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离婚就可耻了?他们凭什么这样侮辱我!

我们离婚吧!

我们离婚吧!

我们离婚吧!

我们…………

不知有多少时候,这几个字我们在心头反复默念,甚至某个时刻,我们咬了咬牙眼看就要说出口,可每次话已到嘴边,牙也咬的稀碎,却又硬生生的给吞了回去。

已下定的决心怎么说吞就吞回去了?是你依旧爱他放不下他?恐怕不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当然是放不下孩子,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便是来自社会的道德绑架,毕竟人言可畏啊!

前段时日,一位女同事与我倾述,说她想离婚,因为结婚这些年过得实在痛苦,个中滋味无人能真正感同身受。

是的,她的确该离婚了!因为对于她的婚姻,我只能用“操蛋”两个字来形容。

她的男人,不,她的男孩今年已三十五岁,之所以称之为男孩,是因为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

在他现有的生命进度条里,不曾有过工作的履历,仗着父母积累的那点积蓄,终日里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不工作也就算了,谁让人家的老子有钱呢?可既然结了婚终究得过日子吧,但日子似乎与他也毫无干系,无论伺候孩子还是洗衣做饭,甚至就连修理水管、灌煤气罐等力气活,也通通都是她老婆的事。

他每天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睡眼惺忪的往电脑旁一堆,手指噼里啪啦的敲着键盘,嘴里不时的念着咒语,然后眼睛一睁一闭,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他对网游的痴迷已达到了毛骨悚然的地步,一个月足不出户是常有之事,可能太久不见阳光,血液已经发了霉,亦或大脑缺氧、血糖偏低,有一次上厕所时竟然一头栽在坐便上,满脸是血不说,眼眶都磕塌了。

他的老婆月经来时疼的厉害,想休息一下,他会说就你事多;他的孩子感冒发烧哭的厉害,他会说哭哭哭,就知道哭,怎么生了你这么个东西。

“我老公就是这样一个人,如果说他不务正业和对我不冷不热那也就算了,因为婚姻毕竟是两个家庭的事,可惜的事,我对他的家庭也没有任何留恋之处。”这位女同事对我如是说。

每次小两口吵架,婆婆总要对她横加指责,似乎所有的错误永远都是儿媳妇的,即便儿子有错,那也都是可以原谅的,因为她儿子还小,才三十五岁。

是呀,三十五岁多小啊,妈妈都六十多了,在妈妈的眼里孩子永远都是个孩子,但我想问一句,这个孩子什么时候能长大呢?

就在去年冬天,他做出了一件让所有人既瞠目结舌又啼笑皆非的事情,他竟然在深更半夜,带着几个十几岁的小弟,把上午蹭了他车的那家人的玻璃给砸了。

听这个事情的时候我正在喝水,听完后我笑喷了一地,我实在控制不住我的情绪,多么的滑稽可笑呀!这是一个三十五岁的男人该做的事情吗?而这件事的处理结果更让我大跌眼镜,这件事本该让他在派出所里接受一下惩罚,长回教训,免得日后做出更加离谱的事情,可他妈妈却担心儿子受罪,着急忙慌的拿钱把人给捞出来了。

所以事后我也终于想通了一件事,那就是为什么三十多岁的人竟然能做出如此荒谬的事情。因为不管你多么能作,后果总有人为你背负,可是她又能为你背负至何时呢?我想故事的结局终将是个悲剧。

女同事问我她该怎么办,我想直接说:“你离婚吧,这日子怎么过呀。”但沉默许久后,最后我说:生活是你自己的,路该怎么走你心里其实比谁都清楚,但我只说一句:人生很短,过去的三十几年已然荒度,剩下的几十年就不要再荒度了。

人往往就是这样,很多时候并非当局者迷,而是心里清楚的很,只是想找个人,帮助我们狠下心做出那个艰难的决定罢了。

果不其然,没过几天,她便离婚了。只是让她和我都没有想到的是,离婚后遗症的威力竟是如此巨大。她的老公,不,是她那“可爱”的前夫,这回也来了精神了,再也不会连上个厕所都会摔到了,而是伙同他亲爱的老妈到前妻单位大闹一通,同时连带各种威胁恐吓、污言秽语和人身攻击。

最可恨的是,不明就里的单位同事竟然也跟着指手画脚,背地里嘀嘀咕咕、冷嘲热讽,好像离婚之人都是恶毒之徒,离婚之事就是可耻之事,人言如洪水猛兽一般汹涌而来,此时,恐怕再强大的内心也抵不过三人成虎。

昨天,这位女同事又找到我,她是来告别的:“想想这些年来到这个城市,好像也就有你这么一个真正的朋友,所以临行前想与你道个别。”她说她要离开这个城市,她恨这个城市。

最后她问我:“我离婚了,可离婚就那么可耻吗?他们凭什么这样侮辱我?”

