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月阅读书目整理

1、《礼拜二下午午睡时刻》(马尔克斯)


以前有一个榜单叫“死活读不下去的名著”,排名第二的就是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其实《百年孤独》的中译本也就26万字,篇幅并不算长,但里面盘根错节的人物名字和复杂关系确实能够吓退部分读者。

老实讲,马尔克斯的小说本身并不深奥难懂,这一点有当年诺奖的颁奖词为证:“您的作品并不艰深难懂,相反,它们具有艺术上的形象生动和对现实的高度概括力,这种概括是无法用抽象评论来估量的。因而,我要劝那些没有读过这些作品的人们,应该去阅读它们。”

就我个人来讲,我非常乐意去读马尔克斯,他的小说总能很快地读完,并在不费脑子的情况下获得阅读的乐趣。每次读他的小说,我总会把自己想象为置身在南美洲潮湿炎热的雨季里,坐着自家的窗户前望着外面的雨慵懒地打着瞌睡。

这本《礼拜二下午午睡时刻》是一部短片小说集,8篇短文里个人觉得除一头一尾的《礼拜二午睡时刻》和《格兰德大妈的葬礼》外,剩余6篇就像是长篇小说的边角料。《平常的一天》完全就是《恶时辰》的缩写,《周六后的一天》里的神父也是老面孔了,其他几篇也差强人意。但尽管如此,《格兰德大妈的葬礼》为这本集子赢回了分数。


2、《生活在别处》(米兰▪昆德拉,kindle)


说起来,米兰▪昆德拉与村上春树一样,也是这几年诺奖呼声高的陪跑者。若是论名气和资历,他拿诺奖在许多人看来都应该无可厚非,但屡屡错过确实让人尴尬。这种感觉就像我虽然久仰昆德拉的大名却没有读过他的一本书一样。

这本《生活在别处》,我最早是在高中时读张小娴的某篇小说里看到,男女生在书店谈恋爱,各自买了一本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作纪念,至于后来的故事发展具体我忘了,反正张小娴小说里的情侣一般都没好下场(笑)。

“生活在别处”是兰波的一句名言。这本小说原名是《抒情时代》,但因为出版商对这个名字存在怀疑,昆德拉在最后改成了《生活在别处》。我没有看过《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这是第一次看昆德拉的小说,感觉不太和我胃口。


3、《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蔡康永)


蔡康永的这本书是程老师买的,缘由是刚入职场发现自己在与人交际中不太会说话,同时也有受到节目《奇葩说》的影响吧。

我们常常以为有的人天生口才好会说话,讨人喜欢人缘好,却认识不到说话也是一种可以培养的能力。说话是需要不断演练不断进步的,这是蔡康永想要告诉我们的道理。能够认知到这一点,是活学活用这本《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的前提。

记得好像有句英国格言是“说话是银,但沉默是金”。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受到的教育是少说话多做事,但到了现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年代,更强调个人观点的表达,就算是不说话也难免得转发点赞,说话也相应地从线下发展到线上,除了会说人话,掌握互联网语言也变得越发重要。


4、《心是孤独的猎手》(卡森▪麦卡勒斯,kindle)


《心是孤独的猎手》这本书很早就想看,但一直放在收藏夹里没有买,直到在kindle上有了资源才找来读。很喜欢它的名字——心是孤独的猎手(The Heart Is a Lonely Hunter)。没读之前只知道这是本同性恋小说,以为是写女同,读过才发现写的是男同。这本书曾被评为百部最佳同性恋小说之一,但里面涉及到同性恋的比重并不多,更多的反而是小镇上几个主要人物的故事:一个总是温和微笑的哑巴;妻子去世不久的咖啡馆老板;处于青春期活泼好动的假小子;染病的黑人医生和不知从何而来的流浪汉……他们每个人都深陷孤独,同时也无法逃脱无形的命运安排,有人试过但失败了,有人略显惆怅地接受冥冥中的安排。

