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爱的人,一生都在找回自己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爱,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


有了它就有了幸福,没有就会不停地追寻,人生皆在它的得失之间。


曾经,爱于我而言就像风景一样,看着很美却永远也抓不住。


我记得,小时候最难忘的事情就是躺在妈妈怀里睡觉。特别是坐公交车的时候,车子一晃一晃地像个大摇篮,酣睡的我被妈妈稳稳地抱着,暖暖地很幸福。


我记得,小时候吃饭慢,爸爸说这样吃大锅饭会吃亏的。于是,从小苦大的他给我讲各种狼吞虎咽的故事,还教我怎样不咀嚼直接咽下去,好像不这样就会饿死。所以,我现在吃饭到哪儿都是第一名的速度。


那些日子也挺开心的,但很短暂,生活的浪头一波波地冲刷下来,那些记忆早已变得模糊不清了。


也许是,孩子长大了就不可爱了;也许是,大人的世界很复杂。


记忆中的画风慢慢变成了这样:东西拿错了被骂,作业写错了被骂,考试砸了被骂,妹妹哭了也被骂……什么都做不好,总是被嫌弃被骂。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很难过,很孤独,也很无助,想不出一点儿应对的办法。


我在长大,我的世界却满是冰冷与黑暗。


印象中,爸爸妈妈经常争吵,一直吵到离婚。那时,我觉得一定是我做错了什么,于是在心里祈祷着,希望自己能变得聪明一点儿,我不再犯错,他们或许就不会再吵架,不会再生气了。


这个念头从此钉在了心里。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我上高中了。


有一天,我看到一个神采飞扬的美少女依偎着她的男朋友,在街上骑车飘过,好一幅元气满了的青春画面。我羡慕地想,我长大了应该也会这样。


仔细一看,那个美少女竟然是我的同学,原来我也长大了,心里不由得一惊。


这时,我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同龄人喜欢的明星我所知无几,他们兴致勃勃地讨论时,我一脸茫然;同学们聊骚自己喜欢的男生时,我就像一个大傻子,不明所以。我就像一个突然掉进地球的外星人,完全不懂同龄人的话题与心思,与他们格格不入。


我开始努力融入他们,去了解明星,去看言情小说……,去了解他们熟知的一切。


可是,我心里一点也不喜欢,脑子里经常会出现两个声音:一个说好好学学人家,一个说先搞定自己吧。


一路纠结中我成年了,情况并没有好转。我学不了别人,也没能成为自己。在成人的世界里,我就像一个异类般地存在着,空有一个成年人的躯壳。我像几年前的小孩一样,完全不知道大人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应该怎样去做事情。


挫折、碰壁是常态,我以为这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我从没想过生活会有另外的样子,会有另一番滋味。


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生活开始有了转机。我生大宝的时候,痛得生不如死,冲口就说:我不想活了。守在身边的妈妈一边安慰我,一边悄悄抹眼泪。那一刻,我的心动了一下,原来妈妈是爱我的。


大宝生下来后,精疲力尽的我不愿看她一眼,也不愿抱她一下,任由她在脚边躺着,自顾沉沉的睡过去。我没有第一时间给她爱,她却在以后的日子里全心的爱着我,依赖着我,也唤醒了我。


慢慢地,我们心心相连,她不开心,我也不开心;她生病了,我着急难过;她笑了,我就很满足。


我看着她,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那时我经常生气,而且一生气就不吃饭,肆无忌惮的看着妈妈着急、担心。我知道,她是爱我的。


还有,小时候我和妹妹经常像男孩子一样,光着膀子在田野里窜。但有一天,爸爸看见了怒喝一声,让我们滚回家去。那天,我在镜子里看到了自己正在发育的身体。是的,爸爸也爱我。


像除去了灰尘的镜子,模糊的记忆变得越来越清晰。我明白了,原来我所追寻的一直都在,我的生命从此照进了光。


二宝出生的时候,我把他紧紧的搂在怀里,只有一个念头:要好好的爱他,给他很多很多的爱。我开始变得很神奇:听到哭声就知道宝宝需要什么,一个眼神就能明白他想干什么,我清楚地知道他的需求,明了他的每一个小动作,了解他身体的每一点变化。


这一切对我来说太不可思议了。养大宝的时候,我觉得宝宝天书一样的难懂、不可理喻,甚至一度认为自己永远也学不会照顾孩子。


从这时起,生活开始变得轻盈而愉快。


心仿佛被释放了一般,有了新的气息,新的体验,新的感觉。


我懂别人也懂自己,更可以与他人感同身受,同情共鸣。生活变得真实而温暖,我不再是一个异类。


曾经我以为,自己一无所有,后来才发现,我所追寻的爱就在那里,被困在执念的牢笼里。近千帆,暮然回首,才发现爱不是可望而不可及,只要你想便触手可及。


爱就是这样奇妙,你以为它在跟你捉迷藏,需要费尽心思地去寻找,却总也找不到,停下脚步,才发现近在眼前,原来是我们自己在跟它玩躲猫猫。


我们从来不缺爱,一路追寻的也不是爱,而是更好的自己。也可以说,是以爱的名义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倦不懈 播撒了一夜 万物争仪 一个浪漫的世界 树木讲述着白头的故事 轻缓摇曳 一望无际的湛河堤岸 深深浅浅的脚印...
    山水之间一森林阅读 294评论 10 22
  • 苏傻逼,你好哇 今天跟你探讨了工作上的事,忽然发现自己马上就要踏入社会了,想到这里不免有点难过 一直觉得学校就像一...
    玦徵阅读 251评论 0 0
  •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再过两月,真是一年一度相思的好时节。今日,挨过两月的夏暑后,秋天不施粉黛地伴风...
    安德鹿阅读 483评论 0 0
  • 2018.07.11.星期三,天气晴 本来今天上凌河的,店里临时决定盘点有事没去成,周三是忙碌的一天,爸爸妈...
    任昱丞妈妈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