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教练+觉察日记的奇迹

《觉察日记的奇迹》

各位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小伙伴们,大家晚上好!遇见是上帝送给人类最好的礼物,真的非常开心能用微信分享的方式与大家在空中相遇,共同来探讨《觉察日记的奇迹》这个话题,也期望在这个能量场中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嘚瑟一下

我是徐涛,坐标陕西安康,我将在接下来的45分钟时间内,从三个维度给大家分享今天的主题《觉察日记的奇迹》


分享路线图



说到觉察日记就得提到《五维教练领导力》,觉察日记是五位教练领导力课程中课后练习的五项打卡作业中的一项,在这次分享中,本应当把它叫做五项打卡日记,但是考虑到这五项打卡内容当中,其实都是觉察的过程,而且用觉察的理念去体验这五项打卡最为贴切,所以我尝试着把五项打卡日记它叫做觉察日记,

那么今天要分享的第一部分是一起了解一下什么是《五维教练领导力》。

第二部分将给大家分享《觉察日记》的神奇之处。

第三部分将给大家分享今天的核心内容《觉察日记》的写法与工具的使用。

现在我们就一起进入到主题的第一部分,简单先来回顾一下《五维教练领导力》。

第一部分《五维教练领导力》课程

1、教练技术的定义:通过一系列有方向,有策略的沟通过程,洞察被教练者的心智模式,向内挖掘潜能,向外发现可能性,令被教练者达到有效的目标。

2、五维教练领导力既是一门综合Paul Jeong博士的5R、教练技术、积极心理学、NLP、萨提亚、高效沟通等内容,致力于提升领导力的课程,又是中国卓越教练型学习社群的入口。

3、五维教练领导力标准课主要讲什么?

五维教练领导力的标准课分为4个模块:

理法篇、心法篇、功法篇、技法篇。

在4个模块中会涉及:

1个测评:干预测评量表

2个功法:3F倾听+强有力提问

3个成果:觉察+丰盛+规条日记

4个法门:教练理法+功法+心法+技法

5个工具:AI+双轮+核心价值观+觉察日记+逻辑


模块

我们今天所分享的这些内容就是基于以上课程当中由陈序老师设置的课后练习五项打卡中的重要内容。

第二部分:神奇的《觉察日记》

在陈序老师设置的课后练习五项打卡中分别有以下5项内容:

1. 强有力的提问,

2. 觉察日记,

3. 松规条日记,

4. 发现美的眼睛,

5. 丰盛日记

这5项内容的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五维教练领导力》小程序,点击小程序下滑到最后菜单底部,就可以找到相应的打卡23天模版。接下来我们看一看,五项打卡内容当中当中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


五项打卡微信小程序


打卡内容

从我的一个故事说起:

我清楚的记得,那应该是2015年的10月分的一天,应该是凌晨两点多,那天晚上雨下的特别的大,雷声几乎要击破玻窗户的玻璃,大雨哗哗作响,似乎能听到雨水会把树叶折断的声音,一切的氛围笼罩在了漂泊大雨中。我和往常一样,拖着自己疲惫、憔悴的身体,久久不能入睡,那应该是我失眠的第三个月。

三个月前,我因为一个生意的失败陷入了困境,我不断的在指责自己的失败的原因,处理事情的过错,埋怨他人的他人的过失,我开始怀疑我自己的能力,怀疑他人的用心,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

那天晚上我和往常一样打开了手机,试图用音乐来麻醉自己。那一刻,我不经意间点开了一个链接,就是这个链接让我告别了几个月的失眠噩梦。

那个链接是一堂关于如何写日记的课程,里面讲了许多写日记的好处核疗愈心灵的方法,我似乎找到了自己的一些心灵的碰撞,因为在那一刻,我多么需要内心的碰撞以及安慰自己的方法。所以,第二天我开始尝试着用所教授的方法写日记。

刚开始的第一天,我拿起笔用了很长很长的时间,都没能写出几个字来,因为我不知道写什么,或者写什么比较合适,但我并没有让我放弃,我坚持了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就这样,我持续写了大概有一个月,慢慢的,我惊奇的发现自己从一个字也不会写,慢慢的能写到几十个字,甚至几百字,而且能把自己的想法,心得和经验慢慢地记录了下来.

