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知不知道刘邦要杀他,为什么不起兵造反?

兵仙韩信,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用兵如神的代表人物,他能靠着自己的努力混到后来的地位,真的是非常难得的人才。不过韩信之死,也实在是让人惋惜,如果抛开韩信的人品不看,这样一个军事奇才就这样陨落,实在是让人不由得觉得可惜。不过,韩信当时手握重兵,如果想要反了刘邦也不是没可能,但是为什么韩信没有这样做?

韩信是楚汉之交非常有名的兵仙、战神,他为刘邦争夺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韩信的结局却十分凄惨,被刘邦忌惮,最后惨死在钟室。韩信知道刘邦准备铲除功臣,那他为什么不选择造反呢?

1.因为刘邦手上有一个足以和韩信抗衡的军事奇才,韩信也知道,所以他没有贸然行事。那么这个人是谁呢?

在先讲这个人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他的祖上。此人祖上也是战神,是战国时期大名鼎鼎的李牧将军。李牧是赵国的名将,他这一生在战场上从无败绩,就连所向披靡的秦国铁骑也在他手上吃了大亏。

当时,嬴政信心百倍地派出大将,去攻打赵国,赵国的兵力、士气远不如秦国。李牧就筑起了高高的堡垒,坚守不出。秦国将士连日攻城累的半死,也没杀掉赵国军队多少血。李牧见秦军疲惫不堪,于是带兵趁机歼灭了秦国军队,秦军溃败逃走。

嬴政不死心,随后又派出军队攻打赵国,还是被李牧打败了。最后秦国的战神王翦,用反间计害死了李牧,秦国这才有机会端掉赵国老窝。可惜的是,一代战神竟没有战死疆场。

2.李牧死后,他的孙子中出现了继承他军事才能的人,这人就是李左车,也是唯一可以与韩信抗衡的人。李左车一开始是在项羽阵营附属国赵国成安君的麾下。韩信攻打赵国,李左车提出高筑壁垒,坚守不出的意见。而自己则带领3万轻骑去偷袭韩信的供给部队,断了韩信的粮草供应。

这一计太秒了,简直是李牧对抗秦国的升级版。韩信听说后,也着急了。但是,成安君竟没有采用这一计策。韩信背水一战,打败了成安君,灭掉了赵国。

韩信命将士活捉了李左车,等李左车被带到韩信面前,韩信亲自去为他解了绑,并非常礼貌的向李左车请教。韩信的真诚打动了李左车,李左车为韩信指出了汉军的缺点,还定下了灭掉齐国的策略。

战争胜利之后,刘邦直接让李左车去辅佐太子了。李左车此时也算是刘邦的人了,韩信手握兵权,但却也忌惮李左车。直到韩信被杀之后,李左车也向刘邦提出了辞职。刘邦很爽快地接受了,毕竟用李左车抑制韩信的目的已经达成了。

李左车万年隐居在山林中,不知道他会不会与同样隐居山林的张良碰面?可惜韩信已经被杀了,从这点看还是李左车棋高一着。当然,最厉害的还是刘邦的驭臣之术。

3.韩信是个游戏高手,指挥千军万马跟玩游戏一样。我们把韩信定义为游戏玩家。刘邦是个玩人的玩家,所以韩信游戏玩的再好,最终还是被刘邦玩了。

一个沉迷于游戏的高手,对于其他的东西就不太会感兴趣。我们看到许多年轻人为了玩游戏不上学,不回家的事件,在网吧没有被监管时发生了多少?

韩信除了会玩打仗这个游戏,其他的他都不行了。这从他以往的经历就可以看出来,混到吃不上饭,被别人嫌弃。

如果说韩信不会玩人,好像也不对,千军万马都玩过!不是吗?但是意义不同。韩信玩的人是不希望把自己的人往死里玩,刘邦就不同了,感觉不靠谱就玩死他!

最后说一句,韩信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刘邦要玩死他。假如说意识到了,也是迟了,根本就没可能让他有翻盘的机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