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自己,才知道前进的方向——《这样读书就够了》读后感

很早之前就在很多推书榜上看到这本书的推荐,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这书可能不太靠谱吧。加上当时自己给自己下了狠心——禁止买书,脱离“只是囤废纸的人”的身份,因此与这本书也就这么擦肩而过了。

我会再次遇到这本书,是在一次猫书的分享会上,他刚从外地参加了“拆书帮”培训。印象中,他在那次会上就用这本书里的方法,以及跟着拆书家学习到的经验,以自己的体验为案例,做了一次实际的示范。我一听完就转变了对这本书的看法——果真是一本很实用的书呢!回家后,热衷了几天,就没有然后了。

2017年最后一天参加了猫书组织的跨年会,看到分享者们的变化,我也在不停地追问自己,我一个执着于“自我成长”的人到底成长了些什么?实在是对自己对待学习的态度忍受不下去了,决定必须得非常认真的正视这本书。于是,我立刻联系上南宁“拆书帮”分舵的负责人,经过一番了解,我更加坚定了要正视这本书的决心,回家开始啃书,也积极报名线下活动。经过几天的“憋闷”,才有了这一篇文章。

感谢猫书的分享!感谢跨年会上的每一位分享嘉宾!感谢南宁“拆书帮”分舵的每一个成员!感谢所有的遇见!感谢这一切的发生!

——题记




前段时间,妈妈到南宁跟我生活了一小段时间,她看着我又忙工作又忙学习,而且还看到很多年轻人也都是如此,不禁感叹:现在的年轻人真不容易,不仅要努力维持生计,还得参加各种学习来提升自己,难怪你会要那么多的书。我当时的反应是:时代迅猛发展,我们不想被时代淘汰,不得不提升啊。

这段时间,脑袋里不断浮现出一些疑问——持续提升自己的人为什么能够得到这个时代的接纳?我一直都在参与各种学习方式,希望能够提升自我,我的目的是什么?我又究竟在哪方面需要着力去提升呢?参与了这么多的学习,我目前在哪方面已经获得了进步?在我身上有哪些具体的体现呢?

思考了好几天之后,我发现自己陷入了极度忧伤的境地,我感到非常茫然,甚至开始怀疑人生。我的确是经常在买书,经过几次搬家,很多书都还未拆封,就不得不处理掉了。2017年下半年开始,我停止购买书籍,看着房间里静静待在书桌上和纸箱里,内心经常是满满的内疚感,对不起这些书,也对不起自己。当然,生活依然在继续。

在看完《这样读书就够了》的第三章之后,我尝试着去思考自己处在哪一类学习者,仿佛找到了一些上述疑问的答案,当然这只是我目前能力范围内的思考,无关正确与否,只关乎目前我对自己的认识。

一、我是哪一类学习者

  书中的第三章主要讲了学习者的三种境界,作者将学习者根据学习技能的程度分为三个进阶:初级学习者、高级学习者和学习促进者。在介绍这三种类型之前有一个自我测试,我做完测试之后,更加确切地知道自己所处的级别——初级学习者。

  

第一次接触到“提升自我”这一观念是在初入社会工作的时候,对当时的面试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我们会提供较多的提升自我的机会,新入职的成员将会得到很大的成长空间。我一听到这个信息,内心也就为自己入职该公司做了肯定的决策。我买的第一套成长系列书籍是张德芬的,每一本都看了两三遍,那时候对自己还是有比较大的帮助的,也从此开启不断买书的过程。

渐渐地,各类书籍各类培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给很多人提供了很好的技能速成指导。但就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很多书籍都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看,偶尔拿起书时,发现自己已经很难完整的看完一本书了。自以为看懂了的,没记住,用不出来。看不懂的,那就更加没信心持续看下去了。线上线下的学习课程培训又花了不少钱、时间和精力,仍然有一种“怎么都过不好这一生”的状态。满脑子的知识和概念,难以静下来去反思,更不懂得如何追问真正的问题究竟是什么,生活也没有得到任何的改善。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知识和概念不断增加,有再多的脑储存容量都不够储存。比如我们平常使用的硬盘,如果储存量过大,基本就会出现运行缓慢的现象,甚至停止运转。

