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苏母走后,苏大强和三个孩子相处的态度,竟完全不同

由姚晨、倪大红、郭京飞等主演的现代都市剧——《都挺好》中,苏父苏大强有三个孩子,大儿子苏明哲,二儿子苏明成和小女儿苏明玉。在苏母生前,性格强势,家中的事都是苏母说了算,苏大强像是空气一样,是一个没有存在感的存在。苏母走后,苏大强开始释放自己的本性,然而他与三个孩子相处时的态度,竟截然不同。

苏大强因自己瞎折腾住进了医院

对于女儿苏明玉,苏大强是心虚害怕,能不见就不见,能躲就躲着。即使明玉被明成打成重伤住院,他也不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探望,看看她到底伤得有多重,他甚至连个电话都不敢打。还是在别人的逼迫下他才不得不到医院,去探望胆玉,即使是自己的女儿有了危险,他也不愿见她。即使不愿意在明成家住,他离家出走,宁愿流浪街头,宁愿去住宾馆,也不愿去明玉家住。

离家出走的苏大强

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明玉性格强势,人还聪明,苏大强说的话,做的事,明玉一下子就能看出他的本意,并且不留情面地给他指出,他在明玉面前装不下去,这令他既害怕又不舒服。二是因为苏大强自身,明玉年幼时在家受到不公正待遇时,他从不挺身而出,为明玉争取任何的权利,他从内心深处觉得亏欠明玉。所以才会躲着她,从心里害怕她。

一眼能看透苏大强的明玉

对于苏明成,苏大强是又恨又怕。他不敢批评苏明成,只敢给苏明哲打小报告,却夸大事实,使兄弟之间的小矛盾不断升级。苏明成是苏母最喜欢的孩子,苏母生前,很多钱都花在了苏明成身上,财迷的苏大强虽不敢吱声,却把给的每笔钱都记在了小本子上。苏大强恨苏明成,因为苏明成总想着把他手里的钱,弄出去。但是他又怕苏明成,苏明成大半夜不睡觉,声音开到巨大玩游戏,邻居找来,苏大强把邻居打发走,却对着依然玩游戏的苏明成,不敢说半个字,自己就回屋睡觉去了,他不敢批评苏明成,在心里对他又不满又惧怕。

到处找苏大强找不到的苏明成

究其原因,一是苏明成说白了,就是个社会小混混,小时候就打架不爱学习,脾气暴躁,惹急了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他把自己的妹妹苏明玉打成重伤,从这件事就能看出来。也就是说,惹急了,他对苏大强,也是什么事都可以做的。这一点,苏大强作为他的父亲,怎么会不知道呢?二是苏大强自己的行为,他有事没事地,就给苏明哲打个小报告,关键是小报告的内容,在很多时候都是故意扭曲事实,或者说是夸大其实。他自己行为不正,没有做出一个父亲应有的行为表率,没有担当,没有责任,遇事就躲,所以也不敢批评苏明成,只能对他是又恨又怕。

一遇事就装病的苏大强

对于大儿子苏明哲,他则是肆意欺凌,百般威胁,随意发脾气。苏大强对待苏明哲的行为,颇有苏母当年对待他自己的感觉。这些行为,他在明成和明玉面前都不敢。他在苏明哲面前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完全不顾忌明哲的面子,明哲的想法。为了让明哲从上海回来,处理兄妹打架的事,他可以打电话威胁明哲,“家里出了这么大事,你还不回来主持大局,我血压高了,你再不回来,就见不到我了”。他可以在半夜给明哲打电话,让他来给自己买房。在看好的房子卖出去了时,他又开始抱怨大儿子,冲他发脾气,总之是在明哲面前,想怎样就怎样。

欺软怕硬的苏大强

究其原因,一来是因为苏明哲虽然是名校高才生,但他愚忠愚孝,不敢也不愿反驳其父苏大强,并且处处维护苏大强,对他毕恭毕敬。每次苏大强出状况,他就站出来,不问青红皂白地批评弟弟或妹妹。他不能像苏明玉那样,看出苏大强的真实境况、真实目的,即使有时候看出来了,也不说破,这样导致苏大强认为,他是一个随意可捏的软柿子。二来是苏大强自身,欺软怕硬的人性的弱点造成的。在三个儿女中,最听他话的只有苏明哲,按理说,你应该对这个大儿子最好才是啊,结果大儿子越对他好,他反而觉得大儿子软弱可欺。别人他不敢欺负,却只敢欺负大儿子了。

答应苏大强一切合理不合理要求的苏明哲

当然,对待这三个孩子,苏大强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从不真正站在他们的角度,为他们的未来做打算和考虑,从不为他们计深远。有的,只是利用他们,来达到自己自私自利的目的。可以说,除了他自己,他谁都不爱。

综上所述,就是苏大强,在苏母去世后,与三个孩子相处时,所秉持的完全不同的态度及其原因。对于老大他是欺软怕硬,知道老大不能把自己怎么着;对于老二,他是恨怕交加,既恨老二又不能把他怎么样,相反地,还老是害怕老二会把自己怎么样;对于老三,他是心虚害怕,能躲就躲,能不见就不见,他知道三女儿一下子就看穿自己。有这样的父亲,也是一世的悲哀啊,您觉得呢?

影视新语原创——知愚宅主人于听风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女人产后的身材会变得臃肿不堪,而且产后的脂肪非常难减,曾经姣好的身材再也回不去了。外貌上的改变还有头发和皮肤,...
    萝布花阅读阅读 312评论 0 0
  • 今天才知道曹文轩先生的著作《草房子》,这是一部堪称奇迹的著作,曾先后印刷出版300次。然后就在百度上查询了一下这部...
    寸丹心阅读 332评论 0 9
  • 第一次看到《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名时,觉得这个书名很扯,从古至今,只听说有“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明理”...
    思源姐姐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