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还没有适应初中生活的家长看过来(普通学校版)

关于学习:

1.初中学习和小学有很大的不同,其中最突出的变化是科目增多,这是引起许多孩子不适应初中学习最重要的原因。家长帮助孩子适应的方法都应该围绕这个变化展开。

2.科目多导致老师增多,孩子需要适应各科老师的教学方法。在我看来,初中阶段的学习与其说是知识传递不如说是师生情感的交流。小学语数英三科老师天天见面、一天见好几面,但初中老师除了主科老师接触多外,其他科目老师上完课就走人,孩子容易产生被忽略的感觉。

3.科目增多导致知识分散,即使是当天所学也可能被遗忘。可以负责任地说,初中知识理解起来并不比小学难多少,而且初中老师专业化程度更高,上课能力很强,就单科而言孩子是很容易学会的。

4.复习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许多家长也知道复习的重要性,但不知道怎样帮助孩子。第一,要树立“不复习,不做作业”的好习惯;第二,开始时,可以陪着孩子对照课程表复述当天课程内容,也可以边回忆边记录在草稿本上;第三,如果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仍不能明白复习的重要性,可以在孩子某次考试失利时一起总结;慢慢地孩子会发现,先复习作业会变得很简单。

5.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是初中学生的硬伤,但由于课程内容多,初中老师必须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因此课堂容量较大,这就对孩子的注意力提出挑战。培养两个习惯可以减轻孩子的注意力负担:第一,提前预习;第二,课前准备;第三,边阅读边听课;这也是许多家长知道的重要事情,但不知道怎样帮助孩子的大问题,连成年人都很难坚持,孩子当然更需要家长指导。其实也很简单,就是督促孩子在写完作业后,对照第二天的课表翻阅课本,最好写下提纲备查。课前准备是要求孩子在下课后收拾当堂的资料,准备下节课的资料,并翻到对应的章节,课前准备完成后才能下课休息,如果还有时间课重温一下昨晚预习的内容。提前预习和课前准备许多老师都会提出这样的要求,但执行效果并不好,原因是难监督,家长如果能对其重视并养成习惯,将使孩子受用终身。至于第三条,可以让孩子努力尝试,许多老师反应孩子上课与老师互动很好,可知识没能落实,课上讲得天花乱坠,课后忘得一干二净,原因是师生互动强调知识理解,但语言无法保存,但书本可以阅读可以帮助孩子慢慢消化。而且事实上,孩子利用听觉接收信息的难度要比利用视觉接收困难得多。

关于生活:

1.早餐:大部分学校班主任要求学生在早自习以前提前进校,而且提前的时间很长,许多孩子没有时间吃早餐,他们会选择在课间随便吃一点,这样既不营养,还容易迟到。所以家长最好早起一点帮孩子在家做早餐,时间来不及可以路上吃,当然也可以让孩子帮家里准备早餐。

2.早课间休息:要叮嘱孩子做眼保健操或远眺一会儿,可以帮孩子准备一包湿纸巾,在做操前净手。课间休息时间可以吃一些水果补充能量。

3.午饭:在学校吃。

4.午休:现在大多数学校在午自习都不上课,务必叮嘱孩子听从学校安排午休,可以多备一件厚衣服保暖。

5.下午加餐:孩子每天八九个小时的学习和运动一定会体力透支,这时牛奶加饼干会帮孩子慢慢恢复体力,当然如果能再带一些零食和同学们分享就更好了。

6.交通:要尽量选择孩子独立的交通方式,一来可以培养孩子独立,二来可以促进与同伴的交流(要知道孩子可以从同伴那里学到很多学校家里学不到的知识,当然还是要了解一下同伴的情况,如果不适合,无需教育孩子什么,直接选择自己接送,因为最好别去阻拦孩子交什么样的朋友)

7.穿着: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都喜欢又干净朴素又有质感的孩子,所以除了校服外套,可以选择优质运动鞋和T恤衫来彰显品味,当然花色要贴近中学生风格。建议宁愿选择质量好适合学生的品牌,也不要选择款式老的所谓名牌。最好让孩子自己清洗和管理自己的穿着。

8.个人卫生:学校生活是群体生活,哪怕一点点的卫生问题都会被师生视为笑柄,所以每周洗澡及每日卫生及其重要,另外有体育课的日子务必提醒孩子及时清洗更衣。

9.运动和艺术:父母一定鼓励孩子选择一种运动和艺术,一来可以强身健体培养毅力,二来可以让孩子保持对生活的热情;现在的大部分学校连文体课都变成了应试教育,如果学校有组织业余活动可以鼓励孩子参加,如果没有组织可以到校外参加或家长陪同。生活需要变化。

10.学习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要培养孩子终生学习就应该让孩子热爱生活,特别是要热爱学校生活。家长是孩子生活的第一指导者。有规律有品味的生活方式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关于文具:

1.钢笔及多只备用碳素笔:钢笔能确保孩子保持正确的书写习惯,碳素笔可以避免墨干或笔坏导致无笔可用错过学习时机,另外还要准备批改用的红笔和勾画重点用的彩色笔。

2.收纳试卷的文件袋:因为初中作业量加大,老师通常会布置教辅以外的作业,大量复印试卷会让孩子很难收纳,另外应当定期地整理文件袋,将过期的试卷分类装订。

3.草稿本和记事本:听懂和真正学会之间的差距可能就在于孩子会不会使用草稿本了,许多孩子在课堂上以为自己听懂了,老师喊自己实际操作是才去临时找草稿纸,等找来老师已经进入下一步了,另外有了草稿本孩子可以在无聊时画画涂鸦,驱散阴霾的心情;多说一句,草稿本可以用旧作业本装订,环保节约个性化。记事本可以让孩子记录家庭作业和当天学习的各科的主题,便于复习回顾。

5.手机和手表:个人认为,合理利用手机可以有效地提高学习、生活的效率,学校其实也是迫于监管压力才禁用手机的。是否配备手机关键看孩子是否可以合理使用,所谓合理简单说是指孩子对学习和阅读的兴趣要超过玩游戏上网闲聊的兴趣。随后家长要不段引导孩子正确地使用手机(如在线学习、欣赏电影音乐、和同学交流、阅读电子书、网上购物等等)。既然手机的吸引力这么大,家长们应该研究如何利用手机,而不是像学校禁用手机。在学校孩子当然要服从规定不要带手机去学校,但电子手表可以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如果能附带简单通信功能的电子手表可以方便和家长的联系。

4.其他文具:尺子是理科常用的,虽然不是每天都有用,但如果用到时没有会很痛苦。铅笔不只用于作图,还可以在孩子们拿不准题目答案时现试做一下,现在的孩子都追求完美,不愿看到涂改,铅笔要配上一个小巧的铅笔刀就更好了。涂改液最好用橡皮擦替代,有那种铅笔、钢笔都能适用的橡皮擦很好用。

5.最后,要说明的是购买文具很简单,难的是教会孩子怎么用,更难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约上孩子一起去选购文具,一边选一边教,孩子可以接受得更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