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系列40道基础题

  1. 下面不属于ECMAScript规范的范围的是:( )
    A、 数据类型
    B、 语法
    C、 DOM事件
    D、 内置对象和函数的标准库
    答案:C
    解析:DOM事件不属于ECMAScript的部分;ECMAScript定义的内容:语法、类型、原型和继承、内置对象和函数的标准库。
    考点: ECMAScript定义规范的理解,来自《第一节:什么是ES6?新手该如何理解》的内容。

  2. 下面不属于关键字let的特点的是:( )
    A、 只在 let 命令所在的代码块内有效
    B、 会产生变量提升现象
    C、 同一个作用域,不能重复声明同一个变量
    D、 不能在函数内部重新声明参数
    答案:B
    解析:使用var关键字才会产生变量提升的现象。关键字let不会产生变量提升现象,所以必须先声明定义后使用,否则程序抛出异常。
    考点:关键字let的使用注意事项,来自《第二节:ES6新增了let关键字,干嘛用的?》的内容。

  1. 关于关键字const,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用于声明常量,声明后不可修改
    B、 不会发生变量提升现象
    C、 不能重复声明同一个变量
    D、 可以先声明,不赋值。
    答案:D
    解析:声明后必须赋值,负责程序会抛出异常。
    考点:关键字const的使用注意事项,来自 《第三节:ES6中另一个不得不说的关键字const》的内容。
  1. 在数组的解构赋值中,var [ a,b,c ] = [ 1,2 ]结果中,a、b、c的值分别是:()
    A、1 2 null
    B、1 2 undefined
    C、1 2 2
    D、抛出异常
    答案:B
    解析:在解构赋值过程中,赋值不成功,变量的值会变成undefined,不会抛出异常。
    考点:数组的结构赋值使用注意事项。来自 《第五节:一个令人兴奋的ES6新特性:解构赋值》的内容。
  1. 在对象的解构赋值中,var {a,b,c} = { “c”:10, ”b”:9, ”a”:8 } 结果中,a、b、c的值分别是:()
    A、10 9 8
    B、8 9 10
    C、undefined 9 undefined
    D、null 9 null
    答案:B
    解析:对象的解构赋值不会受到属性的排列次序影响。
    考点:对象解构赋值和数组解构赋值的区别。来自 《第五节:一个令人兴奋的ES6新特性:解构赋值》的内容。
  1. 关于模板字符串,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 使用反引号标识
    B、 插入变量的时候使用${ }
    C、 所有的空格和缩进都会被保留在输出中
    D、 ${ }中的表达式不能是函数的调用
    答案:D
    解析:${ }中可以放任意的JavaScript表达式,包括运算表达式、对象属性、函数调用等。
    考点:模板字符串的特点。来自《第六节:ES6为字符串String带来哪些好玩的特性?》的内容。

  2. 关于字符串扩展的新函数,下面描述错误的是:()
    A、 includes函数用于判断字符串中是否含有指定的子字符串
    B、 repeat函数将目标字符串重复N次,目标字符串被修改
    C、 startsWidth函数判断指定的子字符串是否出现在目标字符串头部位置
    D、 endWidth函数判断指定的子字符串是否出现在目标字符串尾部位置
    答案:B
    解析:repeat函数将目标字符串重复N次,会返回一个新的字符串,不影响目标字符串。
    考点:String字符串的新特性repeat函数的使用。来自《第六节:ES6为字符串String带来哪些好玩的特性?》的内容。

