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书评写作两个月,单篇稿费700+,和你分享3点心得

关注“笑薇读书”,每天带你一起学习和成长。

2020.10.1 刘小娴的分享

各位小伙伴大家好,我是笑薇书评私教班的第二期学员刘小娴。

今天很开心,能在中秋之夜,跟大家分享我这两个月来的学习心得。 

话说2018年的秋天,我得知了有“写作变现”这回事,并报了一个写作班,当时写作班很多同学,感觉个个都像大神,因为他们知道很多八卦新闻,对热点很敏感,有很多写作素材。

而我常年只知道关注工作,对这些完全是一片茫然,更重要的一点是,即使有了素材,自己有动笔写的冲动了,真的动手写的时候,才发现脑子里完全没观点,这一点比没素材更可怕! 

在现实的暴击下,我才赫然发现,自己早已在专注工作和无谓的职场争斗这两件事中,消耗了太多的能量,也丧失了对自我提升和成长的要求。

当我明白了这一点之后,我重新扑向曾经热爱的书籍,想通过大量输入,获得更好的输出,于是被自己丢掉几十年的阅读习惯,又重新被找了回来。在这里,要感谢写作这件小事。

然而,年纪渐长的我,发现了一个很可悲的现实,以前读完一本书不敢说过目不忘,但至少能记得个七七八八,现在看完一本书,能记住一两成就不错了,有的甚至看完就忘!

我当时非常着急,急着读完一本书,急着想输出独特的观点,急着想有成绩,为此还参加了剽悍行动营,跟着大家一起快速阅读,还为了增加对一本书的记忆,又去参加了视觉笔记训练营。

可是这一切,并不能换来我写文章能力的提高,更别说上稿了,面对自己一直不出成绩的现实,我自己找到的原因是:

1.写得太少,还没有练习到一万小时; 

2.还没有找到自己真正擅长的方向。

有一天,在网上无意发现一堂书评课的推广,当时的文案里提到,说一篇讲书稿和拆书稿的稿费有4位数那么多,贪财如我,当时突然就有了心动的感觉。 

但是在报名之前,我鬼使神差的百度了一下这个书评课创始人,结果铺天盖地的差评,瞬间让我打消了报课的念头。 

因为所有的评论里,几乎全部都是在说,几千块的稿费情况,早已是昨日黄花,这个老师现在还在说着这些,等于是想要割韭菜等等等等,我一看这些评论,心又凉了!

就这样又过了一段时间,我依然在阅读,也在有一搭没一搭的写一些文章,还尝试着模仿写书评,权当自己在练习,但是写出来的书评,现在回头看看,实在惨不忍睹。 

你们相信吸引力法则嘛?我之前是不太相信的。

但是就在我一心念叨着写书评这件事的时候,突然就看到了笑薇老师的书评文章,看完觉得特别喜欢,老师的文章不但很有条理,也很有深度,是我喜欢的样子!此时,我是非常相信了,这个世界上,真的是有吸引力法则这回事的!

读完笑薇的书评,几乎每一本书都会被种草,如果不是我爱买买买,就是因为老师的书评太精彩。而我早就因为理财观念的成熟,对自己买买买的欲望控制得很好了,所以,只能是老师的书评太优秀!

在得知她的书评课有私教班的时候,我认真考虑了一下,还有必要再报写作课程吗?毕竟,很多网友都说,书评、书单、拆书稿的红利期早已过去了!

扪心自问:

第一,我的确是喜欢读书的;

第二,我的确是想能有一天写作变现的;

第三,我是真的写不出故事文和观点文的;

第四,红利期关我啥事?我还没到靠稿费吃饭的地步。(如果能,那便是极好的了)

那何必在意书评书单拆书稿是不是过气了?只要心中有热爱,就不会在乎这些虚荣,况且读书这件事本身,我坚信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既然自己喜欢,那么干就完了!(刘小舒语录)

想明白这些,二话不说,我就给笑薇老师发了私信,然后就顺利成为老师书评写作私教班二期的学员。

私教班开课之后,没想到老师的课程干货这么多,每次品味老师的课件,都有不同的收获,老师的课真是太实在了。

我们都知道文如其人。

能写出这么好看文章的人,内心也一定是非常丰富和美丽,事实证明,笑薇老师不但课程干货满满,在资源分享上,也是毫不吝啬,跟着老师学习写作,只要肯写,真的能得到比学习本身更多的收获,这一点,相信我们2期所有的同学都能感同身受。

照着老师教的方法,我的第一篇书评练习稿,在头条的阅读量达到了2w多,要知道以前我的那些文章,在头条的阅读量那是一个惨淡(不提也罢)。

两个月的课程,刚开始我还信心满满,觉得自己有一年多的写作经验,文笔也还说得过去,怎么着也能得一次两次优秀作业吧,结果并没有! 

这一点让我还挺郁闷的,因为觉得自己没有被肯定!后来正好又因为身体原因去了趟医院,耽误了几天功夫后,作业也拉下不少,看着同期的学员们一个个全都上稿了,我又开始着急! 

