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感受 ( 20170910 NO.7 )

今天写的三个内容与感受,彼此没有关联性,只是将这一周看到的对自己内心有所触动文章,摘录部份分享出来。

1:浅一点  (选择和平,还是选择战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战时期,纳粹德国集中营里关押着许多手无缚鸡之力的妇女和儿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犹太人!这里的人几乎每天都在惨遭杀害和折磨。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一个小女孩,某天她的妈妈和其他几名妇女被士兵带走了,再也没有回来,小女孩每天都在集中营里四处询问母亲的下落。大人们不忍心她伤心就骗她说:你妈妈去找爸爸了,很快就会回来。天真的小女孩很高兴,每天坐在门口盼望父母亲的归来,每天唱着妈妈教她的儿歌一遍又一遍,这也是集中营里唯一拥有生机的声音了。

小女孩最终还是没能等待妈妈回来,有一天数千名犹太人包括小女孩在内被纳粹士兵用刺刀向外面驱赶,将他们逼上了刑场,刑场上早就挖好了一个巨大的大坑,准备活埋他们。面对死亡的恐惧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一个接一个的被士兵无情的推下深坑,当一个士兵走到小女孩面前准备推她下去时,小女孩睁大雪亮的眼睛对士兵说:“刽子手叔叔,请你把我埋浅一点好吗?要不等妈妈来找我的时候她会找不到我。”  ”

纯真的小女孩最后没能逃出魔掌,看到这里我非常心酸,好想穿越回去,能抱抱这个小女孩,带她离开。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政治关乎复杂的利益,其实无论战争出于什么目的,受伤害最多的都是普通百姓,我相信其中的人性善与恶,都必将引起人们更多的思考,而不是麻木!

社会虽然在进步,但亦不能避免类似的问题。2015年的土耳其难民沉船事件,那个因叙利亚战争,偷渡避难的3岁小朋友,遇难后的尸体被冲上岸的图片曾经给我的深深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起前不久中印对峙事件中,那些整天嚷嚷着让中国打仗的人,想像一下如果有了战争,我们大家会是什么样子。他们还会不会继续以一种事不关己,但说无妨,不必认真的心态评论下去。

中国这么和平多好,希望世界没有战争!

2:记忆点 (选择出品,还是选择平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讲述一个人如何将一家600个餐位的酒店中餐厅店起死回生的经历。

在接下这个中餐厅之前,她从未接触过餐饮,运营餐厅的六年时间里乱撞碰壁,用了许多招数,基本都以失败告终。

眼看竞争对手越来越多,餐厅接连亏损,她被逼到绝路,但最终,她找到了问题所在,盘活了这家店,招牌菜品更是由最初的日卖60-70份,到现在的日卖1200份。

改变从作者无意间看到了一句话开始,“品牌定位模糊,产品没有卖点,消费者没有记忆点,营销没有发力点”

作者深受触动,开始思考:

“这是说我吗?我对照看看,没错,是我!”

我们没有什么品牌,看店名就是一家大而全的粤菜馆;产品卖点,我扒拉扒拉想想,我们的产品中规中矩,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特色;如果提起我们店,连我们自己都说不出最大的记忆点是什么;我一直以来的营销始终围着优惠转,我没有海底捞那样变态好的服务,也没有全聚德那样的高度聚焦的精品,好像一个中年妇女,普普通通平平常常,放到人堆里完全没有识别性。

发现最终问题所在:出品

“别人不会因为你的菜品多而选择你,只会因为你的菜品好吃而选择你”。

我仿佛在黑暗中一直摸索前行,突然看到一丝光亮,脑洞大开。

是出品!出品!出品出了问题,我们没有一款过硬的拳头产品,没有一款被别人提起就不会忘记的招牌菜,没有一个回到家夜晚做梦都会流口水的明星菜式。

我马上打开酒店菜谱仔细翻看,一百多道菜,好几十页,却没有一个可以触动我内心的灵魂菜式,豆腐做的不错,粉丝味道也可以,可是这些都没有办法担当起招牌菜大任,用娱乐圈的话说,气场不够!我开始意识到了,因为我不是专业人士,因此对出品从来没要求过,我仅仅是希望客人无投诉,却忽略了这样远远不够,必须是让客人想再来。马上要找到一款让客人过目不忘流连忘返的招牌菜,这个菜必须是大气,肉类,主菜,有卖相味道好价格适中。

目标一旦明确,剩下的就是执行,我终于明白,厨师能把菜做好,但是做管理的还要指明方向,就好像导演和演员的关系,一部戏你导得不好请来成龙章子怡也没用。我不会做菜,但以我的职业敏感性,找个菜出来应该不费事,一番研究,找到市场空白的招牌菜,我锁定了酸菜鱼.......”

虽然看到是经营方面的分享,让自己大开脑洞,受益很多。其实联想到自己本身的经营也是一样,你是中规中矩,选择过简单,做起来容易的方式生活呢,还是重视出品,选择过困难,但是值得的方式生活呢?我想不同选择必定带来不同的人生。


3:微笑点  (选择喜悦,还是选择忧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开始随着你的呼吸,放松所有的肌肉。专注地保持脊背挺直,并且随顺你的呼吸。轻轻的微笑,脸上所有的肌肉都会开始放松,轻轻的微笑,保持得越久越好,那微笑正如你在佛陀脸上看到的那样。

放下,放下所有的事情,像是那水生植物随波漂流,水面下的河床却保持如如不动,除了呼吸和轻轻的微笑,心无牵挂,达到沉静的状态,内心充满祥和与喜悦。保持这种安静与平和。

把自己想像成一颗被丢进河里的鹅卵石,毫不费力地沉入水里。它以最短的距离下沉到河底,沉到那最佳的休憩处,自始至终不沾染任何东西。

如果在静坐的当下,你无法生出祥和和喜悦,那么未来本身也会像流水般淌过,你无法阻挡它的流逝。在它成为现在时,你也无法好好地活在当下。喜悦与祥和,正是静坐的当下生出的喜悦与祥和。如果你在此时此地无法体悟到它,你在别的地方也体悟不到。不要如影形般追随你的思绪,不要跟着思绪跑,在当下体会喜悦与祥和。”

女儿生病一周,兼顾工作与照顾女儿,有些辛苦,身体也生病了,好在挺了过来。睡前借用坐享来回复精力,同时重读了部分《正念的奇迹》,过往更多的关注呼吸,常常忘记了微笑。其实正反映自己的真实状态,过多的为未来忧虑,当下活的沉重,为了做事而做事,常常为自己的不足之处自责,却不能时时为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东西感到喜悦,不懂得放松,缺少豁达乐观的心态,就不能有颗宁静的心与清澈的头脑。

借用一行禅师的话,再次提醒下自己:正念让我们真正地活着。过好真实的这一刻,这一刻就是生活本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