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霸” 是怎样炼成的「第一辑」——从面试小白到超级面试王之路

我和面试的第一次结缘是在上大学时。

当时我刚入大一,学校正好组织了一次主要面向毕业生的模拟面试大赛。因为一直喜欢演讲和当众表达,也带着一些玩票的心态,我报名参加了比赛。没想到我竟然一路过关斩将,pk掉一众师哥师姐杀进决赛,还拿到了特等奖,获得了超级面试王称号。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开始在面试这条路上一骑绝尘。

从大一下学期成功面试校广播站站长,到大二成功面试校学生会主席团,从面试新东方讲师到面试某中央媒体,从考研时专业面试第一名,到毕业公考数个面试90+……

一路走来,我在一场场面试中,发现自己、挑战自己、重塑自己,同时也在面试中实现了无数个精彩转身和华美逆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从当年那个万全不会当众表达、第一次在大场面登台就忘词搞砸的面试小白,到后来无论各种环境都能表达自如、自信从容、侃侃而谈,这条“面霸”晋级之路,几多曲折,几多历练,几多收获。

从小白到面霸,为你奉上三大法宝——

万全准备,刻意练习,真诚表达。

01.万全准备

要想在面试中所向披靡,就要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

这份准备,一定要极尽周全。

比如,你如果要参加公务员面试,除了搜搜网上的面试帖子,历年所有真题你都完完整整的看过了吗?看过后都一一答出来了吗?答出来都录下来回头看找毛病了吗?找到毛病都一一想办法克服了吗?

如果你要参加名企面试,除了上网搜集企业的基本信息,企业老总的创业经历你都知道吗?企业的核心文化你能如数家珍吗?所在行业的最新动态和前沿发展你能侃侃而谈吗?

如果你是参加研究生复试面试,除了你的专业积累,你所报考院校老师们的研究方向你都熟悉吗?该校该专业目前的主要发展方向你了解吗?如果考上了你的整个研究规划你都想好了吗?

面试需要的不仅是勤奋努力,更需要用心,走心。

当所有人都在争过独木桥,如果你能多备一个游泳衣,就多了一成胜算

除了知识储备,面试前你可能还需要准备以下东西:

1.多带几份简历

简历多带几分总是没错的。有人说,简历之前都发过了,还需要自带吗?答案是带着总没错。万一面试考官没拿呢?万一考官人多不能人手一份呢?毕竟你也不知道面试时会有几个考官。

曾看过一个小故事,讲的是一个年轻人去一家网络公司参加面试,结果被面试官一阵贬低,带去的简历也被直接扔到垃圾桶。走出面试房间时他碰到一个年纪大衣着普通的大叔,在向等待面试的人求助,希望有人能帮他下载一个APP,但无人回应。他好心帮大叔下载完,顺便还帮他清理并升级了一下手机。

大叔很满意,问他是不是来面试的,能不能给他份简历?年轻人包里正好带了份多余的,就给了大叔一份。

没想到一天后,一家知名网络公司打开电话邀请年轻人入职。原来那位貌不惊人的大叔,是这家知名网络公司老总的父亲,年轻人去面试的公司也是这家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当天大叔去那里办事,没想到一次举手之劳,一份恰逢其时的简历,给了年轻人一份高薪工作。

多带一份简历,也许就是多一个机会。谁也不知道,幸运是不是就躲在下一个转角?

2.带齐证书、作品等证明材料

原则上,你简历里提到的获奖、作品和经历,面试时你都应该带齐相关证明材料。我就曾有过教训。我读研时一家省委党校来学校招聘讲师,我看到招聘公告里写自带简历现场面试,就只带了简历匆匆忙忙赶去了。招聘老师看了我的简历并简单面试后对我很满意。但他提了一个问题,这些获奖和作品怎么证实是真的?你连复印件都没附上。

虽然我自己知道我简历里写的都是真的,但那一刻我确实有点汗颜。看看其他人的报名材料,前面是简历后面是获奖复印件,有发表论文的还有作品合集。

是的,那些证明材料也是你面试的一部分,某种程度上甚至比简历更有说服力

后来我回去连夜补充了自己的简历,附上所有获奖证书复印件,把参加的每次大型活动和学术论坛的参会请柬通知、会上发言以及会后感悟整合成活动合集,还把发表论文集重新整理装订。我鼓捣了一整夜,第二天一早八点发给了招聘老师,算是小小的弥补了自己的错失。

我记得自媒体人杨小米曾讲过一个求职例子,求职者把自己做过的几十个品牌活动全部做成了二维码,然后带着这张满是二维码的大纸去了面试现场。他告诉考官他的全部职业经历都在这张纸上,扫一扫就能知道。想想看,几十个二维码齐刷刷排列在一张大纸上,该是多么震撼眼球?又怎么能不在众人中脱颖而出?

