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飞得很高,但别忘了脚下的土地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说过这样一句话,一架飞机要飞行,要先在地面上行进一段距离,然后开始起飞,最后还要降落到地面。

每个人都有自己或大或小的目标,都有对未来天马行空的想象。

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没有人能够一跃千里,想要过上自己期待的生活,就必须一点一点在生活中积累。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太浮躁,动不动就和别人说着自己的宏伟蓝图,好像如果没有一个很远大的目标,就是没有志气的表现。

图片来自小强大人


年轻人都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可这个世界并不想和你谈谈。

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果你连自己的生活问题都解决不好,还有什么资格谈论那些虚无缥缈的未来。

没有对未来幻想的人是痛苦的,可只活在幻想中的人是悲哀的。

朋友松是我的一个发小,从小学我们俩就认识,他也是个比较内向的孩子,不愿意待在人多的地方,我也是那种不太合群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俩就会在一起玩,一起上学。我们两家住的不算太远,每到放假的时候,我就会跑到他家去,他有好几个姐姐,我都认识,他妈妈对我也很好,给我们做饭,带我们出去玩,嘱咐我们注意安全。在他家,我总是很自在,丝毫没有拘谨感。松就是我童年里,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在我的印象里,松家条件很好,他爸爸每年都可以挣很多钱,我记得最深的就是他家的那个吊灯,好像是水晶做的,中间是透明的,周围是红的,蓝的,黄的水晶,那个灯很大,一打开,就会金光闪闪的。我从没看到过这么漂亮的灯,每次去他家我都会看看那个灯,然后赞叹一番。那时候,我觉得松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后来,有一天,松告诉我,他们全家都要去新疆。我们那时候都小,不知道新疆是什么地方,只知道那里很远,很远。就像出国一样。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我有失落,但更多的是惊奇,他们家得有多少钱,可以全家都去新疆生活。松和我想的一样,他也很兴奋,对于新疆,充满了期待。

我还记得那天,松没来上学,我知道,他是要走了,我多想能送送他,再看他一眼,能多和他说说话。那天,我满脑子都是他,他走了以后,我还能和谁一起玩啊。没有哪个小孩,会对以后想太多,我那时还不是那么多愁善感,只是觉得遗憾,没能送他一程。

中午放学,我低头在路上 走着,一个熟悉的声音传到我的耳朵,“宁”,我抬头一看,是松的一家人在路口等车,我张着嘴巴走过去,和他交谈了一会儿,我是真舍不得他,告诉他如果要是回来,一定要去找我。然后,车来了,他上了车,车门一关,下次再见,不知道是何时何日了。

他走后,每次放学都是我一个人走,回家的时候,我都会走和他一起回家时的那条路,每次到他家那栋楼那,我都会不自觉的看看他家的窗户,看着那扇窗户,我就会想到和他在一起时那些欢声笑语。那曾经是我快乐过得地方。

再次见到松,是我上初中的时候,他遵守了我们的约定,一回来,就去我家找我了,他样子没什么大的变化,只是比以前高了,看到他我很激动,就拉着他一起去遛狗,我以为他还是会和以前一样,有很多的零花钱。就让他买冰棍,一起吃拉面,晚上又去照大头贴,那天,我总觉得他的笑容有些尴尬,不像以前那样自在了,我还是和以前一样傻乎乎的不知所以,他也没和我说什么他在新疆的事情。

之后,他就说要回老家了,他爸要开始养猪了。他和我说这个我都没有想到他发生了什么,我还是以为,他爸会挣很多钱,现在虽然养猪了,也一定是那种很大型的养猪场,能挣很多收钱。在我眼里,松最不缺的就是钱。

他回老家后,我们就好像断了联系 ,现在都长大了,有了自己新的朋友,对于从前的事,记忆也不太清晰了。只是,我还是和以前一样,走到他家楼下会不自觉的看看那扇窗子。我上高二时,有天突然在学校里看到他,他告诉我,他要来我们学校上学,我很激动,就拉着他在学校到处逛。他告诉我,他要留一级,只能上高一,我说,没关系,只要咱俩有联系就行。那天放学,我和他一起回他家住,一进家门,我就抬头看看那个灯,许多年过去了,那个灯看上去还是金碧辉煌,只是现在上面多了一些尘土。

高三,我出了车祸,到了北京,我们俩就又断了联系,可我知道,他一定会找到我。我从北京回到家,知道他在外面上大学。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有勇气见到他。

再次和他有了联系,是偶然的在QQ 上,他告诉我,他就在我们当地的一个医院工作,只是现在还在适用阶段,不知道能不能留下。

几天后,他就来找我了,看到我躺在床上,他很难过,他还带了许多治疗的一些仪器,和我说,他是学中医的,以后有时间就过来给我按摩,针灸。那天,我把他留下来在我家吃了晚饭。吃到的时候借着酒劲,他说了自己在新疆这些年受的苦。都以为他家去新疆是挣钱了才去的。到了那里才知道生意不好做,最苦的时候,家里都没有煤气烧了,只能烧柴做饭,在新疆,他大姐被车撞了,去世了,那些年在新疆他们受了太多苦。后来没办法就回来了。

回到家后,情况同样没有好转,养猪那是迫不得已,而且,已经很多年没有种过地的他们,又开始在自家的地里忙活起来。他们家 孩子多,那些年,松也吃了很多苦,松告诉我,那段时间,他得了焦虑症。好在,后来,他家的情况越来越好,他爸的生意也重新拾起来,现在的日子,已经很好了。

松告诉我,他不想重复他爸的老路,做生意太苦了,他亲眼目睹了这些年他家生意上的起起伏伏,他只想找个工作,能够稳定的生活,有固定的假期,能够到四处放松,游玩。

可松对自己未来的想象没有成真,他在的那家私立医院工作太忙,而且工资太低,养活自己都是问题,更不用说顾家了。他和女朋友又要面临着结婚,所以,松不得不放下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的家人,他只能选择那条他不愿走的路。

后来,我和他聊天,说,“会不会觉得委屈”,松告诉我,“到了一定年纪,就不是为自己活着的。我必须为我的家人负责,至于自己的理想,争取现在多努力,等到有了实现的资本,再说吧。”

松真的长大了,知道了自己先要做什么。他不是个胸无大志的人,他当然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只是,他能更清醒的面对现实。脚踏实地,来一步步接近梦想。能有自己的远大理想,确实有勇气,可是能脚踏实地的努力,一点一点的朝着梦想靠近,更是勇敢。

英雄航天员聂海胜从返回舱里出来后,和记者说,“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是啊,漂浮的久了,就不真实了,只有勇敢的打破虚无缥缈的幻想,正视自己所处的真实环境,才能知道首先要做的是什么。梦想的可贵,可能就是因为有现实的支撑。你可以在梦想中翱翔,但是不要忘记脚下的一方土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夜,如水的月光透过窗帘的缝隙,洒在床上,映在她的脸上,肤如凝脂。寂静的空气里隐隐的一声叹息。顺着她的目光,瞥见一...
    玖月冬暖阅读 475评论 0 3
  • 你带着你的儿子 好像我念书的样子 你送他来上学 就像你又要来和我同学一样 我们打闹 我们不管前途 课堂里捣乱 爱怎...
    北疆牧者阅读 422评论 2 5
  • 前天在群里看到本海老师的一段分享,给我启发很大;昨天又看到山无垠站桩的照片,身形非常好,看着非常舒服,而后群里又有...
    mofael阅读 569评论 0 49
  • divine_zhouo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