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东陆冥城 • 画影现世(1)失手

楔子&目录

文/子荷
一、失手

秋风簌簌,细雨霏霏。

卉城区卫营街附近,长长的警戒线拉满了半个街区。一辆大警车停在警戒线处,十米开外,另有交警车辆停泊,协助维持秩序。

警戒线外,男男女女已聚了不少。尽管警察沿着警戒线布好队伍,又挨家挨户警告别看热闹,仍有不少人远远地站着。大家似乎不在意这点小雨,也不打伞,在商铺里、公寓外一边小心翼翼地听着喊话,一边又探着身子围观。

“卉城区所有的人今天都聚这儿来了吧。”一个小警察用不大的声音叹了一句。

“平时没什么人,哪想今天偏就这么多。”另一个略微年长的便衣刚从对面楼房下来,在脸上轻轻抹了抹,也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他抱怨道:“都跟他们说了,远离窗户,远离窗户!可有些人关上窗子,照样在窗边偷偷看。”

另外几个警察则没有说话,而是盯紧街道夹角中心六楼两扇紧闭的窗户。那两扇窗户死死关着,里面遮了厚厚的窗帘,就算是一米之内,都无法看清里面的情况。

正在这时,人群外围有了扰动,是远处又驶来一辆警车。

那警车开得快,却不鸣笛 ,一路驰骋过来,遭逢路人没及时让开的情况,只微微打弯绕过,直到警戒线外围人多处,才甩出个漂亮的弧线,安安稳稳地停住,惹得人群一阵喧嚣赞叹。

警队的人对这车技都十分熟悉,倒是见怪不怪。

车后门先开了,走下两人。

前一人是个警察,神色十分焦急,长袖制衣被汗水浸透,贴在身上;后一人却头发齐整,穿着便装,四十开外的年纪,看上去沉稳可信。

这时驾驶位车门也已打开,一人利落下车、关门,动作一气呵成,潇洒干练。他身材颀长,面容英俊,象牙色的衬衫在阴凉的秋雨中十分灼眼。

“谈判专家到了。做好准备!”他一边做了个手势,一边进入警戒圈。

“白队,”从后门下车的警察上前拉住那人,“我要打头阵!”

那人转过脸来看了看他,蹙了眉,“老倪,这不是感情用事的时候。”

“可薇薇和小勉都在里面!……”那名叫倪锋的警察急得将拳头攥紧。

被称作“白队”的这位,正是市公安局卉城区分局刑侦大队刑侦中队长,名叫白玉堂。

别看他年轻,却已有多年一线工作经验,先后参与破获刑事案件数百起,抓获犯罪嫌疑人百余人,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至于什么青年突击手、杰出民警之类的称号,更是一抓一把。领导有意锻炼他,同事也都看好,说他只要熬足年头,以后定是大队的不二人选。

而今天,他又一次面临人质解救的工作。这是个毒贩,从前还是从犯时,被倪锋抓捕过,蹲过四年监狱,没想到出狱后又再次犯罪,且罪行升级,于是遭到通缉。

昨夜有人举报,这家伙狗急跳墙,竟和一个同伙摸到倪锋家里,将人家老婆孩子劫持了,还声称放了炸药。

白玉堂平日和倪锋关系不错,曾经做过临时搭档。现在见他为妻儿着急,也感同身受。他略一思索,拍拍倪锋的肩:“先看专家和特警的。如果有需要,一会儿兄弟跟你一起上。”

倪锋感激地看了一眼白玉堂,终于略略放下了心。这个白队,在卉城区也是出了名的义气。只要他肯答应,便没有做不到的事。

三小时过去了。谈判专家的策略已使罪犯的心理防线有所松懈。此时,对方提出要水和食物。

一名特警请示利用这个机会狙击。白玉堂却持反对意见。

窗幕开了一个缝,一个小小的脑袋战战兢兢地露了出来——果然,是人质。

倪锋看见儿子,脸上说不尽的担忧与愤怒,只出于职业的敏感,张了张口,生生忍住了喊声。

对方把水和食物从吊索上取走,就又把窗子遮住,没了声息。

天色渐渐晚了。白玉堂看了看表,距离对方索要水和食物,又过去了一个多小时。他开始向警局汇报,请示行动。

太阳已经落山,又逢阴雨,黄昏尤为晦暗。几个突击小组分头突破。因为六楼是顶层,除特警狙击手外,两名队员在天台接应,另一组从楼道进击,其中有防爆特警。

窗外还有一组,是白玉堂一马当先,悄无声息地从隔壁的窗台轻跃过去,动作干脆又帅气。

他一脚挂住排烟管道,双手紧抓空调外机搁板,然后一足蹬墙,静静踩牢,身体便在窗户的右下方有利位置,进退有余。倪锋和另一名警察则从他身后出发的窗台和五楼窗台分别掩护。

