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能解决我们什么问题

首先要确认的,写作与钱没有关系,钱是写作功能的附加。

写作行为应当就是一种劳动行为,就象用锯锯树,就象用锄头锄地。它有着天然的物质作用功能。写作不分贵践,也不分年龄,不分学历,学作就是一个写作人的行为。

我们可以用千万种语言,无数的文字描述写作,但写作就是写作,就是字的耕作。在富丽堂皇的皇宫写作,在狭小的楼梯写作,在繁忙的车间写作,在战火纷飞的战场写作,都没有多大的区别,只是写作的环境不同。人不分贵践,不分种族,不分出身,不分地位,不分工种,写作就是这样分布于人间,各种各样的人都在写作,只要他喜欢,他能坚持,他想写,就是写作。作品能发表也好,不能发表也好,都是一种写作行为。作家的写作,不是作家的写作,公众人物也好,不是公众人物也好,无数的人都在写作。写作是人生存的一种反映,极少数人通过写作获得了金钱,大多数人的写作与金钱没有关系。

写作的条件非常简单,可能最大的条件就是时间了。有了时间,就可以阅读,有了阅读就可以写作,就是不阅读多少,也能写很久。写是一种天然性的东西。虽是后天通过一定的学习在社会上习得,但是这一习惯养成后,就与社会没有多大的关系。写作更多是一种独立的行为。

我们可以看别人写的东西,但是这本质上跟我们没有多少关系,因为写是作者的行为,写是写者的一种运思和技巧以及想法。别人的思和想代替不了作者的想和写。伟大的作品永远是伟大的作品,没法超狱的,但是对于作者不是为了超狱而存在。写是作者的行为,解决的是作者的想和思。是作者本人的一种创新和求索。

写作就是书房内的一种行为,在一般情形下。在安静的书房,不管多么杂乱,都能写。因为写本身对环境的要求也不高。他仅仅需要人的双手。需要人作出字的动作。

我们可以阅读一切伟大的作品,但那是别人写的,我们仅仅是阅读,写作跟阅读是一种不同的行为。我们没法进行那些作品的写作,他们是人,我们也是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思想和写。我们要进行我们自己的想和写,这一点任何一个时代也改变不了的。

人生的时间并不多,追求荣华富贵的时间也不会多。荣华富贵其它也是一场空,真正能安我们心灵的,还是我们自己的写作。别人的书籍并不能真正带给我们心灵的安宁,有也是暂时的,人最终于所需要的还是自己的写作,需要自己在时间,在阳光的写作中,通过写作看到自己的内心世界。写作实际上是在享受人的快乐的一个过程。这人生实际最大的快乐也是写作了。在追求爱情的路上,更多的是苦,是无尽的苦楚。男欢女乐只是短暂的欢愉。阅读小说能让我们去跟着主人公的行为,思想而行。但放下后,我们还是空虚的,真正让我们内心充满力量的,还是自己的写作。我们自己的写作才是我们所有的希望之地。

我们自己的写作并不追求世人的评判,我们的写作只是在发现自己人,通过自己去发现别人。我们的写作有无限的内容。但我们不仅仅是增加文字的内容和长度,我们要的是增加自己对生命过程的体验和反悟。只有文字的体验中,我们才能真正认识到一点自己。

我喜欢充满能量的去写作,以前我用身体的战斗力去写作,我用未知的探索欲去写作,但在经历了一些事后,我并没有那么急躁地去写作了。我知道,我的世界之外并不有多少真正能吸引我的了。世界上那些美好的事物,我在争取的路上,而且是那样艰难和充满不惑和难以达到。这让我没有了对美好事物的欲望。因为苦难让我失去了欲望满足的期待,最多的是已经坚持的一种责任。而一件事一担是一种责任己没有任何乐趣可言。而人的内心世界是对快乐地追求,那才是人活下去的可能。而唯一能给人长久快乐地也就只有写作了。写作是枯糙的,好象没有什么乐趣可言。但人世间最美的东西也就是在经过枯糙后产生的。

当我们在工作之余,在为生存而奔波后,在心累了后,我们可以写作一下。这里没有任何的利益之心,也只有这样,也才能真正放松自己的心灵,剩下的最多的也就结交朋友的希望,也许连这一点也只是附加的需求。写作就是写作,在现在时代,就是一种虚度是时光的方式,在虚度时光中放松自己的心灵。

我们怎能希望用写作去达到什么目的,用写作去教化他人,教化自己都己不能够,怎还能去教化他人。在如此文化产品如此丰富的时代,作品就象大街人到处的食物一样,是吃不完,吃也是消化不了的。剩下的是自己的心情。是随处的缘份。

