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25

                    浅谈在语文课堂培养小学生的人生观

 三观是一直热议的话题,三观正的人,也被视为最好的交友对象,甚至在职场当中,三观是否正确,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去留与上升空间的大小。一个人的三观直接反应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周围人也有一定的影响。人生观作为三观之一,尤为重要。

小学生的人生观还没有初步形成,他们对生活和世界的认识基本停留在很浅表的层面,因此对他们进行正确的人生观的培养和塑造,尤为重要。小学语文教材内容对培养和塑造小学生人生观的作用可圈可点,功不可没。家庭之外,学校是小学生每天停留时间最多的地方,课堂是培养他们三观的主战场。作为主要科目的语文更是承担了重中之重、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如何在语文课堂培养小学生人生观的初步形成呢?

一:爱国情怀的熏陶

(一)榜样力量激发内心爱国之情

  语文教材中有很多关于爱国诗词,其中脍炙人口的爱国诗句时很好的范本,如文天祥《过零丁洋》中“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谭嗣同《狱中题壁》中“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王昌龄《出塞》中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等,这些千古传颂的爱国诗句,读起来气势磅礴,让人热血沸腾,能够激发出内心的爱国热情,教师还要让学生们明确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年代,对爱国的诠释也有时代特性,和平时期的爱国,作为学生就是好好学习文化知识,锻炼自己的各项能力,将来更好地报效国家回馈社会。

(二)壮美山河的魅力召唤

    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山河壮美,作为中国人我们一直引以为傲,语文教材中的很多文章都向学生们展示了伟大祖国壮美山河的魅力。如《日月潭》描绘的晴、雨之中的日月潭,丽日晴空的明快之美,细雨蒙蒙的朦胧之美。《桂林山水》中漓江之水的静,清,绿;桂林之山的奇,秀,险。“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文字展现的壮美如一幅有声的画卷,似一曲优美的乐章,让学生在自然之姿的美感里忘情陶醉,民族的自豪感在心中涌动。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红遍了网络,而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想对孩子们说的是学习了这些课文之后,你们会感慨“祖国那么美,爱国我无悔”!

二:时间观念的初步形成

  小学生的时间观念还不是很强,并没有“光阴易逝,人生短暂要好好珍惜时间”的意识,那些关于珍惜时间的文章,让孩子们于懵懂之中,深深地感受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领悟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真谛。朱自清的《匆匆》和林清玄的《和时间赛跑》,都是通过富有哲理而又略带伤感的文字,潜移默化地把时光匆匆易逝的道理,变成有温度的字句一一展现在眼前,铭刻在心中,让我们在时光里游走,却不至于迷失。学生在学习此类课文时教师与学生共同解读文本的同时顺势点拨,让学生感悟作者的良苦用心,从而回归自身,从内心产生惜时的情愫并化为自己生活的日常。

三:亲情、友情在幼小心灵生根发芽

 现在的孩子基本都是独生子女,从小被父母及双方老人娇生惯养,性格都很“独”,吃独食的事情也司空见惯。在二胎政策放开之后,不乏这样的新闻爆出,“老大”为了防止父母要二胎而采取各种“策略”进行阻挠,甚至采取了绝食和自杀的极端行为。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其实是一个很可怕的事实,独生子的这种不愿与人分享,势必会影响他们的配合与合作精神,而合作在未来社会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工作形式,很好的沟通与合作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必备能力。

 课文《病房里的故事》向我们展现了吉姆和大卫从陌生人到病友的故事,以及吉姆去世后大卫的悲伤,人世间的真情在吉姆每天描述的窗外景色中氤氲开来,把我们包围。如果说《病房里的故事》演绎的友情让人感动,那《平分生命》里的兄妹亲情则更让人动容,那个10岁的男孩为了相依为命的妹妹,情愿把自己一半的血液输给生病的妹妹,为的就是“我们每个人活50年”,如作者所写,“这不是孩子无心的承诺,这是人类最无私最纯真的爱的诺言!”

我们的独生子真的太需要这种亲情、友情的爱的熏陶,心中有爱的人才乐于与人分享,才愿意与人合作,才更富有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

语文教材的一些内容还有对坚强意志的培养,对生命的敬畏,对理想的追求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和促进。小学生人生观的初步形成,语文教材的作用不可估量,教师要以教材为载体,课堂为媒介,让语言文字发挥最大的作用,展示最极致的魅力。让小学生在人生之初,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够沿着正确的道路走向光辉的未来,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教师本身也会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完成能力的拓展,人格的提升和内心的净化与丰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