  1. 关于数值的扩展,window.isNaN(“abc”) 和Number.isNaN(“abc”)的结果分别是:()
    A、 true false
    B、 false true
    C、 true true
    D、 false false
    答案:A
    解析:window.isNaN函数会把非数值的参数转化成数值再进行判断,而Number. isNaN只对数值类型有效,非数值类型的参数一律返回false。
    考点:isNaN函数从全局函数移植到Number对象后的区别。来自《第七节:ES6为数值做了哪些扩展?》的内容。
  1. 关于数值扩展的Number.isInteger函数,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A、 用来判断是否是整数,返回布尔值。
    B、 Number.isInteger(3);结果为:true
    C、 Number.isInteger(3.0);结果为:false
    D、 Number.isInteger(3.01);结果为:false
    答案:C
    解析:在JavaScript内部对整数和浮点数采用一样的存储方式,因此小数点后如果都是0的浮点数,都会被认为是整数。
    考点:Number.isInteger函数使用的注意事项。来自《第七节:ES6为数值做了哪些扩展?》的内容。
  1. 数组扩展的fill( )函数,[1,2,3].fill(4)的结果是:()
    A、 [4]
    B、 [1,2,3,4]
    C、 [4,1,2,3]
    D、 [4,4,4]
    答案:D
    解析:fill函数的参数会把原数组的每个元素填充成指定的参数。
    考点:对fill( )函数的了解和使用。来自《第八节:ES6为数组做了哪些扩展?》的内容。
  1. 数组的扩展中,不属于用于数组遍历的函数的是:()
    A、 keys( )
    B、 entries( )
    C、 values( )
    D、 find( )
    答案:D
    解析:find函数用于找出数组中符合条件的第一个元素,并不是用于遍历数组。
    考点:利用数组的新特性来实现数组的遍历。来自《第八节:ES6为数组做了哪些扩展?》的内容。
  1. 关于对象的扩展,错误的是:()
    A、 ES6中对象的表示法更加简洁
    B、 对象的属性名可以是表达式
    C、 对象的方法名不可以是表达式
    D、 当属性名为表达式的时候,需要使用[ ]标识
    答案:C
    解析:对象的方法名同样可以是表达式,使用[ ]标识。
    考点:对象的新特性的使用注意事项。来自《第九节:ES6为对象做了哪些扩展?》的内容。
  1. 关于对象的Object.is函数,错误的是:()
    A、 用于判断两个值是否严格相等
    B、 用于判断两个值是否抽象相等
    C、 Object.is(3,'3') 结果是:false
    D、 Object.is(3,3.0) 结果是:true
    答案:B
    解析:Object.is函数判断两个值是否严格相等,或者说全等,作用等同于全等符号:===
    考点:Object.is函数的了解和使用注意事项。来自《第九节:ES6为对象做了哪些扩展?》的内容。
  1. 函数的扩展中,关于rest参数的描述,正确的是:()
    A、 获取函数剩下部分的参数
    B、 rest参数不可以是函数的最后一个参数
    C、 获取函数的第一个参数
    D、 一个名叫rest的参数
    答案:A
    解析:rest参数用于表示且必须是函数的最后一个函数,后面不可以再跟其他参数,故B选项是错的。它的表示法表示法使用...(三个点)+ 自定义的参数名,故D选项是错的
    考点:rest参数的理解和使用。来自《第十节:ES6为函数做了哪些扩展?》的内容。
  1. 关于箭头函数的描述,错误的是:()
    A、 使用箭头符号=>定义
    B、 参数超过1个的话,需要用小括号()括起来
    C、 函数体语句超过1条的时候,需要用大括号{ }括起来,用return语句返回
    D、 函数体内的 this 对象,绑定使用时所在的对象
    答案:D
    解析:函数体内的 this 对象,绑定定义时所在的对象,而不是使用时所在的对象。这点很重要,连载第十节的时候还特意加了一节讲这个内容。
