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事

富贵吉祥之石

前年夏天某晚,朋友J君来我新家串门。趁水还在“嗞嗞”地烧,他起身环顾了一圈客厅,说,你家布置挺好,美中不足就是缺了一块石头。

J君所说的“石头”,不是一般的石头,是大名鼎鼎的福州“寿山石”。

入乡问俗,我当然知道,在福州,家里若是没一块寿山石,那是不完美的。因为,福州人视寿山石为吉祥物。家有一石,就会“石(时)来运转”。因此,寿山石是许多人家的镇宅之宝。

搬家之前,我也曾考虑过去淘一块寿山石,放在家中显摆显摆。数次跑到“特艺城”“珠宝城”这两个著名的寿山石的市场逛,我犹如“刘姥姥进大观园”般,被琳琅满目、千姿百态的石品迷醉了眼。

不同流派的工艺美术师们的鬼斧神刀,或用薄意,或用镂空,或用写实,或用微雕,根据石材的纹络色彩,采取不同的工艺手法,顺势而为,精雕细琢,将冰冷坚硬的石头玩弄于股掌之间,使每件石头上的人物、昆虫动物、花草树木、天台楼阁等等,或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或巧夺天工,妙趣横生;或古璞玲珑,浑然天成。

这些美轮美奂的工艺石品件件养眼,件件令人爱不释手。让我心猿意马,恨不得把它们全部搬回家。

但每次要掏钱的时候,我又犹豫了,“没吃过猪肉,见过猪跑”,知道这个行业里头的水很深。尤其近几年,寿山石的矿源几近枯竭,变得奇货可居,价格水涨船高。于是,这个市场鱼目混珠,波诡云谲,眼前这些“好看”的艺术品,也许是人工着色染的,也许是拼接而成的,也许是粘合拼凑的……

再有,就是不法商人从阿富汗、越南、老挝等国弄来的冒牌货,以假作真。这些冒牌货的外形与寿山石极其相似,外行人根本辨别不出来,待搬到家中,过了几年后才会原形毕露。

我一怕遇到“李鬼”被骗,二怕虚高接手被套。自然踌躇,不敢出手,最后都是兴冲冲出去,空空手而归。

难怪,寿山石的品种,少说一百多种。对于我这样的“石盲”,只听说过最著名的“田黄”,其他的品种根本不知道。“田黄”之所以名气最大,顾名思义来说,其颜色黄的富贵,黄的堂皇,黄的玲珑剔透,且油性足,刚中有柔,下刀易,深受皇家的钟情,皇帝的玉玺就是用它来刻的。寿山石也因此被冠以“国石”。

“田黄”早已在矿坑里绝迹了。稀有的“田黄”屯在极少数有眼光的藏家手中,一波一波地炒作,所以价格高得离奇,以克论价,是黄金价格的好几倍。每件石品,根据大小和质地的不同,价格也从几万元到几亿元不等,如此惊人的数目财富支撑,当然不是我等工薪阶层可以随便可以把玩的,只能从资料里开开眼。


J君知道我家中无石的原因后,便说,他有几位朋友在从事寿山石生意,他可以弄到货真价实的寿山石,这事就包在他身上了。保证会让我满意。

我想,再怎么源头的价格,在商言商,不可能让人不挣我钱。况且寿山石早已物以稀为贵,即使源头价格,估计也不菲。而J君这位同志,是个痴公子,从来就不知愁的滋味,平日里大手大脚,他所说的“便宜”,对于一般人来说,就“昂贵”得很了。但直接拒绝他的热心嘛,我和他都丢不开面子。

为了我们俩好下台面,我只能婉拒。就说,那他要帮我找一块大的,而且价格在5000块钱左右的石头。J君乜了我一眼。我知道他想骂我是个小气鬼,给他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又不好张口,他憋在心里,很难受,只好用眼神来发泄。

我赶紧说,买房、装修后,日子回到“解放前”了。当下的5000块钱,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了,只能量力而为,力争花小钱办大事。

因石头之事,谈不合拍,J君没了在我家泡茶的兴致,屁股没坐热便告辞而去。

从此,J君一个月连微信也没“冒泡”一下。我想,他可能是在生我气,把我拉黑。也可能是跑到世外桃源去避暑了。有钱有闲人的世界,我永远也搞不懂。我也没勇气主动去V他,怕万一是真的生我气,他肯定得快言快语戳我几句,我可不想自找没趣。

