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文化群》“今日谈”(十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谈】(73)

                5月8日

《育儿心经之九:孩子的每一个阶段都是那么重要》(作者:happy吴)

我感觉初中三年尤为关键,正值孩子生理、心理上大发展、大变化的时期,存在很多变数,对家长是一种挑战、有更高的要求,家长需要不断的学习充电,不仅需要学习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信任孩子、支持孩子,还需要学习适度关注和引导孩子、一点点放手和托举孩子,更要学习和孩子做“知心朋友”,放低姿态做孩子诸多朋友中的一个,发挥朋辈的力量。

如果说孩子小学阶段的兴趣养成多少带有被动性,需要家长引导鼓励得以坚持,那么初中以后孩子的兴趣发展往往带有主观主动性,只需要家长适度把关和支持就好,因为孩子越来越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选择更加自主,孩子的思维真的比成人直接、直达!沟通很重要,稍有不慎,家长的“逆言逆行”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反抗”,不利于亲子关系,更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发展!


我相信,努力真的会有回报!因为小升初成绩优秀和之前的各种获奖证书,儿子幸运地被最好的民办重点中学录取!初中三年,是儿子学习能力形成、心智成长、运动天赋大爆炸、个头突飞猛长的三年!

学校开学伊始第一项安排是七天的封闭式军训,儿子凭借自己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规范标准的到位动作、耐力十足的刻苦训练抱回来一个“优秀学员”的荣誉奖状,也让他的新同学们初步认识和了解他,为他顺利开始接下来三年的校园生活、建立良好的朋辈友谊打好了基础。

在学校,儿子幸运的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同学,用卧虎藏龙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有博览群书、纵横古今的大才子,有超级大学霸,有自己创作乐曲的音乐达人,有跑酷爱好者,有“飞毛腿”,有足球“球神”……在和儿子每日餐桌聊天的多次沟通中,他妙语连珠眉飞色舞说了许多关于同学的故事,我发现他的视野好像一下子被打开了,他开始关注他的同学,被他们身上的一个个闪光点所吸引,想和这些优秀的同学成为好朋友,同时他心里也被小小的刺激到了,他觉得自己和这些优秀的孩子有一定的差距。看到他这种状态,我的第一态度和做法是:鼓励儿子去多多倾听学霸们课间在聊什么做什么、去多多观察他们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去多多寻找和学习欣赏别人身上的优点特质,同时我郑重而坚定以及确定地告诉他:“儿子,你可以把他们当做榜样去学习,不过,你不需要妄自菲薄否定自己!咱们要看到自己身上也有很多优点和优势啊,比如我们做人很善良,待人诚实真诚,我们学习积极主动还有恒心有耐力,我们身体素质好这是革命的本钱,我们琴棋书画样样都会…...最重要的是我们不仅优秀,还充满了智慧,你可以博采众长啊,把自己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相信自己:和这些优秀的孩子在一起,你一定会越来越优秀的,因为你是有大智慧的孩子!”我很肯定的列举儿子身上的优点、让他看到自己的优势和人格魅力,极大地增加了他的自信心,儿子很自然融入这些优秀的同学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从他们身上汲取到了很多家庭教育无法给与的营养,身心得到了极大的滋养和发展!

分享给大家一件让我曾经内心经历矛盾、却只能在一旁静静等待孩子自己做出选择的事情,这件事让我摸索出相信、信任、耐心等待对青春期的孩子意义重大。七年级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后,儿子充分利用在学校的课间课后时间,和班上的一位跑酷达人潜心学习跑酷动作----跨越障碍物。出于安全的考虑,我们本意是不希望儿子学的,可是又不能强行让他放弃,内心真的很矛盾!我自己先上“度娘”了解跑酷是项什么运动,又让儿子用他对跑酷的了解、好处的认识来说服我们、获得我们的支持。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安全第一!自己去上网了解同学练的跑酷运动,还要了解一下你的同学“师傅”。”儿子学得很快,大约练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看到儿子已经可以在围栏上任意上下翻飞变换一些动作了,公园里的石墩、自行车都是他随意可以跨越的障碍物,他还会津津有味、耐心地给我们讲动作要领,不过他同时选择了主动放弃!问他原因,他给出了三点:一是“师傅”练得跑酷是俱乐部里的人教的,不是专业教练教授的,最主要的是同练的人鱼龙混杂,有违自己的“三观”之感;二是知道当前学习是主业,跑酷是种体验,体验过了就不想因为跑酷影响到自己的学习;三是跑酷有极大的危险性,不想让我们担心,哈哈!我问他心里是否真的喜欢跑酷?他认真地说跑酷不适合自己!我窃喜不已,只要他心里不留不甘和遗憾,这件事就可以翻篇了!这件事让我感到: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意义的,我们所抱持的态度,儿子自己的体验感受、识人辨物的经历和选择的过程,体验过所收获的敏捷度和从没未体验过的孩子是有区别的,这些对他来说都是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

班里喜欢足球的同学比较多,成立了足球队,因为给同学们的感觉是踏实和有力量,他被公选为守门员;我们从他每次踢完球的表达中,听出了他好像只是在说他人如何传球进攻的事,兴致似乎并不是很高,好像觉得在足球场上的“严防死守”发挥不出他的“灵活机动”的才能,反而,从他对周五放学后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的描述里,我们听到了他的开怀大笑,感受到他的兴奋不已。于是我问儿子在篮球和足球中选择会更喜欢哪一个?儿子说篮球吧!在爱人的提议下,我周末带他去离家最近的体育馆中的篮球馆,好像真的是瞌睡遇到枕头,久旱逢甘雨,儿子遇到了他生命中的贵人---原省级球队职业队员马教练,篮球馆成了他周末挥洒汗水和调节荷尔蒙的舞台。儿子初中三年,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周末选择补习文化课,而是练了两年半的篮球,从运球、控球、传球、投篮这些基本功开始练起,之后学战术、打配合,他成为球队里最优秀的控球后卫,还是三分王,中锋、前锋位置随意打,球技大长,到最后,马教练说已经没有可教他的新东西了!……