    考点:箭头函数的使用注意事项。来自《第十节(补课):函数的扩展 — 箭头函数的this使用》的内容。
  1. 关于Symbol,错误的说法是:()
    A、 是ES6新增的一种数据类型
    B、 Symbol() === Symbol() 结果为false
    C、 Symbol('same') === Symbol('same') 结果为true
    D、 当symbol值作为对象的属性名的时候,不能用点运算符获取对应的值。
    答案:C
    解析:symbol是独一无二的值,虽然它们的描述都是“'same'”,但是对应的值还是不一样的,所以结果为:false。
    解析:关于Symbol的使用注意事项,来自《第十一节:JavaScript有了一种全新的数据类型:Symbol》的内容。
  1. 下面运算结果,结果为true的是:()
    A、 Symbol.for('name') == Symbol.for('name')
    B、 Symbol('name') == Symbol.for('name')
    C、 Symbol('name') == Symbol('name')
    D、 Symbol.for('name') == Symbol('name')
    答案:A
    解析:Symbol.for函数会根据参数名,去全局环境中搜索是否有以该参数为名的symbol值,有就返回它,没有就以该参数名来创建一个新的symbol值,并登记在全局环境中,而Symbol每次都会创建一个独一无二的值,不会登记在全局环境中。
    解析:Symbol和Symbol.for创建变量的区别,来自《第十一节:JavaScript有了一种全新的数据类型:Symbol》的内容。
  1. 关于Proxy代理,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A、 可以理解成在目标对象之前,架设一层“拦截”
    B、 Proxy的get 方法用于拦截某个属性的读取操作。
    C、 Proxy的set方法用于拦截对对象的写操作。
    D、 一旦对象设置Proxy代理后不可取消,所以要谨慎操作
    答案:D
    解析:可以用Proxy.revocable( )来取消代理,并不是不可以取消的。
    考点:Proxy代理的设置和取消代理,来自《第十二节:ES6 Proxy代理 和 去银行存款有什么关系?》的内容。
  1. 关于for...of的简述,说法错误的是:()
    A、 它可以遍历所有具有iterator 接口的数据结构
    B、 不可以用break来终止循环
    C、 使用continue可以跳过当前循环
    D、 可以遍历DOM list对象
    答案:B
    解析:for...of可以用break来终止循环,而传统的forEach则不可以用break终止循环,这正是for...of相对forEach的优势
    考点:for...of遍历相对于传统便利方式的优势,来自《第十三节:易学又实用的新特性:for...of》的内容。
  1. 关于set结构,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A、 创建一个实例需要用new关键字
    B、 结构成员都是唯一的,不允许重复
    C、 使用add方法添加已经存在的成员会报错
    D、 初始化的时候接受数组作为参数
    答案:C
    解析:使用add方法添加已经存在的成员,会自动忽略相同的值,相同的值保留一个。
    考点:set结构的特点,来自《第十六节:ES6新增的 Set 和 WeakSet 是什么东西?》的内容。
  1. 关于Set结构的实例方法,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A、 set方法用于添加成员
    B、 clear方法用于清除所有成员。
    C、 entries方法返回成员的位置索引和值的遍历器
    D、 values方法返回成员值的便利器
    答案:C
    解析:返回的是键名和键值的遍历器;特别注意的是:set结构的键名和键值是同一个值。
    考点:set结构键名和键值的特点,来自《第十六节:ES6新增的 Set 和 WeakSet 是什么东西?》的内容。

