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龙客栈【303】一缕烟起鸣夜幽(一鸣篇)

“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思穹镜的灯光闪了三闪便黯淡了,入秋以来的第三个节气——霜降,再过几个时辰就到了。入住接龙客栈一月有余,初良久倒是比之前更加适应这里的生活。来来往往的旅人不少,揣着故事铁定下心在这里生活一阵子的,无论神鬼人妖,更是不绝如缕。接龙客栈虽然处在三界之外,不过每过霜降之后,一鸣都会将客栈移动到人间。时间空间都是随机的,不过只有一点,在这里的冬天能见到雪就好。

客栈里似乎没人说得出那位行迹神秘的老板来历如何,只是知道客栈开起来后他也只是会在冬季回来小住。当家们是他上天入地寻来的,这些个性子里本是带着些桀骜不驯的家伙,却甘愿为一鸣守这一方小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个很温柔的人呐。”

凡是见过一鸣的都会发出一样的感叹。

初良久和一鸣的首次会面是在他完成霜降工作五分钟后的楼梯上,迎面撞上。初良久只是从蔷薇和无戒的口中听说过一鸣,真正见到后,他小小的惊讶了一下。寸头,瘦削身材,面相是最普通的那种,如果不是他脖子上戴着的那块青玉夔凤纹佩,初良久一准会认为这是个误打误撞闯入的旅人。无戒曾和初良久提过,这玉佩一鸣宝贝的很,总是戴在脖子上贴着心口放好,向他问起缘由也只是摆手笑笑不说。不过那玉佩雕刻精致的打紧,加之颜色又极为少见的纯正,如今见到真件,初良久不由得佩服无戒的描述果真恰到好处。

“这样问有些唐突,不过请问你是客栈的老板一鸣吗?”初良久决定主动出击,他还是蛮想认识这位神秘的老板。

“诶?”本来已经转身踏上几阶的身影顿了顿,然后转头道,“你怎么知道我是一鸣的?”

初良久指了指一鸣脖颈上的玉佩,“无戒和我提过的,不过我也不确定,所以开口问了问。”

一鸣笑着拍拍脑袋,“原来如此。那你是最近入住客栈的客人吗?之前没见过你。”

“对,在下初良久,是分管…”

初良久的话还没说完,一鸣便冲下来站到了他的面前,

“你就是那位上仙吗?蔷薇同我提过的,这次回来我正是要去拜访您来着!”一鸣的声音有些激动颤抖,语气里也隐忍着些许不一样的东西。

“阿是的,不知老板找我有何事?”

一鸣的眼神里有什么东西闪现了几下,他似乎努力在克制自己的情绪,好不容易才恢复平静。

“上仙,我有一个人,无论如何都想见一面。”

阿初的模样

“你是想让我帮你联系淡衣?”初良久有些惊讶,一鸣是怎么认识自己这位花神朋友的。

“对,就是仙界的那位分管莲花的花神。”

“联系倒是没问题,只是能问问为什么非见她不可呢?”

“听闻仙界属莲花花神配香最为厉害,她所调制的香料足矣留香百里而不散,这些年我寻遍天下,请人帮忙配置过无数种香料,却都不是我想要的那支。”

说到调香,确实是淡衣的拿手绝活,一整个仙界找不出第二个比她厉害的。初良久思忖片刻,决定先联系淡衣问问看为好。

临走的时候和淡衣提前打过招呼自己要去人界待段时日,她特意给了初良久一朵玉雪莲,需要联系的时候在上面施以仙术催动结界便好。初良久手一抓从空间囊里取出玉雪莲,稍加仙法,不一会,空气似乎凝固了一下,淡衣的身影就投射在了他们面前。

一身的雾烟衫,散花水雾绿草百褶裙,身披浅白色水薄烟纱,肩若削成腰若约素,肌若凝脂气若菡萏。长发一络络简单盘成发髻,莲花状玉簪松松簪起,再无它粉饰。从初良久认识淡衣起,她一直是这副不染点点杂尘的模样。比起蓝觞钟意的游山川览天下,自己的这位好友倒是一整日都宁愿呆在她的莲翼居里挑弄香料,最常说的也是叫初良久和蓝觞从各处给她弄些香料。

“阿初,你在人界休假,唤我何事?”淡衣的手中轻轻地晃着一支玉瓶,看样子又诗句老样子在调香。

“倒不是我要找你,是我投宿客栈的老板,说想请你配一味香。”

一鸣上前和淡衣微笑示意,“在下一鸣,想求上仙行方便帮个忙。”

“配香?这倒没问题,阿初都开口的,只是你这香配来有没有什么要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霜降和香料小知识的故事,偷个懒分为上下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iva la juicy 前调:野梅 柑橘 睡莲 中调:金银花 栀子花 茉莉花 后调:焦糖 香草 檀香/上篇入...
    Sprite雪碧阅读 265评论 1 4
  • 初良久是天上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神仙,可放在人间却是个重要的身份,他掌管人间的二十四节气。说来也巧,前任执掌的仙官...
    Sprite雪碧阅读 584评论 28 12
  • 敢不敢,跟今天来个约定:从今天起,做快乐的自己,你简单,世界就是童话;做勇敢的自己,持续朝着阳光走,影子就会躲在后...
    洋氵羊阅读 68评论 0 0
  • 21世纪,有什么技能会比维持一段顺畅的有自信的交流更为重要呢? 在各行各业中,每天都会有各式各样的...
    Happy_Dee阅读 257评论 0 5
  • 没用即是丑,能把他迁移到生活实践中即是有用,即是美! 做知识的国王而不是知识的臣子,能帮我解决生活问题,随时觐见,...
    牛小丫53阅读 9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