夏天悄悄过去,转眼中秋节就要到了。这个时候,福州的天色暗得实在快,下班路上天都是黑的。

昼短夜长的日子,让我更加手忙脚乱,时间概念变得含糊。一咕噜,一天就过去了,如水过刀面,无踪无痕。J君和寿山石,早已离开我脑子,飞到九霄云外了。

中秋前一天傍晚,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到小区门口的时候,月亮已经高高挂在天空中了。

“老虬,你挣美金是吧?弄这么迟才回家,让我等得好苦。”J君从小区花园里窜出来,劈头就喊。把我吓了一跳。

不待我寒暄,J君就把我拉到他的“汉兰达”车边,打开后备箱,得意地说,搭把手吧,你要的寿山石搞定了,抬回家吧,走起。

好家伙,真沉,我感觉手上起码有50斤重,加上J君那端的50斤,不就有100斤了。我的心也沉了—我想到钞票。这么重的家伙,不知道得花多少钱啊!看来,J君给我挖的坑,比大西洋还要深,还要宽广哦。

我心里盘算着怎么从这个又深又大的坑里爬出来。

人到被逼到顶格的时候,往往又无所谓了,就像死猪不怕开水烫那样。我心里沉了一会后,逐步地又轻松了起来,因为我想到,大不了先欠着,等钱攒足了,再还给J君呗。

在客厅打开包装石头箱子的刹那间,一道黄光炸了出来,脱去外衣的金黄色的寿山石,在灯光下熠熠生辉,金光闪耀。


J君专业地告诉我,这块石头绝对是从福州地下挖出来的“老岭”,绝对没有染色,绝对没有拼接、粘合,作品名叫叫“富贵吉祥”。总体造型其实就是一个竹篮子,里头装着“花生”“荔枝“橘子”“佛手”等,篮筐上还别着一顶“斗笠”。满满当当的,各种果蔬从篮子里溢出来,看一眼就让人喜上眉梢,幸福满满。

“花生”“荔枝“橘子”“佛手”“斗笠”等各有寓意,花生,“花”既同“发”谐音,其结的子多,又有多子的特点,意味发达;荔枝,大富大贵之意;橘子,吉祥之意;佛手,“佛”福建人发音近为“福”“富”;斗笠,意喻“平安”……

这些石雕的“花生”“荔枝“橘子”“佛手”“斗笠”等物,不仅寓意好,而且雕得栩栩如生,亦幻亦真,有的镂空,有的浮出。尤其那花生,条纹清晰,有的还被咬去一角;而那荔枝,不仅叶子上还粘着水珠,在隐蔽处还趴着一只蝉,它鼓着肚子,双翼紧缩,似乎铆足了劲在向天叫。

我没勇气问J君这块石头要多少钱。反正不论多少钱,今天我都不会让这个“篮子”从我手中飞走了。

“怎么样,满意吧,兄弟价,才6000块钱。为了它,我不仅磨破了几双鞋子,还磨破了几张嘴皮子。”J君既像邀功,又像给我诉委屈。

这样的宝贝,才花了6000块钱。我从每根头发到每片脚指甲,都妥妥地服了。

没想到,我那随口一说,这家伙还真当回事,真是肝胆相照。我真连肠子都感动的抽搐了。

J君说,这两三个月,他除了自驾去了一趟西藏,其他时间都在帮我找石头。问他怎么没消息了,他说手机掉到雅鲁藏布江里去了,又不懂得把通讯录同步到云上,所以断了很多联络。总之,一言难尽;总之,钱多人憨。

“正好给你一个惊喜不是!”J君接着笑嘻嘻地说。

该把它摆在什么位置呢?千辛万苦,踏破铁鞋觅来的宝贝,可不能委屈了它啊。新的烦恼瞬间冒出来。

妻子放下厨房里的活,跑出来,也帮助谋划着。我说摆在客厅,大气。她说摆在餐厅,喜气。两人争论不休。

J君毕竟见多识广,他说,还是放在客厅吧,但要放在阳台这边的茶几上,因为这里不仅位置高,光线也好,光一打在上面,就金光闪闪,价值完全体现出来,多好。他说得合情合理,我们没理由反对。