就这样,让我从自己的写日记的过程当中,梳理出了源源不断的话题,在源源不断的话题中找到自己处理事情的方法,经验和心得以及内心所向往的东西,慢慢的我发现我从几个月前恐惧、焦虑、不安中慢慢的走了出来。一个月过后,失眠终于离开了我……

通过写日记,我知道自己对成功和幸福的定义并不是想象的那样,我渴望的快乐也并不是我常常看到的,那些都是一些假象,而我内心真正需要的是我在早晨静下心来,回头看看昨天做的事情、说的话、所拥有快乐和不快乐的情绪,那个时候,我明白了明心见性的体会。我同样的方法我梳理着自己的事业的经验心得以及体会,理出了一整套思路和做事的方法

第二年,我使用这些方法在事业方面得到了丰厚的收获……

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几乎每天都写,从最早的几十个字到现在的一篇日记大概有一千多字甚至2000字……

然而,写日记就像演电影一样,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我写着写着,我发现日记里面慢慢的有一了些不满,一些抱怨,一些指责,把自己不停的与身边的开始对比……而且我觉得慢慢的不太想写下去

世界总是那么奇妙,就在我遇到这种困惑时我在无意当遇上了五维教练领导力这个课程。


五维

课程中有五项打卡日记的内容,这个日记让我重新找回了自己,让我找回了本身应该属于积极乐观开心的自我,让我觉得自己身上充满了能量和喜悦感,我不在用过去的方法来写日记。我对新的日记的书写办法充满着信心与期待

当然,我的故事不可能涵盖这些日记所有的功能以及神奇之处,每个人的角色不同,理解不同,还有更多的未知等待您去探索

那么,日记的5项内容都具体写一些什么呢?


觉察日记的内容


强有力的提问:提问是一门艺术,提问背后的假设是什么呢?提问若要有效,要强有力,引发对方的思考,需要我们带着好奇与欣赏,完全相信对方有资源和能力去找出方案。每个人的世界都有自己内在的逻辑,在这个逻辑里是“对”的。它不需要被旁人纠正和修补。而旁人无论多么高明,多么智慧,都无法代替当事人去思考去行动。强有力的提问就是唤醒对方的潜能,帮助对方获得希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我们可以通过写日记的方式刻意练习自己的提问方法帮助他人,唤醒自己

觉察日记:由于相对固定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对稳定的思维模式、处事方式、情感情绪模式、相对稳定的身体语言以及各种习惯,所以无法觉察到这些机械性的模式及其根源,只能由各种命运牽着走,自己完全没有自主性,只能随波逐流。这就是所谓的沉睡的状态,而觉察,就是要摆脱这种机械性,不被过去的各种外力牽引,这就首先要觉察到心中到底是什么被外界牵引走了,让我们学会自我觉察,让我们随时生活在每个当下自我沟通,自我觉察,提升自我的觉知能力,在生活中所有发生的事件我们都可以重复的问自己,直到内心的答案涌现,让每一个事件当作的镜子一般,来反观自我,内观自己并从中得到领悟及智慧。当每一件事情都能让自己觉察到自己的问题时,那么就能洞察到深层的智慧,运用这份智慧,许多问题自然可以迎刃而解,这就是自我觉察的方法所帯给我们真正的目的。

松规条日记:信条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几十年来的行为、情绪都受其影响,是很难说服自己的,跟着教练工具“松规条”一步步走,你将会有所解脱,让自己更加自由,更加放松,将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中美好的事物有很多,阳光,草坪,鲜花。有很多美好的情感,只是我们被现实的残酷和繁琐蒙敝,心灵不得舒展,视线不够长远,以致于对身边的美好熟视无睹,解放自己,解放心灵,眼睛会更清亮,突然间会发现美就在身边。我们为什么不可以通过照片将我们心中的世界变成我眼中的世界呢?每一张照片都可以给我无穷的遐想,让我们一起每天发现你的世界的美好,每天拍下你看到的美好的一张照片,并加以文字描述,并把他用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来,让我们时刻拥有发现美的眼睛