作为父母,其实刚开始时,我们也在心里默默担心儿子把过多时间投注在体育运动上会耽误学习,不过我们还是选择了相信他可以处理好自己的事情,而且事实证明:儿子做到什么都不耽误!运动场上的他训练认真,攻守灵活,动作很有章法,身体协调性和各项机能发育的特别好,初中三年的体育成绩都是优秀,中考项目1000米中长跑3分18秒、一分钟跳绳216个都是满分通过;运动后的他学习更专注,学习效率倍高,被压缩过的有限时间让他不断精进自己的学习方法,他知道体力脑力相结合益处多多,运动后的脑细胞更活跃更清醒,记忆更牢靠,语英和数理化交叉着学习,学习效率更高,我们尊重他的做法,相信孩子的智慧:孩子知道如何取舍、明白孰轻孰重、对安排自己的时间心里有数……儿子一上高中,学习时间紧张,他主动放下了热爱的篮球,只在学校体育课上或者周五放学后和同学们打一打,小长假里偶尔和同学相约去篮球馆打上两三个小时过过瘾…..

通过客观的回观,我看到:儿子从小经历的不仅仅是兴趣培养,更重要的是毅力和耐力的培养,爱运动让他心胸眼界更宽阔,参加过诸多比赛的体验让他性格坚韧,不服输也不怕输,心态更平和,与人与己的关系相处的更和谐,生命的快乐和张力更大,所以,我们一直以来选择相信他、认可他和大力支持他的做法,真的没有错!

学校推行特色教育开设选修课,一年一选。七年级和八年级,儿子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选修物理、化学、生物、英语等学科,而是主动报名参加了艺术班—学习葫芦丝,以提升自己的吹奏水平,我们完全尊重孩子的想法,支持孩子的选择。我非常欣喜的看到,在学校组织的八年级艺术汇报演出中,当作为葫芦丝演奏者的儿子和他的伙伴们演奏完一曲之后,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台下学生们的尖叫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我早已忘记了曲目,不过那柔美婉转、悠扬飘逸的葫芦丝声音犹在耳畔回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时麦克风正对着儿子,那声音是儿子吹奏出来的!

九年级我受邀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国学诵读比赛暨毕业典礼,儿子作为四位领读中的一位出现在舞台中央,第一次听到儿子那么富有磁性、饱含感情的洪厚声音,第一次看到儿子那么得体优雅、泰然自若的风采,我的心里阵阵暖流翻涌,我在心里默默说:感谢学校!感谢老师!感谢这个让我儿子成长绽放的舞台!感谢儿子给我这样美好的感受!感谢爱人和我齐心并肩一起做儿子的父母!也感谢我自己多年的不懈坚持和努力

         

            【你说我说大家说】

你说我说大家说,海阔天高任驰骋,中华博大西洋精深共融合



    【今日谈】(72)

                5月7日

    《 留守儿童的自白书》(作者:婧渊)

      我是一名80后3岁孩子的妈妈,从我记事起,一年只见爸爸一次,因为他要去很远的地方工作,与妈妈在一起的片段也不多,她也要随爸爸去工作的城市。我们有仨姊妹(我是老大,妹妹是老二,弟弟年龄最小),妹妹和弟弟随同爸爸妈妈去那座城市,而我留在了农村,和爷爷一起生活(奶奶很早就去世了),直到小学毕业才和父母团聚。因此,我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留守儿童”,今天想聊聊留守儿童对我现今的影响。

      内心的自卑与讨好型人格。这种自卑是深层次的,最明显的表现是不敢在公开场合发表意见,不敢说话,总是怕说错。极敏感,一旦公开说了某句话,总会担心是否说错,别人会不会觉得无知,很在意别人的看法,极度不自信。很多时候,会牺牲自己而去讨好身边的人,别人高兴我就很满足。由于没有爸妈在身边,缺乏沟通与引导,自我内心对话会非常多。也因此,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从小学开始到现在,已有50万字的日记,将很多内心不愿和同学朋友交流的想法,都写进了日记本里。

      对父母的感情比较复杂。小时候,认为父母很陌生,只有“爸爸妈妈”这个称呼而已,他们总是很严厉的样子,从不敢奢望能像其他父母那样牵着我的手,或者在他们怀里撒娇,甚至他们连我的头都没有摸过,也没见过一次温暖的眼神。非常羡慕一个温暖的场景:爸爸妈妈牵着女儿的手,漫步在夕阳西下的海边或者走在路上。大学后,开始反哺,意识到父母的不容易及辛苦,慢慢地通过打电话去关心他们,告诉学校发生的一些事情,报喜不报忧。现在,爸妈老了,有时来北京帮我照顾孩子,我会主动去拉着他们的手,挽着他们,和妈妈这样亲密接触挺自然幸福,但是和爸爸则很紧张,挽着他胳膊的次数屈指可数。

      或者,从小就知道父母有些“重男轻女”,比如我从老家来到爸爸工作的城市后,我、妹妹、弟弟三人的早餐费是区别对待的,我和妹妹每人5角钱,弟弟1元。曾因此和爸妈讨论过,妈妈说:弟弟是男孩子,是长身体的时候,需要多吃点。可是,我们三姊妹都只有3岁的年龄差距。

      父母抚养我们三个孩子非常不容易,我们仨都很孝顺,也尽力去照顾他们,关心他们,如果问我爱父母吗?却不知道如何表达。在物质方面,一般都是最大限度的为他们着想,满足他们。