此时谈判专家仍在喊话,楼下人群已被强行疏散了不少,有人远远围观空中惊险,倒也明白其中利害,只屏息看着。

突然,楼内枪声骤起,人们看到白玉堂应声翻上窗台,猝然击开窗户,毫不迟疑。

只顷刻之间,孩子尖叫声夹着枪响,窗前似有人搏击。这一下,远处屏息而望的人禁不住惊呼出声。

从埋伏,到果断进击,前后一分钟时间都不到。人们目击此事,惊心之余,无不在心里感佩人民警察的勇敢。

然而枪声却再次响起,洞开的窗口又多了个人影,还没等大家有所反应,竟猛地一倾,坠下地来。

六层的居民楼,楼下围观者的视野本是非常清晰的。

变故实在太快,直到那人坠地后,很多巡警才认出她。

“薇薇——!!!”

倪锋的声音响彻楼宇——坠楼的人,正是她的妻子,徐薇薇。

这个突变,使在场的所有人都吓得心惊肉跳。

由于白玉堂身手一向不错,已惯于高楼冒险,墙外铺有管道的六层旧式板楼他根本没放在眼里,加之谈判专家认为现场应该减少多余的设施布置,因此并未准备救生气垫。

虽然几个刑警已将罪犯制服,然而谁都没有胜利的喜悦。楼下的交警打通了急救电话,白玉堂强忍住心头惶急纷乱,也和队友抱了孩子下楼。

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是倪锋奔下楼来。

同事们上前,一面处理现场,一面抚慰家属,又是一番忙活……

待警队回到局中,已是深夜。倪锋的妻子徐薇薇,终是没有救过来。

大家心头都如同被厚泥堵住一般,又脏又窝囊,烦闷不已。

白玉堂更是心情沉重,自觉像是大年三十讨饭吃——丢人现眼,不知该如何面对倪锋。

其实当时,人犯在屋内吃喝完毕,有些内急。白玉堂算得极准,恰在他们放松警惕之时,突击小组分别行动,打乱了挟持动作。

楼内刑警冲进屋内时,两个歹徒都着慌了,押着人质,面向门的方向,背朝窗口防御。却又恰逢白玉堂破窗而入,抄了后路。

三个刑警再加上白玉堂,正好四对二,两人主攻,两人解救人质,后来主犯被击毙,从犯被制服。

……本来是极为顺利的一次营救啊!

任谁也想不明白:徐薇薇为什么会坠楼?

“负责解救人质的是谁?”警局内,叶局长敲着桌子,极为不快地问道。

“方黎和小孙。”白玉堂的声音带着郁结,“……但他们不算失职。我已问了,他们配合动作到位,障眼法也起了作用。从犯第一枪就是朝小孙的方向打的。老樊把犯人撩开的时候,小孙已拉住了徐薇薇,方黎也趁我踢开主犯时救了孩子。只是……当时有了冲撞,小孙可能存在无意识反抗动作,再反应过来时,徐薇薇已经坠……”

“不算失职?”叶局长打断他的话,转过身来,脸色铁青地看着白玉堂,“不是他失职,那就是你失职。你倒底怎么布置的?怎么和特警配合的?”

白玉堂默然。本来冲进屋内的该是三名经验丰富的警察,但由于自己允许倪锋参与突击,为了防止他情绪激动影响任务执行,便留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警察同他一路,换上较为年轻的小孙进屋。没想到,还恰恰是在小孙这个环节出了问题。

“就算,小孙动作上不够纯熟,”叶局长努力压抑着怒火,“窗子怎么也有徐薇薇半身高,哪怕是吓傻了,也不至于一头栽下,何况还是警嫂!”

白玉堂没有言语。这也正是他觉得不可思议的地方。

叶局长看着眼前白玉堂的沉默,颇有几分失望。沉吟片刻,终于开口道:

“以小孙的资历,够不上失职。但……你不一样。暂时停职,等待尸检报告吧。”


楔子+目录  下一章


《东陆冥城》为本人原创小说,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其中主人公的部分设定是在《三侠五义》人设基础上的扩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