小说中有句原话是:孤独是绝对的, 最深切的爱也无法改变人类最终极的孤独,绝望的孤独与其说是原罪,不如说是原罪的原罪。

我觉得比较有趣的一段是黑人老爷爷家庭聚会时说:我想过,推算过耶稣第二次降临的时间。因为我太想了吧,我觉得它会发生在我活着的时候。我研究了很多次。我是这样计划的。我会带着所有的孩子、孙儿、重孙、我的亲戚和朋友站在耶稣面前。我对他说:“主耶稣,我们都是悲伤的黑人”。他就把手放在我的头上,我们马上变得像棉花一样白。

需要说明的是,《心是孤独的猎手》是卡森·麦卡勒斯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那年她只有23岁。


5、《知中·山水特辑》


《知中·山水特辑》是“知中”系列的第一辑,基本继承了“知日”系列的光荣传统,让读者在品质上不会过多的担忧。封面选一张黄山的黑白照片,有种中国水墨画的感觉,再配上那句“山水之间,就是中国”,大气沉稳,视觉效果很好。开头有话题问一些人,“山水是什么”,具体到我,只能说是“见水不见山”。从小生长在汉江边,上学去了大江大湖大武汉,水是见惯了,却独独不见山。25岁入川,火车穿山而过,峡谷隧道引人连连惊叹;在身处繁华都市有时竟也能见山,才想着找机会多去山里走走。这时便羡慕起两个人来——陆羽和徐霞客。

这本《知中·山水特辑》 我比较喜欢的一点是插入了大量的古代名家山水画,相关内容的篇幅也最多。我在中国画方面的知识储备比较薄弱,去年看过高居翰的《图说中国绘画史》,也只是选取了部分代表,并不是系统介绍中国画的作品。准备等打折的时候买潘杨华的《中国古代山水画二十讲》来看,也是拜看了这本《知中·山水特辑》所赐。


6、《地图(人文版)》


这本书最初是在成都的方所看到的,觉得画图生动精致,又能轻松了解地理人文知识,就在网上打3折的时候买了3本。书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只是我当初以为会包含绝大多数国家,实际上只是选取了每个洲几个主要国家,内容不如我想象的那样丰富。当然,作为给孩子的礼物还是很合适的。


7、《人间失格·斜阳》(太宰治)


关于太宰治,我之前并没有多直接的阅读接触,但也不能说完全不了解。川端康成曾经说过:我对芥川以及战后太宰治辈的自杀,既不赞美,也不同情。高桥敏夫编写的《文豪之家》,第一篇便是介绍太宰治位于青森县的豪宅,现在已成为“太宰治纪念馆斜阳馆”向大众开放。

再个关于太宰治的记忆,是看了三岛由纪夫回忆与太宰治的一段往事:

我记不清是哪个季节去造访太宰治的,只记得是在《斜阳》连载完的时候,大概是秋季吧。带我去的有人可能就是矢代静一及其文学伙伴后来夭折了的原因吧,这我也记不太清楚了。

……

我当着太宰治的面这样说道:“我不喜欢太宰先生的文学作品。”

这瞬间,太宰忽地凝视着我,微微地动了动身子,那种表情仿佛别人捅了一下子似得,但又立即稍稍倾斜向龟井那边,自言自语般地说:

“你尽管这样说,可你还是来了,所以还是喜欢的呀。对不对,还是喜欢的呀!”这样,我的有关太宰的记忆突然中断了。这与我很不好意思地就此匆匆告辞也有关吧。不过,太宰的脸从那战后的黑暗深处突然呈现在我的眼前,尔后又完全消失了。

与三岛由纪夫不同,我不会说“我不喜欢太宰先生的文学作品”,但也很难说得上太喜欢。《人间失格》和《斜阳》比起来,我更喜欢《斜阳》,尤其是前半部分母女两人的生活描写比较有味道些。

太宰治的作品并不多,重庆出版社的《奔跑吧,梅勒斯》那几本书比较装帧比较漂亮,打算今后买来一读。


8、《中国人应知的国学常识》(kindle)