      择偶的不确定性。因爸爸角色的缺失,我对男性的认识不足,从高中到大学,但凡有男生对我好点,送零食,送小礼物,或者用语言关心我一下,就会感觉全世界都是温暖幸福的,相应我会没有判断地去全心全意付出真心,可是,很多时候这样的反应并不合适,缺少判断的恋爱是非常危险的。遇到我家先生后,才发现原来一个男性真正对你好,是如此温暖、安心。从内心来讲,他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爸爸的空缺,比如,我可以随意在他怀里撒娇,他的眼神永远是温暖的,充满爱意的;可以和他交流我内心任何想法,对的或者不对的,能给我很多建议;对他说过内心羡慕的海边场景,他便带着我和女儿去到海边,一起踏浪。

      自己做了母亲后,第一条信念是坚决自己带孩子。我们定居北京,双职工家庭,需要老人来帮忙带孩子,而老人对北京又很不适应,总想着回老家,也想把孩子带走,我坚决反对。通过协商,双方老人轮流帮忙照顾孩子,2岁左右时可以短时间在老家,但不超过1个月。对于女儿的抚养,首先达到肢体的亲密,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拥抱女儿,亲亲女儿。语言上,则经常会说爸爸妈妈爱你,遇到任何困难,爸爸妈妈会第一时间站在你身边,保护你。同时,让女儿一定要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说错了也没关系。

      很幸运,遇到了我家先生,他用广阔的胸怀拥抱着我,弥补了我因留守缺失的家庭温暖,使我更加有底气,加之经过工作的磨砺,现在的我非常自信,内心安宁、平静,女儿拥有十足的安全感,阳光自信。祝福一直就这样幸福下去~~~

                  【你说我说大家说】

你说我说大家说,海阔天高任驰骋,中华博大西洋精深共融合

老李@婧渊 [强][玫瑰]辛酸中带着一种理解,更可贵的是通过反思后的行为,让自己的儿女健康成长!

婧渊@老李 谢谢您的肯定!认识到自己的缺憾后,也是帮助女儿避开“坑”。

雅典娜@婧渊 分享得非常好。谢谢!整理自己,放开心结,会感到更幸福

婧渊 @雅典娜  随着建立家庭,有孩子,慢慢开始审视自己,正视自己,也是放开心结的一种方式,更是希望我的女儿能够感受到有父母在身旁的安全感和自信。

  春日暖阳  @婧渊 你是留守儿童中少有的幸运儿,更多的是因为你的先生,也有你自己的再成长。你对留守儿童的感触非常准确,认识到位,所以你坚决自己带孩子,避免了下一代重蹈覆辙,因为你的成长。你的孩子很幸运,你对父母的接纳也做的很好,你的人生角色扮演的都应该是高分,留守儿童是一个社会大毒瘤,大多数留守儿童是问题儿童,母亲们应该觉醒了,你的反思应该对留守儿童家长有一定意义,我佩服你,佩服何江的父母,希望更多父母能真正为了孩子,孩子小时陪着他们,那才是父母真正的爱,与物质无关。 

靖渊@春日暖阳  现在回到爷爷所在的老家,依然看到很多年轻父母因为要外出打工,将嗷嗷待哺的孩子留给爷爷奶奶照顾,很是心疼。即便在大城市能够挣到钱,为家里盖上“小洋楼”,可是,孩子是逃不过原生家庭的,也许他依然会是下一个他的爸妈,孩子依然也会是他。

有孩子后,越发觉得原生家庭的重要性,我也会努力给孩子营造一个拥有良好素养、健康快乐的原生家庭。

沁蕴  @婧渊 [玫瑰]非常坦诚的讲述,敞开心扉,直面自己,你能从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中自我发现,并且在自己的新家庭中为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原生家庭。学习受益了[爱心][爱心][爱心][强][强][强]

靖渊@沁蕴  今天能在这里表述自己内心,得谢谢您的邀请。原本只想在群里默默关注着大家的每一个话题,学习如何建立和睦的家庭,养育孩子。但是您的肯定,让我有勇气来这里和大家分享。谢谢您![玫瑰]

沁蕴@婧渊 我做咨询不少人对原生家庭充满怨气,而你却是带着自我觉知,能够清醒地反思自己的原生家庭给自己在性格和行为方式上造成的负面影响,并自觉地在自己的家庭教育中尽量消除这些负面影响,作出积极改变。你跟很多人不同的人是你觉察留守的童年经历对自己的影响,不是为了抱怨而是为了总结出来让自己和自己的新家庭变得更幸福,而且你很懂得体谅和感恩,所以你和你的家人一定会越来越幸福美满

子云空亭@婧渊 充满感恩。相信你老公和你孩子会为家里有这样一点点的甜蜜也不放过的蜜蜂妈妈而感到快乐。

至于对父母的释然,也就是主动勇敢地渐渐放下自己不太美满的过去。这也要感谢小家庭的支持呢。

其实我觉得学会心理调节,就是帮助自己多看有益成长的那一面,比如那长长的日记,可以为幼小的她改写一下剧本,为她的努力喝彩,为她失落时轻轻抚开紧锁的眉头。

我们就不要再戴上“留守”这顶小帽子了,你爱人不是幸福地为你守候了吗,命运走向快乐,祝福你们全家在新时代城市化现代化信息化的大潮里越走越顺畅美满

     


          【今日谈】(71)

                5月6日

      《学点家教经验》(作者:寻寻觅觅)

虽然,我对教育子女很重视,但毕竟没有当过教师。对子女而言,学校教育固然重要,但家庭教育亦不可少。这样,没有当过教师的我,在家庭教育上,也只能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为此,我选了其他父母教育子女的点滴经验,在此与各位分享,我亦与大家一起受教获益。

在教育子女上,聪明的父母从来都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更明确地说,要做好三件事,学会五种说话语气,保护好子女的自尊心。