22.关于WeakSet结构,说法错误的是:()
A、与Set结构一样,成员值都是唯一
B、成员值必须是对象
C、WeakSet 中的对象都是弱引用
D、可以forEach( )方法实现遍历
答案:D
解析:WeakSet结构是不可遍历的,所以它不存在forEach方法,以及keys()、values()、entries()方法,这是它和Set结构不同处之一。
考点:Set和WeakSet的不同点,来自《第十六节:ES6新增的 Set 和 WeakSet 是什么东西?》的内容。

  1. 关于Map结构的介绍,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A、 是键值对的集合
    B、 创建实例需要使用new关键字
    C、 Map结构的键名必须是引用类型
    D、 Map结构是可遍历的
    答案:C
    解析:键名可以是任何数据类型,这是Map结构的最大特性,也是Map结构和传统对象Object最大的区别。
    考点:Map结构的键名特点,来自《第十七节:ES6新增的Map和WeakMap 又是什么东西?》的内容。
  1. 下列Map结构的键名数据类型,描述错误的是:()
    A、 键名可以是数组类型的值
    B、 键名可以是Symbol类型的值
    C、 键名值可以是null
    D、 键名值不可以为undefined
    答案:D
    解析:undefined也可以做为Map结构的键名。
    考点:Map结构键名的值类型,来自《第十七节:ES6新增的Map和WeakMap 又是什么东西?》的内容。
  1. 关于WeakMap结构,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创建实例需要使用new关键字
    B、 键名可以是任何类型的值
    C、 WeakMap结构不支持clear方法
    D、 WeakMap结构不可遍历
    答案:B
    解析:WeakMap结构的键名必须是引用类型的值,也是它和Map最大不同之处。
    考点:Map和WeakMap的不同点,来自《第十七节:ES6新增的Map和WeakMap 又是什么东西?》的内容。
  1. ES6的新特性Promise对象的设计初衷是:()
    A、 更好地实现遍历具有iterator接口的数据结构
    B、 为对象的操作增加了一层“拦截”
    C、 独一无二的值,用于对象属性,避免属性名冲突
    D、 让开发者更合理、更规范地用于处理异步操作
    答案:D
    解析:遍历具有iterator接口的数据结构是for...of的作用;为对象的操作增加了一层“拦截”是Proxy代理的设计初衷;独一无二的值,避免属性名冲突是Symbol的设计初衷。而D选项,是Promise对象的设计初衷。
    考点:Promise对象的作用,来自《第十八节:教你如何使用ES6的Promise对象》的内容。
  1. 关于Promise对象的状态,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三种状态分别是:pending初始状态、fulfilled成功、rejected失败
    B、 pending初始状态可以状变成fulfilled成功
    C、 rejected失败不可以状变成pending初始状态
    D、 rejected失败可以状变成fulfilled成功
    答案:D
    解析:A、B、C的说法都是正确的,rejected失败和fulfilled成功之间不能相互转换,故D选项是错误的。
    考点:Promise对象三种状态的转换关系,来自《第十八节:教你如何使用ES6的Promise对象》的内容。
  1. 下面关于类class的描述,错误的是:()
    A、 JavaScript的类class本质上是基于原型prototype的实现方式做了进一步的封装
    B、 constructor构造方法是必须的
    C、 如果类的constructor构造方法有多个,后者会覆盖前者
    D、 类的静态方法可以通过类名调用,不需要实例化
    答案:C
    解析:同一个类的constructor构造方法只能有一个,否则程序会报错。
    考点:类class的声明,来自《第十九节:终于,JavaScript也有了类(class)的概念》的内容。
  1. JavaScript中类的继承使用的关键字是:()
    A、 extends
    B、 inherit
    C、 extend
    D、 base
    答案:A
    解析:extends才是JavaScript中类的继承关键字,其他的选项都不是。
    考点:类的继承知识,来自《第十九节:终于,JavaScript也有了类(class)的概念》的内容。
  1. 在类的继承中,关于super的说法错误的是:()
    A、 在子类的构造函数,必须先调用super( )
    B、 super相当于子类的引用
    C、 先调用super( ),才可以使用this
    D、 super( )相当于父类构造函数的调用
    答案:B
    解析:super是父类的引用,我们可以通过super来调用父类的方法和属性。
    考点:类的继承,来自《第十九节:终于,JavaScript也有了类(class)的概念》的内容。
  1. 下列数据结构中,不能被for...of遍历的是:()
    A、 Array数组
    B、 Object对象
    C、 String字符串
    D、 Set结构
    答案:B
    解析:只有该数据结构实现了Iterator遍历器接口才可以被for...of遍历,而数组,字符串,Set和Map结构正式这样的可遍历对象。而普通的Object对象并没有实现Iterator遍历器接口。
    考点:具有Iterator接口可遍历对象,来自《第十四节:ES6的 Iterator 遍历器到底是什么?》的内容。
