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习惯》:改变你命运的秘密藏在这4个定律中

27分会长-兰果果

现在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点开网页,浏览新冠肺炎疫情各地数据。然后关注所在地的新增人数以及确诊人员所在区域,了解国家的一些相关举措和百姓关注的话题。这习惯就在疫情发布的那一刻就形成了,近1个月来雷打不动的每天都关注。

然而,去年定下的学好英语口语的目标,在坚持了30天早起,听、读英语后就没了下文。尽管每天定好了闹钟,但闹钟一响直接关掉,最终没能坚持下去。

都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为什么有些事在1秒钟内就形成了习惯,而有的事就算做了30天或更久,都没能形成一个习惯。

到底是什么决定着习惯的形成,如何才能形成好的习惯,从而改变自己。

美国习惯学院创始人詹姆斯.克利尔在《掌控习惯》一书中给我们展示了如何养成好习惯,通过养成好的习惯改变命运。

思想引导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约.凯恩斯

决定我们命运的是性格,而性格是由各种习惯形成的。

一、什么是习惯

习惯是重复足够多次数后而变得自动化的行为。也可以理解为通过刻意练习建立心理表征的过程。

一个习惯养成后,在许多情况下,是自动执行的,而不需要经过大脑过多的思考。就像早上起来刷牙这样的自然。但很多人想要形成好的习惯,就算简单重复的动作也难以坚持,这是为什么呢?

二、形成习惯为何难

1、没有迫切要改变的东西

痛点不够痛,可改变可不改变。如果说你不养成阅读的习惯,你就无法生存。这个时候你会不会去养成这个习惯呢?

2.用错误的方式改变习惯

能真正引起行为改变的是身份的改变。而我们通常把习惯定为目标,而不是重新塑造一个身份。比如,养成写作的习惯,把它定义成目标,就是每天都坚持写作;把它定义成身份,就是成为作家。

我们把形成习惯定为目标,而它却是体系。目标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结果,而体系是导致这些结果的过程。

所以形成微习惯体系,关注整个体系,而非单一的目标,才是正确的改变习惯的方式。

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后,我们就可以不假思索地行事,节省很多选择的精力。那么怎样才能养成一个好习惯呢?

三、4个定律养成好习惯

培养好习惯四部曲——提示、渴求、反应和奖励,它们分别对应着一条定律。

1定律:显而易见——提示

将你要形成的习惯随处可见,让它随时提示你要养成这种习惯。比如想要减肥,就把自己P成苗条美女,并把图片贴在显眼的地方。当你有所松懈,不想运动时,看到瘦下来后的自己,就会给足你动力。

培养新习惯的方式通过两个公式:执行意图公式和习惯叠加公式简单有效提示我们。

执行意图公式:我将于[时间]在[地点][行为]。例如:我将于晚上10:00在床上坐着看30分钟的书。

习惯叠加公式:继[当前习惯]之后,我将[新习惯]。就是把新的习惯加在已形成的习惯后面。

例如:早起锻炼。每天早上我刷完牙,我会跳健身操

戒除坏习惯的方法,就是减少接触导致坏习惯的提示。

如果一个人想戒烟,那就要把家里的烟清除掉,朋友们抽烟的时候走开,看不到这个导致坏习惯的提示,久而久之就习惯了不抽烟。

2定律:有吸引力——渴求

谁都不想做毫无兴趣的事,就像你不想跟没有感觉的人谈恋爱一样。每种行为都有表层的渴求和更深层的动机。如果养成这个习惯对你毫无意义,你会去花时间做吗?

强调好习惯所能带来的好处,这样你的渴求就更为强烈,增加它对你的吸引力。

比如:养成阅读的习惯,不但可以提升工作能力,还能知识变现,增加你的财富。缺钱的你就很大兴趣去养成这个习惯。

这个定律的执行方法中,采用喜好绑定,让你的习惯更有吸引力。具体做法就是将你喜好的高频动作,与你需要做的低频动作结合在一起。

习惯叠加+绑定喜好公式:

继[当前习惯]之后,我将[我需要]的习惯;

继[我需要]的习惯之后,我将[我想要]的习惯。

比如:我拿出手机后,我要做10个仰卧坐(需要);在我做了10个仰卧起坐后,我将能查看微信朋友圈。

越有吸引力,养成习惯的可能性就越大。

我们的习惯往往受到亲近人、群体中的多数人、有权势的人的影响。如果我们的行为得到这些人的认可,我们就觉得这个习惯很有吸引力。

在这个定律中消除坏习惯最好的做法就是,强调避免坏习惯带来的好处,让坏习惯没有吸引力。

3定律:简单易行——反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把养成习惯用行动去实现,而不是停留在想的阶段。但人类的大脑是尽一切可能保存精力,遵循最省力的法则。如果一行动就发现很难,阻力很大,习惯就难以养成了。就比如想养成写作的习惯,一开始就定下一天写5000字的目标,第一天兴致勃勃的写出来了,第二天就发现写不下去了,第三天就想着放弃。

养成习惯的一开始要简单易行,这里有一个两分钟规则帮我们开始一个新习惯。

两分钟版本:开始做一件事的时间不应该超过两分钟。

比如:将每晚睡前阅读100页书,变成读一页

做30分钟瑜伽,变成拿出瑜伽垫

万事开头难,这样做的的目的就是样你的习惯尽可能容易开始,一旦开始,继续做下去就变得容易了。

一个新的习惯不要给人感觉是一种艰难的挑战,这样的话,你连开始的意愿都没有。

4定律:让人愉悦——奖励

做一件让我们有成就感,令人愉悦的事,我们更有可能重复做一种行为。形成一种习惯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外在刺激快感,即时奖励就是让人愉悦的事。

比如:按时写完一篇文章,奖励自己看一部喜欢的电影。

千万不要使用延迟奖励,那样的促进作用就弱很多,因为人不喜欢等待。

将自己正在形成的习惯让他人知道,知道别人在关注你,可以形成一种强大的动力。

遵循以上4个养成好习惯的原则,结合自己的兴趣,养成适合你个性的习惯。当习惯和天赋相匹配时,就容易养成并维持这个习惯了。

养成习惯后并不是就此中断,而要不断的追踪跟进,不断重复,才能保持习惯永存于性格中。

每天改变一点点,你将变得大不同

起先是我们造成习惯,后来是习惯造成我们——【英】王尔德

在造成习惯的过程中,一个个小的改变,就能改变人生。一年每天进步1%,1.01365=37.78,等你完成后,你将进步37倍。如果每天退步1%,0.99365=0.03,一年以后,你现有的东西几乎变成了0。

习惯是自我提高的复利,它带来的效果会随着你不断重复而倍增。用一个个习惯累积起来的性格和身份必能改变命运。

你如果养成了好习惯,你会一辈子享受不尽它的利息,要是养成了坏习惯,一辈子都偿还不完它的债务——乌申斯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