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影评

前记

一部电影看下来,除了追随着充满年代感的光影想起了小时候一些类似的场景,最强烈的感受是一种不可名状的无奈。

仅以唢呐这一项传统文化(艺术)为点,不难由此及彼地看出其它各种传统文化的落寞与无奈。

看完电影我没有任何立场和观点,反而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是满心的理解甚至同情。

《百鸟朝凤》画报
01文化消失之迹象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曾经在历史的浪潮中拼命挣扎进而全盘西化的国家,中国人似乎有着惊人的对外来文化的消化吸收能力,这是一个民族的优点,是在民族自尊心和一个民族渴望自强驱使下的必然结果,同时不可避免的会带来一些问题。

在晚清内忧外困夹缝中求生的局势下,终于有人清醒要打开国门以救国之时,就意味着西方的文化必将势如破竹地涌入,一点一点冲击着中国传统文化,刺激着人们的兴奋点,搔动着人们的好奇心。

中国从一个世界眼中的东方大国,曾经看不起岛国日本,到被列强欺侮,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严重受创。也许是那段岁月太煎熬,犹如梦魇般让人恐惧,中华民族反省,谋求自强,引进西方先进的思想,文化,技术……太渴望摆脱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困境,传统的东西不免会被贴上腐旧的标签,急于摆脱,渐渐被人遗忘,但这是无法规避的结果,是一个民族在自救时所要付出的代价,这里面有着太多不可控的无奈。

人至绝境哪儿还顾得了那么多,生存下来是唯一重要的事。

当终于走出绝境有了精力停下脚步回头想想这一路走来的得与失的时候,文化已经出现了断层。农村相对城市来说还是外来文化涌入较慢的地区,尽管如此也还是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以电影中唢呐为例,就我现在生活的农村,听父母说现在逢人家里有白事,还是有人会请班子来吹唢呐,这是老一辈人的讲究。

记得小时候,一个班子除了吹唢呐的人还配有专门跳舞的舞女,下面有不少的观众,但是大部分人是为了舞蹈而来,只有个别上了年纪的老人能听懂唢呐,能讲出来每一段是什么。现在虽然有个别人家还会请吹唢呐的班子但是下面只有三三两两的观众了。

02文化的未来

电影中,唢呐一开始是一门极受人敬重的手艺,一代一代传承,每一代传人严守门中规矩,坚守德行。后来逐渐落寞,被人丢弃,坚守手艺的人因为骨感的现实无奈地放弃另谋出路。

有两处细节印象很深,一处是县文化局的“付正局长”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请游家班吹一场唢呐录制下来。另一处是焦师傅死前将牛卖掉的钱给徒弟天鸣置办新器材。

这两处细节足以看出我们在回望历史时的自省,开始寻根,找回自己的传统文化树立民族自豪感,想来历史还真是一个怪圈,有时候放弃和找回一个东西的理由竟是一样的。但经历时间的毁灭,传统文化的断层,找回原汁原味的文化已经不再可能也没有必要,在文化断层期已经孕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新生命,他们从小接受了新的文化,对传统文化不甚理解,传统文化当然需要传承宣扬,同时也要随着时代的更迭发展创新,才能保持生命力。

后记

没有任何一个文化可以永久占据历史舞台,当新旧文化碰撞时,总会有被历史车轮碾压的一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