  1. 关于Iterator遍历器的说法,错误的是:()
    A、next( )方法是Iterator遍历器的核心
    B、当next( )返回对象的done属性为fasle,遍历结束
    C、具有Iterator接口的对象视为可遍历对象
    D、可以自定义一个可遍历对象和其遍历行为
    答案:B
    解析:当next( )返回对象的done属性为fasle,表示遍历未结束,done属性为true时,表示遍历结束。
    考点:Iterator遍历器的原理,来自《第十四节:ES6的 Iterator 遍历器到底是什么?》的内容。
  1. 关于新特性Generator函数的描述,错误的是:()
    A、 Generator函数,又称生成器函数
    B、 声明Generator函数的关键字是:function*
    C、 Generator函数执行后得到的一个生成器
    D、 使用return语句使Generator函数暂停执行,直到next方法的调用
    答案:D
    解析:使函数暂停执行的关键字是yield,不是return;return语句是使函数停止执行并退出。
    考点:Generator函数的特点,来自《第十五节:有一种特殊的函数叫:Generator函数》的内容。
  1. Generator函数的yield关键字的作用是:()
    A、 停止执行
    B、 退出函数
    C、 暂停执行,等待next( )方法调用
    D、 停止执行,可自行恢复执行
    答案:C
    解析:Generator函数可以有很多个yield。而return代表的是终止执行,yield代表的是暂停执行,后续通过调用生成器的next( )方法,可以恢复执行。
    考点:yield关键字的关键字,来自《第十五节:有一种特殊的函数叫:Generator函数》的内容。
  1. 在Generator函数中,yield语句的作用是:()
    A、 调用另外的Generator函数
    B、 暂停执行,待next( )方法调用后恢复
    C、 停止执行,退出函数
    D、 调用任意的其他函数
    答案:A
    解析:关键字yield
    来实现调用另外的Generator函数。如果一个Generator函数A执行过程中,进入(调用)了另一个Generator函数B,那么会一直等到Generator函数B全部执行完毕后,才会返回Generator函数A继续执行。
    考点:关键字yield*的作用,来自《第十五节:有一种特殊的函数叫:Generator函数》的内容。
  1. 关于ES6的module模块,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可以有效解决大型系统文件复杂的依赖问题
    B、 使用export语句可以选择性地向外部暴露自己的属性或者方法
    C、 使用import语句导入其他模块的属性或者方法
    D、 目前大部分主流浏览器都支持module模块
    答案:D
    解析:目前(2016年上半年)还没有浏览器支持module模块的开发,需要借助转码工具才可以使用。A选项是ES6的设计初衷之一,B选项是export语句的正确描述,C选项是import语句的正确描述。
    考点:module模块的使用和实现,来自《一个缺失已久的特性 — module模块》的内容。
  1. module模块中,对下列语句的描述,错误的是:()
    A、 export 导出
    B、 import 导入
    C、 export default 默认导出
    D、 import * as 重命名
    答案:D
    解析:import * as:星号符*实现的是整体导入。而重命名的实现方式是:import { name as myname }。
    考点:module模块的关键字语句含义,来自《一个缺失已久的特性 — module模块》的内容。
  1. module模块中的注意事项,下列说法错误的:()
    A、 除了对象类型以外,导出的属性对外都是只读的
    B、 导入不存在的变量,值为undefined
    C、 导入不存在的变量,程序会抛出异常
    D、 可以为导入的属性和方法取任意名字
    答案:C
    解析:导入不存在的变量,程序不会抛出异常,只是值为undefined。
    考点:module模块的注意事项,来自《一个缺失已久的特性 — module模块》的内容。

  2. 想要获取Map实例对象的成员数,利用的属性是:()
    A、 size
    B、 length
    C、 sum
    D、 members
    答案:A
    解析:属性就是size:获取实例的成员数,其他选项都不是,很多初学者误以为是length。
    考点:Map结构的知识点,来自《第十七节:ES6新增的Map和WeakMap 又是什么东西?》的内容。

  1. 关于定义常量的关键字const,定义一个Object对象{“name”:”Jack”},再对属性name 的值进行修改,如:obj.name = “John”。下列说法正确的:()
    A、 修改常量,程序跑出异常
    B、 程序不抛出异常,修改无效
    C、 修改成功,name的值为John
    D、 程序不抛出异常,name的值为undefined
    答案:C
    解析:用const来声明一个对象类型的常量,就是传址赋值。而不可修改的是对象在内存中的地址,而不是对象本身。所以修改name并不是修改对象的内存地址,所以可以成功修改。
    考点:const定义一个对象时候的注意事项,还记得装修师傅的故事吗?来自《第三节:ES6中另一个不得不说的关键字const》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