作者在书籍说到:“职场人遇到的问题,通常不在于硬盘里的文件不够多,而在于中央处理器的处理能力不够强。”这也就是说我们读书学习不是为了累积知识和概念,更重要的是能够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即锻炼自己能够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能力,进而促使自身其他能力也能不断得到提升。如果自己的思路始终不升级,再怎么努力,也都只是一个初级学习者,更有可能成为“知识消化不良症”患者。

可以说我这些年走得很辛苦,当然更多的是幸运,很多人很多事都在帮助我成长,都在教我如何去获得提升。我为什么会觉得自己没有进步,我想一方面是自己内心的浮躁,阻碍了自己去看清这一路走来的过程和变化。另一方面是自己总在追求新鲜的事物,没有着力点。还有就是这种状态更加削弱了我的学习能力,

一、我如何才能升级?

其实,这本书我目前也就只看到这里,觉得自己有必要停下来认真地思考自己的现状,找到问题根源,追问自己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状态。我不希望自己永远停留在初级学习者的状态,生活得不到任何改善。

经过阅读作者对于这三种级别的学习者所进行的描述和分析,我认为能够升级的前提是突破自己原有的认知习惯,建立更高级的认知习惯,锻炼自己成为高级学习者和学习促进者。比如像我这种初级学习者,对于学习的理解大都停留在知识记忆的层面,圈划“金词金句”,归纳大意,总结中心思想,死记硬背。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知识改变命运”,不是空有知识,而要有能够把有价值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通过自己的能力来改变命运。

作者在文中阐述了“管理哲学之父”——查尔斯·汉迪的故事,汉迪是牛津大学哲学系毕业生,毕业之后,他去一个石油公司应聘,专业明显不对口。面试官跟他进行了一番交谈之后,以“汉迪的头脑受过良好训练”为由录用了他。这个理由就是高级学习者都具有的特征:会独立思考,会将推理运用到个人的生活中。汉迪在工作中会不停地问为什么,不停地探索潜在的假设。

汉迪认为“知识必须联系实践”,他设计的课程特别强调学习者学习知识之后去联系和反省自己的经验,这正是高级学习者的思维模式。高级学习者会对阅读信息进行追问,思考它们与自己有什么关系,进而搜索和对照自己的过往经验,并且追问现象背后的本质,还思考如何以此来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

因此,我能成为高级学习者的唯一方式就是将自己现有的思维体系升级为高级学习者的思维模式——将推理运用于个人生活。

具体该怎么做呢?

①、继续学习《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自学+参加南宁“拆书帮”老友分舵的线下学习,先理解这种思维方式,结合实际运用去理解和深化;

②、至于其它个人计划,这里就暂时不透露了。

  自己能够坐在电脑前敲出这么多字,对一个好长时间不谢东西的人来说,这代表着一种态度,一种认真对待的态度。学了那么多,还是目前的状态,我对自己是极度不满意的,但是也因为此,我更进一步理清了自己的不足,不用再像“无头苍蝇”一样,看到什么好书都想买,遇到什么课程培训都行报名,这才会有了一个清晰的成长方向。我相信“认清自己+正确的心态+有效的方法”就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得到质的改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式开启拆书帮筹备分舵到现在已经10天了,在三清山分舵各位拆书家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已经完成了9个拆解任务,我知道...
    A小啦阅读 860评论 2 12
  • 第一章 读书为什么这么难? 成人学习的问题之一:没时间、没精力——压力与学习的矛盾 成人学习的问题之二:看不懂、记...
    dddcaddd阅读 5,047评论 0 8
  • 因家乡界临山东台儿庄,春节期间就近带女儿到了这个享有“江北水乡”美誉的天下第一庄——台儿庄,游览了“一幅清...
    莉蒂亚阅读 258评论 2 3
  • 戏楼前是六七户人家拉着猪,县生猪收购站的人收了三头也停了,人围着收购员理论,收购员只好再收。顺娃的猪排在最后,猪在...
    姜辣素阅读 102评论 0 0
  • 按照心蓝老师提的意见再重新画了一幅,期待老师的评价。感觉渐变对于我好难,希望多画慢慢变好些,如果我画得不好老师一定...
    脆兒阅读 8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