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全职妈妈怎么招惹你了?

1.

《我的前半生》正在热播中,陈俊生的那句“我养你”让无数婚姻里外的女人抓心挠肺,唏嘘不已。

罗子君从大学毕业后没工作多久就结婚了,从此当上了只会鏖战商场买买买的全职太太。老公陈俊生事业有成,孩子上小学,家里有保姆,自己除了打扮漂亮防小三之外似乎什么都不用愁。

沉浸在看起来“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美好生活里,让无数女人羡慕嫉妒恨的罗子君,突然面临陈俊生提出离婚要求。一瞬间,子君整个世界都坍塌了。

在闺蜜唐晶的鼓励和帮助下,罗子君开始直面自己的婚姻问题。

她去陈俊生所在公司,看到了那些上班的女人如何充盈、美丽、生机勃勃地生活。她也了解了为什么离婚携子并不年轻貌美的凌琳,能赢得陈俊生的义无反顾。

失去陈太太的光坏后她才发现,自己这么多年,早已被衣食无忧的生活失去了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自己日复一日毫无长进,失去婚姻是必然结果。

罗子君终于明白同舟共济的婚姻需要双方一起分担生活之重。

婚姻这件事,就像闺蜜唐晶说的那样:

“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人呢,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

而子君,就是那个一直原地踏步的人。

毫无工作经验和生存能力的罗子君被迫30多岁起步,开始打拼社会。

未来在她面前开始展现出最狰狞的一面,来弥补她在前十年所躲过的一切艰辛......

女人没有工作、不赚钱居然会被丈夫抛弃?罗子君的遭遇不少全职妈妈惊出一身冷汗,唤醒了她们的危机意识

2.

现代社会普遍的看法是,事业、家庭、美丽兼得才是现代女性应该达到的境界。既要出得厅堂,也要入得厨房。独立女性,才能和男人平等共处。

很多人认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经历了这些年男女平等思想的熏陶,就应该去职场上实现自己的价值。现代女性不应该成为在家照顾孩子、料理家务的全职妈妈。

然而你有没有发现,独立女性和全职妈妈其实并不冲突。做全职妈妈,同样可以拥有独立的精神、思想和人格。

很多名人,央视前主持人柴静,艺人伊能静,生了孩子之后都选择将事业暂停,回家亲自照顾孩子。在家当全职妈妈的女人,同样可以把生活过得风生水起。

我的身边就有很多妈妈,生了二宝之后辞职在家照顾家庭。孩子让她们看到了许多曾经被自己忽略的感受,使她们渐渐地更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和爱自己。

在欢笑和苦恼并存的育儿生活中,全职妈妈们利用闲暇时间学习母婴、教育、心理、烹调、婴幼儿产品代理等相关的事业,丰富自己的生活,并且让自己与社会联结起来。

即使暂时没有耀人的事业、辉煌的业绩、可观的收入,即使社会外界对全职妈妈们还有所偏见,只要全职妈妈们在操劳家庭的时候,不忘初心,一定可以方得始终。

即便今后不返职场,全职妈妈们没有停止用爱滋养自己,没有在琐碎的家庭事务中磨灭曾经的理想,不颓废、不自弃、不充满负能量,她们努力和孩子一起成长,同样可以让自己成为美好的人,有能力维护美满的家庭。

等到想要返回职场的那一天,妈妈们依然能够以美丽、成熟、自信的姿态迅速进入状态,甚至经过了几年的自我认识和修炼,她们可能比生孩子之前做得更好。

所以,当老公对你说“我养你”,不是让你成天无所事事满腹猜疑,是让你有时间在照顾家庭的时间之外,在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情上精进自己,活得更美更精彩。


3.

这是个女性举步维艰的时代,社会需要女人做职场女性,需要女人做事业,需要女人经济独立;而家庭需要女人做全职太太,需要女人养育孩子,需要女人操持家务。

有很多职业女性也离异了,婚姻并不完满。她们一边工作,一边养家,还要承受比男人更多的家庭责任,她们同样可以生活得有滋有味。

所以,问题并不在你是职业女性还是全职太太,而在于你这个人到底是有多大的吸引力、凝聚力和人格魅力。在于你的个人综合特质所形成你在家庭中的地位,夫妻中的角色,孩子的眼里的模样。当然,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丈夫。

我从来都认为一个家庭的主要精神支柱是女人,不管她是全职太太也好,职业女性也好,这是社会角色决定的。因为只有女人才能使一所房子有家的概念,女人在家里灌输的精神理念是无形的。