一、要做好三件事

其一、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父母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成功;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不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失败。而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其关键在于“定位”:

1、不当“法官”,学做“律师”。

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出了问题,便迫不及待地当起了“法官”,这是很危险的。 孩

子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父母要积极地影响与教育孩子,不了解其内心世界便无从谈起。而了解孩子的第一要诀是呵护其自尊,维护其权利,成为其信赖和尊敬的朋友。 即父母对待孩子,要像“律师”对待自己的当事人一样,了解其内心需求,并始终以维护其合法权利为惟一宗旨。

    2、不当“裁判”,学做“拉拉队”

    在人生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父母既无法替代孩子,也不该自作主张去当“裁判”,而应该给予孩子一种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即“拉拉队”的力量。这样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而这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 父母做孩子的“拉拉队”,既要善于发现和赞美孩子,还要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失败,在挫折前做孩子的战友。

      3、不当“驯兽师”,学做“镜子”

    孩子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战胜自己,但他们通常只能依据他人的反馈来认识自己,这时父母的“反馈”作用即镜子的作用就很重要了。 不做“驯兽师”,学做“镜子”,才能帮助孩子提高自我意识,才能让孩子不害怕父母的“权威”,转而和父母沟通。

    教育是三分教,七分等。“等一等”是很有用的。比如我们被蚊子叮一下,不管它,很快就会没事,若总去挠,却要很长时间才能好。原因就是人体有一定的自我治愈功能,被蚊子叮一下自己很快就会好,施加外力只会适得其反。 教育也是这个道理。停下来,等一等,给孩子倾诉的机会,和孩子有效地沟通,不用教育就能解决问题。

其二、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再也没有什么比习惯养成更重要了。父母如果不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无疑是在葬送孩子美好的未来。

      1、一切从习惯培养开始——大量事实证明,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力量,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孩子的一切都从习惯培养开始。

      2、习惯养成绝非一日之功 ——习惯养成关键在头三天,决定在一个月。父母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权利,让孩子在习惯养成中发挥主人作用。

      3、通过习惯培养铸造品格——习惯与人格相辅相成,习惯影响人格,人格更会影响习惯。正派、诚实、责任心、爱心、合作精神、讲究效率等品格都可以通过习惯培养来铸造。

第三、引导孩子学会学习

      吸引孩子热爱学习、引导孩子学会学习是父母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父母的真正魅力所在。

    1、孩子厌学是有原因的。 孩子不爱学习只是表面现象,背后一定有原因: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没有找到孩子最擅长的方面?是没有科学用脑?是父母阻碍了孩子的“玩中学”的天性?是孩子没有意识到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找到背后的原因,才可能帮助孩子走出厌学的阴影。

    2、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潜能是可以激发的。孩子缺乏求知欲,通常不是父母的影响或者严格要求不够,而是阻塞了孩子的兴趣。 兴趣(好奇心)、梦想、成就感、质疑、感恩、发奋、发愤等都是疏通和启发孩子求知欲的通道。而对于孩子来说,所谓竞争优势就是潜能得到有效的开发而已。心情、开窍、暗示、遐想、砥砺、计划是激发孩子学习潜能的六大原则。

    3、孩子考第一是有方法的 。“爱学”是“会学”的前提,而“会学”是“爱学”的保证,“会学”才能“学好”。 孩子要想考第一,必须要掌握一些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好方法,如:按计划完成、认真写字、慢慢看课本、整理错题、随手笔记、无私帮助同学、高效率考试、自由自在地作文等。

    二、学会五种说话语气

我认为,成功的家教与父母的言语表达息息相关。尤其是父母跟孩子说话的语气,将对孩子的情商、智商、气质、修养产生深刻的影响。 如果家长渴望培养成功的子女,那就要学会五种说话的语气 。

(一)信任的语气

      孩子希望得到父母的信任,所以对孩子说话时要表现出充分的信任。

比如孩子想学打羽毛球,你用信赖的语气说:“我相信你只要努力学,认真学,一定能学会打球的。”这无形中就给了孩子一份自信,并让他明白,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假如用的是挖苦的语气:“就你这样三分钟热情还想打球啊?”就会给孩子的自尊心带来伤害,令他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不自信。

    (二)尊重的语气

      从两三岁起,孩子的自我意识就开始萌芽,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自我意识会愈发强烈。

当孩子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要求时,不要认为是他不听你的话,跟你对着干,然后你就粗暴的阻止反对他。比如你要求孩子学英语,可他还想再跟小伙伴玩一会儿,你不能发脾气:“越大越不听话了,不好好学习,看你长大了能干什么。”这样做只会让孩子更加厌恶学习。应该用尊重的语气:“那你再玩一会儿,不过,玩完了,可一定要学英语。”这样,孩子就比较乐于接受了。

(三)商量的语气

      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父母要孩子去做某件事情,可用商量的语气,让他明白,他跟你是平等的,你是尊重他的。 比如,你想要孩子把地上乱丢的玩具收拾整理一下,可以这么说:“星星,玩具乱丢,多不好的习惯啊,你跟妈妈一起把玩具收拾一下好吗?”千万不要用命令的语气:“你怎么搞的,玩具乱丢,快点去收拾好!”否则,孩子听你责备,心里就会产生反感,即使按你的要求去做,也是不开心的。

    (四)赞赏的语气

每个孩子都有优点,都有表现欲,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加以赞赏,会让他更加乐于表现。比如:孩子画了一幅画,也许画得不是很好,但孩子作画的热情和认真劲儿却是最可贵的。当孩子把画捧给你看时,不能轻描淡写地应付几句:“画得一般,好好练。”这样会让孩子对画画失去热情和信心。应该用赞赏的语气肯定他的作品:“想不到我的宝宝画得这么好,继续努力,一定会画得更好。孩子的表现欲得到了满足,有了快乐的情绪体验,对画画就会更有兴趣。

