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韵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韵儿:

  你好呀!

  你已经满百天了,为了你的百天靓照,我跟你妈给你准备了好几套衣服,给你留个成长纪念,整体下来你是比较配合的,看着你一点点长大,再想想这100多天啊,太快了······

  第一次发现你来到我们身边是去年五月一号,我们一家都很开心。一直以来,我们都觉得你是我们家的福星,那阵子你妈每天下班都很晚,有时盘点晚都到了晚上十一点甚至凌晨一两点,特别累,她实在不想再上班了,而你呢,成了你妈辞职的最好理由。你妈还没辞职的时候就说一旦辞职了,要天天睡大觉,但真到她辞职了,反而闲得发慌,在这个期间,你一点点长大,爸爸呢依旧是徐州新泰两头跑,终于到了七月份,姐姐放了暑假,我就回家把你们娘仨接到了徐州,顺便插一句,七月七号的时候我们知道了你是女孩儿,你妈你姐一开始多少有些失落,但后来她们就越来习惯,而且对你的到来特别高兴,而爸爸呢,当然更开心啦,因为老天爷知道爸爸是怕冷的,所以赐给我两件小棉袄。好了,我们接着往下说,到徐州时你三个月,你妈还不是很显怀,说来惭愧,那时爸爸工作的地方有学生集训,除了偶尔周一休息,大部分时间你们娘仨都是跟爸爸一起在爸爸工作的地方,我上班,你跟你妈陪姐姐写作业,只有下了班,我才有时间带你们出去逛逛,你妈跟你姐最喜欢的三个地方是水上乐园,云龙湖海洋馆还有滨湖沙滩,我想那应该也是你喜欢的地方吧。在滨湖沙滩爸爸还给你录了一段话,让你妈保存了,包括那天的视频,我想某天你长大了看看,或许会很有趣吧……

  时间滴滴答答,很快你就六个月了,你妈的身体比以前臃肿多了,走路也有些费劲,你妈是个很爱美的人,有你之后脸上的斑多了好多,为了你能健康出生,她戒掉了很多爱吃的美味,也少穿了好多漂亮的衣服,那时候想给她拍几张照留念她都不愿意,总嫌不好看,当然了,也可能与爸爸的拍照水平有关,好在我偷偷拍了几张,不过你可千万不能告诉她哈。

  虽然爸爸没能时时刻刻陪在你跟你妈身边,但你每次的检查我都尽量不错过,每天睡前我都必须要跟你妈说几句,有时候两三个小时,所以到现在你经常十一点左右才睡,估计原因在我跟你妈这儿。

  这个期间,你不紧不慢,按着我们的约定继续向我们走来,到了十二月二十号,离你出生还有十一天,离爸爸回来还有两天,那天不知道怎么了,你一整天都没动静,我跟你妈都很担心,因为你之前都是很活泼的,有时跟你妈捉迷藏,从左边玩到右边,踢的你妈肚子疼,如今没动静,我跟你妈都有些害怕,毕竟看过很多不好的例子,最后你妈放了放音乐,终于在晚上十一点零五,你动了,但不是很厉害,我们就当你休了个“班”吧。

  爸爸到家以后,也就到了你将要出生的日子。前两天我跟你妈还有奶奶,在家里把去医院要准备的东西一遍遍检查,之后的第二天我们就去了医院。那天做了好些检查,虽然我们知道给你接生的主任是个业务熟练的医生,但我跟你妈还是有些小紧张。很快就到了你出生的早晨,产房外面有很多等待产妇的家属,有的比较淡定,有的比较慌张,你奶奶是属于比较容易紧张的,陪同的还有你婶婶,我呢就在走廊跟前走来走去,你妈是比较容易怕疼的,不知道她在里面怎么样了,时间一点点过去,已经超过离我们算好的时辰,终于在九点零八左右的时候,我被喊了进去,医生说了你的性别,时辰和斤两,8:58,再过两分钟就超时了,你可真是沉得住气呀,看着你这个小生命,爸爸的心都要暖化了,婶婶把你抱上去后,我跟奶奶继续等你妈,终于将近十点的时候,你妈出来,脸色苍白,后来听她说麻药效果挺好,没觉着疼,不管怎么着,也是受了罪的,毕竟是在身体开刀,果不其然,不疼只是暂时的,药劲一过,你妈下午就疼的难受,好在医院里方便,有各种应对措施,慢慢的你妈就好转起来了。

  好了,说说我对你的第一印象吧,头发稀少,小脸嘟嘟,用你姥娘的话说就是比较肉头,有说像我的,也有说像你妈的,不过总的来说,评价都比较正面,当然了,我和你妈也这么认为,怎么看都觉得好看[捂脸]。

  出院的第二天,我跟你爷爷就让你奶奶回去休息了,因为在医院这些天,奶奶一直没休息好,本来晚上你跟妈妈都睡了我跟奶奶是轮流着休息的,但是她总是睡得特别浅,有时趁我睡着,她自己偷偷坐起来看着你,以至于有时爸爸半夜醒来吓一大跳,再加上你在医院的几天黄疸比较高,一度突破15,医生说的话都把你奶奶吓坏了。她是个心特别小的人,年轻的时候出力惯了,对于一些很细的活儿她并不擅长,一有事儿心先慌,怕她再急出事儿来,我们就没让她伺候月子,所以整个月子期间,都是爸爸为你娘仨服务,虽然很累,但我很开心,我也很感谢你妈,谢谢她能理解你奶奶,真的,关于奶奶,以后你们会有很多好玩儿的故事。