接着,J君帮我把石头抬上茶几,落座固定好了,又交待了保养注意事项,才离开我家。

我根据J君的交待,一有空闲,就侍弄这块石头,及时擦除灰尘,定期上油,使石头保持光洁新亮。

儿子几次凑上来,要动手参与保养,被我喝退回去。我是怕他毛手毛脚的,万一不小心把这宝贝给碰倒了,那损失可就大了。我也知道,儿子这种狗都嫌的年纪,折腾捣蛋是他的快乐之源。我没在家的时候,他肯定回去折腾这件宝物。

不过,这件宝物,只要不是用钢筋锤子去敲打,幼小的儿子是奈何不了的。想到这,我就放心了。

可是,千虑也会有一失。对于儿子,我还是防不胜防。

前些日子,因为忙,晚上经常加班到半夜,白天根本无力去侍弄这块石头。妻子周末做卫生的时候,顺手擦拭擦拭,把灰尘给除了就是,上油就省略去了。

上周日早上,妻子如常地用掸子去给石头除尘。突然,她朝我惊叫起来:“他爸,这石头是假的,变色了。我说便宜哪会有什么好货啊!”

我一惊,身子立即像弹簧似的,从床上弹起来,冲到石头跟前,双眼近近地贴在石头上,仔仔细细地盯在上面。果然,“花生”“荔枝”“斗笠”上,长出了黑斑,像极了菌子。

“难道真的是石来运转了,石头上长蘑菇,独一无二,举世无双,闻所未闻,价值把那田黄甩出太平洋,无价之宝啊,打新闻110肯定能成为网红,不想出名和发财都难了。”我心忖着忖着,瞬间转忧愁为狂喜。


正在书房做作业的儿子,听到我们俩一惊一乍的对话,“嘭”的一声把门关了。他不关门,我还没惦记到他。他这一关门,倒提醒了我,我们家哪能被“价值连城”的石头砸中,肯定是儿子的杰作。

儿子情知躲不过,战战兢兢地承认,那些污迹是他用墨水给抹上去的。这个臭小子,天然美的宝贝,他却画蛇添足地来人工着色,真是气死我了。但事已至此,我和妻子只得把这宝贝抬进卫生间,洗洁精、去污粉、刷子轮番上阵,可那墨水已经牢牢地渗进去了,再也濯洗不回原色。

儿子躲在书房里,任我愤怒地拍门,也不敢出来。他的选择是对的,这时候如果他胆敢跑出来,肯定挨我一顿暴揍。

我向J君求救。J君说,办法是有的,也不难,就是请师傅把有污迹的地方,该琢的琢去,该磨的磨掉。既然有救,我怒火就渐渐消了下去。

妻子却说,也没什么好拿去琢啊磨啊的修复了,我们又不会把这块石头拿去卖,只是摆在家里自己看的,影响并不大。况且,瑕疵遗憾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一种美啊!去吧,帮我去超市买几块牛排来,中午我给你们煎牛排吃,为这瑕疵遗憾改善一下伙食。

咦!原本火辣的妻子,这会儿怎么如此淡定了。难道她身上的那股风风火火劲被这块石头给镇住了?

等我从超市回到家的时候,秋日艳阳已经爬上高空,阳光跃过阳台,跑进客厅,跳上了静立的石头,光影浮浮跃跃。

石头上的“花生”“荔枝”“橘子”“佛手”溅出无数道金色光芒,像有一桶金粉被打落在客厅里,素白的四壁镶上一道金,既绚丽,又温馨。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个如此令人心驰眷顾的地方了。



(附上几张拍卖会上的寿山石图片,共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次画人眼,比第一次有进步。眼眶和眼球比例较和谐了。 好惊叹留白高光的效果呀,有了留白高光,整只眼睛立马亮了,有...
    hello_de57阅读 199评论 0 0
  • 我最关注的 IOS 9.3 的新功能 Night Shift 该功能可以使iphone在夜间转换为夜晚模式,通过改...
    pencil阅读 168评论 0 0
  • “万事开头难”宝贝今天你己经成功了50%了 你己经迈出了第一步, 虽然很难,但你战胜了自己
    初心421529阅读 123评论 0 0
  • 干净整洁几乎是所有人想到家的共同期待,但随着入住时间的增加,家中的东西难免会增多,面对繁多的家庭杂物,如何收纳就变...
    日光下的鱼阅读 9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