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处理问题的能力与态度,甚至家里的格局装潢等等都会造就一个家庭的核心气质,这是任何人代替不了的。

一个有好的辨识的家,无论如何都是让人难忘的。即使人性有再多黑洞,女人们只要做好自己掌控范围之内的事就可以了,至于老天的事、他人的事就先放到一边好了。

现在社会上传递的某种讯息,仿佛女人都要全副武装出去战斗,为自己打拼一片天地。其实只要你人格不独立、精神不强大,她既无法生存在职场,家庭也好不到哪里。

就像罗子君和唐晶,人格魅力是完全不同的。唐晶无论是在职场,还是以后嫁作人妇,都能过得收放自如,因为她一直是主动地、积极地迎接一切。

罗子君却不同,即使后来被逼踏入职场,略有小成,也是身不由已的。她未来的路还很漫长,直到她日积月累形成坚不可摧的精神内核!

所以,女人的精神内核是非常重要的。不是做职场精英才需要精神内核,全职妈妈同样需要强大的精神内核,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4.

许多人认为现代女性既要事业独立满足GDP,又要实现男人骨子里对传统女性的认知,太难太难。

可是你有没有想想,所谓男人骨子里对传统女性的认知,很多时候是女性自己赋予自己的。回想一下关于自由与选择,我们的信念还存在着多少桎梏与局限?很多女性想要改变现状,却被很多根深蒂固的限制性信念困在其中动弹不得。

电影《喜福会》中,四个成长于旧中国,不甘于被轻贱的母亲,对抗命运奋力拼搏来到了美国。母亲希望她们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女儿羽翼丰满,活出与她们不同的人生,却发现女儿仍然承袭着自己的过去,用另一种方式重蹈人生的悲剧。

诚然美国提供了自由民主尊重个性的外部成长环境,没有传统的压迫。但是,母亲的过去的思想、经历给女儿带来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女儿从内而外对自身的束缚,一直深深地印在每个细胞里。

很多人经常会在生命中面对同样的挑战与问题。这其实,是有迹可循的。规律就是你在面对诱因时的思考和行为模式。因此,成长并不单单在于学知识,学技能,学人情世故,更重要的了解自己生命中的各种固有模式。

所以成长首先在于思考、分辨和选择自己的信念,思考哪些信念会成为你的负资产,阻碍你成长。哪些信念会成为你的资产,是你人生路上的催化剂。

保留这些加分的信念,撇弃那些阻碍你的信念。辨明哪些思考和行为模式可以让我们高效达到目标,哪些模式会成阻碍我们发挥潜力。

所谓成长,就在于发挥优势,勇往无前。罗子君后期的成长,就在于她淋漓尽致地发挥了自己身上目标导向、沟通这些优势。

女性的喜乐要自己去学习创造,自尊自爱积极进取才能为自己带来更多幸福。

虽然人生之路上会出现很多我们不可掌控的因素,但是,你的信念决定你的选择,你的选择决定你的人生。

成长是王道,成长能让我们如美丽的花儿绽放,幸福且永不凋谢!

5.

婚姻本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我的前半生》很完美地诠释了“战场”这个词的涵义。

关于女人的成长和归宿,一直都是大众津津乐道的话题。我们总是不遗余力地去和人们探讨,对女人来说,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爱情?事业?还是一份独立的精神和人格?

亦舒给了我们她的答案。

《花解语》里,她告诉我们,“人真的要自己争气。一做出成绩来,全世界和颜悦色。”

《随意》里,她说,“一个人在家看电视并不算寂寞,苍白地坐在话不投机人群之中,才真正凄清。”

她写人生,“要生活的漂亮,需要付出极大忍耐。一不抱怨,二不解释,绝对是个人才。”

相比于男人,亦舒笔下的女子更相信自己。她们独立智慧、冷静自持,从未给别人为自己人生做主的权力。她们直面自己的情感,不矫揉造作,活得潇洒又游刃有余。她们拥有面包、尊严、自信、亲情、友情……爱情,只是她们生活里锦上添花的东西而已。

人生越往后走,越想成为亦舒笔下的这种女人。

全职妈妈们,当丈夫说出我养你”之后,不要原地踏步,不要停止爱自己,不要停止学习成长,不要停止培养自己独立的精神和人格。

让自己越来越好,你将越来越有能力去主宰自己的人生,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不管他养你还是不养你,在婚姻中,你都有足够的力量与伴侣齐头并进,相互理解,彼此扶持,一起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