    (五)鼓励的语气

      要孩子做到没有过失,这是不可能的。当孩子做错了事,不要一味地批评责备,而应帮助他在过失中总结教训,积累经验,鼓励他再次获得成功。

      比 如孩子第一次帮妈妈端饭碗,失手掉到地上打烂了,你不能责备他:“连个碗都端不稳,真笨。”这样会打击孩子尝试新事物的信心和勇气。应该用鼓励的语气:“你不小心打烂了碗,没关系,以后先用手指试试烫不烫再去端。”这样,既教给他实践的方法,又给了孩子再次尝试的信心。

    三、保护孩子自尊心

一、孩子心灵越不设防,容易受到伤害。父母需要给予小心呵护。例如:多关心孩子内心的冷暖;多给他一些微笑和关怀的眼神;多给他一些理解和支持;常拥抱他,并说:“孩子,妈妈爱你。”

    二,正确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要时刻让孩子感到父母“无条件的爱”。父母对他的任何努力都要给予鼓励,甚至允许孩子犯错误。家长不要只在孩子取得成绩的时候笑逐颜开,“好孩子、乖孩子”这样叫着,而在他成绩退步的时候,脸一下拉好长,让孩子感觉你爱的不是他,而是他的成绩。

    三,多给孩子留面子。不要当着别人训斥、指责孩子;不要当着别人的面唠叨孩子曾经说过的话或做过的事,使他感到难堪。

    俗话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而不是打骂出来的。

我曾听过这样一则故事:一天下午,一个不足十岁的小学生放学后独自到一片树林里玩耍。天黑了,这个胆小的孩子还没有走出树林,他怕遭到野兽袭击,就爬到一棵大树上躲了起来。父亲见孩子很晚还没回家,就沿孩子放学回家的路去寻找,在一片树林里,借着天空那微弱的星光,父亲隐约看见儿子正躲在一棵大树的树杈上。父亲没有马上喊儿子下来,而是假装没有看见,吹着口哨在离儿子藏身的大树不远处溜达。儿子听到父亲的口哨声好像遇到了救星,马上从大树上溜下来,吃惊地问:“爸爸,你怎么知道我在这片树林里呢?”“我是独自散步,没想正碰上你在树上玩耍呢。”据说这个孩子长大后进入军官学校深造,毕业后成了一名作战勇敢的将领。

做好以上三件事,学会五种说话语气,能够保护好子女的自尊心。这样,父母成为杰出的父母,孩子成为杰出的孩子,就都不是遥远的梦幻了。


          【你说我说大家说】

你说我说大家说,海阔天高任驰骋,中华博大西洋精深共融合

子云空亭@寻寻觅觅 挺有道理的,经验之谈,好像是成套的工序,甚至有图纸在手的感觉,我猜您是个工程师吧。开个玩笑,这真感觉有匠心在里面。如果让我总结教育孩子,我真说不出那么多道理,我只有一个个以孩子为主角的小故事,听来有趣,其实常常伴随着家长的一筹莫展或者一丝慌乱在里面,与您分享:比如遇到问题,我们总是鼓励孩子自己去解决,哪怕她会被泼了冷水有点气馁,哪怕她会添了愁滋味陷入苦思。等到她觉得不公平不合理,我和她妈妈,一个会集中关注她的情绪帮她寻找痛点进行安抚,一个会冷静帮她复盘来龙去脉启发她找到问题所在。家长不是全知全能的,但必须是全心全意的,我们不可能随时出现解困纾难,但一定让孩子觉得有方法靠自己去拓展自己的知行合一。我就是比孩子还火气大还简单的笨小孩,妈妈就是比老师还公平还有办法的魔法师,角色扮演成功,最后皆大欢喜(当然我们也需要和老师,和对方家长等进行沟通)

             

          【今日谈】(70)

                  5月5日

    《高情商 大家都要舒服》(作者:心海远航)

曾经我一直想把孩子培养成一个高情商的人。就是人际关系好,左右逢源,遇事有人帮,不孤单;处理事情能力强;学习好工作好;能控制住情绪,不乱发脾气等等,因为成功学认为人的成功20%由智商决定,而80%取决于情商。

所以我对孩子从小要求非常高,孩子也确实按照我期望的方向去发展,在别人看来,研究生毕业的女儿各方面都不错。但我总感觉缺点什么,后来自己学习心理学,才知道孩子有压抑存在,明明作为妈妈都不能忍受的事,孩子却可以。记得我孩子在十岁左右的时候,我们几家一起出去玩儿,因为什么事情我和我老公吵架,吵架以后我耍性子,可是我的孩子她当时表现得像个大人,默默的承受着这一切,当别人问是怎么回事时,她说没什么,非常成熟稳重。这时别人都在称赞女儿懂事,我当时也以为这是女儿优秀,情商高的表现。

和孩子在一起,我经常让孩子要按我的要求做,如果没有顺着我的意的话,我就会很不高兴,应该说是一种强制,那么,有时候孩子为了让我高兴就会委屈自己,按照我说的去做,让别人舒服,没有去坚持自己的想法,甚至会让自己不舒服。

我和千千万万的家长一样,认为自己的教育很成功,因为符合了潮流,让孩子能够听自己的话。让孩子听话只是家长的需要,家长省心省事省力罢了,同时也失去了很多乐趣,这实在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也许是一种错误,给孩子性格发展中造成非常严重非常大的影响,我们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功,最终让孩子幸福。

可是如果孩子没有做他自己,即使在别人看起来成功(比如名誉地位,金钱权利上),那他内心能够幸福吗?我对自己之前的要求产生了怀疑甚至混乱。曾经自以为豪的情商高,到底是什么呢?

