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记得“朱永新成功保险”吗?-----教育在线2013年元旦献词

2002年6月22日,也就是教育在线开通的第七天,时任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永新就在教育在线论坛上发布了《“朱永新成功保险公司”开业启事》的帖子,吸引了无数网友的关注。

网友们,十年前的朱永新成功保险,您还记得吗?

十年来,您一直在履行着您的投保条件吗?

十年后的今天,您是兑现了保险承诺,还是需要理赔呢?

十年的实践证明,“朱永新成功保险”有意义吗?

我们不妨再来温习一下这个帖子:

好消息!朱永新成功保险公司今天正式开业了

现在保险业生意兴隆,什么人寿保险、财产保险、医疗保险、航空保险……可谓名目繁多,花样迭出。既然那么多的保险公司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我今天也来凑个热闹,开一个成功保险公司。

本公司终旨:确保客户利益,激励客户成功。

参保对象:不限。但尤其欢迎教育界人士,因为教育的成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

投保金额:不限。从数元至数千元任您自选。欢迎万元以上大客户。

保期:十年。

投保条件:每日三省自身,写千字文一篇。一天所见、所闻、所读、所思,无不可入文。十年后持3,650篇千字文(计三百六十万字)来本公司。

理赔办法:如投保方自感十年后未能济身成功者之列,本公司以一赔百。即现投万元者可成百万富翁(或富婆)。

本公司只求客户成功,不以赢利为目的。所有利润将全部捐赠希望工程。

欢迎投保,欢迎垂询!

保单索取:webmaster@eduol.com.cn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永新成功保险公司

2002年6月22日

应该说,朱永新老师十年前在教育在线上发的这则成功保险,其意义是积极而又深远的。他如同一声春雷唤醒了无数在一线苦苦摸索成长路径的老师们,也似一盏火炬照亮了无数在一线孜孜以求的老师们前方的路。朱永新老师以他特有的方式给行走在成长路上的老师们传达出自己对勤奋者热情的鼓励和殷切的期望,更是给出了一个操之可行、行之有效一种方式。正因如此,“朱永新成功保险”一经公布,就誉者如潮,应者如潮。一位网名叫韩红梅的老师,她在一篇题为《从今天起投保朱永新保险公司》一文中说,我正式申请教师博客,建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园。建立这个新家的冲动,原因是被朱永新开办成功保险公司所深深吸引。我投保的真正目的,是希望通过投保使自己成为一名“明师”。所谓“明师”就是指能够懂得教育规律并按教育规律办事,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希望通过投保来促使自己把写作当成生活的常态,让自己所走过的日子留下一些深深浅浅的足迹,也希望通过“吾三省吾身”来提升自己、升华自己。每天坚持读书、思考、写作,长期坚持,即使不能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成功,但是相信自己也能成为一名“明师”。

从2002年到2012年,弹指一挥间。朱永新成功保险也历经十年了。当初的心动者们,你们在行动吗?行动者们,你们还矢志不渝吗?矢志不渝者,你们在收获成功吗?

2002年10月12日,一名来自苏北偏僻水乡小镇叫张向阳的老师,看到朱永新的启事后,以做一个有理想的教师为追求,在网吧里写了他的第一篇教育日记《在理想的家园中实践我们的教育理想:放弃霸权》。八个月过去了,到了2003年6月,这位江苏盐城的农村小学教师竟然在二百多个夜晚写出了近三十万字的教育随笔!更不可思议的是,他的教育随笔在十余家省级以上教育报刊发表了五十余篇近七万余字。

淄博市临淄区教研室于春祥老师坚持写教育随笔,也就是三两年的时间,他的《春祥夜话》就出版了。

吉林市小学语文教师张曼凌每天给孩子讲故事,并且写下讲故事的场景、情境,便完成了《小曼讲故事》一书。

安徽省黄山市笑春老师坚持写班级管理随笔,《快乐启航——黄山一中高一(8)班成长故事辑》应运而生。

镇江外国语学校王益民老师说:《论语 说文评教》“这部作品是我2009年8月加盟到镇江市外国语学校后一年后,在教育在线论坛上写成的东西。”