中华书局的这套《中国人应知的国学常识》一共有三本,我看的是第一本。虽然说是常识,但有不少内容我们很多人到现在还搞不清楚,甚至犯了常识性的错误自己也不知道。比如说那首我们从小都背过的《静夜诗》中的那句“床前明月光”,往往想当然地理解为李白躺在床上,实际上历来存在争议。按照马未都的观点,这里的“床”应当是“胡床”,也就是今天的马扎。本书大致选取了马的说法。而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扬之水的看法是,“床前明月光”之“床”不是胡床,因为“唐人举胡床,也不会独以一个“床”字而名之”,他顺带举了盛唐的莫高窟一副壁画的例子。还有种说法是诗中的“床”是“井台上的围栏”,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有兴趣的可以查阅了解。

又比如我们常说的“三姑六婆”,经常说起却不太明白都是哪三姑哪六婆。三姑指尼姑、道姑、卦姑;六婆指牙婆、媒婆、师婆、虔婆、药婆、稳婆。其中,师婆,又叫巫婆,以装神弄鬼、画符念咒的巫术作为生活来源的妇女;虔婆,指开设秦楼楚院、媒介色情交易的妇人;药婆:“药婆”是蛊药婆的简称,利用药物给人治病或加害他人;稳婆:是旧时民间以替产妇接生为业的人。

还比如古代建筑门扉上的环形饰物,大多铸成兽首衔环的形状,叫做铺首。这玩意我们每个人都见过,我自己也拍了不少相关的照片,但直到读这本书才知道它准确的叫法是铺首。

这类书的特点是一次性灌输很多知识,但能够真正记住的不多,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多留意多积累,适当做些记录以后生活中还是会用到。


9、《印度哲学祛魅》(kindle)


我对印度最感兴趣的三样是文化、宗教和茶。离开武汉之前,湖北省博物馆举办了美国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藏印度文物精品展,展出了很多印度教和佛教的雕塑和绘画,让我大开眼界。但这本牛津通识读本《印度哲学祛魅》对我来说却近乎天书,只是认得字,其它完全不明就里。

勉强抄了《阿含经》里的一段话:人生本质必定是不圆满。不圆满由欲(消极与积极)而来。有脱离一切不圆满之境地,名涅槃。达到涅槃之法为按照八正道修行。


小结:

从今年开始,我计划每个月做一次阅读记录,这样做一来可以保证自己一年能够多写12篇读书笔记,二来可以记录当时的理解与感受,方便年底总结时查阅。

由于过年的原因,这篇本该月初完成的记录一直拖到了年后,要不了多久就该写二月份的内容。感觉自己并没有展开写,但拖拖拉拉也有3000多字了。1月读的9本书,五本实体书,四本是kindle的电子书,这个比例还是比较满意的。看了一直想看而没有看的《人间失格·斜阳》和《心是孤独的猎手》,《知中·山水特辑》也感觉不错。但《印度哲学祛魅》只能算是读完,阅读体验相当糟糕,也只能怪自己对这本书的准备不足。

一月份总体来说,做到了保质保量,但这个质并不算高。考虑到2016年对我来说注定是事务繁杂的一年,能有这样的开头已经算是不错的了。


2016.2.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的微笑开始暖和 花蕾耐不住寂寞的嘶鸣 相约穿过厅堂 流水的潺潺声荡漾 心波泛起层层涟漪 柳条细细砸吧着嘴 迷人...
    抱一阅读 251评论 0 0
  • 毛毛再联系我已经快年末。 她约我在一家精酿吧,一碟腰果,两杯啤酒。周围不算嘈杂,电视机里放着篮球比赛。我一直觉得冬...
    我是腰果阅读 295评论 0 0
  • 秋意渐浓,稻田里一片金黄。 沉寂了那么久的老蔡,终于又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 老蔡手里拿了两把镰刀,还有用塑料袋...
    cola的春天阅读 522评论 2 13
  • 全国百佳名医实用绝学绝技公益交流大会定于10月27号上午报道,下午2点开课(共3天2夜),28号29号全天交流学习...
    卞相华阅读 3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