02.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是心理学家艾利克森的著名著作。他在“专业特长科学”领域潜心几十年,研究了一系列行业或领域中的专家级人物后发现,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技能与能力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他将这种通用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

面试也需要遵循刻意练习的原则,那就是——瞄准目标,靶向治疗,重复练习。

我研究生毕业时,很多同学都在参加公务员面试。为了达到好的练习效果,大家往往自发组成一些练习小组一起练面试,轮流做考官和考生。

我后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些最后成功上岸的,不一定是练题时间和次数最多的,反而是答完题能认真听别人的点评,并愿意回过头来再认真答一遍甚至答两遍答三遍直至满意的。

这是因为,他们不是为了练习而练习。而是在练习中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去克服和改变。

我有一个师姐,她平常练习面试答的很好,可一到真面试就紧张的不会说话。为了改变这个毛病,每次练习面试她都会穿上正装正襟危坐,也要求我们把桌椅拉成考场的样子,把每一次练习都当做正式面试,在一次次的全真模拟和刻意练习中她的心理素质越来越好,在后来的国考面试中她考了89分,一举夺魁成功进入中央某部委工作

03.真诚表达

诚然,面试是有套路可寻的,无论是语言表达还是心理调试亦或是答题技巧,都有章可循。然而,最高级的套路,其实是没有套路——真实的显示自己,胜过浮华的藻饰。

我一直记得我参加研究生复试的面试时,作为跨校跨专业跨地域的“三不靠”考生,我深知自己是存在天然劣势的。尤其是我的专业积淀,远不如其他接受了四年系统专业训练的本专业学生。

但是,我就是想报这个专业,就是想读这个学校,为了读研我甚至放弃了已经到手的公务员工作。我这么破釜沉舟,我的迫切、我的期盼,我希望考官都能看得见。

当时,面试的老师问了我一个非常专业的学科问题,我搜肠刮肚战战兢兢答完,自知自己答的很肤浅。于是在说结束语时,我说了这么一段话:

各位老师,作为一名跨专业考生,我知道自己的学术积淀还非常薄弱,很多想法也非常浅薄。其实在我来这里面试前,我刚刚签署了一份自动放弃公务员入职的声明。为了参加研究生复试,我放弃了已经通过笔试面试即将入职的体制内工作。可能很多人不能理解,但对我而言,工作何时都可以再考再找,但读研深造,却需要在我生命力最蓬勃的这几年。

从我12岁第一次到北京,路过咱们学校大门,我就立志将来要来这里上学。12年一个轮回,我走了整整12年才走到自己心中的圣殿门口,没有什么能让我放弃我的理想,我也不在乎为理想付出再多。我深知自己可能没有本专业考生的学术积淀深厚,但我想人都是学而知之而不是生而知之的,老师们需要的也许不是一个全知全能的学者,而是一个有学习热情和培养潜质的学生。何况,我的本科专业还可以为我的研究生涯提供新的研究思路。这就是我,一个跨考生的自白。希望获得老师们的谅解和认可。

这段话发自内心,说的我自己都血脉喷张,考研种种艰辛涌上心头,我有点想落泪,但还是忍住了。

这时候一个一直不说话的戴眼镜的女老师,托了托眼镜说,不要难为这孩子了,我看这小姑娘挺有培养潜质的。

我到现在都特别感谢那个为我发声的女老师,后来她告诉我她本来是想招我当她研究生的,可惜没想到被其他老师抢先了。

回顾这段经历,我发现,当你不那么符合对方的要求时,不要怕,更不要企图遮掩蒙蔽,毕竟谁都不傻,考官们都是火眼金睛的老司机。

所谓“基础不够,真诚来凑。”坦诚的承认,虚心的求教,一定是好过盲目的掩饰。


当我们在谈面试时,我们在谈些什么?

是技巧还是套路?

是内容还是形式?

是礼仪还是心理?

从面试小白到超级面试王的晋级之路,你需要自信,也需要自醒。需要自律,也需要自强。需要很多好货和套路,也需要一些励志鸡汤,偶尔来点段子调剂也无妨。

这些在后面的若干期里,我都会一一为君奉上。

面霸之路不易,且行且珍惜。

也期待听到你的面试故事,或是讲述你的面试困惑。我会用心倾听,为君解答。

只要你要,只要我有。


敲黑板!

预告:今年的国考和京考面试在即,很多考公的小伙伴正挣扎在面试路上。下一期,为你奉上公务员面试90分独家秘笈,欢迎围观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