萨提亚模式认为,人人在压力状态下,为了求生存有四种应对姿态,其中有一种是讨好,讨好就是在沟通的三个要素,自我,他人和情境或者问题中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只照顾到对方的感受和问题的解决,这个时候是完全忽略自己的,而这个和平常我们所认为的情商高,非常容易混淆,尤其是对待自己的情绪这部分,控制情绪让人感觉好辛苦,好像必须要压抑着,如果我们有一次两次十次八次对待其他的人也许都不是问题,但是如果经常是这个状态的话,慢慢的就会出现一些问题。那么判断是不是问题的标准是什么呢?就是看自己有没有抱怨!有没有对对方的指责?因为我们最初的讨好是为了让自己能活下来,长大后就习惯用这个方式与人互动,习得的经验是可以得到更多的东西。如果没有得到的时候,那么就会有指责,会有抱怨。如果没有怨恨,没有指责,没有委屈,没有压抑,就说明这一切都不是问题,也就不叫讨好。

所以高情商就是让自己,让他人都舒服,让问题能够很好的解决,这才是真正的高情商,也是人际沟通中的一致性。


              【你说我说大家说】

你说我说大家说,海阔天高任驰骋,中华博大西洋精深共融合

子云空亭@心海远航 我很早就记得一句话,啥事都需要控制,其实控制本身也当如是。可以看出孩子已经很不错了,不能因为我们深究自己的不完美,非要由自己的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来判断孩子成长中的压抑当然妈妈耍小性子,是有的,从我本人的经验判断,可能是家里有个好脾气的老公,对两个“女孩”都比较宠罢[偷笑]说到底,是焦虑,还是抑郁,是见怪不怪,还是孩子没反应过来,都过去了呢?

今后,可以不在乎高情商,只是孩子能与世界保持友好亲切的适度距离就好。

分享一下,我家有点情商的臭宝给我生日的朋友圈发言。

生日快乐呀。我的老爸

我爸真是我这辈子最好的朋友,也是我最坚强的后盾。虽然有时他有点孩子气,会对我发发小脾气,但是在我和老妈的心里,他是靠山,也是我们想尽力去保护的人。新的一岁里,我希望你能对自己好一点,善良要给予值得的人,不要被别人的要求绑架了自己的快乐,多吃点好吃的,多想我,多注意安全,多照顾自己的身体。你知道的,你必须长命百岁。

心海远航@子云空亭 谢谢你的关注!我有时真的有点自责。我孩子有点放不开,尤其是女孩,我特别怕她委屈自己。

子云空亭@心海远航 我们家孩子觉得现在学习IT,而不是从小喜欢 的舞蹈绘画,也不是擅长的组织和人际沟通,明明白白在压抑自己所长,去获得工具思维,暗合骨子里的认真或者说对道理规则客观坚守,其实在别人眼中与和气的自己格格不同的“较真”。天性开朗的优势会发挥出来的,会在更专业的知识上壮大起来[偷笑]

老李:在我的观点,“高情商”包括了:爱的能力,自爱、爱他人、爱自然;审美的能力,人性美、道德美、自然美。因此,“高情商”绝不仅仅是“成功学”所说的做人要八面玲珑、会察颜观色、会说话,一些表面上的功夫和技巧。


《向孩子一样学习,伴孩子一起成长》(作者:名扬)

本着忐忑的心情,思绪万千,常言道“万事开头难”,果然如此,面对着电脑,回想着与孩子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但要是真的写下来,记录下来这些,可能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更是需要一份勇气才行。

曾记得,刚开始有大女儿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为起拍照并为其简单的写上几句话,记录着其成长的点点滴滴,再后面有些时候,就隔三差五的做这些,不再每天都做了。再后来,又有了小儿子,又开始了一阵,发现又坚持不下去了,认为生活都在陪伴,只要陪伴就可以了,不再像以前那样的记录了,但对于孩子而言,这很正常,只是偶尔还会像以前那样翻看爸爸妈妈手机里面的相册,看看里面的自己,还有那些视频中自己的“糗事”,或哈哈大笑,或抿嘴偷笑,或只准自己笑不准别人笑的那种。

曾记得,看到教育子女最多的莫过于“家长是最好的老师”、“言传身教才是最好的教育”、“父母多陪伴孩子,是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等等,但对于我来说,现在异地交流,没有办法整日陪着孩子身边,平时都是妈妈和奶奶在照顾他们,我只能一周回去一天,在这一天里,陪老人说说话,陪孩子玩耍下。下面我就简单聊一聊陪大女儿(小儿子才一岁半)的一些时光吧。

大女儿读幼儿园了,中班,现在学的东西越来越多了,而且学的很多东西都还很时髦,记得昨天吧,带着大女儿去保养车回来,走在路上,在一处红绿灯处等候的时候,看到一处售楼部门前有几匹小马雕塑,女儿就在那里说“阳光彩虹小白马”、“阳光彩虹小白马”、“阳光彩虹小白马”,反复地说。而我最多只看到了有“小白马”,由于是阴天,更没有看到“阳光”和“彩虹”,就更好奇了,就问我家宝贝哪里有“阳光彩虹小白马”?通过后视镜看到她坐到后排还在那里用手挥舞着,我就再问“阳光彩虹小白马”是一首歌吗?她说“是啊”我再问“是你们在学校教的吗?”她很开心的说,“是啊”。这个时候我才知道“阳光彩虹小白马”是一首歌,边走边聊着,在下一个红绿灯处,就赶紧上网搜一下,还真有这么一首歌,大张伟唱的,给小朋友放出来,她是那个高兴呀,看着他开心的模样,心里也是挺乐的。想想自己是不是有些“落伍”了,都好久没有听新歌了,好多东西现在都是跟着孩子一起学习呢。像《卡路里》也是一样,伴随着强劲的音乐旋律,孩子总是能够边唱边跳。

“小小老鼠树林里面称大王,

大狮子害怕那个小老鼠,

蚂蚁扛大树,

大象没力气,

事情全颠倒,

哈哈你说多可笑!