苏州的顾舟群老师,两年,四个学期,73封每周一信,她用岁月凝聚成的爱集结成书,让每个教育人都可以分享她的教育理想、爱、快乐,分享“毛毛虫们”的成长和成绩。一封封每周一信是架在顾老师和家长、孩子们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让爱和智慧可以迅速地传递、汇聚,让“毛毛虫们”成长为自信而快乐的“蝴蝶”,终成《改变,从习惯开始——顾舟群致一二年级学生家长的每周一信》。

山东临淄的常丽华老师,与孩子们一起按照农历二十四节气编织属于他们自己的农历课程,在边做中边写,完成了《在农历的天空下》一书。2011年11月,常丽华老师赴澳大利亚学习期间和学生之间的通信,形成了《教室,在书信中飞翔——常丽华与小蚂蚁班的中澳两地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0年9月,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了《教育西游记 我和“后进生”的故事》等“班主任成功秘诀丛书”,朱永新老师在序言中说:我曾在教育在线论坛发出过一个标题为“朱永新成功保险公司开张启事”的帖子,号召广大一线教师撰写教育日志,进行教育反思。我说,如果广大一线教师每日三省吾身,撰写1000字的教育反思,10年之后没有成为名师,我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当然,也许有人把它看成是一个笑话,而我确实是认真地把它作为一个承诺。赔偿不是目的,号召广大一线教师积极反思、积极写作才是我的初衷。翻开《班主任成功秘诀丛书》,当时发出这种倡议的亲切感又涌上我的心头。事实证明,成功保险公司是大有可为的,是大有成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2年12月7日,朱永新的微博里有这样一条:

前两天收到江苏灌云实验小学的侍作兵的短信。他告诉我,十年前在海门听了我一场新教育实验的报告,他和夫人杨海波当场就决定参加“成功保险公司”,坚持阅读和写作。结果,不到十年的时间,夫妻双双都评上了特级教师、中高职称。现在想努力回报新教育,用个人微小的力量推动新教育。

近两年,类似的例子在教育在线上太多了。常作印、敖双英、刘祥、史金霞、时朝莉、丁莉莉、成伦、郎言君、季祥珍、宋词青韵……

教育在线是藏龙卧虎、人才辈出的地方。太多太多的成功案例,真是无以枚举。

“朱永新成功保险”中的“成功”具体指的是什么?当然,这里的成功不能说只是出版书籍或者评上特级教师等。成功的内涵其实很丰富,它包括因为教师的成长与成功而带来的学生的成长与成功。但是,无论怎么说,用“写”的方式促进教师的成长与成功,无疑是极其重要的路径。写,它可以带动读,带动做;写,它可以升华经验,提炼思想;写,使教师成长,使教师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在线是写的重要平台。这个平台的功能包括保存、交流、激励等等。应该说,朱永新成功保险的十年是为老师们的专业成长提供动力激励与路径指引的十年,而教育在线的十年则为教师们的专业成长提供了氛围保障与平台支持的十年。

十年来,无数成长中的草根教师的经历都在述说着成功保险与教育在线的意义。

教育在线的网友们,如果您还记得“朱永新成功保险”,那就请您将它告诉给更多的老师吧。

如果您是“朱永新成功保险”的受益者,那就请您把您的经历说给更多的网友听吧。

如果您正在践行“朱永新成功保险”的过程中,那就请您坚守您自己最初的选择吧。

如果您尚未投下“朱永新成功保险”,那就请您在世界末日后的这第一个春天里行动吧。只要播种,什么时候都不会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和众多的一线教师一样,在我的思维和感觉的空间里,朱永新与新教育是同一个概念,这如同陶行知与生活教育,叶澜与新基...
    米8很忙阅读 1,435评论 1 3
  • 2016-03-23 文/相逢一笑 小学语文教师 《小学语文老师》杂志2016年第2期的热点话题是“向名师学什么”...
    董亚君阅读 961评论 0 2
  • 岁月匆匆前行,于我又留下了什么呢? 我自认为我比较喜欢思考,喜欢自由,喜欢生活中的小确幸。今天过的比较开心,哈哈。...
    驰而不息的小贝壳阅读 251评论 0 0
  • 有人对我说,因为你无欲则刚,所以你无牵无挂;也有人对我说,因为你自命清高,所以你无忧无虑;还有人对我说,因为你才华...
    黟县孙志宇阅读 501评论 0 2
  • 是不是越长大,就越喜欢一个人?! 或许这也是矛盾的吧! 有时候,特别缺爱,特别就想上街随便抓个男人给告白然后就在一...
    子非鱼_0228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