写作就是写作,与身份与利益与对功名的渴望没有关系,写作也探索不出什么的。写作仅仅是一个时间里的消费,是工作之余的一种放松。至少对于现在的我是这样子,这也是我对写作的功能要求。我也管不了别人的写作要求。我能做到的,是通过我自己的文字来认识世界和自然。我用我自己的文字去打开探索世界的大门。别人的探索永远是别人的过探索,他们的快乐永远是他们的快乐,我们也不会分享到多少。我们要做的,就是自己在探索中去获得我们自己的苦难和甜蜜。

我们不管是伟人还是大家制定什么,我们所需的是自己的写作欢乐。就象炒菜,我们不去管大厨炒出什么口味的菜,我们只能吃到我们自己炒出来的菜,因此努力是我们自己的,我们自己要去打算炒菜的过程,自己决定用什么料,自己决定火候,决定对食料的理解。

即然我们是写了,我们是在厨上了,我们就要自己做好。我们希望不了别人什么,最多翻一下食谱,学下炒菜的方法,但是菜还是在我们手下,要我们自己出的事情。

没有目的的写作也许是最自由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我们真实的内心世界。看到我们真正的所要是什么。当我们放开我们的文字,没有目标去进行写作,只追求一种心灵的自由的时候,我们也许才真正理解写作是什么。自己的写作是在书房里的写作,就好象在炒一碟菜,就好象在做一个家具,都是自己的行为。自己创造的一个过程。就好象雕塑家面对一个泥具,要把他雕成人象。我们写者也是这样吧,在一个时间里。用一堆文字,堆成一个让人看上去,象个什么的一样的东西。

当巴西的博物馆烧毁,再有重要价值的文物都成了历史。留给人们的是伤心和痛苦。为什么人对文物有着那样的感情,实质是对时间的一种依恋和依靠,人都要靠在时光里,多感受下内容而己。我们和我们的爱人亲密接触,又是为了什么,好象也是为了一种对时光的追求。

是啊,我们人把一切都大体固定化之后,我们才可能有细化的行为,具体地工作和内容。当我们在写一个伟大作品的时候,当我们在思考一个伟大的恒定的问题的时候,我们目光深遂,我们想洞穿历史,看到未来,想把一切联系起来的时候。作为这个大命题的操作者,实质上还是写者,是写者在作出的一个文字式的探索,是写作在经历一个文章的写作过程。

如果我们把自己定位于把文章写作以金钱和名为目的,那我这样的写作又怎能进行,正因为我抛开这两点,我才能这样轻松自如地表达一些。尽管没有大家的那种写作功夫,但一个在地里耕作的人,再好的耕作技能,也只是那样,再初的劣技,也是能把握实质的耕种。

也许是伤心过度,也许是对世界失去的希望,我才会有如此的写作,这实质是伤心到极点,才反回到的一种写作。我想我也没流漏出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展示我的艰难,但我实质是对这个世界己经失去追求,至少我没有能力去追求了。剩下的就是把自己仅仅的一点累变成这样的文字。我不知世界还有什么了。我看到了世界最美的东西,我尽了我的所有的力量去追了。留给我的只是无限的累,我也不是伤心,也不是失败,只是无助。没有人能帮我,别人能帮我什么。我能希望人什么。我只建立自己的空间,自己的写作空间,在这些文字里,减少些自己的累罢了。自己的事还是要自己去做,自己去想和理解。

我没有什么知识和文化。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有一个认识,在累的时候,我要写下。我要感觉下自己是什么。我还能什么。我的大部分时间也就是这样过来了。不管科技如何发达,电脑写作也只是改变了文字输出的方式和文字记载的地方。写作的功能对我来说一直没有变化。我在写作中交结朋友,在QQ交朋友,简书也有朋友。但我不是为了交朋友而交朋友,我的心也累,也没有时间去交更多的朋友,己有的朋友,我交结都如此艰难,情感如此沉重。我不知交友的意义何在。但我还是不断地去交友。

我还是如年轻时一样,写依然是我的写,只是现在的写只要不触及敏感的话题,我写的东西还是能在简书发表,这里有一个潜在的读者。纸张时代,我的写在纸上,写了没人看,也就是烧了,后来了有QQ,在qq发表,想要人看。实质上也是,如果没人看,没人看到这文字,写出来的东西也不同。不管怎样,写作还是一个特殊化的社会实践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序:2018年夏,自廣州歸東北,探故鄉,三十年老友相逢,酒酣耳熱,仿古詞,自造“樂乎體”一首。 ...
    田泊阅读 27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