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趣移动端产品体验报告

1.体验概述

体验时间:2017年6月14日
体验机型:iPhone6s
体验版本:2.1.1
手机系统:iOS 10

产品solgan:收趣-会朗读的云收藏夹。

关于产品solgan,PC端跟移动端似乎有些不一样,PC端的solgan是收趣-收集你感兴趣的一切(百万人的云收藏夹)。至于为什么不一样,这个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2.需求分析

每个人对知识信息都会有收藏的需求,但是不同APP之间的收藏内容过多,且没有好的分类机制,这个时候一款收藏分类,稍后阅读功能的APP就应运而生了。

收趣官方也对产品主要解决的需求做了梳理,见下图:

为了更好更全面的理解收趣想要解决的用户需求,我们将收趣PC端的官方整理也放上来,见下图:

看了收趣的功能需求,我说一说比较打动我的功能点吧,本身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的产品经理,最大的能力可能就是搜索能力了,对于搜索出来的各种内容做一个收藏,必要的时候拿出来再回味下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也能完成一种知识的积累。在没了解收趣这款产品之前我有过类似的想法,但最终没能将想法产品化。

在2年前,我还在从事二手车电商行业,我当时写过一个二手车(汽车)相关网站的网址大全,是基于2345浏览器的开源代码写的;本质上,收藏内容跟收藏网站地址是一个意思,都是将想要收藏的URL进行收藏,然后归类,很显然,收趣在这方面做的很不错。

至于PC端跟移动端的需求梳理的为什么不一样,这个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关于同类竞品的分析这里就免了,主要有国外的Instapaper,Pocket,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找来体验下。

3.产品结构

从产品结构来看,总体的框架很清晰明了,但也有一些定义不清晰的,下面就列举几点:

兴趣关注:兴趣是根据内容标签来定义某一类文章的属性,关注则是针对人的关注,但在关注里面,收藏达人也是根据收藏内容类进行了属性分类,比如自我成长,产品经理,运营等等。我们就拿产品经理这个维度来进行对比,见下图。

邀请好友关注:点击邀请好友立即跳转到关注,一般情况下,邀请好友一般是发送自己的推广链接到其它平台(如微信,朋友圈,QQ,微博),从而实现产品的自增长。但在收趣中的邀请好友显然不是这个逻辑。

4.产品运营

4.1 产品迭代

收趣APP从2016年3月1日上线(IOS版本)到最近一次迭代(2017年6月9日),共迭代了26个版本,平均每个月迭代1.7个版本。

从收趣APP的迭代来看,功能是日渐丰富;

4.2 运营数据

IOS版运营数据:从IOS的榜单来看,2017年5月12号收趣冲到了效率榜的18名,免费总榜的726名。截止我写这篇报告当天(6.16日)排名为效率(免费)125名。

从APP的评分统计来看,历史评分较多,且基本评价为好评。

负面评论也较少。

我们直接来看下负面评论吧,正面评论太多就不放了。负面评论主要针对以下几个问题:

  • 文章丢失;
  • 小秘书不好用;
  • 闪退,卡死;
  • 方向问题:工具类向社交类转变;
  • 无网络的状态提示

在实际的体验过程中我遇到了其中的三个问题:

  1. 文章丢失:通过小秘书发送的文章并没有出现在书签中,这个多试几次就正常;

  2. 闪退,卡死:这个问题我遇到了好几次,重现流程如下:

    • 关闭手机任何网络;
    • 进入收趣APP;
    • 点击进入发现界面,然后随便点击几个按钮(一定要在发现界面);
    • 然后你就会发现APP整体闪退。

3.无网络的状态提示:当手机无任何网络的时候,收趣APP并没有给出相应的交互提示,如下图。

4.3 活动运营

由于对运营有过一些了解,本身也一直在运营自己的个人博客,所以就想从活动的运营的角度来分析下收趣。

收趣做了很多品牌传播的功课,类似的活动也做了不少。就像我在pmcaff看到了收趣产品众测的活动,这本身就是一次活动运营。然后我加入了收趣的官方用户群,发现他们在很多平台都发布了自己的软文,比如百度收趣关键词,可以看到下图:

收趣在pmcaff的产品众测活动是6月6号开始,而pmcaff又只有IOS版本,可以看出一些下载量的变化数据:

下图为安卓的下载数据:

以上数据均来源于ASO114

5.交互逻辑

关于交互逻辑这块主要有以下一些:

  • 我的书签界面的登录逻辑是:登录,收藏一切(先给用户提示登录的好处,有文案),而到了关注跟我这两个界面则是点击直接弹出登录框(无登录提示文案,直接弹出登录提醒)。是否可以换成更友好的交互方式呢?
  • 关于toast提示的一些细节,请看下图:

不打断用户操作淡入淡出的toast提示我目前发现了这3种,觉得可以统一下,更加规范简化下toast提示。另外有个个人觉得很奇葩的点,见下图:

在关注页面,当我选择一个用户进行关注之后,出现的逻辑是让我再选择一次“选好了”,而且这个看起来像toast提示的按钮半天没消失,一度我还以为出bug了,后来我尝试点击了一次才发现,这TM居然是个按钮,觉得很奇葩,尤其是为什么我关注了用户之后还要让我确认一遍,难道关注页面的逻辑不是我关注某一个用户,这里就显示他的文章吗?

  • 无网络的提示上文已经说过了,这里就不赘述了,需要说明的是,无网络提示存在多个页面中,感兴趣的可以多测试几个页面。
  • 删除已有的收藏夹按钮设置不合理:在管理收藏夹页面,IOS版本左滑可出现删除按钮,点击进入时,由于默认是修改收藏夹名字,所以键盘是弹出的,但其实在键盘下面还隐藏着一个按钮,我测试了好几遍才发现,这个按钮说实话藏的有点深,而且有些不合理。见下图:
  • 发现页面:在发现页面的文章列表长按任意文章,会出现已保存的提示,但是同样的动作再次重复之后得到的提示还是已保存,一般与已保存相对应的是已取消保存,或者是已收藏,这个是否设计的合理呢?只有添加,却没有删除(删除要到我的书签),顺便说下,这个页面长按收藏多次也出现APP闪退。

  • 搜索提示与交互:在收趣APP中我发现了两处搜索框,分别是发现跟关注,发现页面的搜索主要是搜索文章,同时能区分我的收藏全部收藏,但是这个在我的收藏页面居然没有搜索入口。另一个搜索入口是在关注页面,用来搜索好友的。这里的问题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发现页面搜索无提示文案,第二个是关注页面搜索无交互载入动画,见下图:

  • 自己查看自己的时候被识别成了其他用户,见下图:
  • 通过第三方消息推送的信息,未出现在消息中心里,见下图:

以上就是目前暂时找到的一些人为可以改进的地方。

6.一些建议

在使用了两天后发现体验还真的不错,这个属于之前没用过,用了之后觉得还不错的产品。比较惊艳的是使用iOS下的widget添加书签非常爽,复制链接,下拉即可保存。

  • 在注册之前未登录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兴趣选择一堆自己的关注兴趣。按正常来说,注册新账号后应该保存这些兴趣设置;
  • 对收藏的文章进行标签分类,情感识别,能够将批量的标签自动分类。就比如我通过微信与微博导入了800多条书签,这么多让我去手动加标签还不如杀了我,我也没那么多时间;
  • 定期爬取一些文章到服务器,但这个微信貌似最近在封杀这样的爬虫站点;
  • 闪退真的挺严重,我在一个小时的测试时间内闪退了不少于10次,而且各个页面都可能闪退,建议看下日志;
  • 根据阅读兴趣,阅读习惯给用户推送一些内容;
  • 批量增加QQ导入书签;
  • 增加用户激励称号,类似于知乎的XX领域优秀回答者这种;
  • 阅读历史bug,无法查看;

总结下吧,总的来说,收趣作为一款工具类的APP,需求还是很明确的,体验也可以,但是可以做的更好的细节还蛮多的,也很期待收趣未来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