跟笑薇老师聊,她一直强调要多拆优秀的文章,之前也按照老师的要求拆过几篇,拆完之后,会对文章的整体结构和布局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然后自己也会按照这个方法去模仿,但是我并没有特别重视。 

直到听完优秀同学的分享,发现大家都在拆文上下过大功夫,再加上后来拆了策策上稿樊登的那篇10W+文章后,我才领悟,拆文太重要了,因为能从大家优秀的文章中,学到更多的行文技巧和心得。

最初老师要大家领书的时候,我一点都不积极,心想我作业还没完成呢,领啥书啊,别给自己找负担了! 

但是,希望能上稿,一直是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这不领书写更能接近目标么,于是我就领了人生这第一本没花钱就得来的书——《职场形象管理》

这本书看完,是完全没有想法的,跟小慧面基那天,咱俩对这本书的看法都很一致,觉得书里的重点一点都抓不住,虽然和小慧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因为有共同的爱好,我们聊得特别投机。 

小慧的文章我之前看过,我非常认可她的写作能力,(所以她能成为两个月上稿三篇的达人),那天我一直跟她聊书里的内容,还有文章该怎么破题引题,边聊边整理自己的思路。

聊完回家动手写的时候,一直找不到合适的点破题,我便先没管前面,把后面的亮点解读完成了一个大框架,就是按照老师教的递进关系:“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模板来安排。

我一直记得策策对我说的话,他说自己写作真的没什么技巧,就是把老师教的套路拿捏得死死的!我拆了策的文章,也发现的确就是这样,策在老师套路的加持下,文章的结构和思路,都整理得特清楚!

第二天下午去理发的时候,我还在一直琢磨这篇文章咋写能更好,忍不住就问了给我洗头的小哥哥,你觉得形象是什么?

小哥哥愣了一下,然后说,“形象啊?应该就是长相吧,看一个人皮肤白不白,个子高和矮,穿着是不是时尚,这些就是形象吧,如果有人给我介绍女朋友,我关注她的形象肯定就这些”。

我又问他,女朋友的长相有人品重要吗?他说,刚开始肯定注意长相的啦,后面才会看人品嘛。这倒是给了我启发,内在美确实是要让路外在美的!这和书里说的商务社交时,必须要通过形象快速获得良好印象很吻合。

然后我就在一边折腾头发,一边反复修改稿子,不停的推翻重来,再推翻再重来,当初小舒同学分享时说的那种酸爽,我觉得我已经很能明白是什么滋味了。

但酸爽过后,文章大概的思路已经逐渐清晰。回家之后再翻开书,发现根据自己现有的结构,书里有很多现成的文字是可以直接拿来用的,这比之前写观点文没素材没观点,要幸福太多啦,就这样,一篇书评基本就完成了!

写完这篇书评之后,我才发现,我要是文章写不出来,就得拉着人聊天,聊着聊着就能找到思路,或者就有新的启发了!

每个人的性格特点都不一样,笑薇老师说,她喜欢写文字来整理思路,而我,可能需要用“话疗”整理思路,包括这篇上稿文的标题,也是跟朋友聊着天的时候整出来的。

稿子交给老师之后,很快就有了反馈,老师的行动力也是杠杠的,按照老师指导的意见,修改了两个地方,没想到第二天就通知我上稿啦,惊讶之余,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

老师写书评太有经验了,轻轻指点一下,文章的高度就上升了不少!就是我一直梦寐以求,又总是求而不得的——文章要有点思想,有点深度,有点高大上的气质啊!

根据我自己的这次经历,我总结出,一篇书评,从完成到提高的过程,一定是要有前期的读书笔记做基础,然后文章结构的布局要好好思考,最后还要有信息增量的加持,这样才能是一篇好的书评。

读书笔记和文章布局,老师的课程里都有最实用的方法,咱们照着做就可以了,至于信息增量,除了自己平时注意积累之外,有老师的点拨和指导,我相信我们也一定能逐渐熟悉起来的。

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小伙伴们一起加油啊!再次谢谢笑薇老师的悉心指导,祝老师和各位小伙伴,双节快乐,阖家团圆!

作者:刘小娴,一枚热爱读书的铲屎官,笑薇书评私教班二期学员。编辑:秋辞。

亲爱的朋友, 感谢大家读到最后,我是笑薇,坚持阅读三年,成功实现经济独立,时间自由,阅读改变了我,也希望它能照亮你未来的路。

读书写作,足以改变一个普通人命运的轨迹。

因为我就是最真实的受益者。现在,我致力于推广读书写作,让更多的人能因读书写作像我这般幸运。如果你想和我一起读书写书评,欢迎私信我:书评。实现自我提升的同时,探索人生更多可能。

了解我更多:了解我更多:

遭粉丝怒怼“那么累干什么,把孩子带好不就行了?”谈谈我的想法 - 简书

第一次书评投稿,阅读量10w+、稿费1400,分享两点心得 - 简书

刘同:能持续努力,并自我改变的人,最厉害 - 简书

写作四年没赚到钱,我明白了一件事:你能写什么,是命中注定的 - 简书

一篇两千字书评,被出版社和樊登主编交口称赞,我都经历了什么? - 简书

辞职写作三年,关于写作能否赚钱,分享我的几点真实体会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