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2 今日思考 是金子“总”会发光?

股市,房市等各种市场都是有明确的定价机制,当然是市场也自然有明确的竞价机制。即便是互联网营销领域,也有RTB实时竞价,同样的广告位,在不同的广告主面前会产生不同的价值,从而定价和竞价机制,并在100毫秒内完成交易。

那么我们能力是不是也有明确的定价和竞价机制呢?我想也是有的。例如各行各业任何一个岗位都是明确定价,在各种招聘网站随处可见,当然也有竞价机制,你的能力足够好,就会获得用人单位的赏识,当多个用人单位都给发offer时,不就是竞价了吗。

然而,在我们成长过程中,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自己会发现自己的能力很容易被“低估”,这里的“低估”更多的是

感觉自己付出的能力 跟获得的收益 没有成正比。总感觉自己这棵金子没有被合理价值交换。


记得有句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但仔细追问:

金子其实本不会发光,要在光亮下才会发光.(金子并不是发光物体).
并且金子在不同的光线下,出现的光线亮度也不同。


而这里的“总会”,就意味着我们需要等待光亮的到来。但又一个现实摆在我们面前:

如何努力才能等到光照亮自己呢?

记得之前思考过,一个人的完整能力=做的能力*表现能力

而这里的努力就应该是要学会正确的让自己能力成长,既要提升自己做的能力,又要提升自己表现“做”的能力。

如果说我们感觉自己牛逼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回报,感觉世界不公平,那只能说明还是我们能力不够,要么是做的不够专业极致,要么是表现的不够清晰刚需。

当看到别人做的不如自己,却获得了比自己更多的收益,自然会感觉不平衡了:

凭什么他这样的能力就能获得这么高的定价?还有天理吗?各种不服情绪油然而生。

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更需要自己反思下,正如刚才的 完整能力=做的能力*表现能力,也许我们只看到对方能力的一部分,即做的部分,而问题可能出在另一部分我们表现能力不够强。

也许你做的能力强,但是你的说的(表现)能力不够强,所以就没有人识别出来你牛逼,自然不给你高定价和竞价的机会了。

同样一件事情,假如一个人是0.8分做的能力,0.2分表现能力。另一个人是0.5分做的能力,0.5分表现能力,那么能力得分可能如下:

能力强的得分:0.8*0.2=0.16

能力弱的得分:0.5*0.5=0.25

其实我们仔细想想,一个人真正做的好坏,我们是无法直接洞察到的,要做到能力好坏的检验,就必须在明确的定价场景下表现才会有机会彰显自己的定价能力。因此

表现能力=连接能力+表达能力

这里的连接能力就是连接场景能力,你跟同事表现和跟领导表现能力定价是不一样的,你在制造行业表现能力和在金融行业表现定价能力也是不同的。

一个人的价值高低,一定不是跟别人争过来的,而是在主动连接不同的供需场景中,通过表现做的能力让需求方发现并定价的。所以要学会用表现能力拓宽自己的连接宽度,用做的能力实现连接深度,这样才有机会在多场景下找到自己的最高价。要知道供需关系是在不同场景下会彰显不同价值的,只有这样,自己的能力才能在更大的空间中获得定价和竞价机会。

经常听到:与人争,与人斗,其乐无穷,就是为了获得更多收益,江湖中也传说这有很多套路,但在我看来这是个圈套。因为要获取更大收益,其实除了与人争外,还有一个更有效方法是:与己斗。

与人争通常两败俱伤,但与己斗却是实实在在的成长,当碰到自己能力获得了不公平的收益时,自己首先需要思考的是否能力场景错了?还是没表现好?一定要告诫自己:

这个世界对于好的能力绝对是有明确定价和竞价机制的

多挖掘自己的发光点,少去玩弄人性的阴暗面。

如果是能力不够,就提升能力,如果是场景问题,就要主动连接,寻找更高价值发展空间。这才是改变收益的根本。

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对于收益很多时候,我们容易进入一个认知误区,认为只有金钱才是收益,其实只要是对自己成长有利的收获都应该是收益,例如连接关系,资源广度,认知深度,专业知识等,所以当我们看待一个场景下收益高低时,不能单纯的只看到金钱收益,还要看自己能力提升所需的资源收益。毕竟我们成长有的阶段是以能力(避坑经验)成长 收益为主的,有的阶段则是用避坑经验换区财富收益为主的,多维收益,只是阶段不同,占比不同而已(之前思考过)。

一个是用现在经验收益换取未来财富,一个是用历史积累换取现在财富,但不变的是我们要一直往前看,所以成长收益价值观是永久的财富。

没错,金子不会自己发光,要让自己有发光的机会,就要从做的好开始,在主动连接,主动表现过程中提升迭代自己做的能力,这样总有一天,能力(做的能力+表现能力)积累够了,更多彩的光就会照到自己,自己也就有了定价权。


每日思考,不求绝对,但求养成思考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正在发生的场景革命 1.场景是最真实的以人为中心的体验细节;2.场景是一种连接方式;3.场景是价值交换方式和新...
    两个朋友指甲阅读 2,454评论 0 11
  • 你觉得人生中那么多虚度的时光究竟算什么呢。 你的身体被囿于一片小小天地,你的思想天马行空,这可能吗。繁杂的思绪总是...
    少年威尔的明天阅读 169评论 0 0
  • 漫天雪花飞舞张狂 温柔暖心拥抱即融 记忆没来由想起那年那天那人 好走心好浪漫一起疯打雪仗 不想准头只顾扔雪球 不管...
    眼睛去旅行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