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喜欢的事

小茹,大学时代的好朋友,我见过的唯一一个从小读过很多书,但身上丝毫看不出文艺气息的女孩(嘎嘎),专业成绩并不突出,毕业后留在大连做着份普通的工作。14年的春天我回大连看她,发现她已辞去之前稳定的工作,在家做起了烘焙,并要以此为新事业的起点。那时我和小呆还陪她去辽师的宿舍楼下摆摊,精心准备的甜点并没有获得客似云来的生意,往往回到家里还剩下好多,最后只好折价卖给我一些,也算是支持了她创业。那剩下来的糕点怎么办呢,我们都觉得放入冰箱,第二天质量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可以正常出售,但是小茹却坚决否定,因为这样有违她做最好、最新鲜蛋糕的初衷。

起初的日子都是艰辛的,小茹常常拿着箱子去软件园推销,订单多的时候常常3、4点钟就起床开始和面,工作强度比朝九晚五的生活辛苦的多。可我在小茹身上看到了很多的改变,她不再像上学时那样为了作业而拖延,不会遇到自己不擅长的东西而轻言放弃。为了自己的烘焙事业,她都是用最好的原材料,不断更新蛋糕作品,在网上学习制作技巧,来北京参加培训。现在生意好的接单接到手软,我有时候会想,如果小茹学英语要是有这一半的努力,是不是大二就能考过专八了(哈哈)。能让一个人如此专注地在做一件事情,我想这就是喜欢吧,而且小茹喜欢的正是她的事业。

蒲大师,万恶的高富帅富二代,211毕业,体制内的工作,每天工作发些自拍虐一虐我们这些加班狗,但他的生活却并不如此的清闲。经常为周边的朋友做些手串、戒指以至后来发展成了自己的一项事业。他会为不同的人用心设计不同风格的配饰,会对自己的原料精挑细选,会认真研究配饰的成色好坏,还会时不时站出来与某宝卖家进行撕逼拆穿无良商家的谎言。其实他完全可以什么都不做,生活上也不会有什么令他烦恼的事情,但他每天都会坚持用最好的原料做自己的配饰,我想除了真正喜欢,应该不会有别的吧。

大洋洋,高中时候班级里的语文成绩就属我和她最好,毕业以后在天津的医院工作了一年,不适应体制内的工作环境,一心想着做编剧,背着家里偷偷地来到北京找工作,最后以一个非常低的姿态进入一家传媒公司做编剧,她甚至和老板说我就是想做编剧,可以不要钱来工作,您给我一个月的机会,如果表现不好您再赶我走。我在心里为她点n+1个赞,我想任何一个有远见的老板都不会拒绝这样热爱一份工作的人。有时候她会对我说,我什么时候能拿金马奖呢,其实我并不知道,但我在她身上能看到这种可能,她热爱这份工作,有很多的奇思妙想,家里还有儿时写的小说,看过无数的电影,在家除了吃饭就是看书,至少她具备成功的基本素质。当每个人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物,并专心投入其中的时候,她的身上是发着光的。

看着周围那么多人都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即为他们感到高兴,又为自己感到着急,大家都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那我自己呢。思来想去也唯有文字一途,始终伴我不离不弃,可让我与人一争高下。高中开始喜欢上文学,做过文学社社长,发表过文章、大学时也会偶尔写一些随笔,始终对文字有着较高的标准,始终坚信自己的写作水平并不逊于他人。就像当初志瑾放弃了在北京人人羡慕的高薪工作转而去厦门写剧本,她只是追随心中的理想,选择了一个让自己更舒服、更自由的生活方式。或许我不会放下一切去踏上文字这条路,年龄越大越没有了当初毕业从北方海滨去往江南水城的洒脱,但是我会始终把它作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作为在这人来人的都市里只属于自己的一个小小空间,有与它独处两两相望的精神世界。

所以这就有了“轩语轩言”,这是我qq空间的名字,也是我今后要书写心情,表达情感的所在。我要把平素自己脑海里的画面诉诸于笔端,在白纸黑字的世界里面对另一个自己;也愿意把生活中的点滴感悟与遐想记录在此与诸位朋友分享。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文章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