小小鱼儿飞呀飞在蓝天里,

小鸟儿游呀游在大海里,

公鸡会生蛋,

母鸡喔喔啼,

事情全颠倒,

哈哈你说多可笑!”这首《颠倒歌》,可能好多人都听过,但是细细听来,除了音律上欢快外,还有那可笑的颠倒词,给小孩子留一个无限想象的空间。就在这个五一,带小朋友去动物园看了看,见到了真正的大熊猫、老虎、狮子、长颈鹿,梅花鹿、黑熊、袋鼠、猴子等等,可开心了,再配上这首歌,小孩子唱起来,更觉得可笑。细想成人的生活,还有多少人去追求自己的诗和远方,还有多少人有着自己的诗和远方?和身边的一些人聊天,给予最多的反馈是抱怨,认为更多的时候被生活的琐碎填满,不再去想象生活的美好,不再去想象着自己的“诗和远方”。

孩子每天都在学习,而我们呢,每天也在学习吗?可能好多时候是在重复昨天的“故事”,为了能够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我感觉,也要向孩子一样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歌曲等),才能真正地伴孩子一起成长。伴着孩子一起成长,重新拾起“那颗”童心,向着生活的美好出发。每天学习些新东西,其实也挺好的。

          【你说我说大家说】

你说我说大家说,海阔天高任驰骋,中华博大西洋精深共融合

春日暖阳@名扬 孩子就是来提升父母的,最好的教育就是陪着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在用心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我们真的能从孩子身上学到很多,我家4岁的孩子教会我情绪管理,孩子的纯真更是我们学不尽的,还有陪伴不以时间长短为衡量标准,质量才是关键,能看出你是用心陪伴的。胜过有些人的24小时,这个不必过滤了,给孩子记成长记录我可能做的略好些,给孩子坚持记了成长日记,儿说这些金不换。

名扬@春日暖阳 谢谢老师的鼓励,我继续努力。我家大女儿也四岁了,陪伴她的时候确实学到了很多,有时候想想孩童时期好玩些,实际上是自己给自己强加了一些[社会准则]而已,比如陪孩子去游乐园,和他们一起玩起来,放弃所谓大人的架子,那种感觉也是挺好的。

子云空亭    @名扬 复习童心,真开心。昨天看到奥黛丽赫本的一句话[握手]如上,我们的两只手一是助己一是助人,孩子帮助我们天真也是她那只手的练习。心手相连,我们才是一家人。

老李@名扬 很有哲理的一篇文章[强][玫瑰]父母如何走进儿女的世界中?首先要了解一些儿女在不同年龄段他们的有所不同的思维方式。名扬的经验可以给我们启发。


          【今日谈】(69)

                  5月3日

《中西文化,价值观差异带来的困惑直接影响孩子对事对人的态度》(作者:赵志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伴孩子成长,我们家庭文化群里的每一位群友都是Expert. 有着自己的独特风格,见解和育儿方式,有很多宝贵经验值得借鉴。

今天借今日谈这个平台也聊聊我在英国二十多年的育儿一,二亊,有不妥之处请多包涵(英三十五年,英文没学好,中文也丢得七七八八[流泪])。

我的童年,青少年长知识充满人生梦想的黄金时代是在放羊式的教育下糊里糊涂地渡过了,上山下乡接受再教育是我们一代人的唯一出路和去向,没有任何别的选择。理想,聪明都成了废物!时代给我们这一代人留下了许多的“遗憾”。

不幸中的万幸,我也算是时代的幸运者有机会成为改革开放后八十年代中期的留学生,赶上时代的潮流!来英国伦敦深造,开启了我人生新的征途,也面临许多的问题。作为第一代移民,我们不但有自身的立足,谋生重担,而且教育孩子挑战更难,显得更艰巨。

由于中西文化,人生价值观的差异,在育儿的路上我们走了不少弯路,碰到了不少问题和困难,孩子曾在一段时期里很困惑:who I actually am ?到底自己是中国人还是英国人,有些问题和亊情造成的伤害是很痛苦的,或刻骨铭心的,磨灭不掉的,只能坦然面对。

英国是一个有着世界一流的,综合完整系统的教育体制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它的文化、历史悠久而且充满贵族色彩而闻名世界,吸引着世界各国各价层有钱人的父母送孩子前来受教育。我也不例外很崇拜英式的贵族式的教育。

女儿的到来,我们很兴奋,决心要好好培养她。经过讨论,我们决定送女儿上层层选拔,有百年历史的尖子女子私校—- North London Collegiate School .课外加插各种的乐器和艺术,希望把女儿培养成英式的Lady.

一厢情愿的我对乐器和艺术一窍不通,无法亲力亲为陪伴女儿练习,只靠课外老师和她自己的努力。至于那些校外的curriculum, 也没征求女儿的意见,强硬地指定她要学! 基本上没商量余地。平常除了过问一下学校的功课情况,其他很少有时间真的关心她的喜怒哀乐。怱略了与她的交流,传授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文化,(我们本身也整天忙于自身的立足,谋生。)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没太多地觉察女儿内心世界的变化,思想距离与矛盾越积越大。直到她十三岁那年,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英国皇家八级钢琴考试,中文中学会考拿了个A+,学校年考门门拿八分以上(9分是满分),我真为我有个乖巧女儿高兴和自豪!

然而,当收到八级钢琴证书的时候,她把证书拿到我面前对我说:妈,这是你想要的paper 和你的面子,随即把证书递给我,转身就离开。当时我很震惊!为什么我们尽一切努力为她创造条件让她有机会学不同的技能却让她感觉我们是为了“面子”?

