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节都在推荐书,我倒想说说如何写读书笔记

虽然我不算文青中的老司机,但每年也会花个三五千买书,全年阅读70本以上的纸质书,陆续把书房填满了。

像现在,买了书只敢偷偷堆在办公室,不能带回家,不然张先生会以此为攀比的借口来买更多烟~

有句话说书非借不能读,我倒觉得买回来读才心安,所以酷爱囤书,但如果读完一本书没有记录、输出点什么,就会感觉亏大了。

而且屯的书那么多,反复读不知道会排到猴年马月去。所以,我都会争取一次读懂、提炼出精髓、要点。

这个时候,上学的时候备受讨厌的“读书笔记”就可以耀武耀威,发挥大作用了。

下面就分享下我亲测无数遍、最好用的记笔记的方法(还真有点不舍得哈哈)。

知识型

这类书主要就是为了get到一些干货,在自己的工作、学习上可以拿来主义。

拿我自己来说,我做广告文案工作,就得大量的读营销类、消费者心理学、管理学、行为学、经济学的书,这些对我来说都属于“知识型”。

比如为了学PPT技巧,我会看《和秋叶一起学PPT》、《别告诉我你懂PPT》、《说服力让你的PPT会说话》……

学一些做PPT的基础知识、做PPT的逻辑、好看的版面设计、PPT演讲的技巧(做的再精美,一讲别人就睡着也完蛋)。

这种类型的书,最重要的的就是记住书里有哪些知识,我能怎么用到自己身上。

针对这类书的读书笔记,我一直在用的“953500”总结模型:

这个模型本来是马永强老师在《轻松落地企业文化》一书中提出用于写培训总结的模型,但我把它应用到了读书笔记上,特别好用。

使用方法甩给你:

1.记录下你从这本书/这堂课中获益最深的9个要点

2.然后记录下5个可以运用到自己身上的方法

3.再记录下3个明天就可以开始做的

4.最后写下500字的心得体会

针对干货类、知识型的书来说,这个办法能够最快敌抓取关键知识,并应用在自己的工作上。

拓展视野型

虽然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了,手指一滑就能看到地球那头的人们在干嘛,但总还有些新鲜的东西、未知的领域等待自己去探索呀。

所以我很喜欢看这类拓展视野的书,套句文艺的话“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花两个小时看本书,就可以追古述今或者远渡大洋彼岸,多快捷。

比如读一本宋词集可以了解宋代人的节日怎么玩,还可以跟他们学学恋爱、异地恋怎么表达感情(别天天就知道喝热水);

读读《我们台湾这些年》,了解一下那个年代台湾人眼中的历史事件和他们的日常生活,去玩的时候也可以伪装下当地人;

烦躁的时候,看看《希腊:一个把全世界蓝色都用光的地方》,才能重新燃起去上班的斗志呀……

写这种类型的笔记,如果故事比较曲折,人物也复杂,可以用脑图画出人物关系或故事发展脉络。

旅行、地理、历史方面的书一般属于拓展视野的类别,这部分内容,我会心机的结合网络资料一同记录。

比如其中涉及某地旅行攻略,就从网络上搜集下个地方的政治、经济、名人、历史等信息,一块记下来,再按地名统一归纳至旅行文件夹。

想出去旅行的时候把它翻出来就好了,回来写游记,也有更多素材可以用(不然你以为我游记怎么写的那么好)。

上图就是前几年看李欣频的某本书中提到杭州的安缦法云酒店,我就又去查了很多关于酒店的文章,还搜集了杭州的其他吃喝玩乐线路,统一放到了云笔记中的一个文件夹。

这种方法还有一个好处,这样你写的读书笔记就不止是这本书的内容,而是一个就某主题展开的深入研究。

积累素材型

作为一名苦逼的文字工作狗,不整天保持阅读,不扩充自己的词汇量,不无止境地研究遣词造句的技巧用法,很快就会被拍下去。

所以对我来说,任何书都是我的素材来源,从大街上收到一张广告纸,都会下神经病地去琢磨下他的广告词儿写得怎么样。

小说也是很好的素材来源,我最喜欢的是“浅白色”对于人物心理的描绘,她很擅长比喻,我划线的部分通常都是她新颖的比喻句。

冯唐的随笔中会经常引用文言文,以及古书的名字,我就把这些文言文的出处和这些书在豆瓣中建立了豆列,收藏并选择喜欢的作为想读书目。

以积累素材为目的的读书笔记,我通常是单独建立一个素材库,每次看到相应素材就随时扔到对应素材库去。

就拿文案写作来说吧,我有一个单独的笔记本记录相关写作技巧,还有一个单独记录词汇的本,记录政府公文常用词汇、网络词汇、成语、语录等。

这是手写版的,网络版的我喜欢用有道云笔记建立了资源收藏夹,再按主题分类。

看书时只在书上划线,整本看完以后,按照不同主题,做对应的整理。有时大段大段的文字需要收集时,就用拍照功能留存图片到云笔记,图文结合。

怎么高效(省事儿)怎么来吧。

建立这么一个素材库以后,当我想写某个主题的文章时,就随手翻开该主题文件夹,从里面找到属于该主题的所有图文资料。

自然也就不愁写不出内容或没资源好借鉴和引用了。

曾经看李敖的专访说,他买书一向买两本,一本用来看,一本用来剪,将所有他需要的部分剪下来放到主题文件夹中,当他要写这个主题的文章时便可拿来参考。

在他们那个无网络时代,他的做法已然非常超前了。对现在的我们来说,省事省力省钱的做法就是利用云笔记做资料收藏夹随时积累素材。

闲书型

还有一种阅读目的非常单纯,就是为了放松、娱乐呀,比如小说、漫画、杂志之类的,也就是所谓的“看闲书”。

或者单纯因为喜欢某位作家,即便他书中的内容晦涩难懂或和自己涉猎领域相去甚远,也愿意当作消遣读物捧于手心细细品读,那也算是陶冶了身心。

这种类型的阅读,我建议啊,看的开心就好了,不用非得给自己定任务,一定要记点什么。

不过话说回来,我们大部分时候选择读书并非只有一个目的,有些书既陶冶了情操又学到了知识。

比如蔡康永的《艺术里的金钱游戏》,讲他的艺术品投资之道,我因为喜欢蔡康永,将他的所有书都收入囊中,即便对于艺术品投资并不感冒,竟然也饶有兴趣地看进去了。

并且看完后真的在那段时间关注了很多艺术品投资网站,进行了深入了解,也记下来了很多艺术家的名字及作品风格。

读书终究是件很私人的事,读书笔记一样啊,目的就是给自己看嘛,找到适合自己的、用着舒服的方式,就可以了。

最后,再po三条我个人推崇的记读书笔记的原则:

1、 别管方法如何,写你认为重要的;

2、 只要开始,总有收获;

3、 积累的都是别人的,要输出才是自己的。



(更新这篇推送的当下,我刚刚读完《好好说话》,因为太干货了,立即加入了豆瓣《【案头书】每次翻看皆有灵感》,并摘录了所有干货,想看的移步我的微博吧@NJ安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