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风行侠影录(15)兄弟参商(上)

上一章


第七章 兄弟参商(上)

第二天天刚一泛亮,两人便又策马急奔,直走到将近正午时分,才远远望见冀州的城墙。林甫煌见墨苍玄神情有异,想:“他从小在这里长大,当年匆匆一别,如今再回故地,却早已是无家可归,就算他为人通达,又要如何抛却这刻骨铭心的乡情呢?”

又想:“但他实是一心为国为民,他如此才智,却是落得孤身一人,难道忠孝终究是两难全吗?”又一想:“我虽不知亲生父母是谁,但有慈母恩师教诲,终究幸福,岂可不思回向这苦难百姓,而独自苟安呢?母亲,道灵,你们说是吗?”

他正胡思乱想间,忽见墨苍玄翻身下马,站住了,端视着前方。林甫煌也下了马,顺势瞧去。只见前方路口处,正立着一人一马,那枣红马足有一人高,鬃毛上扬,皮毛光亮,真是骏健异常。再看那人,方面长须,剑眉星目,身披紫色长袍,头顶玉色儒冠,左手反执一香斗,虽是闲立,威势自生。再看他神光内敛,正视前方,如日月临照,似乎将一切都收入眼底。

墨苍玄向前走了两步,盯着他,并不言语。那人也看向他,似笑非笑,似怒也非怒,正沉寂间,只听得一声轻笑,“哼,终于等到你了。”林甫煌听得声音,才发现原来那人身后,还站着两个儒生,这话正是那个偏胖的儒生说的。

墨苍玄却不理他,微微一笑,道:“久见了,大哥!”他一言既出,林甫煌倒是吃了一惊,细看他二人面貌,实在不甚相像,墨苍玄身形文弱,那人却一身华贵,但既是他亲口喊出,便断无虚假之理了,此人当是墨苍玄的兄长程玄鉴,心中不禁担忧是福是祸。

却见程玄鉴一凝眉,道:“世传墨者无君无父,玄璧,你眼中还有我这个兄长吗?”

墨苍玄道:“墨者随性而为,为得是不受人伦纲纪之拘束,却也不曾刻意疏远,你自然还是我的大哥。”

程玄鉴神情一敛,厉声道:“好随性,随性到登门相扰,拐骗儒生,目无尊长了!”

墨苍玄知他言下之意,当下说道:“所以连你今天也要来阻止我了。”

程玄鉴道:“你随我回去,事情则尚有转圜。”

墨苍玄叹道:“我有该行的路,大哥,你就别再执着了,就当我……”

程玄鉴不等他说完,昂声道:“当真糊涂,今日你走得了吗?”他一句一步,向前迈了两步,香斗一横摆,是说要以武力留人了。

墨苍玄道:“大哥真要逼我?”

程玄鉴一沉声,又踏上一步道:“我悔当初太放纵你,今天,你哪里也去不了。”

林甫煌眼见情势危急,忙道:“你趁先生有伤在身,所以强留他,亏得还是他兄长。”

程玄鉴却似铁定心,理也不理他,说道:“进招吧。”

墨苍玄又叹一声无奈,只得向前挥掌攻上,他内息既封大半,故运起如意掌法。此掌法专以精妙为主,强在速度与方位拿捏之准确,绝无拖泥带水之感。一招既出,七招接踵而至,正是程家家传绝学。旁人见此精妙掌法,无不注目凝视,似想要看清他究竟如何收掌出掌。

程玄鉴却瞧出他掌势虽快,却是后劲不足。他既熟谙此套掌法,左手不动,单凭右掌便尽抵他之攻势,过了十六招,招式已尽。墨苍玄见久取不下,变尽又变,随意而发,噗地一声,打中程玄鉴肩膀。却见程玄鉴不动不摇,左手不知何时已将香斗之末端,对准墨苍玄之胸膛,紧挨在衣衫上了。

程玄鉴长叹一声,道:“根基不稳,你练到京房卦变又有什么用,唉……”说着收斗起掌,向他压落,墨苍玄哪里肯束手就擒,他不敢强行运功,只得勉力提掌去接。

程玄鉴却想:“玄璧之内劲当不致如此,莫非是不愿与我真斗,我且试他一试。”他这一掌,真气早已提足,只是蓄而慢发,只看墨苍玄能抵得几分,正好挫挫他之锐气。

他一掌与墨苍玄相接,却不料对方内劲微弱,两分劲力一送,只觉墨苍玄体内真气流转混乱,毫无章法,竟似未曾研习过正统心法一般。他一探便知不妙,心中惊道:“玄壁之内伤果真沉重!”当下强收内劲,气息骤变,反冲自身。

这一下收劲太猛,倒是自己受了三分力,登时向后一退,凝神纳气。墨苍玄受他一掌,也是向后一退,不过他既有内劲抵御,又借掌势后退卸力,伤势倒是轻微。

墨苍玄轻叹一声,向林甫煌道:“走吧。”

旁人却哪里知晓其中变故,只当他二人一对掌间,两败俱伤。却见那胖儒生嚷道:“谁准你们走了。”顺势上前攻向墨苍玄,却见林甫煌一个纵身,提掌相迎,一勾一搭,按上那人肩膀,道:“要车轮战吗?在下奉陪!”他一句话说完,掌上运劲,将那胖儒生推后一步,冷眼瞧着他。

那胖儒生自知不敌,心中急躁,看程玄鉴在一边调息,恨道:“传闻程执令智勇双全,今日一见,果然名副其实!”那瘦儒生听他此话意带讽刺,向前一站,道:“你说什么?”

程玄鉴向他一挥手,自叹道:“我忝为兄长,技不如人,确实是有愧此位。”

墨苍玄不知他心意,道:“大哥……”

程玄鉴又一挥手,道:“走吧,走吧,今后好自为之,我何德何能,以后的事,便由儒门定夺吧。”

墨苍玄背转身去,不去看他,径直往前走了十多步,停下脚步,道:“我还是那句话,程家的事,与我早不相干。”

林甫煌随了他脚步,向北而去,回头一望,只见程玄鉴望着墨苍玄的身影,若有所思,那胖儒生却是一脸怒气,狠狠瞪着他。林甫煌也不去理他,快走两步,自去探查墨苍玄伤势。

程玄鉴见二人已走远,转身向城门走去,苦笑了一声,自言自语道:“回去吧,哈。”那偏瘦儒生牵了马,跟在身后,那胖儒生只是闷哼哼地跟着走。

程玄鉴又道:“烦劳你回禀陈执令,是玄鉴无能,管束无方,回去便即刻向礼部请示,我今夜有伤,只好请舍弟设宴,为贤侄一洗晦气。”那胖儒生虽是心中不乐,但既远来是客,究竟不敢太造次,只是应道:“不敢当,不敢当”,也随了他回城去了。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