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绘本故事《犟龟》,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小乌龟淘淘要去参加狮王二十八世的庆典,在一路上,有各种艰难险阻,有更多的朋友劝阻他,结果淘淘没有放弃,坚持到底,最终没有赶上二十八世的庆典!但是,二十九世的庆典刚好举行,淘淘赶上了!这个故事引出来一句在新教育人中耳熟能详的话:只要上路,总会遇到庆典!

      在这个故事里,犟龟相信他能够赶上狮王28世的婚礼,结果他的“相信”落空了,他实际上并未赶上。犟龟相信自己,相信生命,坚持了下去,没有遇不到28世的婚礼,但遇到29世的婚礼:即使遇不到29世的婚礼,也会遇到别的庆典。很多老师在解释这个故事时,强调的都是“坚持”!但仅仅只是坚持吗?不,这个故事要讲述的,更重要的是信任,对自己的信任,对生命的信任!正是淘淘对自己的信任,才让他遇到了庆典。

    《教育人类学》里这样说的:这是一种对世界以及人类的信任,对世界以及人类的信任源于对自我的信任,无论对世界以及人类的信任,还是对自我的信任,归根到底都是对存在的信任,对生命的信任。

      这种信任不指向任何具体的事件,而只是一种姿态、一种情绪、一种气氛。在教育教学中,对自我的信任是指:我相信我的生命是有价值的,是独一无二的,我必将会成为真正的创造者,虽然我并不确切地知道我将来会做什么。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从事什么工作一般是基因决定的。这一点要注意,就是这里的“工作”是自由选择的结果,或者说是“热爱”下的选择,而不仅仅是为了挣钱。现在很多人不快乐,至少是工作不快乐,更多的原因是工作不好找,不容易找到自己热爱的工作,或者热爱的工作不挣钱或地位低。

      新教育有一个观点:你教给孩子的每一句话,必须是你相信的,一旦是你相信的,就意味着你是认同的。我把我相信的生命经验,这些生命的经验知识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传递给你。也就是说,我教的东西是我真正热爱的,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这就是自我认同。

      就跟《夏洛的网》讲的道理一样,我为什么喜欢教书,为什么我喜欢站在讲台上!因为我通过用我的生命,点燃年轻的生命,通过年轻生命的成长,我本身也获得了成长跟滋养,也就是共同成长!在这个系统里,做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别人。在给孩子讲知识的时候,不是为了孩子,是为了自己。我通过帮助他人,成就自己,但我仍然是成就了我自己。我成就了我自己的时候,别人受益了。这个时候,我不断的回到自我,这就是一种自我认同。这就是相信自己!

      对学生的信任是指:无论学生目前多么愚笨、顽皮甚至不可救药,对他的未来始终抱有信任,坚信他的生命具有无限可能性,他无论经历多少灰暗、挫折甚至倒退,最终一定会有所成就。这就是新教育所说的“相信种子”,只有相信种子,才能相信岁月,教育者才会有足够的耐心。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第81条)说道:教师确实要善于在每一个学生面前,甚至是最平庸的、在智力发展上最后困难的学生面前,为他打开精神发展的领域,使他能在这个领域达到顶点,显示自己,宣告大写的“我”的存在,从人的自尊感的源泉中吸取力量,感到自己并不低人一等,而是一个精神丰富的人!

      教育不是提高人的智力,或者成为人的智力,人的智力就在那里,先天已经注定。教育只是提供足够丰富的环境,让那些钢、那些铁逐渐都能成为产品。但绝不要认为教育是一切,正如过分强调环境的作用,没有种子,这一切都是白搭。所以,好的教育是信任,是提供养料,让种子自己萌发生长。教育者只是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帮助,不是控制者,不是塑造者,只是服务者。学生的热爱不是教师培养的,顶多是唤醒的,或者说激发出来的。这愈发要明白教育是服务性质的,是成人之美!

      教育的起点,是接纳。在不同的处境中,它有许多的近义词,例如:爱、关系、信任、理解、认同、共鸣、倾听……

      最常见的错误起点,是“我对你错”,它带来另一组近义词,例如:教育、纠正、洗心革面、改正错误……

      这个起点,依赖的是同理心和同情心。孩子哪怕犯了错误,错误可能非常严重,也要将孩子与错误区分开来,对孩子抱以深深的理解。孩子的许多让我们不安乃至于生气、愤怒的行为,往往是一个正常人的自然反应。在多数时候,孩子知道自己错了,你无法一再指出这一点。你要指出的恰恰是:这很自然、我能理解、没关系。孩子需要有“被看见”的感觉。

      相反地,我做错了事,可能正后悔懊恼(哪怕我在强辞夺理时仍然如此),你的刀子嘴,一遍遍地提醒我让我难堪。你的指责,正在伤害孩子的良心(不安),甚至可能将他转变成“受害者”。

      最难的是,你真的这样认为,而不是作为技巧在使用。

      接纳,意味着你接受孩子的一切,他的优点,他的缺点,他的好,他的坏,他所有的一切……因为只有所有的这些合在一起,才是真实的孩子!只接纳好孩子,只接纳孩子的优点,那不是真的教育,那是挑选千里马!教育从来都不应该是挑选,而应该是帮助!

      与这种信任相对的甚至相悖的,是盲目信任和假信任。盲目信任是对具体事情缺乏洞察力而给予的信任,会导致放任以及种种危险,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假信任是将信任当成策略,当成交易当中的筹码。而真正的信任不指向任何结果,是对生命本身的信任。

      生活中,要摒弃日常教育中对孩子那种交易式的爱与信任,培养起对生命、对世界的根本信任,培养起对未来、对孩子的根本信任,才能培养孩子对世界、未来和生命、他人的信任。用罗曼•罗兰的话来说:“我看透了世界,但我仍然热爱它。”

      关于岁月,我想分享一首诗,来表明我的观点。

    《纽约比加州时间早3个小时》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却在50岁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后活到90岁。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然单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时也有人已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特朗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轻松。

So, RELAX.

你没有落后。

You’re not LATE.

你没有领先。

You’re not EARLY.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在生命的时区里,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愿你始终相信,一切都会准时到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