我很肯定的告说她:“你没有错,错的是他们!”

她终究还是走了,带着恨走的,在她远去的背影后面,留下的是一片荒凉。

与她离婚的悲痛恰恰相反,我的另一个朋友正迷醉于新婚燕尔的甜蜜中。

十一深夜,我和这个朋友聊天,正处在热恋期的他,说他和另一半已就婚姻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们彼此都不能确定对方是不是能陪自己走到最后的人,也不敢肯定结了婚就一定不会离婚这件事。但只要这一刻是互相喜欢且开心的,就够了。未来的事谁会知道呢?再说,离婚也不是多大的事儿。

刚开始听到这话时,我的内心还小震动了一下,这是一个刚刚结婚的人说出的话吗?但仔细想一想,大概这才是真正健康的婚姻观吧。

一直以来,我们习惯以世俗通用的价值观去衡量一段婚姻幸福与否。所以“结婚就不该离婚”,“婚姻就该是一辈子”的观念才会在我们的观念里根深蒂固。所以多少人哪怕没有爱了,也死撑着不分开。明明两个人在一起比一个人过得更糟,也为了不被社会价值观批判而凑合过一辈子。

这样一想,反倒觉得婚姻成了一项违背人性本能的发明。究竟是谁把“爱情”和“永恒”捆绑在一起的呢?明明“爱情”是这个世界上最琢磨不定、变化多端的东西。

也许永恒之爱本就是悖论,大概白头偕老、不离不弃、死生契阔才是这个世界强加给我们的最大谎言。

年轻时的我们,确实对很多事情充满了不切实际的奢望:希望自己喜欢的人刚好也喜欢自己;希望任何事情,只要付出了就会有回报;希望所有愿望都能被实现;希望自己永远都是那个被上帝选中的宠儿…

但时间和生活总会慢慢教育锤炼你:人总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变化,这恐怕是这千变万化的世上唯一不变的真理。总有一天,你会坦然接受“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如你所愿”和“并不是所有事物都是非黑即白”这些道理。

人生由许多个瞬间组成,我们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一起度过的每一个瞬间,都是独一无二的。我贪念你这一刻带给我的温暖,不代表我会永远爱你,毕竟未来充满变数。只要这一刻的快乐是发自内心的,就足够了。

更何况,婚姻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需要两个人共同的经营与担当,当一个人耗尽所有的力量与情感却又换不回任何回报时,谁还有勇气和毅力继续维系这段不堪的婚姻呢?

我们一直提倡婚姻自由,所以离婚既不可悲也不可耻,可悲的是那些早已不爱却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懦夫,可耻的是那些不明就里就对她人妄加品评的乐色。

请尊重一下别人的选择吧,请善待一下别人的情感吧,因为离婚已让悲伤之人身心俱疲,我们又何必再往他们的伤口上撒上一把盐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别人稍一注意你,你就敞开心扉,你觉得这是坦率,其实是因为孤独症。 2.一个男生最大的失败不是没有女生喜欢他,而...
    墨殇文学阅读 1,373评论 1 36
  • 3079年,地球与索亚星建立灵魂契约。 听到这则消息的时候,桐正匆匆从电影院走出来,这个城市下雨了,滴滴答...
    难免笙动阅读 214评论 0 1
  • 屈源芝妈妈亲子日记第307天 2月26日,星期一,晴 今天女儿开学啦,早上单位有些忙,就让她在家,我忙完才给她报名...
    月儿贝贝阅读 385评论 0 2
  • 有幸听闫老师讲人生道理,讲孔子教学法,一下子增加了自己的幸福感,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回到家里把这种幸福也...
    梦中蓝天白云阅读 1,176评论 0 1
  • Zen先生阅读 1,6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