丰盛日记:奥普拉曾经写到,每天清晨,当你拉开窗帘第一眼望出去,不管天气如何,雾蒙蒙、多云还是晴天,我的心中都充满了感恩:我又有了新机会。每天写下四件让人感激的事情。于是,她发现除了幸福感,自己的一切都在不断的增长。丰盛日记让我们不断发掘我们内在和外在已经拥有但未留意或从未发现的奥秘,让我们不断的活在当下的幸福里。

这些日记除了以上作用于外,我们还可以客观平衡梳理记录前一天的情绪,用清醒的头脑和经验规划新的一天,准确的记录自己的内心价值观和人生观,让自己完全归零,重新出发,散发出更多光芒

第三部分  写法与工具的应用

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常把一个人新的习惯或者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3天的现象称之为23天效应,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动作连续重复23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性的动作。

如果我们把觉察日记每天都写,应用到日常生活当中,让它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和一种固定的模式,融入到自己的生活,日久天长,这些重复的习惯就会产生裂变的效应。它将会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潜能。


写觉察日记的工具与方法

接下来分享一下如何重复的写《觉察日记》

1. 模版

2. 工具

3. 注意事项

1、模版(现将五位打卡中的模版推送给大家)

1、强有力的提问

* 开放式的提问,是指提出比较概括、广泛、范围较大的问题,对回答的内容限制不严格,给对方以充分自由发挥的余地。这样的提问比较宽松,不唐突,也常得体。这样的提问对方需要经过深度思考才能回答的问题。这也是唤醒潜能的问题。

* 未来导向的提问,这样的提问更注重未来行动的提问。帮助获得希望的提问

* 如何型的提问,含如何或怎么样词汇的提问。帮助对方积极面对现状,寻找解決问题方案。

事件:

* 开放式提问:

* 未来导向提问:

* 如何型的提问:

2、觉察日记

遇到任何事情我们都可以从事实真相、感受情绪、聚焦意图三方面来觉察自己,这样的觉察可以提升我们自己的觉察能力,唤醒自己的心灵,使自己不再迷失,人困境中走出,并迈向自悟的大道

事件(冲突):

情绪(状态):

意图(期望):

反思:

行动:

3、松规条日记

我应该总是

我可以总是

我可以有时

条件是:

1、

2、

3、

4发现美的眼睛:

5丰盛日记

我拥有「感受自我内在的丰盛」:

我拥有「感受身体情绪的丰盛」:

我拥有「感受周围关系的丰盛」:

我拥有「感受外部环境的丰盛」:

2、工具


工具

有了写日记的模板,我们应该还要有写日记的载体,彼得圣吉说,教会人们一种思维方式,应当给他工具,通过工具的使用来训练思维方式。

今天推荐使用的工具有两种,第一种是使用五维教练技术打卡小程序,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五维教练领导力》小程序,点击小程序,然后下滑到最后菜单底部,就可以找到相应的打卡23天模版。我们可以每天在这里使用模板写日记

我们也可以使用另外一种工具,叫做印象笔记,我们可以下载印象笔记App,使用我刚才给到大家的模版,复制模版到笔记当中,每次写日记时只用点击印象笔记上方的三个小点,把模板创建笔记本副本,然后更改日记日期就可以了,这样就可以每天创建一个日记,而且可以随时随地的在手机上写,非常的高效和方便,也便于查阅

3、注意事项(我想还是从一个小故事说起)

一个村子面住着一个男人,他有3个妻子。一天,这个男人决定要去远行。他平时对第一位妻子很好,经常将把她带在身边,是他最疼爱的妻子。他问第一位妻子:“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啊?第一位妻子回答说:“不,我不想去!”听到妻子的回答后,这个男人很失望,他转而去询问第二位妻子同样的问题。第二位妻子虽然有时候会跟男人吵架,但也很疼爱地。“想不想跟我一起去行呢?”第二位子回答说:“真遗憾,我不能陪您,但我可以送您出村子。请原谅我男人心想:我都这么求你们了,你们竟然都拒绝我!亏得我这么疼爱你们…感到伤心的男人最后去问第三位子。男人平常很少理会第三位妻子,有时候甚至会忘记她的存在。“你要跟我去吗?”第三位妻子露出温柔的微笑说:“是的,您要去的地方,不管是哪里,我都会陪伴您到最后。假如您觉得可以的话,就请带上我吧!我很高兴!”男人听到第三位要子的话十分感动,泪流满面地说:“平常我经常忘记你,真是抱数。没想到你们3个人里面最为我着想的人竟然是你。说完之后,男人感动地流着眼泪,将第三位要子紧紧地接在怀里。这个故事到底有什么含意,你听懂了吗?

