装入中,如果杂味、异味依旧重的话再放入适量的活性炭包,利用紫砂罐和活性炭的吸附性吸收掉老茶中的异味、仓味。老茶醒茶时间会相对长一些1~2个周左右。

如果茶品本身香气较好,而杂味、仓味并不浓重,紫砂罐对茶品异味的吸附效果并不明显,可将茶叶放入中用热水淋壶,通过升高温度能使茶叶的杂味一定程度上消散,且有助于香味呈现。

冲泡时醒茶,沸水润茶(洗茶)即入即出2~3次,即完成醒茶。

五、老熟茶醒茶方法:

老熟茶醒茶时与老生茶类似,先闻茶品是否有仓味、异味,若无异味、仓味,将撬散的老熟茶装入紫砂罐第二天即可品饮。

若有异味、仓味先将茶叶放在通风、干燥、无异味、无阳光直射处,让异味、仓味消散之后,再装入紫砂罐放置2~3天。

冲泡时,先将茶叶放入中沸水淋壶后,再沸水即入即出润茶2~3次,即完成醒茶。

茶醒了,才能更好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想泡出普洱茶更好的口感,醒茶这一步骤是必备的关键,有助于冲泡出普洱茶本身的灵气所在。通俗地说,醒茶就是使沉...
    付小然阅读 436评论 0 0
  • 需求第一定律内容很简单,如下图所示。在外界其他一切条件不便的情况,随着价格的增高,人们的需求量会变低,随着价格的变...
    寒阳198阅读 450评论 0 4
  • 亲爱的自己,你好: 一首曲子一支舞,泪流不止,因何触动?因危娜笃定的眼神、平静的面容带着身体优美地舞动?因应童光着...
    天一生水L阅读 278评论 11 14
  • 嗯有必要整理下警惕的提醒一下现在的自己。。 1一开始吹的厉害然后后期能力跟不上好多答应的事情没做有点丢人。。。 2...
    S喵阅读 2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