接種而来,什么事她都与我对着干,唱反调。很长一段时间,与女儿很难开展对话,我一开口,她就说,中国妈,又想让我干什么?确实,我们华人由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会用不同的价值观衡量事物,我们会选择一些比较实在,有实用价值的学科,能为改变命运和将来更好地谋生而打基础。女儿生长在英国,受的是英国文化教育,当然与我们的感受不一样!她认为英国是她的祖国,我们不会这样认为,这种差异成为我们想问题,谈事情都不在同一条上。有些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是我们华人很难接受的,如果愿意接受,也是无奈而已。女儿长大了,交了男朋友,带回家里让我们认识,典型的英国有举止的男子,家庭条件也很好,父母都愽土学位,还是Unilever 的高管,我们都很认同他。不过,接触多了,在交谈家事中,他常常提Susan 和Martin.  好奇怪,这俩到底是谁呢? 听不明白,只好问他,原来是他的父母! 他解释,在家他叫父母直呼其名(我以为他与父母关系不好才直呼其名),他们在家就象朋友一样,他的父母根本不介意,很开明的。确实,我在英国生活了三十多年,也听过我表弟有时候会喊我姨丈(英国人)、姨母的名字,可我从来不敢呌他们的名字。当场我就警告女儿的男朋友:你将来要是成了我的女婿,千万别叫我的名字,我会很生气的! 这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规矩!中国人在家里不允许晚辈喊长辈的名字。他很吃惊,小心翼翼地告诉我:我记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说我说大家说】

你说我说大家说,海阔天高任驰骋,中华博大西洋精深共融合

老李:作为侨居海外的华人同胞,“我是谁”,“我该如何”,“我的希望在哪”,这些问题更具挑战性!

赵志美@老李 ,我女儿在这个问题上徘徊了好几年!what is her identity! Why I am a Chinese? Not English?

@Zhi Mei Zhao 尤其是所谓的“香蕉人”,由于缺乏“根”,困惑更大。

赵志美:她在青少年叛逆期为了这个Identify, 被困惑得我们作为家长的都心痛!

她的争扎有些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她力图看了许多有关的心理学,哲学的书!男朋友对她的帮助,她才慢慢接受以中国人为荣的观念

倪绍旺:@zhimei zhao(赵志美) 很好的阐释中西方文化的不同,尤其是中国和英国文化的差异!期待后续[强][强][强][抱拳][握手]

寻梦:中西文明大融合,挺不错的。未来会越来越好![强][强][玫瑰][玫瑰][玫瑰]

沁蕴@Zhi Mei Zhao 姐[微笑][玫瑰]好精彩的“今日谈”话题,正看得津津有味,您嘎然而止,很希望继续写下去……待读中[爱心][爱心][爱心][强][强][强]

子云空亭@Zhi Mei Zhao 我女儿是高考后,上了一段大学,自己再考出去的。基本建立了中国人的价值观,有点像许多年前成年出国的前辈那样有了较完整的文化记忆。但可能没有打工的压力,经济实惠的留学生涯,基本是在象牙塔里求知为主。实习对于她来说,一定等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等三年级学校有指向性的工作,不然宁缺毋滥。至于她的情商和交往能力,我从来不是很担心,用她初一语文老师的评价为始,她就已经很棒了,高考前找了些专家跑了些学校,人家都觉得她客观乐观逻辑正确有理有据这水准可以直接出来工作了[呲牙]“香蕉人”女儿目前看是不会了,她认同自己是本领加深后,期望是哪都能生活创造的自由人。我想资本全球化,我们的道路也是共同体,因时而动,随遇而安,不拘泥,也不缺乏“根”。只是家长与孩子畅所欲言但不轻易扣帽子,全面接受她们的观点,把尊重替代遵从,言传身教自然相信中华优秀文化积淀的力量与家庭爱的凝聚吧

赵志美@子云空亭 ,对比之下,在中国出生长到大概十岁左右的孩子才送国外,就很认同中国文化,待事待人的态度都不一样,与父母的关系会更亲近!上了大学的人就更不用说了!地道的中国人[呲牙]

沁蕴@Zhi Mei Zhao 姐[玫瑰]在与女儿沟通方面,如今顺畅吗?你们如今交流的内容多吗?你们在一起是不是都有说不完的话题?女儿会主动的跟您分享生活、工作、心情……吗?您有在哪些方面做了认知调整?又有哪些方面主动改变一些沟通模式?哪些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是我们华人很难接受的?除了无耐,还可以做些什么更积极的选择……我对亲子交流的话题充满好奇心,更何况是中西方文化差异下的亲子沟通更加好奇[微笑]不方便说的话题期待您回国有机会见面时好好后叙。

还有哪些是亲子沟通(包括跨文化亲子关系)不能妥协的底线和原则@Zhi Mei Zhao 老师及群友[微笑][咖啡][强][抱拳]

赵志美:我女儿表面上是一个安静的女孩,内心深处特要强!也很能撑和吃苦。小时候我低估了她,啥事都替她包办,她特反感!说我们是bad patenting

现在基本上是开放式的沟通!give her space! Let her know I am always there for her if she needs help. 但我不会主动offer。釆取相信,不打扰她的态度。

春日暖阳@zhimei zhao(赵志美) 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有指导意义,可是感觉没有结束,能再续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95后收到工资第一件事是干什么? 答:还上个月的账单。 还完工资之后就没钱了。 又要过着靠花呗,借呗,京东白条...
    老头日记阅读 220评论 0 0
  • 为爱成书,让我们一起去记录发生的经历与故事 曾经我们以这样的方式收藏照片 在然后把照片存入手机 手机内存满了,不得...
    陈晨_7fb3阅读 402评论 1 3
  • 下午去洗了衣服,洗的有点乏力。却在晾好后,因为风大而全部掉地下,心情有点沮丧。 今天吃晚饭后,把洗发水的货架搞干净...
    心曙_d605阅读 339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