男人的这趙旅行其实是“死亡之旅”。也就是说,这个男人即将死去,在临死之前,3个妻子登场了。第一位妻子象征“金钱”。男人平常最在意的就是金钱,可是临死之前却无法带走第二位妻子象征“家人”、“亲友”或“恋人”。不管对他的爱意有多深,去世后也只能送他出村子而已。我们的亲人、朋友、恋人,最多只能看着我们死去却不能陪我们一起走那第三位妻子到底象征什么呢?它和我们不离不弃,一体同心,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忘记它的存在。没错!它就是我们的“灵魂”。讲到这里,我们应该怎样在日记中书写灵魂呢?这听起来好像很难,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记录真实的自我。在日记中不说假话写下真心话,即使只写几行,可以帮我们找回真正的自己

在我写日记的过程中我总结了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1. 在晨间写日记

2. 不要逞强、尊重内心

3. 冷静下来写日记

4. 养成习惯

5. 不要超过5分钟

6. 写不出来也不要停下来

1、晨间写日记:

在晨间写日记的优点

* 可以准确的记录前一天发生的事情

* 客观平衡的看待自己的感情和情绪

* 早上时间最自由

* 可以将宝贵的经验或者回忆在当天灵活的运用

2、不要逞强、尊重内心:

就像刚才讲的故事一样,不要写任何好听的话和满足虚荣心的话,哪怕只是为了一点点的自尊心,除了真心话之外,其他都是多余的

3、冷静下来写日记:

只有冷静下来的情绪才是最真实最理性的,也具有参考价值

4、养成习惯:23天以后就会形成一种习惯,之后也不要停下来,让它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这些重复的习惯日久天长就会产生裂变的效应。它将会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潜能。

5、不要超过5分钟:只要能在五分钟内完成,就有可能变成习惯,如果要花更多的时间的话,除非有很大的动力,否则很难变成习惯,只要身体记住了五分钟写日记的感觉之后,即使多花几分钟也没有关系,不过开始还是要请大家记住这个大原则。

6、写不出来也不要停下来:

刚开始写日记的时候,很有可能写不出来或者卡顿,不要停下来,只要你坚持往下写,哪怕写不出来,第二天继续,时间长了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思路。以上5点就是写觉察日记的注意事项

讲到这里,今天的课程基本上已接近尾声,那么我们现在再简单的回顾一下今天所讲的大致内容:

第一部分回顾《五维教练技术》课程

教练技术的定义

五维教练领导力属性

标准课的内容:

1个测评:干预测评量表

2个功法:3F倾听+强有力提问

3个成果:觉察+丰盛+规条日记

4个法门:教练理法+功法+心法+技法

5个工具:AI+双轮+核心价值观+觉察日记+逻辑

第二部分神奇的《觉察日记》的打卡内容

1. 强有力的提问,

2. 觉察日记,

3. 松规条日记,

4. 发现美的眼睛,

5. 丰盛日记

第三部分讲述了今天分享的核心内容《觉察日记》的写法与工具的使用

1. 模版

2. 工具

3. 注意事项

我想说的是觉察日记可能不会让你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日久天长,你一定会发现,工作上的麻烦能够轻松的解决,人际关系也慢慢变好,而且你每天都笑容满面,心存喜悦,你不在将所有的问题归咎于别人或外部环境。

大多数人都是过着与梦想与现实分离的生活,不管获得了什么物质的生活,取得了什么样的资格,那种幸福都不会持久,觉察日记可以帮助我们将梦想与现实结合起来,展开全新,令人兴奋的人生旅程

在分享结束前,我想要特别感谢今天的主持人小初,贾博教练、以及为这次分享筹备付出小组的成员、老师、班主任。更感谢正在聆听的您,谢谢大家


传说中的陈序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