  再说说你的名字吧,在你还没有出生的好多年之前爸爸就鼓捣了好多名字,有男孩儿的,也有女孩儿的,因为爸爸是比较喜欢传统文化的,起的很多名字要么有典故,要么有出处,遗憾的是全部都让你妈帕斯了,到了十二月十六,陪你妈做完产检,接了你姐吃完饭我们走路回家,那天下了场小雨,过了第一个红绿灯不久,在路北边有家诗情花艺,我就顺嘴而出,“诗情花艺”,“诗艺”怎么样,你妈就说,“难听”,我回头一想,也是,“诗艺”谐音“失意”,不好,不好,你妈就嫌我起啥名她都不满意,就随口说了句“还不如叫满意”,咦,“满意”,嗯,不错不错,心满意足,于是“满意”就是你的暂定名字了,一直叫到你出生前,只是出生后,你姥娘不是太满意[捂脸],我们就寻思给你另起名字,好吧,爸爸必须要交代的是,你的名字爸爸是花了钱的,人家给整了好多,最后我跟你妈纠结的是“瑾彤”跟“瑾韵”,你妈更钟情于“瑾韵”,我觉得挺好,小名我们也不必单独给你起了,在爸爸这里,你是可爱的韵儿。 

  你出生的第一年我们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毕竟你太小,你妈也没出月子,腊月28,我把你姐送回老家,顺便从老家带了一些爷爷做的年饭,就这样,开启了咱仨这冷清的新年。与此同时,在我们国家,有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正在蔓延开来,很多地方都停止拜年跟聚会,各个村口和街道也设置了关卡,严进严出,我们住的地方也多多少少有些恐慌,你妈想你姐,我就骑车跟你爷爷在翟良路接头把你姐带了回来,那天是正月初四,还有两天你满月。

  就这样你一点点长大,因为疫情,你跟你妈的好多检查也没做,好在你现在健健康康,在这期间我们也明白了很多道理,原来好多所谓的病是不用去医院的,在家捂就能捂好,不过你妈恶露排的反反复复,这是我俩比较害怕的,如果不是疫情,我们早就去医院了。

  好了说说爸爸的进步吧,在这期间,爸爸从一个厨房生手到厨房好手的蜕变,当然,至少你妈也这么觉得,现在我做的饭菜你妈跟你姐百吃不厌。说实话,月子不是很好伺候的,饮食又有好多禁忌,爸爸只能小心翼翼,好在你妈恢复的也还可以,因为你出生之前你妈有查出妊娠血糖高,光控制饮食就控制了两次,所以在饮食方面爸爸更是如履薄冰,你妈控血糖第一次没成功,第二次我专门请假陪她控,好歹控下来了,刚查出血糖高医生说打胰岛素时,你妈吓坏了,真正让她崩溃的是她控了一周没控下来,医生又说打胰岛素,她直接不知所措,骑着车哭了一路,因为很多人都说胰岛素打了停不下来,对胎儿还不好,所以她特别害怕,所以呀韵儿,你妈为你是吃了很多苦的。言归正传,接着说爸爸的进步,在疫情期间,爸爸学会了发面,蒸馒头,糖夹子,我们也尝试了做蛋糕,可惜,爸爸不是那块料,也许以后可以,总之为了你们娘仨,爸爸愿意尝试一切。

  说了那么多,就先告一段落吧,看着你一天天长大,爸爸心里也乐开了花,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爸爸盯着你出神,也不记得有多少次半夜看你是否呼吸顺畅,更不要说抱你唱歌,看你入睡,对于你跟你姐,始终是爸爸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爸爸渴望你们好好长大,快些长大,但爸爸又无法面对你们终将离爸爸远去的身影,原谅爸爸的自我矛盾吧。这是写给你的第一封信韵儿,本来是准备在你一百天读给你的,都怪爸爸太忙了,每天学各种习,做各种文案,又有太多琐事,这是爸爸熬粥的空隙,陪你姐姐学习的空隙,睡前的空隙,做好多事的空隙间写的,好在终于完成了,就当爸爸送你的百天礼物吧,好了,先到这儿!

                                                           

                                          爱对你唱歌的爸爸

                                            2020.4.13. 23:5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2020年春节前后人们的生活。 居家生活&工作,成为我们当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所能做...
    Hannah的远方阅读 239评论 0 1
  • 英国哲学家过,天才,首先是专注。 专注力是所有学习能力的基础和保证。 良好的注意力是孩子学习的有力保障。 在现实生...
    妈咪乐享邦阅读 616评论 0 3
  • 一年一度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今年的主要竞赛片,网罗了世界各地优秀电影。而出现在柏林电影节的片单上...
    V拍摄阅读 246评论 0 0