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终有一天,与世界温柔相待,同自己握手言和

《偷影子的人》

文 | 戴文子

最近在读什么书?

《偷影子的人》。

一般情况下,我是不会阅读如此畅销的小说的,但假期太长,它又碰巧在我手机上停滞好久。听闻比我更厌恶在手机上看电子书的母亲,都能在颠簸的铁轨上连夜读完,那么我自然更没拖延的理由。

零碎时间读完,竟然感觉不错。

请恕我这类「治愈系小清新」的书读得太少,所以难免会被书中描写的浪漫与温情所触动。

作者文笔细腻,译者翻译晓畅,虽非原生却依旧能给读者带来一次轻松舒服的阅读体验。

写书评又不用顾及太多,所以我真挚地向大家推荐,结束一天的劳累,不妨在床头灯下读上几段。全书篇幅不长,一周足以读完。

在前段时间上映的电影《七月与安生》中,有这样一个情节让我印象十分深刻:两位女主角是一对闺蜜,她们在路灯下放学回家时,一定要时刻保持一前一后;这样,走在后面的人就可以一直踩在前面人的影子上。因为她们相信,只要你能踩住一个人的影子,那影子的主人就能永远和你在一起,一辈子都不会分开。

而在《偷影子的人》这本小说里,成年后的主角回到家乡小城,与儿时好友结伴回家时,却刻意领先他一步之遥,不让二人的影子有一丝交汇。在主角看来,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因为太珍惜这个朋友,所以他不想听到任何好友不想说出口的秘密。

这是为什么呢?「影子」和「秘密」又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关联?

因为小说的主角从小就拥有偷别人影子的奇妙能力,一旦和他人身影交错,被偷来的影子就会向他吐露主人内心深处的秘密。一开始的主角对此十分迷惑不解,甚至惧怕厌弃,直到有一天,当他在月辉满地的阁楼里与自己的影子进行了一场对话,主角才开始正视自己这个特殊的本领。

「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他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对你的全部请托。」主角的影子这样对他说。

从那以后,主角开始用心倾听影子的每一句话,并竭尽全力帮助生命中经过的每一个人。从欺辱自己的校霸、到其貌不扬的好友,从神秘年长的校工、到幼年暗恋的姑娘,直到长大成人后遇见的病患与女友,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主角的这种超能力竟日益消失。因为成长的代价之一,就是有些真话已经不敢毫无顾忌地说出口。

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在失去的过程。如果只盯着那些流逝的光影,就必然会错过眼前的美景。书中的主角,在生命中帮助了无数的人,却唯独找不到自己的影子,过不好自己的一生。小说的结尾,痛失所爱的主角又将何去何从?这里先卖个关子,若感兴趣还请自行阅读,我就不剧透了。

在小说中,作者并没有把过多的笔墨放在主角「偷影子」的超能力上,因为这种显而易见超能力,其实就是帮助他人。相信在某种程度上,我们都能拥有这样的能力,只要我们愿意去倾听、去观察,真诚地去关心在我们身边的我们所爱的人。只要拥有强烈的意愿,我们就都可以听到他们不敢说出口的话语,透过表象追寻真相。

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说的那样,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着一颗善待他人的仁慈之心。待人宽厚,用心聆听,随时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所有这些构成了一颗美好的心灵所能拥有的最美好的品质。而心灵正是人类身上最美好的东西。

随着年龄的增长,曾经神经麻木的我这两年情感竟愈发变得细腻起来。现在读书,我很有可能会被一个段落、一个句子、甚至一个简单的用词轻易打动。友情、亲情、爱情,这些我们平日里司空见惯的情感,在作者马克里维熠熠生辉的笔下,竟能演化出一部温馨动人的小说,笔调轻松、含情脉脉,波澜不惊,却又触动人心。

书中描写的人物,都是我们平常能见到、身边会出现的普通人,他们都有这样那样的不完美,也有此时彼时的小幸运,他们儿时亲情的冷暖、成长中爱情的离合、人生中友情的得失,都会令读者产生共鸣。因为对他们的认同,其实就是对我们自己的悲悯。

一本真正能感动读者的小说,并不需要类似「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的矫情文字去反复堆砌,只要能让我驻足停歇、暂且忘记当下而去回首过往,再尝了一遍成长中的酸甜苦辣,就已经足够。

阅读,是一场寻求自愈的心灵旅程。读到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复杂纷扰的世界,然后才能去过好属于自己的生活。

今年年初,我给自己写下这样的新年期许:讷言慎行敏于思,沉潜安静,默默以对。请坦然接受自身的卑微无知,学会与冰冷的世界握手言和。

而在今天,我想给自己说的是,愿你终有一天,与世界温柔相待,同自己握手言和。这句话,也同样送给刚好读到这里的你。

是为读书笔记。


二零一六年十月七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